2003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安然着陆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江泽民祝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温家宝宣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曾庆红观看回收实况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孙承斌)“飞船着陆成功!”16日清晨6时23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第一指挥厅,扬声器里传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然着陆的喜讯,大厅内顿时一片欢腾。专程前来观看飞船回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领导同志,和在场的载人航天工程指挥、技术人员一起热烈鼓掌,共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于北京时间10月15日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按照预定计划,飞船绕地球飞行14圈后,于16日清晨返回。
  5时30分,温家宝、曾庆红等来到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第一指挥厅。来自地面测控站和“远望”号测量船的测控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这里,上百名技术人员目不转睛地监视着电脑里跳动的数字,4个电子大屏幕展示出飞船的运行曲线、参数……指挥控制工作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据介绍,在21个多小时的太空飞行中,航天员杨利伟始终与地面保持密切联系。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通过航天员生理遥测参数,随时了解杨利伟身体状况。
  杨利伟监视飞行过程中飞船重要指令的执行情况以及飞船的工作状况。根据地面指令和计划安排,飞船完成了预定的空间实验活动。
  5时35分,当“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临南大西洋海域上空时,在那里待命的“远望”三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向其发出返回指令。5时37分,飞船建立返回姿态,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随后,飞船制动发动机点火。电子显示屏上的图像清晰地显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行高度不断降低,正从太空向祖国大地返航。
  6时04分,飞船返回舱穿越稠密的大气层。随后,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中部草原。担负飞船回收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着陆场回收站及时发现目标,在陆军航空兵部队配合下,迅速赶往着陆地点,协助航天员安全出舱。
  6时31分,温家宝与航天员杨利伟通了话,对他胜利返航表示祝贺。
  6时54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宣布:“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英雄杨利伟自主出舱,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大厅内顿时掌声雷动。
  在热烈的掌声中,温家宝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贺电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今天获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完成的一个伟大壮举。全世界为之瞩目,全国各族人民为之自豪。在这个群情振奋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向参加这次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贺电说,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独立自主地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之一。这一伟大成就将庄严地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你们建立的这一历史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贺电全文另发)
  随后,温家宝、曾庆红等会见了在指挥厅紧张工作的载人航天工程指挥和技术人员,并和大家一一握手。
  刘淇、刘云山、郭伯雄、曹刚川、曾培炎、徐才厚、李铁映、华建敏、陈至立、王忠禹,中央军委委员梁光烈、廖锡龙等,也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观看了回收实况。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黄国柱、奚启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16日清晨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打电话,祝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说,欣闻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感到非常高兴和振奋。首先,我向参加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遨游太空的我国航天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几十年来为我国航天事业拼搏奋斗的所有科技人员、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伟大成就,是我国高技术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又一非凡壮举。这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江泽民说,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我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大力协同、集智攻关,我们就一定能够谱写我国航天事业以及整个科技事业更加绚丽的篇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的贺电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并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同志: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今天获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完成的一个伟大壮举。全世界为之瞩目,全国各族人民为之自豪。在这个群情振奋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向参加这次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独立自主地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之一。这对于推动我国高科技事业的发展,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伟大成就将庄严地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你们建立的这一历史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希望你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紧紧瞄准人类探索宇宙活动的前沿,不断开创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境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2003年10月16日(附图片)
  10月16日6时23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返回舱完好无损。航天英雄杨利伟自主出舱。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这是杨利伟出舱。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征求对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的意见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胡锦涛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出席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中共中央8月26日和28日在中南海先后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分别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胡锦涛首先介绍了《决定(征求意见稿)》和《建议(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他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对这两个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罗豪才、韩启德、张克辉、黄孟复、陈章良、叶朗等分别发言。他们认为,《决定(征求意见稿)》对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建议(征求意见稿)》体现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体现了中共十六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大家赞同文件稿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他们还就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立突发灾害应急管理机制、增加农民收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强财产保护、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方面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认真做着笔记,并不时插话同大家一起讨论。
  在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后,胡锦涛说,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完善文件稿很有帮助。
