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特色党支部是怎样创建的
——山西永济热电厂党建工作调查
本报记者 袁建达
  企业是家,职工是根。做好企业的党建工作,目的就是要维护好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好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山西永济热电厂,党委和行政领导都懂得这个道理。这个厂围绕党建工作开展的各项活动,没有一件事情与职工的切身利益无关,没有一件事情不让职工关心和热心参与。
  就拿从去年春天提出、并在全厂开展的“创建特色党支部”活动来说吧,职工从这项活动中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看到了企业的远景,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与企业密不可分的联系。
  立足本岗 思路创新
  永济热电厂是山西南部重要的国有电力企业,已有30多年厂龄。锅炉车间是该厂最主要的三大部门之一,创建特色党支部的第一个经验就是从这里总结出来的。
  锅炉车间党支部办公室的墙上,贴着精心制作的党支部工作方法。顺着条条框框,可以看到“干部目标化管理”、“思想工作立体工程”、“两个等式”、“三个渗透”等富有特色的内容。这个支部在全厂率先设立了党员学习室,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行为规范、廉洁自律、工作业绩等分解成6大块32条,每条量化到分,实行考核,做到有奖有罚。所谓“两个等式”,就是支部成员之间做到谈心加关心加交心等于班子一心,对职工做到谈心加关心加诚心等于信心。所谓“三个渗透”,是指支部工作渗透到安全生产中、渗透到质量管理中、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中。
  有特色的工作思路,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锅炉车间的安全生产一直保持领先位置,质量管理先后获得山西省、华北电网局多项奖励,企业建家等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
  结合实际 贴近民心
  企业党建工作如果脱离实际,就会远离党员和职工。永济热电厂党委从创建特色党支部活动初期,就制订了一系列密切联系实际的措施。其中“四个结合”为各车间支部认同。这就是:与安全文明生产创一流工作结合;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与党建目标管理结合;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
  电气车间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全方位服务体系。他们在23名党员中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开辟了“114”党员服务热线,在二级库、电照班等窗口班组党员中开展了“我是党员,为您做好服务”的承诺活动。
  “安全是天”——这是车间党支部发给职工《安全十嘱咐》小册子第一页上的一句话。他们针对电力行业安全隐患多的特点,在各个工作场所悬挂了安全警示牌子,把安全常识编印成小册子,保证了职工的人身安全和生产秩序。
  燃料车间党支部对党员实行目标化管理,坚持做到党员责任区无事故、无障碍、无违纪、无渗漏点、无人身轻伤。党支部的创建活动还与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结合,车间长时间保持着“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称号。
  汽机车间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岗,开展了“红旗设备竞赛”活动。支部为党员固定了设备,在设备上挂上了标志牌,党员们每天对设备进行检查,爱护设备就像爱护自己的身体一样。
  后勤党支部在服务上做足了文章。他们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24小时为职工值班服务。一位职工家里漏雨,两名党员晚上摸黑3小时帮助解困……
  党员带头 模范先锋
  新时期新阶段的企业党建工作,要充分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真正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永济热电厂党委把创建特色党支部活动定位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让党员带动职工群众,使基层党支部有为有位,成为有说服力的、有凝聚力的、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
  燃料车间党支部把原来由班组职工清理的卫生区揽下来,坚持每周四早晨6点到岗,定期参加义务劳动。
  近期,山西省整顿小煤窑,煤的买方市场一下子变成了卖方市场,企业煤场的存煤告急。燃运支部的党员日夜兼程,奔赴外地组织煤源。饿了,啃一口干粮;渴了,喝一口凉水。一年来,他们百余次奔波于煤矿,购回了优质煤,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运转。
