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朝阳城管创新机制执法为民
  本报讯 今年以来,北京朝阳区城管监察大队围绕建立城管综合执法长效、运营、巡查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确立了“三级会议、四部台账、一查一罚一评一通”的运营机制,赋予城管执法以新的生机和活力。
  朝阳区面积471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56万多,而城管监察干部只有900余人,管理的难度和强度都非常大。
  为此,大队在全国率先实施ISO9001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推出了“三级会议、四部台账、一查一罚一评一通”的执法监察新机制。即通过定期召开联系会、协调会,将“门前三包”社会单位、社区居民,施工单位负责人组织起来,在公示告知城管法律、法规的同时,进行个性化交流与指导;在广泛教育的基础上,定期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检查,发现违规行为即予以重罚等。
  目前,大队承诺的2003百件便民实事正抓紧逐条进行落实,一桩桩执法为民的举措件件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王武钢 洪升)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中加律师协会刑事辩护首次合作
  本报讯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与加拿大律师协会近日在京签署“加拿大律协和全国律协刑事司法改革与辩护项目”协议,以促进中国法治的实施和提高全民对国际人权标准的认识和适用。这是中加律师协会就刑事辩护方面达成的首次合作。(杜文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兴隆台刑警破获多起系列盗窃案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警方一网打尽为害已久的“贵州帮”盗窃犯罪团伙。该地警方随即采取专家侦查、阵地控制、架网守候等多种手段展开侦查,终于在今年八月一日凌晨擒获首名嫌犯,进而将其十三名同伙一举缉拿归案。(杨芳久)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武汉铁路警方加大整治力度
  本报讯 近日,武汉铁路警方在湖北省境内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以“爱路护路、珍惜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整治活动。他们对京广沿线消防设施进行检查,杜绝火险;杜绝车辆强冲道口肇事、杜绝耕牛上道;减少影响列车安全的刑事案件发生;减少因拆盗铁路配件发生治安案件。(赵军 牛振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菏泽开发区国税分局优化税收执法环境
  本报讯 山东省菏泽市国税局开发区分局进一步强化执法、优化服务,致力创造公平、效率、廉洁的纳税环境。近日他们提出:大力推进“阳光评税”、“阳光办税”、“阳光检查”活动。(朱兆民 岩新)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北京海关查获珍贵文物走私案
  本报讯 北京海关近日从空运快件渠道截获唐卡五十幅、银锭一百多个及其它物品十余件。经国家文物局北京鉴定站专家鉴定,在五十幅唐卡中,有二十五幅属国家禁止出境的藏传佛教文物,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这是北京海关首次查获如此大量的禁止出境的唐卡案件。(雷虹 尚莠青)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阳光执法
——福建省石狮市凤里派出所治安案件公开裁决记事
本报记者 毛磊
  公安机关如何处理好各种治安案件,一直是百姓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福建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实行治安案件公开裁决制度,改变了以往办理治安案件“报案——制作笔录——简单取证——裁决(调解)”的单一模式,有效地防止了治安案件处理的“暗箱操作”,真正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民警一个清白”。
  今年9月16日,公安部长周永康签署命令,给凤里派出所记集体一等功,这是该所刚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派出所”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一碗水端平
  “案子未到,电话先到”是治安案件处理时常有的事。
  外地来石狮的郑小姐,受聘于某公司,前不久因为工资结算与经理杜某产生纠纷并被殴打。她向凤里派出所报案后,得知杜某亲戚在市政府一部门任职,唯恐此案受干扰而处理不公,即托人找到一位市里领导干部,要求为其撑腰。那人告诉她凤里派出所实行治安案件公开裁决,办案公开、公正、公平,让她放心。
  郑小姐持怀疑的态度参加了民警组织的公开调解活动。果然,办案人员在调解中根本不理会对方有什么“来头”,而是一碗水端平,通过平等协商达成了让郑小姐满意的调解协议。
  如何避免“说情风”对民警正常办案的干扰,使说情者无机可乘?如何防止人情案、关系案等暗箱操作问题的发生?如何纠正处理治安案件时出现的执法不公?
