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委员关注

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农村改革多年后异军突起,怎样评估农业产业化对解决“三农”问题乃至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当前一项重要课题——
政协为农业产业化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王比学
  金秋九月,全国政协、农业部联合在大连举行了“农业产业化”论坛。部分政协委员,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基层农村龙头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总结农业产业化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讨论分析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寻求解决的思路和办法。
  这次论坛是全国政协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建言献策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九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关于农业产业化专题调研的延续和进一步深化,更是政协发挥优势、履行职能的具体体现。此次论坛的成果将以适当形式上报,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研究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的决策依据。
  全国政协对农业产业化问题一直高度关注。早在2000年,九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专题研究了“十五”期间的农业发展问题,并组织专题调研组,到湖北、辽宁、河北等地就“公司加农户”这一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主导类型进行了重点调研,形成了《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建议》。建议报送中央后,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很快出台了《关于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的意见》,对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三年来,尤其是在加入WTO之后,各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有了新的进展。但总体而言,我国农业产业化在地区和行业间发展很不平衡,整体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缺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农户带动范围不广,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还不完善。这些在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及时加以总结和研究。各级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位置超脱的优势,热心关注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广大政协委员们通过提案、信息和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准确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成绩、经验、问题和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在论坛上说,农业产业化经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有利于促进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国家的长期稳定,政协应当把它作为一件带有全局性和方向性的大事抓紧抓好。认真总结推广经验,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快速发展;切实加大扶持力度,营造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良好环境;鼓励经营机制创新,增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带动能力。
  在这次论坛上,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组织化问题成了代表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记者手中有一份统计材料显示:截至2002年底,全国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总数已达到9.4万个。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72家。但与国外农产品加工企业相比,我国的龙头企业规模和实力比较弱,科技和质量水平明显落后,只有5%左右达到目前国际先进水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认为,发展农业产业化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引导和服务,针对龙头企业税赋较重,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不够,贷款难等问题,他提出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扶持农民,龙头企业不同于一般工商企业,对带动农户进入市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重要作用。段应碧建议,国家要加大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如: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调整税收政策,强化信贷支持,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
  目前,针对我国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有委员建议,要完善联结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鼓励和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同时要通过立法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法律地位问题,明确法人资格,确定合法权。
  政协为农业产业化建言献策,让我们看到了:农业问题始终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政协委员正在充分发挥其优势,为营造农业产业化创造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有话直说

为政协论坛广告上大街叫好
建达
  “十一”前的一天,记者在华北一个城市的大街上看到一条醒目的广告,内容是:祝贺政协城市发展论坛举行。据了解,城市发展论坛是该市政协举行的一项活动,主要是邀请各地有关的政协委员为当地的规划和发展献计献策。
  把政协的活动制成广告的形式,悬挂在城市醒目的位置,广而告之,这是新鲜事。通常,城市里的广告有两大类,一是举行大型的宣传活动,例如普及交通法规、提倡公民道德等等;二是商业行为,如商品交易会、地方戏文化节等等。政协的活动上广告,着实很少见。把政协的活动制作成广告的形式,让社会各界都知道,说明了这个城市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也反映了该地政协工作的生气勃勃和与时俱进。
  人民政协是人才库、智囊团,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重要问题和重大方针政策方面,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往往给决策层提供宝贵的科学依据。不久前,全国政协和农业部联合在大连举行了“农业产业化论坛”,政协委员和各路专家、学者各献其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论坛的成果将以适当的形式上报,为党和政府研究推进农业产业化提供决策依据。可见,政协的声音十分重要,政协的建言献策受到高度重视。
  人民政协已有悠久的历史。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政协就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开始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政协高举团结和民主两面旗帜,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轨道。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广阔,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才华将会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政协论坛的广告上大街,使人们看到了地方政协活动丰富多彩的一个侧影。政协工作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有许多办法值得推广,有许多形式值得借鉴。有为才能有位,政协工作只有生气勃勃、卓有成效,政协才能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占有崇高的地位。全国政协、各地政协的努力工作和出色成果,正在一次次证明这个道理。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委员建言