  汽机车间有一名青工,过去酗酒赌博,自暴自弃,别人对他远离,父母亲属也与他断绝了关系。关键时刻,车间党支部出面了。他们感化挽救他,为他治病,断其酒瘾。党员一次次家访,帮他融洽了家庭关系。支部还当“红娘”,帮他找对象,凑钱张罗婚礼……这名青工深受教育,逐步改掉了旧毛病,不但成了好学上进的人,而且反过来帮助别人。
  离永济热电厂不远,耸立着我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鹳雀楼。诗人王之涣曾登高赋诗,留下了千古名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热电厂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们常常为此自豪。在企业党建工作中,他们努力实践,不断探索,也要开拓创新,更上一层楼。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侨华人世纪行

团结就是力量
——加拿大多伦多华侨华人风采
本报记者 王淑军 张涛
  一到加拿大多伦多市,我们从当地中国领事馆同志那里听到这样一件事:今年初,在国内抗非典期间,多伦多一家较有影响的英文报纸《太阳报》,刊登了一幅有关中国与非典的漫画,恶毒称中国是SARS病毒的制造者。此事引起当地华人的强烈愤慨,加拿大最大的华人社团组织——全加华人联会立即团结广大华人,以发表声明、游行等方式表示了严正抗议,一周之后最终迫使该报向华人表示道歉。
  通过这件事,全加华人联会这一华人组织给采访组留下了深刻印象。领事馆的同志介绍,华人在加拿大政治社会生活中能有今天的局面,主要依靠自身的斗争和努力,这方面全加华人联会则功不可没。
  第二天,采访组专门拜会了全加华人联会的几位侨领,该会的执行主席陈丙丁、共同主席伍卓生、秘书长林君、安大略区副主席詹文义等人,他们或为律师、报人,或为教授、企业家,在当地均事业有成,在华人中德高望重。说起全加华人联会以及华人在加的历史和现状,诸侨领不禁感慨万端。
  19世纪中期,美国部分华人进入温哥华地区淘金,为抵御白人的歧视和欺辱,聚居一起,形成华人独特的“唐人街”,同时成立以宗族和原籍为主的互助性华人团体。此后,又有1.7万名华工来加参加太平洋铁路的修建,因工丧生者4000余人,而当时的加政府并没有善待这些建铁路有功的华工,反而变本加厉针对华工实施严厉的限制华人移民与家属团聚的人头税等制度。仅此一项加政府就从华人身上收取2600万加元。1923年,加国会通过“排华法案”,更剥夺了华人移民与家属团聚的起码人权。
  长期以来,华人对加政府的不公正行为进行不懈地抗争,当“排华法案”尚在国会辩论时,华人团体和组织就曾努力试图阻止通过该法案,但终因势单力薄,无法形成一个团结有力的整体,未能引起社会重视。但抗争从未停止过,同时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加政府于1947年停止“排华法案”,1967年公布新的移民法,华人第一次取得与其他国家、民族同等的移民待遇,结束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受歧视的历史。
  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加华人在充分认识华人在加近150年历史所做贡献和所受不公正待遇的情况下,意识到只有携起手来,组成自己的团体,才能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不再受到侵害。在这样的背景下,1975年全加华人代表大会召开,讨论维护华人权益等有关议题,并议决成立“全加华人联会”,目的是团结全加华人,为全侨福利而服务。1991年5月,在多伦多召开了全加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华人大会,代表着280个各地华人团体的500余名代表与会,就加拿大华人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华人社会缺乏一个真正代表华人团体的全国性组织,一致通过成立“全加华人联会”,成员由扎根于加拿大各地的基层华人社团组成,宗旨和目标是代表加拿大全体华人的利益,促进华裔团结和合作,保障和促进华人的合法权益,影响加拿大政府有关影响华人利益的公共政策,加强华裔在当地多元文化、教育、社会、经济和政治的活动等。
  全加华人联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组织了平反人头税、要求政府对“排华法案”道歉、培养华人认同加拿大、推动华人参政议政、慈善捐款、庆祝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促进中加交流与合作等,从1990年的预备会议到今年的第十一次大会,10余年间在加拿大社会扩大了华人的影响,增强了全体华人的凝聚力。同时,全加华人联会也成为加拿大政治舞台上一支举足轻重的社团力量,显示了华人政治的成熟,受到包括克雷蒂安总理在内的加拿大各界人士的尊重。
  谈及新世纪全加华人联会面临的形势时,陈丙丁说,目前加拿大3000多万人口中,有100多万华人,华语为加拿大第三大语言,华人社团近年来得到壮大和发展,中华文化生根开花,一批有献身精神的华人出来献身华人事业,参政议政。他说:“华人在加拿大政治社会生活中取得前所未有的社会地位,这是一个半世纪以来几代华人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而新中国的强大、加中两国政治经济方面联系的加强,更对在加华人有着积极的正面影响。”在这样的形势下,詹文义和林君认为全加华人联会的宗旨和任务应随时代要求有所变化,目前正由原来单纯的互助及维护华人合法权益,发展成为主动参与、积极争取华人的正当权益和社会地位,促进中国和加拿大政治经济、贸易与文化交流上来,为华人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健全决策责任制