  凤里派出所民警通过深刻反思,认为关键环节是治安案件的处理以前不够公开。2000年5月,他们大胆借鉴人民法院的公开庭审判决的做法,对治安案件进行公开裁决,在公众面前公开处理。
  实行这项制度后,全所民警月平均办结治安案件64起,比实行前的42起提高了52%,公开裁决的1537起案件都没有出现行政复议、信访的现象,而且杜绝了不如实立案,提高了案件查处率并做到及时向当事人反馈。
  巧断家务事
  去年8月,大仑村蔡某与其嫂施某因家产分割产生矛盾引发家族亲属参与的斗殴事件,凤里派出所民警在处理这起案件时,没有仅就斗殴现象查处相关人员,而是深入调查原因,解决矛盾,从根本上消除纠纷的隐患。
  民警深入村中召开公开调解现场会,发动村委会、老人协会等组织,以及双方亲友、部分村民参加调解,以众人形成的公理,说服双方当事人,并妥善协助双方解决家产分割问题,一起被认为是“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案件,经过公开调解得到圆满解决。
  在公开裁决过程中,凤里派出所民警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邀请村(居)委会干部、双方当事人及群众参与办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摆脱人情案、关系案。过去民警重实体、轻程序的观念大大改变,进一步认识到办案程序的重要性,个别民警的执法随意性和不规范性得到有效克服,推动了执法办案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
  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所长陈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因为充分相信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治安案件公开裁决才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得以长期坚持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堂法制课
  在公开裁决治安案件时,民警适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既教育了当事人及其亲朋好友和旁听群众,也大大增强了案件参与人的法制观念,促进了法律知识的普及。
  凤里派出所实行公开裁决前,何某因生意纠纷与蔡某发生争执,被殴打致轻微伤。办案民警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对蔡某处以治安拘留15天。此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裁定准确。
  但是何某仍认为对蔡某处理偏轻,无理缠访。实行公开裁决后,民警选择了一起类似案件,邀请何某前来旁听,给何某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法制教育课。事后,他找到民警道歉:“原先我对法律一知半解,不服裁决,无理纠缠。如今我终于明白自己错了。”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市民做客派出所
本报记者 张玉来
  9月21日上午,吉林省暨长春市公安警察文化节揭幕,人民警察技能表演、警用装备展示、书画摄影展、公安成果展等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市民前来观看,全省16个对外开放的派出所,更引起市民和中小学生的兴趣,很多人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参观、做客。
  9时,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城东的东盛路派出所,这里是长春市8个对外开放的派出所之一。几位民警正把20多位市民迎进门来,所长杨方军亲自担任解说,带领他们参观了负责接警、求助和法律咨询的接待室,负责办理户口、身份证的户政厅,负责处理治安案件的警务办公室以及荣誉室。在警务办公室,两眼布满血丝的青年民警高洪宇、黄靖正在审讯经一天一夜奋力追捕抓获的一个抢劫、强奸犯罪嫌疑人。市民们悄然无声地观看了一会儿。年过6旬的退休老工人邓云学感慨地说:“没有人民警察的无私奉献,哪有我们居民的安居乐业呀!”
  随后,被请进会议室的辖区居民,就办理乡进城、离婚等普遍关心的问题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办理程序向杨方军所长提出咨询。翟志明的儿子从外县农村娶了一个媳妇,儿媳已过门好几年了,翟志明问道,“把儿媳户口办进城里要哪些手续?”杨方军说,现在办乡进城手续比过去简便多了。按规定,你儿媳和儿子结婚满三年,儿媳满30岁,便具备了办理条件,只要你儿媳带上自己的身份证、结婚证和你家的户口簿就可以了。
  下午,记者来到重庆路派出所。在二楼警务厅,民警孟令峰和曹铁锋正在处理一起民事纠纷案件:一名买主到地摊买眼镜,因买卖交易语言不和,动手打了地摊业主,造成其轻微伤。处理现场引来十几位参观者驻足观看。所长隋慧涛见观看的市民越来越多,觉得这是一个向市民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机会,便把当事人和30多位市民请进三楼会议室。已查明事实、调取证据的两位民警征询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达成调解,买主表示不同意调解,于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1条第三款,对买主做出200元罚款的治安处罚。业主对此处理结果表示强烈不满,要求买主支付高额赔偿,并要求派出所将其拘留。经两位民警耐心解释,买主当众向业主鞠躬道歉,并拿出200元给了业主。业主也放弃了原来的主张,在市民的掌声中,双方握手言和,走出了派出所。“一件小小的民事纠纷案件,就花了3个多小时,想不到处理一起治安案件有这么多说道,这么麻烦!”
