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飞船上天令我骄傲 发奋学习报效祖国
高校师生热烈祝贺“神舟”五号成功发射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消息迅速传遍了高校的校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校园沸腾了。这是师生们等待已久的时刻,他们奔走相告,“成功了!”“太棒了!”各种兴奋的言辞脱口而出。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彩旗飘扬,“神舟五号放飞中华航天梦,北航学子续写民族辉煌史”、“热烈庆祝中国航天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等横幅挂满了校园。100多位研究生在电视机前紧盯屏幕,观看发射的情景。专业课上学过“神舟”号的知识,报告厅里聆听过专家的讲解,学生们坚信成功的必然,期待着飞船顺利回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家骏掩饰不住激动的神情,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之际,“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荣耀、中华民族的自豪,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骄傲。今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联合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座谈会,同学们认为,在科技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太空竞赛非常重要,“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说明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上午9时多,当“神舟”五号顺利升空的消息传来时,重庆大学宁静的校园沸腾了,师生们奔走相告,通过校园BBS、邮件、短信、电话传递着胜利的喜悦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为了让师生们在第一时间和全国人民分享“神舟”五号成功发射的喜讯,校团委精心策划,组织航天爱好者,专门成立了追踪“神舟”五号发射消息的兴趣小组,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搜索有关“神舟”五号发射的最新消息。为庆祝“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学生爱科学、爱祖国的热情,校科协还将在近期组织机模表演、模拟火箭发射表演等。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华同志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是继十六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的又一特大喜讯,“神舟精神”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生动写照,党委学生系统要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把“神舟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切入点,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思想,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连日来,武汉理工大学师生高度关注“神舟”五号飞船的相关情况。今天上午,当师生们得知“神舟”五号飞船已经成功升空,大家欢欣鼓舞,认为“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的顺利升空,预示着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四个方面已经取得巨大发展。汽车学院车辆0305班梁之君同学说,从10月13日“神舟”五号发射倒计时开始以来,我就一直在心里默默期待着发射成功。因为这次发射标志着我国在航天技术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是我国航天史上的又一次飞跃,更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有力证明,我为这一切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祖国赋予的使命、时代赋予的使命。我衷心祝愿“神舟”五号飞船顺利完成任务,安全返航!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视力问题不容忽视
  陈栋
  10月12日是“世界视觉日”。广州市有关部门提供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有七成中学生和三成小学生视力不良,视力不良学生总人数估计达到65万多。还有一个数据更可怕,据广东省视光学会专家工作站6月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青少年近视率在逐年增加,目前小学生近视率达到30%、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在80%以上。其实,这种现象不是广东的特例,从全国情况看也是这样。按这样的发展趋势推算,再过20年,我国将有约八成的中学生视力不良!而学生的视力问题将会扩展到整个社会的视力问题。因此,社会必须高度重视青少年视力下降问题。
  一直以来,视力都是衡量国民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视力出了问题,也就会影响国民健康的整体水平。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繁重的工作压力,使人们常常感觉疲惫乏力、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适应能力下降等,科学上把这说成“亚健康”状态。其实,国民的视力下降问题就是“亚健康”状态的一个典型特征。
  从临床上看,青少年近视主要与遗传、社会环境(学习、生活)和用眼方式有关,其中因用眼过度致视力下降者占了近视人数的九成以上。那么,这种“用眼过度”到底是一种什么情况下的过度呢?
  主要是看电视和玩电子游戏。现在的青少年由于升学压力,眼睛和心态都很紧张,本来放假就该好好休息,但他们却选择玩电脑游戏、看电视这些让眼睛更紧张的“休息”方法。如此一来,眼睛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眼球会充血,眼肌会出现痉挛,最终造成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那么孩子们的这些扼杀自己视力行为的发生,家长是不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呢?