北京市政协常委建言京郊农业现代化
 在提高农民收入上狠下功夫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政协常委一行到北京市通州和大兴区,视察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情况。
  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农业通过实施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推进产业化、农业标准化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初步实现了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了与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现代都市农业格局。
  委员们认为,近年北京市农业现代化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农业科技含量增加,高水平经营管理与农业生产相结合,使人们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潜力与后劲。委员们还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如,要充分认识农田作物的生态功能,在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时要注意保留适当份额;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应考虑水资源再生利用;养殖业产生的废水要做到达标排放,保护当地水资源;对本市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应加强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其中。
  市政协主席程世峨说,本市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在视察中得到充分体现,但本市的农业发展仍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在提高农民收入上狠下功夫,进行产业调整时要保证农民的利益不受侵害。她希望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好绿色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使北京郊区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 (乌云斯琴 李莹)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提案追踪

提案从基层提起
——上海静安区政协为居民住房问题建言
王燕 飞扬
  这是一份“基层味”十足的建议案:合理调整售后公房物业管理费。建议被吸纳进上海市实施质价相符物业管理临时过渡办法之中,办法于今年9月1日正式出台。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上海静安区政协主席施耀新在一次居民小区的义务劳动中,发现了一幢近30层的高层住宅楼内,环境脏、乱、差,存在着严重的消防隐患。义务劳动结束后,施耀新经过询问一户业主,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原来,这座高层建筑是售后公房。在国家房改政策实施后,住方买下房产,拥有了产权。这里的居民习惯了“使用权时代”的低物业管理费标准,尽管以前的房管所改制成了物业管理公司,可物业管理费该是怎么一个说法,就搁下了。
  回到区政协,施耀新建议区政协把研究售后公房物业管理问题作为一项重点调研课题,成立了专项调研组。委员们深入多个小区,向居民们发出近千份意见征询表。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调研组又走访了区房地局、规划局、开发办等单位。历经数月辛劳,一份调研报告送到了静安区,区长对此很重视,批示“望积极探索,争取有所突破”。
  为配合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上海市房地局召开了各区房地局相关负责人会议,在制定地方性临时过渡办法中关于售后公房物业管理费用如何合理确定的问题上,静安区房地局拿出了这份政协提出的建议案。建议案提出通过政府无息贷款,让物业公司先将部分资金集中使用改善住宅设施后在物业收费中逐步消化。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同和肯定。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委员剪影

“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记全国政协委员韩伟
杜文娟
  韩伟,连续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他把心思更多地用在了对中国农业问题的关注和对社会的不倦回报上。
  1982年,韩伟在他的家乡大连开始养鸡。21年养鸡过程中,他始终牵挂着“三农”问题。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热爱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9亿农民,就要为农村和农民做点事情。”现今,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蛋鸡饲养基地、生物有机肥生产厂和世界规模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的韩伟集团直接吸收农民3000人,间接带动3.7万农民致富。
  作为政协委员,他每年都要提出十几个有关农村问题的提案;九届五次会议上,针对农产品安全问题,他联合人大代表发起“食品信誉宣言”;闭会期间,又及时为农村发展提出一些可操作性的方案。韩伟对中国农业有着深刻的感情和独到的认识,他说:“中国最重要的问题是三农问题,这是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障碍;农民小康是全面小康的关键。”他在长期实践中认识到推进农业产业化需要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和稳步推进的战略,中国农业在未来的结构调整中会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必须走集团化之路。
  “与国家同心、与社会同德,是企业必须担负的社会责任。”这是韩伟经常说的一句话。在这种理念下,他积极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韩伟协助大连市政府15次平抑鸡蛋的市场价格,赢得了市民的一致赞誉;他积极投身于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其集团先后出资1500余万元修建乡村公路、学校。
  韩伟认为,扶贫要有新思路,对于贫困地区,“输血”比“造血”更重要。在八届政协会议上,韩伟和几个工商联常委一起提出“光彩事业”这一概念。与此同时,他的光彩事业已在祖国各地“盛开”——他带头为西藏捐赠6000套美国“海兰W—36”良种蛋鸡,填补了引进国际优良品种蛋鸡落户雪域高原的空白;他为山西定襄县购买了60万元的科技养鸡示范厂设备,表示将全部利润捐给村中学;他计划明年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滦平正式启动一个能够解决千人就业的大型养鸡场,该工程被河北省誉为“雪中送炭”的工程……
  采访中,韩伟一再表示自己会养一辈子的鸡,做一辈子的农民,管一辈子农村的事,要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有着11年政协委员经历的他,正在一步步实践着心中的宏伟蓝图。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图片新闻