  胡锦涛指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的目标。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自我教育的优势,围绕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调动各自所联系的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胡锦涛强调,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国现行宪法,是包括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神圣职责,也是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神圣职责。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模范遵守宪法,严格按照宪法办事,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保证宪法的实施而不懈努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为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献计献策,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兆国、曾培炎、王刚、盛华仁、华建敏、刘延东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出席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阿沛·阿旺晋美、周铁农、王选、张怀西、李蒙和张梅颖、张榕明、杜宜瑾、陈抗甫、林文漪、冯之浚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四届院士大会上致词时指出
积极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和合作 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四届院士大会、第九次学术会议暨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以及第三世界科学院科学组织网络第八届大会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词。他强调,科技文明是各国人民共同创造的,是人类创造力的集中体现,也是世界各民族智慧和多种文化交汇共生的结晶。历史充分表明,加强各种文明的交流,有利于激发整个人类的创新活力,有利于推动世界科技进步。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人们的交往十分广泛和密切,我们更应大力加强科技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使我们这个世界更加充满创新活力,以造福各国人民。
  胡锦涛在致词时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召开和第三世界科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诚挚的祝贺!对来自各国的院士、科学家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胡锦涛赞扬第三世界科学院走过了20年的光辉历程,为世界科技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并祝愿第三世界科学院工作更有成效、前程更加灿烂。
  胡锦涛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艰苦努力、不断进取,在科技事业上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科技发展水平差距更大。发展中国家应奋起直追,学习先进,全力以赴地加快科技事业的发展。发展中国家应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科技发展战略,发挥拥有大批科技人才潜力、市场对科技的巨大需求和丰富多样的资源等有利条件,借鉴发达国家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学习、引进、消化和吸收先进的科技知识,从较高的起点开始,不懈努力,后来居上,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
  胡锦涛说,科学技术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各国人民创造的科技成果应用来为全人类服务。发达国家科技水平比较高,应更多地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发展中国家也要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和竞争,加速发展自己的科技事业,增强自身的科技实力,为更有效地利用先进科技创造条件。
  胡锦涛表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中国人民为世界航天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我们将继续努力,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人类探索太空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已确定了未来20年的发展目标,这就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高度重视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交流和合作,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科技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交流和合作。我们将继续通过官民并举、技贸结合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和合作。
  在大会开幕式上,胡锦涛接受了第三世界科学院颁发的主席奖章,并向第三世界科学院基础科学奖等奖项的获奖者颁奖。
  大会开始前,胡锦涛亲切会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来宾。
  路甬祥、陈至立、徐匡迪、王选和吴阶平、周光召等出席了大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负责人及首都科技界代表3000余人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10月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四届院士大会。胡锦涛为第三世界科学院基础科学奖等奖项的获奖者颁奖。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战略任务,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辑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自即日起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
  这本书收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论述文稿106篇。其中,毛泽东文稿35篇,邓小平文稿32篇,江泽民文稿39篇。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一书的出版,对于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使伟大的民族精神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伟大祖国的荣耀
  ——祝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我国进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千年梦想实现了。喜讯传来,举国欢腾,举世瞩目。“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和安全着陆,标志着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又迈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伟大成就,是我国高技术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又一非凡壮举,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荣耀。在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中华儿女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们向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向所有参加航天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遨游太空的我国航天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几十年来为我国航天事业拼搏的所有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千年梦圆今朝,一箭飞冲九霄。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多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经过广大科技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的不懈奋斗,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参与这项事业的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仅用11年时间就突破了载人航天技术,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航天事业和其它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自主创新和自力更生的卓越能力。
  发展航天事业,推动科技进步,对于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发展载人航天技术,不仅是民族智慧、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有利于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提高我国的国际威望。发展的优势蕴藏于知识和科技之中,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上占有优势,谁就能在发展上占有主导地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科技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发展我国科学技术,努力接近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注入强大的动力。无垠的太空是人类永恒的财富。发展载人航天技术,是人类开发利用太空资源的有益探索。中国应该也能够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推动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传来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的喜讯,极大地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壮志豪情,极大地激励着航天战线的干部职工继续攀登的奋斗精神。胡锦涛同志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科学求实、开拓创新,团结协作、不懈进取,不断夺取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发展的新胜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这是热切勉励,是殷切希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巨大成功转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树雄心,立壮志,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就一定能够谱写我国航天事业及整个科技事业的新篇章,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第1版(要闻)

加拿大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加拿大总理约瑟夫·让·克雷蒂安将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10月16日,在航天员杨利伟安全着陆后,人民日报社在北京及时印制了《号外》免费发放,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