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中国文化年

让中国艺术闪亮花都
——访《东方既白》画展中法策划人
本报记者 郑园园 王芳
  日前在享有“世界花都”美誉的巴黎举办的《东方既白——20世纪中国绘画展》是中国文化年开幕活动的重头戏。中法文化年法方组委会出版的刊物这样介绍这个画展:作品多为鸿篇巨制,漫步在这些画作之间,会感受到一种文明焕发着新的激情,新的光芒。而这激情与光芒,预示着中国美术新世纪的来临。
  《东方既白》的含义是“走向光明的中国”,意味深长。这的确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展览。入选的基本是上个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有代表性的画家,包括20世纪前半叶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也包括20世纪中期以来扎根本土、反映社会现实的优秀艺术家,更有一批对现当代艺术形态和观念的发展进行探索的画家,总计展出80多位艺术家的100余件作品。其中,有徐悲鸿的大幅中国画《愚公移山》,齐白石的4幅山水花鸟画等。董希文的《开国大典》是50年来第一次离开北京,更是第一次到国外展出。
  这个画展在巴黎顺利开幕,与中方策划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范迪安同法方策划人、蓬皮杜中心现代艺术馆研究员阿兰·萨亚的密切合作分不开,与中法两国的艺术顾问和专家委员会在学术上提供的帮助分不开。两位策划人在巴黎对本报记者谈了对这个画展的看法。范迪安认为,《东方既白》反映了中国绘画百年潮流,是一个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展览,它有助于西方公众认识20世纪中国绘画独特的文化价值,从而理解20世纪整个世界艺术多元发展的潮流。中法双方在策划过程中都认识到不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理解不同文化发展的差异性,这为双方形成共同办展思想打下基础。萨亚认为,尽管他本人十分喜欢中国20世纪的美术作品,但是法国公众对中国绘画艺术的了解十分有限,对中国画家及其作品知之甚少,《东方既白》恰好弥补了中法艺术交流史上的这个缺憾。
  自1976年蓬皮杜中心建立以来,萨亚就在这个中心的现代艺术馆当研究员,策划过近百个艺术展。在他的记忆里,20世纪80年代中期蓬皮杜中心办过一个中国水墨画展,90年代初期巴黎赛努奇博物馆办过吴作人山水画展,除此之外,在巴黎的艺术展会上,中国艺术家悄无声息。范迪安认为,长期以来,“西方艺术中心主义”使欧美公众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了解非常不足,使他们在认识上存在盲点与偏见。值得庆幸的是,这种情况近几年正在发生变化。采访结束后,萨亚陪同我们参观了蓬皮杜中心举办的中国现代艺术展《怎么样,中国》。萨亚也是这个展览的策划人。这是中国文化年的序曲性项目,展示了我国50多位青年艺术家包括造型、建筑、电影、音乐等多种类型的现代艺术。展览以丰富多元的面貌呈现当代中国的艺术创作活动。《怎么样,中国》自今年6月开幕以来,参观人数超过10万,与在蓬皮杜中心举办的其它艺术展的参观人数持平。萨亚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现代艺术市场显示出勃勃生机,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大城市涌现出一批现代艺术的探索者,他们激情丰盈,开拓进取,使中国的现代艺术满怀自信地走向世界。
  巴黎是法国和欧洲的艺术之都,也是仅次于纽约的世界第二大现代艺术中心。上个世纪20年代起,中国大批青年艺术家来这里学习研究欧洲绘画,从优秀的法国与欧洲文化传统中获得许多有益的经验。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先后从中国来到巴黎的赵无极、朱德群而今是法兰西艺术美术院院士,堪称法国画坛的大师级人物。越过历史时空,中法美术交流再现高潮,近年来,我国一批批青年艺术家负笈法国,其中一些人在法国的艺术院校获得各种竞赛的奖项,成为明日之星。与此同时,法国公众对中国书画艺术的兴趣也与日俱增,到中国书画班去学写汉字,画中国画,已成为不少法国人业余生活的重要内容。双向交流,相互补充,相互影响,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理想的文化交流形象。它就像一个植物园,“各种植物竞相媲美,相互共生,相互共鸣,共同参与创造”。《东方既白》画展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本报巴黎10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踏访圣雄桑梓地