  “部分派出所对外开放,增强了民众对人民警察的了解、理解,增进了警民的沟通,密切了警民关系,对全省公安机关提高服务水平、执法水平必将产生重要作用。”吉林省公安厅厅长陈占旭说。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重庆每月公布刑事犯罪情况
  本报讯 记者崔佳报道:重庆市公安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8月全市刑事犯罪情况。这也是重庆警方首次将刑事案件这一长期被视为“内部机密”的内容向社会公布。该局负责人称,今后此类通报将每月进行一次。
  重庆市公安局首先通报了今年8月全市刑事犯罪的总体情况,包括刑事犯罪的发案率、破案率及抓获刑事案件作案成员数量等;接着分析了月度刑事案件的发案情况及发案特点,并披露了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案件的作案手段,介绍了防范重点;最后,根据近期刑事犯罪的新苗头,推出“近期特别提示”。
  重庆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这是进一步扩大社会和公民知情权,帮助社会单位和公民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技能的有效方法。公安部门希望通过向社会公布刑事犯罪情况、刑事犯罪动向、发案特点及作案手法,指出防范的薄弱环节等方法,在全社会共同筑起预防犯罪、打击犯罪、揭露犯罪、制止犯罪的铁壁铜墙。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不管什么时候,决不能让职工群众戳着脊梁骨骂咱。”请看——
平凡英雄
  “人活着得有价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时时刻刻想着人民的利益,处处为群众着想。不管什么时候,决不能让职工群众戳着脊梁骨骂咱。”这是一位普通的基层民警给自己定下的“铁”的要求,在他从警的16年中,始终坚持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其中的内涵。他,就是身患绝症仍旧战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沈阳铁路公安局盘锦车站派出所民警马春元。
  他感动了犯罪嫌疑人
  马春元今年4月份查出肺癌,被送到医院做了左肺整体切除手术。在手术前,他带病工作的行为竟然感动了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的一天,铁通公司职工王影手机被盗。派出所经过勘查突审,同室居住的刘某供出了盗窃手机的事实,却不说手机的下落。
  在派出所审讯现场,妻子打来电话,说医生让他马上住院。事到如今,马春元只好告诉了所领导,领导们震惊了。一旁的刘某打破了沉寂,“哇”地哭了:“大叔,我不知道你病成这样还工作呀,我真不该撒谎折磨你!”
  手机很快在刘的男友家里找到。马春元也住进了医院。
  他从来没有休息日
  1987年年初马春元从部队转业,同年年底分配到铁路,穿上警服,当上一名铁路公安干警。
  盘锦车站职工代胜臣不无感慨地说:“自从我认识春元,就没见他有休息日。有一年冬天的早晨,我在铁道边的壕沟里发现了满身是雪的马春元,原来他为了抓盗贼竟然在壕沟里整整蹲了一夜。”
  很快,马春元抓贼“功夫”显露出来。十几年来,被他处理过的盗贼不下百个。
  他面对诱惑宁折不弯
  “我小时候家里穷,上学时鞋都是姐姐穿剩下的。后来在党的关怀下,当了兵、入了党、转了警,一步步走到今天,我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更知道捍卫警徽的神圣。”面对笔者,马春元含着热泪袒露心声。
  马春元的“倔”劲全车站职工都晓得,盘锦车站客运副主任侯玉萍评价说:“马春元办的案子谁都没法讲情,面对种种诱惑,他宁折不弯。”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独立审判为何这样难
施木
  最近发生在司法领域内的几件事,让人听后心中不禁感慨:黑龙江某地对外招商引资任务落实到法院身上,明确要求该地法院院长要引资1000万元;山东省高级法院新近出台《关于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服务的意见》(被人称为“十条界限”),几乎在法院出台“十条界限”的同时,山东省检察院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要为“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创造环境”,其中一项措施提出:“对正在进行重大项目洽谈、重要经营活动的人员和科研技术攻关带头人的职务犯罪案件,立案和采取强制措施时慎重稳妥,在严格依法办事的情况下,视情能缓办的缓办,能从宽的从宽,允许他们戴罪立功。”
  一个是要“引资1000万”,一个是要“视情能缓办的缓办,能从宽的从宽”,我们从中不难发现,两者都是要司法机关为发展当地经济作出努力。但是,我们不禁要问,经济要发展,一定要牺牲司法的独立性吗?试想一下,法院引资后,如果资金方有法律纠纷,求助于当地法院,法院如何能秉公处理?再如“能缓办的缓办,能从宽的从宽,允许他们戴罪立功”的有关规定,我们暂且不论它是否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是否“会在司法审判实践中,将一些罪名的法律界限扩大解释,或者偷换概念”,单纯从规定制定的目的和宗旨来看,就让人们感慨司法机关工作服从于经济工作是多有诚心了,甚至不惜枉自对法律进行解释。
  我们希望国家强大,人民富裕,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但是,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强调司法的严格。严格司法对于建设法治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司法作为维护公民权利的最后一道保障,司法追求的理性就是“公平”、“正义”。独立审判,尤其是独立于行政机关,使得法官可以公正无私的解决争端,它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公正走向正义的必经之路,也是解决个人权利和国家权利对抗矛盾的根本方法。