王比学
  据报道,四川绵阳市建机场超标准、超规模,造成2亿多资产闲置。机场年年亏损数千万元,而拖欠的工程款要还,闲置的设备要维护,银行的贷款要还本付息,政府不得不动用纳税人的钱去填补这个无底洞。实际上,当年修建机场的决策者们在论证时就已预测到“机场投运后五到八年会有一定亏损”,但是机场在破土动工后,建设规模还是一步步地扩大,最终造成这种结果。
  绵阳机场的现象并不是个案。据国家审计署的调查,全国新建的12个重点机场和38个支线机场中,9个重点机场亏损,37个支线机场亏损。有的机场已资不抵债,有的已经停航。决策失误造成机场建设规划和布局不合理,盲目扩大建设规模,以致资产闲置。
  而且,类似问题不仅存在于机场,在其它一些重大公共工程建设领域也存在。究其原因,在项目选定和决策过程中,一些地方的负责人好大喜功,贪大求全;一些负责人不管实际需要,只想着自己的政绩;一些负责人利用工程徇私舞弊,中饱私囊。说到底,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决策责任制不健全,或者落实决策责任制不力。
  当然,利用工程徇私舞弊、中饱私囊者一经查出都要受纪律和法律制裁,可蒙混过关者恐怕也大有人在。更不用说,也鲜见有决策者因决策失误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而承担责任或者被追究责任的,法律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难以落实。试想,如果这些钱是决策者自己的,他是绝不会轻易拍脑袋就做出决定的。否则,就有可能落个倾家荡产的下场。
  由于决策不当,我们过去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决策失误造成的后果,有的甚至在若干年后,还是一个难以摆脱的沉重包袱。痛定思痛,在经济建设中,建立健全决策责任制,避免因决策失误而造成损失浪费,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儿国”里走出的摩梭姑娘
  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畔是摩梭人的主要居住地,素有“女儿国”之称,至今保留着走婚的习俗。目前,这里已有400多名摩梭姑娘走出她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女儿国”,到各地经商、上学。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校学子研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报讯 10月13日,全国首届“高校学生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社团研讨年会”在复旦大学闭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8所大学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等社团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高校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经验交流,努力提升高校学生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热情,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研究能力,展示高校理论学习型社团的风采和组织水平。
(薛海霞)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青年企业家与美CEO对话
  本报讯 近日,“汇聚北京——全国青联企业界委员2003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近百位来自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和海外归国创业的中国青年企业家,与来华考察访问的美国CEO俱乐部成员围绕加入世贸组织挑战、奥运商机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赵迪迪)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委结穷亲
——记河南登封市人武部政委刘万峰
崔建华 王朝宏
  在河南省登封市,人武部机关的同志都知道政委刘万峰的亲戚特别多,上门的、打电话的、写信的总是不断,亲戚们往来十分热闹。刘政委的这些亲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一个比一个穷,他们中有来自山区的失学儿童,有来自革命老区的军烈属,还有一些是城市的下岗工人。5年来,刘万峰的工作岗位先后换了两个地方,但无论走到哪里,穷亲戚都要结到哪里。
