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国际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吴仪要求抓住新机遇,进一步办好高交会
  本报深圳10月12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今天上午,第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开幕式上指出,要将高交会进一步办出水平,使其成为展示我国高新技术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新发展成就的窗口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商品化的重要平台。
  吴仪说,中国政府顺应世界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潮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有效地促进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对外贸易扩大的重要力量。
  吴仪说,高交会成功举办了四届,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成交额逐年增加,成为国际高新技术产业交流与合作的一大盛会。本世纪的头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为高交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势,抓住新的机遇,进一步办好高交会。
  吴仪指出,要将高交会进一步办出水平,使其成为展示我国高新技术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新发展成就的窗口;要将高交会进一步办出特色,使其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成为广大海内外客商展示实力、获取信息、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舞台;要将高交会进一步办出成效,使其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商品化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我国产业、产品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开幕式后,吴仪与高交会国内代表团团长和秘书长座谈时指出,高交会要抓住重点,在利用高新技术改造老企业,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产品优化升级方面发挥作用。要把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和农产品出口竞争力作为高交会的重点,特别是要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推动科技兴贸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拉动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的新局面。吴仪要求,高交会在管理模式、组织运作方式、办展内容和水平方面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重点是抓好成交项目的落实工作。
  本届高交会盛况空前,除全国各省(区、市)、有关部委、27所著名高校以及港、澳、台组团参展外,还有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欧盟等18个外国政府(机构)组团参展。高交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农业部、中国工程院协办。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出席高交会的部分外宾和港台嘉宾
  据新华社深圳10月12日电(记者李南玲、何广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2日在这里会见了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部分外宾及港台嘉宾。她希望各国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到中国来投资和开展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英国科技大臣索恩斯伯里,俄罗斯联邦工业科技部副部长安德鲁·克拉琴,1999年诺贝尔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等来自英国、俄罗斯、埃及、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等国前来参加本届高交会的外宾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嘉宾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在澳门开幕
 吴仪会见7个葡语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并在论坛晚宴致辞
  新华社澳门10月12日电(记者白冰、王红玉)“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12日在澳门特区开幕。来自中国、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葡萄牙和东帝汶等8个国家的部长级经贸官员与会。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2日下午在澳门会见了7个葡语国家的部长级官员,随后她出席了论坛的晚宴并致辞。吴仪说,葡语系国家历来是中国十分重视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建立一种合作机制,不仅成为中国和葡语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工作平台,而且成为推动中国和葡语国家全面合作的“推进器”。
  吴仪强调,中国一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对外方针,加强同包括葡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睦邻友好和经贸合作。中葡论坛是发展这种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的具体行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地支持并积极参与这个论坛的各项工作。
  世界葡语系国家人口超过2亿人,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2002年中国与7个葡语国家的贸易额接近61亿美元,相互之间均有投资,双方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吴仪表示,希望与会各国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扩大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利用,努力使双方的贸易总额在未来5至7年内翻一番。在此次论坛上,要确定合作的优先领域,推出一批重要合作项目,争取在所有议题上都有新的发展和突破。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中国和葡语国家的经贸官员将就如何加强政府间人力资源合作、自然资源开发与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签署投资保护协定的可能性等议题展开讨论。论坛还邀请了相关国际组织、各国商会组织及企业家代表团出席。
  论坛将举办部长级会议、经济合作论坛、贸易投资论坛和中国与葡语国家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广泛探讨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并将通过“中国—葡语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经贸合作框架性文件,为与会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确定方向。
  此次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发起并主办,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承办,论坛将于10月14日闭幕。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玉屏:侗寨山村党旗扬
本报记者 翟启运 姜洁
  记者近日来到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采访。一走进大龙镇大龙堡村钟传基家新盖的瓦房,钟传基夫妇就热情地拉住我们的手,不停地说:“这新房是共产党帮我们建的,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三个代表’带来的好处!”
  钟传基口中的“共产党”,指的是共产党员杨顺周。他在玉屏县开展的“党员风采”活动中,对钟家实施“一对一”挂钩扶贫,帮助钟家购置了补鞋机,为他家筹措资金盖起了新房,使这个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玉屏县委从去年起在10个示范村进行试点,开展了“党员风采”活动,根据党员的特长、年龄结构和分布状况,把党员组合为发展经济、扶贫帮带、社会治安、宣传教育、传授技术、计划生育6个党小组,明确每个党小组的职责。年底根据每个党员的工作表现,由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新的机制激活了农村党员的潜力。新店乡狸狮坪村党员周春阳是村党支部传授技术党小组组长。由于没有很好地履行职责,年底被全体党员民主测评评定为基本称职,挂上了红色的“警示牌”。这一块“红牌”对周春阳触动很大,“总觉得自己抬不起头来”。今年以来,他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打印成资料,无偿送给村民,并多次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实地传授技术,使农户创收10万元以上。
  玉屏县许多党员在“党员风采”活动中,为群众致富出谋划策、出力出钱。大龙堡村朱家冲村民组共产党员钟盛科,开办预制品厂成为百万身家的个体户,他把帮扶贫困农户视为自己的分内事,村里30多位农民进入他的厂里工作,每人月均收入900元左右。