本报驻印度记者 张静宇
  今年10月2日是深受印度人民爱戴的圣雄甘地诞辰134周年纪念日。甘地一生为印度国家独立、解救人民的苦难而奋斗不息。他生前不断呼吁不同教派之间和睦相处,期盼印度教民与穆斯林群众彼此间能够成为兄弟。特别是在印度独立前后的那段日子里,他为消除印穆对立情绪、平息教派冲突四处奔走,直至付出宝贵的生命。然而遗憾的是,由于错综复杂的政治原因,印度独立后的几十年间,国内教派冲突一直难以平息,甘地的家乡古吉拉特邦更是由于持续不断的教派仇杀和暴力冲突而令旅游者和投资家却步。
  进入2003年,古邦的局势似乎出现了转机。全邦基本上没有发生新的暴力事件,民众也终于得到了休养生息的机会。9月28日,印度副总统阿德瓦尼在古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市举行的一次招商会议上,将古邦前一时期出现的骚乱定义为“反常现象”,呼吁人们不要相信那些对古邦形象的“恶意中伤”,并称目前该邦局势已完全恢复平静。为了亲眼见证这个多难之邦的真实景象,记者日前借参加在甘地出生地——海滨城市帕班达举行纪念活动之机前往采访。
  帕班达面向浩瀚的阿拉伯海,背靠古吉拉特的肥沃土地,是个只有几十万人口的小城市。多年来由于局势动荡,这里鲜有外国人到访。10月2日,简朴的甘地故居从清晨起就挤满了络绎不绝的拜谒者,许多人徒步从很远的地方赶来。他们当中既有印度教信徒,也有不少穆斯林群众。一位拜谒者在纪念馆留言簿上的留言代表了他们的心声:“我们永远怀念你,愿你的理想早一天实现,大地上从此不再有仇恨与流血。”
  甘地诞辰纪念日期间,正逢古吉拉特邦的传统盛会“纳乌拉特里”舞蹈节。按照当地印度教的习俗,人们在城市、乡村搭起许多大篷,通宵达旦地欢度节日。为了确保节日期间万无一失,印度政府调集了执行防暴使命的“黑猫”特警队在各地加强警戒,邦政府也指示警方加强了各重要场所的保卫工作。然而这些保安措施似乎都显得多余,整个节日期间全邦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流血事件。
  在去年同期曾经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阿克沙哈姆神庙,当地警官告诉记者,他们不认为当地印度教信徒与穆斯林的关系因袭击事件而恶化,发动恐怖袭击的只是极少数宗教极端分子,与广大穆斯林群众没有关系。同样的话记者在位于艾哈迈达巴德市内的甘地纪念馆里也不止一次听人谈起。这表明,饱受骚乱之苦的民众对国父甘地毕生致力的国家独立、宗教和解事业有了更为真切的理解。
  古吉拉特邦在印度各邦中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经济发展指标历来居前。首府艾哈迈达巴德被列为印度第五大城市,目前正力图以新兴高科技城市的形象出现在世界面前。几年来,邦政府为了推动地方经济加速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尤其是在维护社会稳定、改善公共形象方面所做的工作逐渐发挥成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曾经长期紧张的宗教对立情绪,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
  但是邦政府也意识到,实现不同宗教之间的和睦相处是一项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工作,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轻易解决的问题。尽管当地近来没有发生新的宗教冲突事件,但存在于不同教派群众之间的不信任情绪依然存在。当地长达9天的舞蹈节场面壮观,每年吸引全国大批艺术家前来助兴。但一位邦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由于节日带有浓厚的印度教色彩,不能吸引在当地人口中占很大比例的穆斯林参加,一直无法成为全民的节日。
  在帕班达市海滨一座古堡前举办的盛大纪念晚会上,古邦首席部长纳兰德拉·莫迪在讲话中一方面对古邦局势趋于缓解表示欣慰,同时也不忘提醒现场的数万民众继续为实现甘地的遗愿而共同努力。晚会上用激光投影方式穿插进行甘地生平介绍,反复播放他一生为追求民族团结而奔走乃至多次绝食的画面,显现出邦政府的良苦用心。晚会临近结束时,多台大型彩色激光器扫过夜空,组合出一种磅礴的大海意境,伴随着那壮美的画面,人们耳边再次响起甘地那略显沙哑的声音:“愿我的祖国像大海一样生生不息,人民世代友好共荣。”
  (本报新德里电)