  要解决视力问题,最根本的是要树立国民的健康意识,让民众知道保护视力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加大对保护视力的宣传力度和投入力度,把预防儿童弱视纳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计划中去。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是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而它带给人类的健康意识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对整个社会变革的要求,往往超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理论灌输和观念积累。而如今,视力问题作为一个隐性的“健康杀手”,也正在深深地侵害着国民的健康。笔者希望看到,国人能够在这可怕的数据面前作出反思,有关部门也能为此做出一些得力举措来保障国人的健康。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第二届刘永龄科技奖颁发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第二届刘永龄科技奖今天在北京颁发,科技部副部长邓楠、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和该奖项的捐资人刘永龄出席颁奖会,并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证书。
  共有5个科技项目荣获本届刘永龄科技奖,它们分别是:高产、抗逆、优质棉花新品种——中棉所35,第一完成人为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遗传育种室副主任刘正德;常温变量喷射——动力波洗涤闪速炼铜技术,第一完成人为南昌有色金属冶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张文海;无机陶超滤膜成套装备与应用技术,第一完成人为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徐南平;低压液相催化加氢新技术研究及推广,第一完成人为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研究员严巍;高含量银杏叶浸膏(银杏酮酯)及其制剂(杏灵颗粒)等研制及应用,第一完成人为上海市中药研究所所长谢德隆。
  刘永龄科技奖是由丁肇中先生倡议,成立于1995年,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在自然科学技术开发领域取得重要应用性研究成果的科技工作者,繁荣中国的科技事业,促进现代化建设,鼓励科技人员致力于应用性科学研究工作。该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奖励5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奖金为10万元港币。
  刘永龄先生是香港知名企业家,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德国OLYM-PLA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自1986年起,刘先生先后捐资设立了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陈省身数学奖、刘永龄助学金等多个奖项,为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学子欢腾
  10月1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同学们在学生活动中心庆祝“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当天,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新华社记者 张军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乡亲颜开
  10月15日,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的家乡——福建闽侯祥谦镇福翼村,乡亲们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而欢欣鼓舞。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为旱区群众圆梦
  ——地质工作者实施西部地下水勘查示范工程记事
  邢伟国
  在我国西部旱区,水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求水、盼水,西部人祖祖辈辈的企望,幻化成一个梦,为了这个梦,他们等了一代又一代。
  2003年7月18日,对于内蒙古鄂托克旗棋盘井镇的5万农牧民来说,这个梦终于圆了。
  这一天,棋盘井镇彩旗猎猎,锣鼓喧天,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科技人员采用先进的勘探技术终于在这“水贵如油”的荒漠草原区打出高产岩溶水,一眼日出水量可达6300立方米的探采结合井,彻底解决了附近居民的饮水困难,同时为鄂尔多斯盆地边缘深层构造岩溶水的合理开发利用指明了方向。在出水典礼上,十里八乡赶来的父老乡亲翘首企盼,当汩汩清泉从裹着红绸的水管中涌出,人群一片沸腾!甘泉胜美酒,整个棋盘井镇都醉了……
  这一天,远在重庆市荣昌县刘骥村的农民廖宗志同样圆了一个梦,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地质工作者在他家的院子里打成一眼小口径示范浅井!一条水管直接将清澈的地下甘泉引入他家灶台,一家4口从此不必再饮用田塘里的脏水,左邻右舍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仅念过小学的廖宗志从未像今天这样神气与开心!他匍匐在潮湿的土地上,用颤抖的双手在刚刚砌好的井台上刻下歪歪扭扭的两行字“感谢各级领导、感谢共产党”!