第4版(要闻)

团中央等部门联合表彰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志愿辅导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吕诺)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54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等部门,12日在人民大会堂联合表彰第八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第四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和第三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颁奖仪式上讲话,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被评为第八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是:重庆市人民小学王文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第一小学古孜努尔、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铁路第一小学乐雅芳、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里小学刘晓梦、上海市民办交大飞达中学刘凌英枝、山东省济南市燕山学校李小楠、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小学杨绿野、青海省西宁市南山路小学张哲、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勋望小学黄涛、四川省邛崃市冉义镇火星小学喻焰。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全国1.3亿少先队员朝气蓬勃的时代风采。
  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的是:北京市东城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张路惠、江苏省江都市实验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吴立宏、浙江省仙居县少先队总辅导员杨丽娟、山东省招远市张星镇少先队总辅导员郝经春、河南省潢川县师范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建安、湖南省慈利县苗市镇中心完全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高兴红、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中山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潘玉棠、贵州省独山县狮山希望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莫先燕、陕西省西安市黄河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丽秋、甘肃省崇信县锦屏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旭东。
  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的是:北京军区空军气象中心计量修理室副主任耿全会、天津市河东区军队退休干部周公望、山西省大同市型煤厂厂长王富斗、吉林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医疗体育协会秘书长高健民、安徽省六安市新星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习兵、福建省厦门市何厝小学退休教师何佳汝、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国税局管理二股股长詹朝晖、武警湖北省黄冈支队政治处主任段永恒、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巡警大队巡长冯罡、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助理工程师闫涛。
  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名誉主席、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铁迪等85人,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星星火炬奖章”。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培训中寻找出路
金鹏
  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建设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2003—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对广大农民来说,这是个喜讯。培训不仅可以解决就业问题,也可以解决增产增收问题以及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问题。农民工培训是一条大有前程、大有希望之路。
  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建设现代农业、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和促进劳动力跨区域流动就业,加快了农村的城镇化进程,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到目前,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已成为推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能不能及时而有效地转移,不仅关系着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前途,也关系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我国是人口大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任务非常艰巨。目前,虽然已经有9000万农民工跨地区进城务工,但农村还有1.5亿富余劳动力,而且每年还要新增600万人。更重要的是,这些农村劳动力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只占9.1%;其余多数素质不高,缺乏劳动技能。在一个火车站,有人曾经访问过20多个打工的农民,结果发现,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不超过30%。缺少文化、知识、技术和经验,这样的农民工,即便转移到城里,也很难提高劳动生产率,很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因而也很难立足。
  培训是一项综合工程。培训规划能不能落实,不仅需要农民工的积极性,更需要调动社会各界尤其是地方领导和用人单位的积极性。按照培训规划的安排,农民工的培训主要包括三类:引导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搞好这三类培训,既要政府扶持,又要齐抓共管;既要统筹培训,又要分步实施;既要整合资源,又要注重实效。
  培训是一项长远利益。一说培训,就得占用时间。而一些农民和地方领导,最害怕的就是“见效太慢”,总希望投入少、见效快,恨不得今天想出个思路,明天就能见到效益。这里,好有一比,打工是砍柴,而培训就是磨刀。想多打柴,打好柴,就必须先磨刀,磨好刀。磨刀不误砍柴,砍柴一定刀要快。
  培训是一项永久储蓄。在培训规划中,对农民工的培训经费问题,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农民工培训经费实行政府、用人单位和农民工个人共同分担的投入机制。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在财政支出中安排专项经费扶持农民工培训工作。同时,对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实行补贴或奖励。这些政策对农民工积极参加培训是鼓励,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人们明白,在这方面花些钱是值得的,把知识和技能学到手,是一笔终生受益的财富。
  培训是一项重要的政绩。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农民工培训效果评价制度。以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为导向,制定评价标准,定期对开展农民工培训的有关单位、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调查和考核,并向社会公布。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帮助农民工尽快实现向非农产业和城镇的转移,这不也是一项巨大的政绩吗?
  在农民工与农民工之间,也存在着就业的竞争和就业后的岗位竞争。想在这种竞争中领先一步,站稳脚跟,重要的出路就是学习和培训。因为用不了多久,用人单位在招工的时候,就要先从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了。也许可以这样说,培训将成为进城、上岗、发展、致富的“通行证”。