第3版(国际)

韩总统提议十二月举行信任投票
 表示如通不过将辞职
  本报汉城10月1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13日提议于今年12月15日前后举行“国民再信任投票”,如果通不过他将辞去总统职务。
  卢武铉当天在国会发表关于2004年预算案施政演说时说,如果国民对他表示不信任,那么他将于明年2月15日辞去总统职务,各政党可以有两个月的时间选出新总统候选人,并于明年4月15日同国会选举一起举行总统大选;如果他得到了国民的再信任,那么他将于今年12月对内阁和青瓦台进行改组,提出新的政治改革计划。
  针对韩国经济下滑的状况,卢武铉说当前最紧迫的是防止金融市场的崩溃,确保民众生活的安定。在不动产领域,政府一定要稳定不动产价格,打击不动产投机。
  在谈到政治改革问题时,卢武铉说,第一,要改革选举制度,抛弃地方主义。第二,政治资金要透明,收入和支出要透明,要坚决打击腐败行为。
  卢武铉最后说,作为总统,无论“国民再信任投票”的结果如何,他都将平静地接受。

第3版(国际)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认为
 东亚将更趋一体化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12日电(记者张永兴、陈文炳、杨新鹏)新加坡总理吴作栋12日晚在第十二届世界经济论坛东亚经济峰会上说,东亚地区在2025年前将更趋一体化,这有利于东亚地区继续保持其在全球的竞争力。
  吴作栋说,东亚一体化是以市场为推动力的,是以贸易和投资的流入等为基础的,而较为松散和更加灵活的一体化对东亚的经济和文化等更为适合。他认为,东亚届时同世界其它地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吴作栋说,中国、日本和韩国、印度及东盟在2025年前将成为四大主体,特别是中国的经济情况届时将会有更大改观。
  他表示,东盟希望中国能够保持和平与繁荣,因为这将符合东盟和全世界的利益。他表示,东盟已认识到有必要实现经济一体化,他预测东盟将在2025年实现经济共同体的目标。
  第十二届世界经济论坛东亚经济峰会当天下午在新加坡开幕,来自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政界和商界人士出席了此次峰会。

第3版(国际)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主席要求
 以色列停止侵略巴叙
  据新华社布特拉贾亚(马来西亚)10月13日电(记者邱孝益、吴小军)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主席、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13日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侵略和恐怖行动。
  赛义德·哈米德在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说,巴勒斯坦局势严峻,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进行军事侵略并作出驱逐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决定,只会加剧暴力升级和局势动荡。他还说,伊斯兰会议组织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叙利亚的侵略行动,全力支持叙利亚人民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在谈到伊斯兰世界面临的挑战时,赛义德·哈米德说,单边主义、恐怖主义和中东地区的严峻局势威胁着伊斯兰国家的生存。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将举行两天,协商并通过一系列决议和报告,以便提交16日和17日举行的第十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

第3版(国际)

