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神舟”五号发射成功 国际社会反响热烈
  政界人士
  本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世界各国分外关注,并纷纷表示祝贺。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15日说,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事件。他当天在俄国家杜马会议上宣布,俄国家杜马将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贺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乌克兰副总理塔巴奇尼克15日表示:“这是中国科技界的巨大胜利。”
  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拉迪姆说,中国顺利地用自行研制的飞船把自己培养的航天员送入太空,反映了中国科学技术的综合实力,也体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日益强大。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何立强说,中国从20世纪初以来一直寻求自己的发展道路,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功,“神舟”五号成功升空是又一个里程碑。
  国际舆论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巴基斯坦各大报纸、国家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各网站今天对中国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行了充分报道,并对中国航天员首次成功升入太空表示祝贺。
  本报汉城10月15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主流媒体KBS电视台、SBS电视台、MBC电视台、YTN电视台以及东亚日报、朝鲜日报、中央日报、韩国经济新闻、韩国日报、韩国先声经济报、韩国联合通讯社等,从今天上午10时起连续不断报道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情况,并称赞中国人民实现了数千年的宿愿,开启了空间开发的“多极”时代,步入了航天强国的行列。
  此间舆论评价说,中国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高科技的水平,显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本报东京10月15日电 记者孙东民、曹鹏程报道:今天日本各大报纸均在其晚报的头版头条用显著篇幅报道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并且设专栏深入报道“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的意义。
  《朝日新闻》用6篇文章在4个版详细报道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背景情况和意义。评论说,“神舟”五号成功升空,不仅使中国一举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发射载人飞船的国家,而且给各国留下了“世界技术大国”的印象。这一历史性事件,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和领导力,同时为中国和世界各国进行新的卫星技术合作铺平了道路。
  本报曼谷10月15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在东南亚国家引起了极大反响,各方积极评价中国这一重大科技成果。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说:泰国华侨华人盼望已久的“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后,身为华夏儿女,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
  泰国最高学府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萨维先生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不仅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我们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菲律宾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对促进科技进步、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增加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评论认为,“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不但显现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而且也增强了外国人对中国科技水平的信心,因此意义重大。
  印尼《国际日报》今天在头版头条发表专文指出,中国“神舟”五号的升空,打破了美俄多年来对太空的事实垄断,这将有利于增强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说话”的分量。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15日电(记者张永兴、杨新鹏)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在头版显著位置配发了中国国旗和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的照片,并报道了中国首次载人飞船发射前的一些情况,认为中国航天员乘坐中国自行研制的飞船进入太空是在实践中论证中国古话中“一步登天”的真实性。
  本报堪培拉10月15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澳大利亚各大媒体今天对中国“神舟”五号发射成功都做了报道,认为这一成功发射将大大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广播和电视都在黄金时段对中国“神舟”五号发射成功进行了报道。
  据新华社10月15日电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俄通社—塔斯社社长伊格纳坚科等人特致电祝贺。他们在贺电中说,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表明,中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
  俄通社—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罗斯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均详细报道了中国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情况。
  俄罗斯《劳动报》14日报道说,中国发射载人飞船不仅表明了中国希望成为太空大国的雄心,而且表明其科技水平和国力大大增强。
  本报基辅10月15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乌克兰国家电视台、国际电视台、国家通讯社等主流媒体今天连续报道了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飞船的情况,并称赞中国独立地步入世界航天大国行列。报道还特别报道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的有关情况。
  本报巴黎10月15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今天在此间出版的《欧洲时报》一版以套红大字报道“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并就此发表社论和特刊表示热烈祝贺。
  本报罗马10月15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均在今天早上及时报道了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消息,认为这一成功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15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媒体今天及时报道了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认为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报华盛顿10月14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中国“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引起了此间媒体的高度关注。
  美国东部时间14日晚间,关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消息成为各家媒体的重头新闻。电视台纷纷播出信息和转发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画面。美国广播公司的“拳头”节目之一《夜线》对中国发射载人飞船进行了专题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作了重点播报,称“神舟”五号成功升空标志着中国在太空占有了一席之地。有报道认为,中国在航天领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外国同行
  本报巴黎10月15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今天在此间发表声明,代表欧洲航天局向中国表示最热烈祝贺,祝贺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他说:“中国成为第三个将人送入太空的国家,这表明了中国航天技术非常可靠,中国载人航天取得的成功将开启国际太空合作的新时代。”
  本报华盛顿10月15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宇航局局长肖恩·奥基夫14日就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表声明。声明说:“这次发射是人类探索史上的一项重要成就。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中国是第三个成功将人送入太空的国家。中国人民拥有漫长和卓越的探索历史。美国宇航局祝愿中国载人航天飞行计划能继续安全向前推进。”
  本报东京10月14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发射的消息引起了正在日本参加第十八届世界宇航员会议的世界宇航专家们的注意。美国和俄罗斯的宇航专家日前表示,大会准备对中国成功发射载人飞船表示祝贺。来自美国的会议主席法比安表示,“中国是一个具有强大能力的国家,欢迎中国成为能进行载人飞行的国家之一”;来自俄罗斯的雷奥诺夫说,俄罗斯“衷心祝愿发射取得成功”。
  海外侨界
  综合本报伊斯兰堡、联合国和约翰内斯堡10月15日电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兴高采烈,奔走相告,纷纷表示由衷的祝贺。
  巴基斯坦著名华人、巴基斯坦刘氏企业总裁刘江15日说,“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是一件值得中华民族自豪的大事。他说,近几年标有“中国制造”的商品正在走向世界,今天“中国制造”又升上了太空,每一个华夏儿女将更加扬眉吐气!
  上百名旅美华裔专家学者和其他族裔的友好人士当地时间14日晚在哈佛大学举行座谈会,热烈庆祝“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并祝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带领13亿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新成就。
  美国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14日晚向为“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千千万万参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人们表示敬意。他说,作为一个来自台湾的中国人,他为此感到欢欣鼓舞,就好像当年中国的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给海内外华夏儿女所带来的震撼一样巨大。
  南非中国—非洲工程协会会长、《南非华人报》董事长王炜15日指出:“这一伟大成就标志着祖国航天技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说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的稳步上升,不但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海外侨胞的国际地位。”南非华人艺术家杨意远当天也高兴地说:“这是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喜日子。”