美丽的街道 不美丽的行为
  1、别在“我”身上挂那么多牌子。
本报记者雷声摄于陕西省汉中市街头
  2、马路边上晒被褥,展示了什么?
本报记者阎晓明摄于北京朝阳区街头
  3、汽车“潇洒”占盲道。
本报记者王明浩摄于郑州市主干道金水路街头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为委员开启建言献策绿色通道
陈小艳 代青
  青岛市政协今年换届以来出了一件新鲜事:司法机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垄断性行业不约而同地向委员发出“邀请信”,争相为委员开通建言献策的“绿色通道”,并给予委员种种优惠政策。委员们高兴地说,收到的信多了,参政的路宽了,委员的话管用了,有关部门的事做实了。
  “委员的建议对我们很重要”
  青岛市第十届政协的530名政协委员平均年龄47岁,仅博士就有35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2.8%,是名符其实的“智囊团”与“人才库”。青岛市政府人事局局长谢保家说:“委员的建议对我们很重要,将督促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据了解,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频繁及群众法制观念的提高,广大群众的司法活动明显增加。及时听取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并通过委员理顺群众情绪,在法院工作中显得日益重要起来。原来每年“两会”后通过集中办理委员提案的做法,已明显地不利于委员的日常监督。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便将“战线前移”,成立了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室、案件督查室、院长办公室三室合一的综合办公室,随时接受委员监督。他们还计划将这一模式在12个区市的基层法院推广。
  “有关部门的事做实了”
  青岛市政协常委建方方博士是两年前青岛市引进的高级人才,近期打算贷款买房子,他与市农行联系,没想到一个电话就把贷款的事解决了。”
  “有关部门的事做实了,切实为百姓着想了。”这是今年青岛市政协委员的普遍感受。日前,青岛市政协常委李日辉向青岛通信公司提出“在缴费营业厅设置发号机,健全服务设施”的建议。通信公司非常重视,拟在山东路、杭州路等营业厅试行。为切实解决营业厅排队秩序混乱的问题,青岛通信不是就事论事,而是进一步深入服务措施,推出了10060综合服务平台。目前,通过该平台受理的业务已占通信总业务的60%以上,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大部分通信业务。同时,开放了银行卡转付业务,允许银行和超市开办电信资费业务和部分业务的代收代办,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大众服务体系。
  一封信开启一条沟通的通道
  一封“邀请信”开启了一条沟通的通道。有关部门不再对自身工作讳莫如深,而是主动开门纳谏。“这显示出有关部门创业的胸怀与魄力,同时也表明政协的职能与作用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同与接受。”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岐对这一民主新风深表赞誉。王夕源作为至今已担任过11年市政协委员的“老委员”,对这一做法深有感触:“一封信不仅拉近了有关部门与政协委员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开创了政府工作与提案工作相得益彰的互动局面。”青岛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曾宪教授认为,为使这一民主行为转化为实际效果,应将其规范化、制度化,并将这一监督过程本身置于政协委员的监督之下,真正达到改进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滑县政协探索提案工作新途径
  本报讯 河南省滑县政协不断探索政协提案工作新途径,使政协提案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滑县政协首先围绕中心,当好党政参谋,确保提案选题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力求反映该县改革和发展的大事要事。同时,政协还注重提案的办理进度,96%的提案都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
(张发世)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天津海关完善监督机制
  本报讯 在天津海关各业务现场,经常会看到持有“天津海关特邀监督员”证件的人员,对海关执法进行检查。他们都是天津海关为加强自身廉政工作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所特聘的执法监督员。在监督员自行抽查的同时,天津海关还组织监督员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收集监督员的意见和工作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在天津海关,主动向社会有关各界聘请监督员制度已成为一项重要措施,实行多年来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先后有3个单位被授予“全国文明示范单位”称号,天津海关缉私局成立几年来也未发生过一起缉私警察违法违纪案件。
(陈嘉亮)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大连西岗公安分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讯 在执法为民教育整顿活动中,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西岗分局采取三项措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是邀请10余名市警风警纪监督员对全局民警的执法活动进行明察暗访;二是向所有来公安机关办事的群众发放一张“请您监督”宣传单,上有投诉的内容、形式及处理办法;三是以分局的名义给全区38家重点企业和纳税大户写了一封信,诚恳希望这些企业对公安机关在服务经济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提出意见和建议,予以监督。(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