  家住中牟县东漳乡中学教师帅瑞是刘政委结交的第一个穷亲戚。那是1996年的一个冬天,刚刚担任中牟县人武部政委的刘万峰,在一次下乡调研工作时了解到东漳乡中学教师帅瑞因车祸轧断左腿,生活不能自理,依赖她生活的老母亲体弱多病,一家人的生活陷入窘境。刘政委得知情况后,马上带上米面等生活用品,驱车来到帅瑞家中,并决定与帅瑞一家结为亲戚,建立长期帮扶对子。从此刘政委每次下乡检查工作,不论时间多紧,总要抽时间到帅瑞家坐坐,问长问短。
  又有一次,刘政委得知,姚家乡军属杜景梅因家中生活困难,想让在部队服役的儿子提前退伍。他带上民政部门的同志一道来到杜景梅家中进行走访,可杜家却拒绝见面。一次不行两次,杜家还是不见,刘政委便采取迂回战术,他先与杜的邻居座谈,了解到杜家主要看到周围邻居靠大棚种植都富了起来,自己家一无劳力,又无经济来源,心里着急,便动了让儿子回来帮助致富的念头。原因摸透,刘政委第三次有备而来,他与妻子商量,从他们的工资中拿出2000元支援杜家作为修建塑料大棚的费用,同时还邀请了地方两名种植专家一同再次上门结亲。真心换真情,杜景梅终于被感动,拉着刘政委的手直流泪,并当场给儿子打电话要他安心军营。现如今,富裕起来的杜景梅还主动与三家军烈属结成了帮扶对子,与他们共同走上富裕道路。
  在这些穷亲戚当中,最让刘政委牵挂的要算是中学生卢洁和马鹏了,两个孩子都是中牟县二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都因父亲去世,家中断了经济来源,两个懂事的孩子面临着辍学的可能。决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心急似焚的刘政委连夜赶到两个学生家中,做其母亲工作,并当场承诺:两个孩子上学的全部费用由他来资助,直到考上大学。从此,两个孩子的学习、成长成了刘政委心中最重的牵挂。每个学期的到来,刘政委支出的第一笔学费不是为自己的女儿,而是两个异姓孩子。学校开家长会时他去,逢年过节他也去,孩子放假了,他便把两个孩子与自己的女儿一块带在身边,一同辅导功课。好吃的先尽着两个孩子,好穿的也总是先由着他们俩,女儿有时忌妒地问爸爸,到底谁是他亲生的?!
  2002年刘万峰从中牟县人武部调到登封市人武部任政委,由郑州市的最东边到了郑州市的最西边工作,两地相距100多公里。老乡们知道了消息后,不少人认为刘政委人一走,这茶也就自然凉了,可能与穷亲戚们也就断了根。没想到刘万峰到了新单位,安顿好工作之后,马上赶到两个孩子家中,为他们送去了下学期的学费和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并留下新单位的电话。如今两个孩子一个进入高三,一个上了高二,在学习上你追我赶,齐头并进。
  刘万峰资助穷亲戚一向出手阔绰,不了解他的人还以为刘万峰非常富有,其实他家庭的经济负担也比较重。刘万峰资助穷亲戚的钱都是他从日常生活中一分一厘抠出来的。至今他全家还挤在单位的公寓房内,家中也没有一件高档的家具。
  他本人从来没有穿过什么名牌服装,一副断了腿的眼镜也是用胶水粘了又粘。
  党的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后,刘万峰开始思考这样一个新课题:如何充分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群体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为此,他与部长杨勇带领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进行研究论证,制定扶贫措施,并多次向地方领导汇报以争取支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人武部在全市民兵中开展了“连带村、排带组、兵帮户”扶贫帮困活动,组织辖区近万名民兵成立179个“民兵扶贫帮扶队”,建立扶贫示范点23个,使3000多户群众摆脱贫困走上了富裕道路,两个国家级贫困乡的群众生活也得到好转。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福建检察机关实施人民监督员制度
  本报福州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26名由福建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福建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日前走马上任。福建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人民监督员将主要对检察机关直接侦查的三类案件进行监督,即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案件、拟撤销的案件和拟作不起诉的案件。在进行监督中,人民监督员有权了解案情,听取检察官的法律说明,向检察官提出问题,还可以听取检察官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及律师等有关人员的情况陈述等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安徽查处乡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据新华社合肥电(吕薛、韩贺彬)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系统上半年以来共查办发生在农村基层的违纪违法案件2619起、处分2106人。最近,铜陵等地严肃查处的3起典型的乡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