第4版(要闻)

中国和利比里亚复交
  新华社拉各斯10月12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大使樊桂金与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代外长坦巴凯·詹加巴分别代表各自政府,11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利比里亚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内容如下:
  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利比里亚共和国自2003年10月11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利比里亚共和国同意互派大使,并在对等的基础上为对方大使馆的工作提供方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利比里亚共和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的这一立场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李肇星与鲍威尔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2日上午应约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
  李肇星表示,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势头总体是好的。中方赞赏美方在他最近访美期间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立场,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妥善处理涉及台湾的各种问题,维护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势头。
  李肇星说,再过几天,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将在曼谷会晤,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双方应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确保会晤取得成果。鲍威尔对此表示赞同并说,美中关系的发展势头令人满意。布什总统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反对“台独”。
  李肇星与鲍威尔就朝鲜核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希望北京六方会谈进程不要受到干扰,能够继续下去。
  鲍威尔还通报了关于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的有关情况。李肇星表示,安理会有必要通过一个新决议,尽早恢复伊拉克主权,让各方看到“伊人治伊”的希望,并让联合国进一步发挥作用。中方希望各方尽快弥合分歧,达成共识。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正确认识和处理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2日在答记者问时强调,正确认识和处理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
  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在出席印尼巴厘岛“10+3”领导人会议期间再次表示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并声称这已得到中方的理解,不会阻碍中日友好。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中日关系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我们对日本领导人此时发表这样的言论感到费解。
  她表示希望日方切实认清靖国神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第4版(要闻)

辽宁省锦州市士英小学的同学们自发组建了废旧电池回收站,两年来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回收废旧电池12万节,及时送交到环保部门。图为同学们在收集废旧电池。 孟庆裕摄

第4版(要闻)

广东纪念司徒美堂诞辰一百三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致公党中央、广东省政协、江门市政府、开平市政府于10月11日至12日在司徒美堂的故乡广东省开平市举行了司徒美堂诞辰135周年纪念活动。
  辛亥革命老人司徒美堂是与陈嘉庚齐名的著名爱国侨领、中国致公党的创始人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纪念大会上讲话。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司徒美堂文集》(再版)、《司徒美堂纪念画册》及司徒美堂诞辰纪念封的发行仪式。来自15个国家的60多个海外侨团负责人出席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