  也许廖宗志并不知道,他家的水井是“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勘查示范工程”
  在西南红层缺水区打成的第4600眼小口径浅井。2001年以来,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该项工程分别在我国西南、西北10省(区、市)相继展开。新世纪的水文地质工作者引入新观念,并创造性地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攻克难关:在甘肃会宁,两眼探采结合井的成功一举解决了7万人的饮水困难,打破了这一地区无深层淡水的结论;在陕西富县,渗流井取水工程使县城3.5万人不再受缺水困扰,同时探索出地下水勘查开发的新模式;在四川南充,小口径浅井示范工程使1.3万人从此告别不卫生的田塘水,由此总结出浅层地下水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新经验……
  两年多来,地下水勘查示范工程累计出水量达12万立方米/天,直接解决了50余万人的饮水问题,不仅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社会效益也非常突出。
  目前,我国西部地区还有约4000万人难以保证基本生存用水,缺水区面积达217万平方公里,缺水状况仍十分严重。“山川秀美,关键在水,有水一片绿,无水一片黄。”这是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考察西北时发出的感慨。
  为了西部人民的渴望,中国地质调查局正以解决西部地区人畜饮用水紧缺问题为目的,以新技术、新方法为支撑,积极组织实施“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勘查示范工程”,目前勘查示范工作规划已经完成,越来越多的西部旱区百姓有望梦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用人才打基础 靠人才求发展
 西藏军区总医院注重高原病研究
  本报讯 西藏军区总医院坚持走求才、育人、聚才之路,近几年共取得237项科研成果,为拓宽高原病治疗作出贡献。
  该医院地处海拔3600米的拉萨城,因医疗设备比较落后,再加上人才缺乏等,医治高原病症的矛盾凸现出来。近几年,该医院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每年选派人员赴内地进修或请国内、军内著名专家教授来院讲学,特别是与第三军医大学联合建立胸外、骨科、高原病3个研究生培养点,人才培养见成效。目前全院有硕士研究生47人,博士研究生13人,博士后2人,高级职称38人;临床科室100%的医生达到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与此同时,该医院采用激励机制,采取优惠政策,靠事业留住人才。他们一方面以“全军高山病防治研究中心”、“成都军区创伤外科中心”为龙头,开展“科科有课题,人人有论文”活动,并实施经费倾斜,优先保证设备,鼓励大家多出成果。而今,医院领导带头学习、钻研业务,搞科研蔚成新风;遇有重大手术、重点课题及疑难病会诊,院领导都亲自参加和指导;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带动和促进人才成长。目前该院心胸外科、骨科、高山病科等科室,医疗科研能力已经达到或超过内地医院同等科室水平。(马玉荣 雷陆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英将开展非典免疫病理学研究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王思海)北京市卫生局15日与英国医学研究署在京签署了“合作开展SARS研究计划书”谅解备忘录,将共同开展非典免疫病理学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非典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严重的传染病,该病的病原是一种新型的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冠状病毒,尽管其全基因序列已被阐明,但其致病机理及发病过程的诸多方面,特别是免疫学机制尚不明了,极大地限制了新的治疗方案及疫苗的研制。
  因而,加快对非典发病机制及其免疫应答和免疫病理的研究,对解决非典临床治疗及疫苗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据介绍,北京市卫生局与英国医学研究署的合作,可以有效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推动非典免疫机制的研究,为非典治疗和疫苗研制提供理论基础,并为中英两国在传染性疾病和免疫的研究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平台奠定基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海南省嘉积中学 校企合作吹新风
  本报讯 不久前,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新校举行落成典礼。作为优质教学资源整合的成果,校企合作办学的产物,嘉中新校的诞生,揭开了嘉中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为琼海市乃至海南省基础教育办学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典范。
  琼海市嘉积中学创办于1917年,一直被列为海南省重点中学,全国名校之一。近几年来,嘉积中学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教学成绩稳定、突出,并跨入省内先进行列,于是,越来越多的学生想进入嘉中就读,而嘉中现有的规模和生存空间却远远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发挥嘉中的办学优势,2003年1月,嘉积中学与琼海海桂教育实业有限公司签定了联合办校的合同,由海桂教育实业有限公司筹资8000万元创办嘉中新校。