  这3起案件包括含山县巨兴乡长六行政村原村支书尹庆敏、村委会主任张金保、会计豆清金及村支委荣良超等4名村干部,铜陵县太平乡原党委书记刘帅,五河县沱湖乡西坝口村支书欧元平和村干部李祖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小康大业 人才为本——人才强国大家谈

“远近高低”话人才
宛君
  苏东坡有诗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它表明每个人的认识能力总是有限的,全面把握一个事物的特征并非易事。但整个人类的认识能力又是无限的,每一代人掌握的相对真理终将汇成整个人类所掌握的绝对真理的历史长河。对于人才所具有的特征,正如这首诗揭示的道理一样,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认识。如何全面把握人才特征,我们不妨从“远近高低”的角度,对人才作一个考察。
  远处看人才,有其异于常人的特殊性。这个角度的视线中,人才犹如茫茫海洋中的航行灯塔,指引着我们驶向幸福的彼岸;又像闪闪明星,点缀着各个历史进程的坐标。也就是说,在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中,人才是各个时期政治、经济和文化进步的先行者,具有历史进步性,是对人类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不朽贡献的人。
  近处看人才,有其自身的多样性。细细端详,呈现在我们视线中的人才,五彩斑斓,色彩缤纷,犹如千姿百态的群峰,各有景致、各领风骚。李杜文章传天下,语不惊人死不休,是人才;诸葛亮未出茅庐,三分天下,舌战群儒,草船借箭,是人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引领社会前进的杰出人物,是人才;在普通岗位上,通过创造性劳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也是人才。也就是说,人才是一个多样性的群体,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人才,人人都可以成为人才。
  高处看人才,有其层次性、相对性。俯视而望,人才则犹如攀登高山的长长阶梯,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但欲穷千里目,要更上一层楼。由此看来,每一个人才都是特定社会历史阶段的产物,每一个人才都不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独行客,都有无法摆脱的时代局限性。
  低处看人才,夺人眼目的是其创新性。创新之于人才,犹如翅膀之于飞鸟。有了创新的翅膀,人才就会成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最高峰,遥遥领先,直插云霄。正如列宁说的那样,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有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
  人才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当今社会各方关注的热点。“远近高低”话人才,就是希望能够真正认识人才,发现人才,尊重人才,爱护人才,争做人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株洲市支队加强国防教育
  本报讯 近年来,武警湖南省总队株洲市支队积极贯彻落实《国防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警民共建为有效载体,深入学校、厂矿、企业、街道和农村,义务军训学生、工人、企业员工三万余人,为地方培训、教育宣传骨干百余名,有力推动了驻地的国防建设。
(董冬林 李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家庭与公民道德建设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团中央“我们的文明”活动组委会主办的“婚姻、家庭与公民道德建设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有关专家学者分析了婚姻、家庭与公民道德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并就如何将婚姻、家庭与公民道德建设纳入到婚礼文化中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涂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路“精品列车”显示示范作用
  本报讯 连续几年荣获“精品列车”荣誉称号的北京铁路局太原分局临汾段北京一队第五包乘组,在“十一”期间又为同行做出了示范。他们在服务中突出“三声三情”,即:上车有迎声、服务有笑声、下车有送声,服务做到热情、真情、亲情。十月三日晚上,两位老教授上车后犯愁,原来他们买的是两张硬卧上铺,爬上爬下有困难。列车长买文洁发现后,主动帮助他们换了下铺。仅这几天,该包乘组已收到乘客表扬信和口头表扬五十多次。(晓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