第3版(国际)

欧盟委员会主席表示
 欢迎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4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今天表示,中国政府昨天发表的《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是对进一步加强欧中对话与合作的“重要贡献”,欧盟将深入细致地研究中方在这一文件中提出的建议。
  普罗迪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将与中方一道,寻求加强双边对话与合作的新途径。他本人将参加本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
  欧盟委员会女发言人埃德温今天说,欧盟委员会对中方首次发表对欧盟政策文件表示满意,这表明中方日益重视发展与欧盟的关系。她说,欧盟委员会委员目前正在加紧研究这一文件,为本月底欧中领导人会晤作准备。
  欧盟委员会9月10日通过了为今后三年欧中关系发展制定的战略文件。这一题为《共同利益与挑战——走向成熟的欧中伙伴关系》的文件是继1995年欧盟发表第一个对华关系政策文件以来又一份重要文件。文件强调双方应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提出了多项具体实施措施。

第3版(国际)

普京高度评价俄中战略合作
  本报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时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俄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促进这一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普京高度评价俄中两国在政治、经贸和国际事务等领域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可以为此发挥巨大的积极作用。普京向张德广颁发了他亲笔签名的感谢证书,代表俄罗斯人民感谢他为加强俄中两国关系所作的贡献。
  普京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对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对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俄方将与中方及其他各方一道为促进该组织不断发展而努力。

第3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闭幕
  本报曼谷10月15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高官会今天在曼谷闭幕,会议就推进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及反恐合作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西哈萨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多边贸易体制问题,各经济体高官一致认为,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应本着灵活与谅解的精神,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
  与会各经济体高官还就反恐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各方一致认为,APEC各成员应继续加强反恐合作,包括各经济体采取联合行动,切断恐怖组织的融资渠道。另外,发达经济体应帮助一些发展中经济体提高反恐能力。APEC应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反恐方面的沟通,以提高全球范围内反恐斗争效益。
  会议期间,各经济体高官还就能源及海上运输安全、经济技术合作、发展亚洲债券市场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将提交即将召开的APEC第十五届部长级会议及APEC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