俄援建伊朗核电站拟推迟运营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 俄罗斯原子能部发言人13日说,由于有关技术设备尚未到位,俄罗斯帮助伊朗兴建的布什尔核电站第一台机组投入运营的时间可能要推迟一年。
  这位发言人向此间媒体发表谈话说,俄罗斯和伊朗协调委员会制定了新的工程进度时间表,据此,布什尔核电站第一台机组投入运营的时间将从2004年推迟到2005年。这台机组并入伊朗能源系统的时间也将相应地从2005年推迟到2006年。他解释说,制定新时间表的主要原因是伊朗从第三国购买的部分技术设备尚未到位。他同时透露,俄罗斯和伊朗有关方面将在近期内作出关于布什尔核电站投入运营的最后决定。
  这位发言人强调,第一台机组推迟运营不会对伊朗签署核废料返还协定产生任何影响。他说,伊朗愿意签署该文件,并正在同俄方就提供新鲜核燃料和返还核废料的有关商业问题进行讨论。
  尽管遭到美国政府的反对,俄一直同伊朗在核能领域进行合作。根据两国政府1995年达成的协议,俄帮助伊朗兴建的核电站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在2004年正式投入运营。

第3版(国际)

相拥而泣
  10月12日深夜,瓦娜萨(右)与朋友在位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库塔的爆炸纪念碑前相拥而泣。当地时间10月12日23时08分,在去年印尼巴厘恐怖爆炸案发生的准确时间,遇难者亲友和当地民众在爆炸发生地举行悼念活动。
  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3版(国际)

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理事会会议上
 我代表呼吁特殊扶持非洲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13日电(记者丁喜刚)出席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第五十届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陈京13日呼吁国际社会给予非洲国家特殊扶持和帮助,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为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在审议“非洲经济发展”议题时,陈京说,近年来,由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及全球化趋势带来的消极影响,业已十分脆弱的非洲经济处境更加艰难。非洲占世界出口总额的份额从1980年的6%下降到2002年的2%,与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为此,中国主张通过非洲国家自身的结构改革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改善非洲的贸易环境,帮助其实现发展的多样化,提高竞争力,从而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从全球化中受益。
  陈京说,中国政府一直关注和支持非洲国家的发展。截至2002年6月底,中国已与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减债协议,提前兑现了减免非洲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到期债务的承诺,赢得非洲国家的广泛赞誉。
  陈京指出,今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二次部长级会议将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温家宝总理将作为贵宾出席会议,这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

第3版(国际)

驻伊美军逮捕涉嫌饭店爆炸人员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3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查尔斯·希特利13日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涉嫌参与12日巴格达饭店爆炸事件的数名人员已被逮捕。
  希特利说:“12日以来我们已经逮捕了一些人,他们同饭店的爆炸事件有关系。”但他没有提供这些被捕人员的任何情况。
  驻伊美军另一名发言人克里沃中尉说,针对巴格达饭店爆炸事件的调查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他说,这起爆炸事件“旨在破坏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并使伊拉克人民感到恐惧”。

第3版(国际)

垃圾邮件不请自来 欧盟月底痛下杀手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3日电(记者刘塞军)欧盟委员会13日宣布,欧盟将从10月31日起全面禁止向个人发送商业广告性质的电子邮件,除非事先征得收件人的同意。
  欧盟委员会负责企业和信息社会事务的委员埃尔基·利卡宁说,那些“不请自来”的商业电子邮件泛滥已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这将严重影响电子商务和信息社会的发展。他说,欧盟各成员国、各国企业及欧盟公民应对垃圾邮件问题有足够的认识,并采取一致行动战胜这一灾害。

第3版(国际)