  从2003年2月奠基到8月中旬,新校教学楼、科学楼、图书馆、师生宿舍楼等工程全面竣工,仅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硬件建设和所有现代化教学设备器材的安装调试。新建成的校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了加强,新校占地260亩,每间教室都配备有液晶投影机、实物展示仪、电脑,实现了网络班班通。在秉承老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新校进行了一些教学改革,对学生实行科学、严格的全寄宿封闭管理,同时提倡开放型的教学模式,学校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实现教学联网,学生可以从网上享受北大附中的教学成果,直接与全国一流的教育专家面对面地交流。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走以小班化教学和双语教学为特色的办学新路,每个班限定52名学生,以保证教学质量。在教师资源的引进上,嘉中以优厚的待遇在全国重点院校毕业生中广揽人才。在外语教学中,新校还将聘请外籍教师辅助教学。
  在加强硬件设施的同时,嘉中新校还进一步加快了教学体制改革的步伐,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使一些现代企业制度被借鉴到了新校的教学管理上来。学校各部门的分工更加明确,部门之间的行政关系弱化,管理开始向服务转变,就校长而言,其角色和职能的定位,也向着具有职业化的办学人这一社会角色转变。另外,新校还更新了办学理念,“以完整的现代教育塑造高素质的现代人”为办学的新理念,以“省内一流、国内知名、海外有影响”为办学目标,以“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健体、学会生存”为办学方针,对学生实施全面素质教育,注重嘉中品牌效应的延伸。新学期伊始,800名新生怀着对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的珍惜,开始了在新校的学习。(张江 樊晓哲)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家呼吁
  ——控制肥胖必须从少儿时期及早干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吕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马军15日说,胎儿出生前3个月、婴儿1周岁以内和少年进入青春期时,脂肪组发育以脂肪细胞数量增多为主,成年后则以脂肪细胞体积增大为主,因此控制肥胖必须从少儿时期及早干预。
  在15日举行的中国儿童肥胖社会学研讨会上,来自中美两国科研机构和儿童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呼吁各国和社会各界共同干预儿童肥胖问题。
  研讨会上,美国东西方医学研究会会长塞福德·B·韦斯说,如果按照目前营养过剩、缺乏锻炼和睡眠而引起的肥胖率推算,2000年出生在美国的每两名婴儿中,就有一名会在18岁生日时已成为糖尿病人。据马军介绍,北大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在京抽取的447名6岁至11岁小学生中,肥胖者达238人,超重者为106人,体重正常者仅103人。
  马军认为,家长正确认识儿童肥胖非常重要,“胖是健康”、“尽量多吃、先长个儿再减肥”等错误观念必须转变。因为家长直接影响孩子饮食习惯的形成。家庭和学校也要注意培养儿童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营养健康知识,调整饮食结构,加强运动,进行行为矫正。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他与石油对话
  ——访长江大学青年石油地质专家陈恭洋博士
  冯光明
  陈恭洋博士毕业后工作的近20年,是与石油对话的20年。
  陈恭洋出生在油田矿区,耳闻目睹了一个石油地质工作者所必须具有的素质。他1984年7月毕业于长江大学石油地质专业,留校任教,1998年6月获成都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中国地质、中国石油学会会员。
  留校任教的陈恭洋,不贪恋大都市繁华的诱惑,苦行僧似的来到江汉油田的大场面。1989年底,正在陈恭洋博士不断行走于油田与学校之间的同时,学院接受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从法国引进的一台综合录井仪,以加强学校的实践教学环节。而当时正处于塔里木石油会战之初,各种专业队伍缺乏,为此学院组成了赴塔里木石油会战的综合录井队。陈恭洋在录井队一干就是两年,完成了在塔里木会战历史上两口重要的探井地质录井工作,其中轮南8井首次在塔里木盆地奥陶系发现高产工业油流,东河1井开创了石炭系巨厚砂岩油层发现的先河。随后他又马不停蹄,于1991年从井场录井转向室内科研工作,参加了学院承担的“探井早期评价与预测”研究项目,他所主持完成的“东河1井油藏早期评价及区块预测”报告,从地质、测井、石油工程等多角度对同期其他研究成果提出了异议,并重新科学地计算了该油藏的石油地质储量,提出了科学的配产方案。
  1992年5月,“江陵凹陷重新研究”的重担落在陈恭洋肩上,他要以地质老总的角色来运筹、指挥这场战役。“江陵凹陷陵北地区滚动勘探开发”项目历时两年,学院投入了48名教师和一批学生参加研究工作,江汉油田的领导、总地质师、专家指导研究,圆满完成了该课题研究任务,为学院产、学、研三结合办学打开了新局面;同时,也使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的陈恭洋丰满了羽翼,他以此为起点,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展翅翱翔,奋飞不止。他的足迹踏遍了我国的各大小油田。在近20年的工作中,他负责和参加国家课题2项,省部级2项,横向课题40多项,研究经费近千万元。他参加的国家“八五”“低熟油气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和他负责的国家“九五”“煤系油气比分配的控制因素及其与大中型气田的关系”项目分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有一项横向课题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