第3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说
 中国支持安理会改革
  本报联合国10月14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今天在联大就安理会改革问题发表讲话说,中国支持安理会进行改革,以增强其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能力。他强调说,安理会改革应从纠正安理会组成不平衡入手,同时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王光亚表示,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不足,因此应根据公平地域分配原则,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既要有进行广泛深入讨论的耐心,也要有加快推动改革进程的紧迫感和善于妥协的智慧。中国愿本着建设性态度,继续积极参与安理会改革工作组的工作,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一道继续在此方面做出努力。
  王光亚还说,中方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建立高级别名人小组,相信这个小组的组成将体现地域平衡。“我们期待名人小组提出积极的、能反映绝大多数国家共识的建议,供广大会员国讨论和做出决定。”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真正跨入了21世纪
  ——美国太空前沿基金会创始人谈我发射载人飞船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中国发射载人飞船,表明中国已真正进入了21世纪。”美国太空前沿基金会创始人里克·图姆林森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从书架上取下放了很久的“中国宇宙飞船”模型,托在手上告诉记者,“中国把人送上太空,表明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整个人类在探索太空方面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我们为之振奋,同时对中国为人类探索太空作出重要贡献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说,太空的大门是敞开的。中国的加入将有利于人类在太空探索方面总结和积累更多的经验和智慧。“这对美国宇航界来说也是个令人鼓舞的信息,因为美国航天飞机不久前出事,许多美国人认为,我们对地球上的许多事还没搞清楚,干嘛要花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去探索太空?中国的积极参与,将使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和研究更加热火起来。”他认为,太空合作无国界。在太空,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都来自地球村。“即便是冷战时期,美苏在太空研究方面仍然进行合作。”中国的加入无疑将使国际间的太空探索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谈到中国参与太空探索的未来前景,他说,中国有了第一次载人上太空的经验,以后将会送更多的人对太空进行探索。在太空中可以进行探索和研究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一是可以在那里做各种科学实验,如利用太空微重力环境资源对地球上的新材料加工和药物制取等进行科学实验和研究。二是可以探索和开发太空资源,比如对太空中的清洁能源———太阳能的收集和利用,以便取代地球上的煤炭和核能发电。
  他期待中国人能登上月球,站在月球那边对宇宙和其他数不清的星球进行探索,因为月球或其他星球上都可能存在着各种矿藏资源。“别的不说,就是那些在太空中乱飞的陨石中都含有不同的矿物质,我们可以在太空中用机械手把它们捕获,一来可以不让它们撞到地球上,二来可以提取它们的有用物质。”
  图姆林森说,中国将来也可能会参与对“太空旅馆”以及最终将人类移居火星或别的星球所进行的探索和研究。图姆林森曾资助过人类第一位太空游客在太空旅行了一周,他满怀信
  心地说:“太空旅馆可望在今后5年内建成。”他拿出一张图纸介绍说:“初期的太空旅馆比较小,只能容纳两三个人,也只能在那里住上一个星期。”他还透露,科学家们正加紧对火星进行探索研究,相信那里有水,但没有空气,只有少量的大气层,有白天和黑夜,只是那里每天是23小时。科学家们设想要在那里制造空气和大气层,以适合人类居住。他对记者说,根据预测,人类有望在未来500年内移居火星。“500年对中国人来说不算太久,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的中国既有造福后代,也有造福人类的文化传统。”他相信中国在未来人类探索和开发太空方面的作用和贡献将会越来越大。(本报洛杉矶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玻利维亚 局势动荡 前景难测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进入10月以来,南美国家玻利维亚的局势持续紧张,在首都拉巴斯和邻近的埃尔阿尔托市都爆发了示威民众与负责维持秩序的军人和警察间的流血冲突。截至14日,频繁的冲突已造成近60人死亡,150余人受伤。拉巴斯基本处于军管状态,数十辆坦克已驶上街头,随时准备应付可能因抗议活动引发的骚乱。而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则号召民众封锁公路,在各大城市展开进一步的抗议示威活动。
  此前,玻利维亚的局势已经历多次动荡。今年2月,因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缩预算措施,警察在首都拉巴斯罢工,要求增加工资。随后,许多平民也加入到抗议活动中,要求总统桑切斯辞职。结果抗议活动遭到军队的镇压,在持续两天的冲突中,共造成29人死亡,100余人受伤。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政府不得不宣布取消此前宣布的部分紧缩措施。
  今年9月,玻利维亚政府宣布实施一项耗资50亿美元的计划,该计划是关于通过邻国智利铺设天然气出口管道的建设工程,这引发了下层民众的不满。他们指责政府不顾百姓利益,出卖国家资源,并从当月15日开始发起示威活动,致使全国部分地区和一些主要交通要道处于瘫痪状态。政府于是派军队和警察前往出事地点进行镇压,造成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军警的镇压又进一步激起了民众的愤怒。如今,农民、印第安人、工会组织和各反对党都加入了抗议者的队伍。
  玻利维亚是南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1998年之后,由于受拉美经济危机和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该国经济增长减缓,外资流入放慢,加上沉重的外债负担,走私屡禁不止,经济发展遇到严重困难。如今玻利维亚的贫困人数占全国人口的70%,贫困问题成为随时都会爆炸的社会“炸弹”。桑切斯去年8月就任总统后,继续推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施政结果令百姓失望,选民们指责他没有兑现在竞选期间的承诺。
  印第安籍国会议员、玻利维亚古柯农领袖艾沃·莫拉莱斯表示,玻利维亚恢复和平与确保民主的唯一方式就是桑切斯辞职。莫拉莱斯还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玻利维亚寻找一条和平解决危机的道路。在去年6月份的大选中,莫拉莱斯曾与桑切斯争夺总统职位,最后仅以微弱差距落选。
  随着社会矛盾的激化,政府内阁的部分成员与总统桑切斯产生分歧:副总统兼国会主席卡洛斯·梅萨不再支持总统。经济发展部长豪尔赫·托莱斯提出辞职,他指出,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尤其是当另一边代表大多数时。
  玻利维亚的教会呼吁政府不要再向人民开枪。一些国际人权组织也要求玻利维亚政府对流血事件予以迅速、彻底的调查。
  总统桑切斯表示绝不辞职。他声称,不会放弃人民给予他的权力。他同时指责其反对者接受了国外的资助,并称哥伦比亚和秘鲁的游击队都卷入了玻利维亚的动乱,正在发生的一切都来自于一份事先策划好的政变计划。桑切斯政府还下令实施更严厉的高压措施,宣布一切要求总统辞职的人都有罪,都得接受法律的制裁。
  美洲国家组织及十余个国家政府表达了对桑切斯代表的玻利维亚政府的支持,但同时也对流血事件表示遗憾。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西等邻国纷纷表示希望玻利维亚的危机能够以民主与和平的方式解决。
  目前玻首都拉巴斯的情况紧急,汽油与液化气的供应已基本停止,大部分商店关门,食品短缺,公共交通完全瘫痪,只有少数的新闻车和救护车艰难地行驶在首都街头的各种街垒之中。恐慌气氛弥漫,人们不知局势将向何处发展。 (本报加拉加斯10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成立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5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今天在荷兰东部城市布林瑟姆北约北欧战区司令部正式宣告成立。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琼斯将军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北约组建快速反应部队是“北约签订《华盛顿公约》以来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之一”,“是联盟正在发生迅速变化以应对新世纪新挑战的重要标志”,“是联盟走向未来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将由北约成员国提供的陆、海、空三军组成,除承担北约传统的集体防务任务外,更负有非战斗营救行动、人道主义救援、危机处理和维和等新使命。
  组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是去年11月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做出的决定,它的成立标志着北约战略转型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第3版(国际)