科索沃拒绝参加维也纳谈判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2日电(记者杨成明、马震)科索沃总理雷杰皮12日晚宣布,他将不参加14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关于科索沃问题的谈判。
  据悉,雷杰皮说,“目前尚不是同邻国塞尔维亚政治家谈判的最佳时机”,因此他将不参加维也纳谈判。他强调,只有在科索沃人民能够自己决定谈判的时间、地点及方式时,他才会参加。
  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团长霍尔克里7日正式邀请塞黑和科索沃领导人出席自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以来首次有关科索沃问题的谈判。出席这次谈判的塞黑和科索沃领导人有:塞黑总统兼部长会议主席马罗维奇和外长斯维兰诺维奇,塞尔维亚总理日夫科维奇和副总理乔维奇;科索沃总统鲁戈瓦、总理雷杰皮和议长达奇。据报道,这次谈判将不涉及科索沃的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的主要议题是如何解决包括20
  万难民重返家园等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科索沃总统鲁戈瓦10日已宣布他将参加维也纳谈判。

第3版(国际)

美满姻缘
  10月12日,一对阿塞拜疆新人在首都巴库自由广场漫步。穆斯林斋月即将来临,准备结婚的巴库青年纷纷赶在斋月前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
  新华社记者 张维革摄

第3版(国际)

玻利维亚再次发生暴力冲突
  新华社利马10月12日电(记者刘国强)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政府军和警察12日在距首都拉巴斯以西12公里的埃尔阿尔托市与示威者发生暴力冲突,造成至少5人死亡,50多人受伤。据玻利维亚媒体报道,当示威者企图占领埃尔阿尔托市内的一个燃料储存库时,守卫在那里的军警向人群开枪,当场打死3人,打伤多人。当天,在该市的一些街区也发生了暴力冲突,军警开枪打死两人。玻利维亚的拉巴斯国际机场当天因暴力冲突而关闭。
  玻利维亚群众抗议政府通过智利铺设天然气出口管道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已持续15天。示威者堵塞交通,封锁道路,致使全国部分地区和一些主要交通要道处于瘫痪状态。玻政府派军队和警察前往出事地点进行镇压,致使伤亡人数不断增加。迄今,死亡人数已上升到17人。
  在1879年至1882年的太平洋战争中,智利击败了玻利维亚和秘鲁联军,并割去了玻利维亚沿海的大片领土,玻利维亚从此失去出海口,成为一个内陆国家。因此,玻利维亚民众便与智利结下了怨仇。

第3版(国际)

艺术插花
  10月12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艺术插花展上观赏一个原子球造型的插花作品。本次布鲁塞尔艺术插花展10月4日至12日举行,由布鲁塞尔市政府和园艺协会联合举办,展出了200多个造型奇特、色彩鲜艳、独具匠心的插花作品。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第3版(国际)

印巴两军交火造成巴平民四人死伤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军十二日在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一带再度发生交火,造成一名巴基斯坦村民丧生,三人受伤。据报道,在过去十三年里,克什米尔巴控区有两千多人在印巴交火中丧生,数千人受伤。

第3版(国际)

塔利班武装打死八名阿政府军士兵
  阿富汗一名地方官十二日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天凌晨一股塔利班武装袭击了阿富汗南部查布尔省的阿尔甘达卜县,八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被打死,另有两人受重伤。自今年八月以来,塔利班残余势力在阿富汗南部、东南部和西南部发动了新的攻势。目前已有至少一百人死于塔利班武装的袭击。

第3版(国际)

苏丹总统颁令释放前议长等政治犯
  苏丹总统巴希尔十三日发布共和国令,宣布释放苏丹前国民议会议长、人民全国大会党总书记图拉比和其他三名政治犯。苏丹总统新闻秘书处发表的新闻公告说,巴希尔总统颁令释放图拉比和其他三名政治犯,旨在创造宽容的政治活动氛围,维护国家稳定,避免政治暴力。(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英拟在印控克什米尔设警察机构
  据印度媒体发自英国的消息,英国警方目前正准备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设立一个派出机构,以防范那里的犯罪分子以英国为目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英国警方表示,这将是英国设立在海外的第一个警察分支机构。(张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