  但是现实中,我们的司法机关面临着独立审判难的问题:司法权受到干预的情况比较严重,对法官的公正执法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的原则仍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等。
  司法服从程序,法官服从法律,这是司法公正、公平的根本保证,让其它权力与司法彻底剥离,这是我们的国家走向法治、文明的必由之路。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9月16日,中国导游李雪松和两位美国高山花卉专家丹纳·路易斯·海尔、戴维·维查德·海尔在云南香格里拉一座雪山上考察时不幸失踪,云南省武警迪庆森林大队闻讯后派遣23名官兵火速出击,经过58个小时的紧张搜索和艰难抢险,胜利完成营救。
  官兵们在石卡雪山谷底找到昏迷的丹纳·路易斯·海尔后,背着他攀过悬崖,走出原始森林。
  成功抢险归来后,藏族群众为官兵们献上哈达和鲜花。
郭学敏 王祖锐摄影报道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100%满意率 从何而来
杨庆东
  “满意率”100%!近日,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在向群众发出的千份评警随机问卷调查中,获得了这样一份漂亮的答卷。走进眉山市公安局车管所,群众送来的10多面锦旗特别惹眼。“上门服务、排忧解难”等赞誉,让人心里暖洋洋的。2000年和2001年,该所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川省公安系统“人民满意先进单位”。
  内强素质是关键,建设一支过得硬的队伍是热情服务的根本。眉山市公安局车管所力树三大形象:执法公正严明的形象、高效务实的素质形象、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细化“三大形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理、公开办事程序等制度闪亮登场;工作人员着装整齐,举止文明,微笑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顿生亲切感。
  省道106线公路改造和眉青路扩建,给所辖仁寿、洪雅、丹棱、青神4县机动车辆和驾驶员来眉山检车、年审造成极大不便。仁寿县城到眉山,绕道单程就是150多公里。路况差、距离远,直接影响到机动车的检验、驾驶员的审验。针对这一现实,市车管所组织人员和设备到仁寿上门服务,利用双休日“现场办公”,近两年仅在仁寿县检车就达2000多辆,年审驾驶员1000多人。
  眉山车管所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点,集中为车主和驾驶员办证复印各种材料等;眉山车管所认真执行国家收费政策,不乱收费、不增加收费项目,车辆和驾驶员管理收费均按规定标准收取。办证一次办成,当天办完,车辆入户实行“一条龙”服务……
  把自身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每一项工作都公开、透明、阳光作业。通过廉政建设制度、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悬挂征求意见箱、书面民主测评、走访办事群众等形式,对干警进行有效监督,切实杜绝了“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违规行为发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法正情亦浓
——记青海省海东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王海林
  青海省海东中级人民法院本着“为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青海大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严肃执法、全心为民,在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海东中院在提高队伍素质建设的基础上,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同时努力打造“铁案工程”,树立了100-1=0的意识,极大地提高了审判质量。2002年,该院在审理疑点较多的李建林故意杀人案时,坚决对重要证据DNA进行第二次鉴定,推翻了原指控,防止了一起冤杀案的发生。同年11月,该案的审理得到了最高法院在全国的通报表彰。2002年,海东中院全年受理的所有一、二审诉讼案件的结案率均为100%,创下“零积案”的斐然成绩。
  依法办案的同时,海东中院尽可能地保护农民、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曾有一起特殊的离婚案,男方因颈椎摔断而瘫痪在床,脾气日渐暴烈,苦撑家庭重负的妻子不得已提出了离婚。经过两次起诉才被准许离婚后,双方又为孩子的抚养权争执不下。为了不耽误临近开学的孩子,中院决定提前开庭,并把开庭地点搬到了男方家的炕头上。开庭之日,法官们不顾饥饿和雨中赶路的辛苦,耐心调解,终于促成了子女由母亲抚养,父亲每月探望一次,由女方协助的协议。充满人情味的“炕头法庭”成了法官便民的佳话。
  海东中院就是这样执着地维护着司法公正,又切实地为普通百姓利益考虑。该院连续三年被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全省优秀法院”和“人民满意的好法院”,获得了“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法院系统宣传先进单位”、地区“优秀领导班子”、“文明单位”等优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