十月十五日,一名巴勒斯坦儿童坐在被以军推土机铲毁的农田里。当天,一辆美国外交牌照汽车在加沙地带北部发生爆炸后,数辆以色列坦克、推土机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进入这一地区,准备采取相应军事行动。      新华社记者 周轶君摄

第3版(国际)

美再次修改伊问题提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 (记者郭立军、杨志望)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4日向安理会提交了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最新修正案,部分接受了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联合提出的修改意见。
  安理会当晚就伊拉克提案问题举行连夜磋商,美国代表团在会议上提交了一份经最新修改的提案,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多国部队的使命都将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安理会提交有关得到国际承认的伊新政府成立的报告那一天结束。
  据新华社布特拉贾亚(马来西亚)10月15日电(记者荣守俊、吴小军)正在布特拉贾亚参加伊斯兰会议组织系列会议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阿拉维15日说,伊临管会不欢迎包括其他伊斯兰国家在内的外国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伊拉克自己能够解决面临的安全问题。

第3版(国际)

三名美国人丧命加沙
  据新华社加沙10月15日电 (记者周轶君)一辆挂有美国外交牌照的汽车15日行驶至加沙地带北部一个加油站时突然爆炸,造成至少3名美国保镖死亡,1人受伤。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随即谴责爆炸事件,并呼吁与美方组成联合调查小组,查清爆炸原因。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在爆炸发生后指责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打击、反而庇护和纵容“恐怖组织”。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已否认与爆炸事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