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邮政和农民心连心
  服务“三农”是近年来各地邮政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1、江西省新干县邮政局农村委代办人员肩挑邮包翻山越岭为农民兄弟送邮件。
  2、“村邮工程”将信报箱安到了农家小院,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收发信件。
  3、湖南省邵阳县邮政局热心服务农业,走村串户宣传邮购良种,并及时将稻种投递到农户家。农民足不出户,便可邮购到质量可靠的良种。该县两路村农民莫知雄高兴地接过邮递员送来的稻种。
  李爱民 王炜时 刘国国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在城市,随着通信、网络的日益发达,人们似乎和邮局的关系在“疏远”,但在广大农村,农民和邮局的感情却在日益加深——
邮路绵延 绿衣情长
本报记者 冉永平
  现代生活的各种交流可以归纳为“三流”,即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在城市,“三流”对邮政的依赖程度在下降。在农村却相反,对于9亿农民而言,邮局在他们的生产和生活中依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某种程度上,这个重要的程度还在加大。
  家书依旧抵万金
  我国通信事业发展迅猛,目前电话普及率已经突破30%。特别是在城市,电话已经成为人们沟通的主角。但是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西部边远地区,目前电话普及率依旧很低,书信还是主要的信息传递手段。因此,支撑农民“信息流”的,便是遍布全国的数万家邮政服务网点。据统计,目前在全国拥有邮政支局(所)和服务网点合计7.6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有5.8万处,占76.3%。
  通邮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一个村,你可以不通电话甚至不通电,但你不能不通邮。因此村庄在哪里,邮路就要延伸到哪里,邮政服务就要跟到哪里。
  邮政企业为保证农村地区邮政通信普遍服务的需要,开展了“村邮工程”。在自身能力有限的前提下,以自办与委代办相结合为方针,采用设立邮政支局(所)、流动邮局、邮政代办点、信报站、接转点等多种方式,组建服务队伍,合理组织邮路,并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来加强管理,开展邮件收投以及其他邮政服务,从而拓宽广大农村地区邮政通信服务领域。因此农民把“村邮工程”称为“民心工程”。
  江苏省东海县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邮局开到了家门口,用邮可方便了,订报纸、寄信不用再往镇上和县城跑了,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复杂,为了保证边远地区通邮,邮政克服了许多人们想象不到的困难。记者曾经在四川大凉山地区采访过马班邮递员,为了往山里送一封信、一份报纸,邮递员要徒步翻山越岭来回走近10天。这样算来,一封信的投递成本要超过10元。
  邮路绵延,绿衣情长。国家邮政局有关人士表示,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邮政,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为了满足9亿农民的邮政通信需求,中国邮政将把针对广大边远农村的普遍服务、把“村邮工程”建设进行到底。
  邮寄希望到田野
  给农民送信、送报是邮局的本职工作。随着社会发展,邮局与农民的关系进一步深入。邮局为农民送来的已经不再仅仅是信、报,种子、化肥、农药、饲料、防疫药品、孩子上学需要的课本和文具、居家过日子需要的油盐酱醋……这些生产、生活资料过去要农民自己去乡里、县里甚至千里迢迢到大城市采购,而今邮政部门却把它们直接送到了农民家中或田间地头。这就是近年来兴起的邮政物流。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中,邮政物流给农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邮政为什么要参与到农资流通中来?国家邮政局有关人士是这样认为的: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使农民富起来一直是党和政府关心和重视的大事。“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农民,农民的关键问题是增收。据有关资料显示,农民生产资料消费占总消费的60%以上,改善“三农”首先要改善资源配置。邮政参与农资流通就是要利用自身优势改善资源配置,从而让农民增收减负。
  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河南省邮政部门1999年8月与省种子部门合作开办了农作物种子邮购业务,提出“良种搭邮车,科技送万家”。在邮政介入前,种子销售是以县为单位统一供货的,由于中间环节多,种子到农民手中时价格已层层加码。河南邮政算过一笔账,全省小麦种子年需求量为5000万公斤,玉米种子年需求量为7500万公斤,每公斤小麦种子的邮购价与地方销售价平均相差0.6元以上,玉米种子的差价每公斤则在2元以上,如果这些种子全部通过邮购方式销售,农民可减少的开支高达1.8亿元。
  还有无法估算的。河南农民为了买到良种,不惜坐车跑省城,到省种子公司等单位购买,这样下来,开销比买种子的钱还多。邮政介入后,农民可以“人在家中坐,种子送上门。”
  2000年《种子法》的颁布实施确立了邮政农资分销配送的合法地位,也极大地推动了此项业务的发展,邮政渠道的种子流通量逐年增长,1999年为2100吨,2000年为5000吨,2001年为9000吨,2002年为10000吨,预计今年将达到12000吨。
  汇兑服务遍城乡
  改革开放以后,农村乡镇经济的发展和城乡经济往来、人口流动的增加,农村个人结算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对邮政汇兑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初步统计,2002年,全国办理邮政汇兑业务的网点有4.5万个,其中农村网点3.2万个,占70%;共受理汇款2亿笔,其中汇往农村的近70%;全年汇款交易金额近2800亿元,流入农村的资金占一半,流入西部12省份的有800亿元,其中仅四川一省就有297亿元。
  虽然现在银行卡和能办理个人汇款的金融机构也不少,但服务范围大多以城市为重点。对广大农村来说,邮政依然是资金往来最主要的渠道,甚至是惟一的渠道。据国家邮政局介绍,为了确保每个有汇款需要的地方都能有邮政汇兑服务,中国邮政在农村地区设立了大量汇兑网点。但这些汇兑网点单点的营业额大多很低,个别网点年汇兑业务量不足百笔。而且汇往农村的汇款单笔款额相对较小,其中以三四百元的汇款居多,多为农民进城打工的收入。这些特点使农村邮政汇兑网点的经济效益普遍较低,业务收入不敷支出。
  由于传统邮政汇兑主要是实物传递和手工处理,而且在交通工具和资金拨付上对外界依赖较大,特别是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能否缩短邮政汇款的时限,方便用户取款,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使城乡之间的资金渠道更加畅通,邮政部门调整了对大额汇款单笔汇款的限制和手续费标准,给农民更多实惠。各地邮政也从本地实际出发,“发明”了多种适合农民需要的新的服务项目。如特快送汇业务,将邮政汇兑与邮政特快专递结合起来,为有需求的用户用特快专递的方式将汇款送到用户家中。而真正使传统的邮政汇兑业务在服务时限和服务质量上脱胎换骨、产生质的飞跃的还是电子汇兑。邮政电子汇兑系统从建到用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于2001年7月1日正式对外运行。
  到2002年1月,在市县以上城市之间,有百年历史的邮政实物汇票传递全部为电子汇兑取代。截至目前,邮政电子汇款服务网络已遍布全国2468个市县的18330个网点,农村地区的用户也可以享受到邮政24小时汇款和2小时汇款服务的便利,汇款时限比以前平均缩短了3—4天。

第16版(企业经纬)

传统业务竞争中快速增长
  邮政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其中信函业务目前还是专营。但邮政领域多数业务是有竞争的,有的竞争还相当激烈。比如特快专递业务,不仅有国内企业竞争,还有不少国际公司早已抢滩登陆。而在这些有竞争的传统业务中,中国邮政在竞争中实现了快速增长。
  邮政速递市场占有率七成
  邮政特快专递业务(EMS)是当前邮政部门为用户提供的一项传递速度最快的邮递类业务。
  特快专递业务选用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完成收寄、运输和投递整个传递过程,可为商业、外贸、金融、外企及个人寄递时间性很强的信函、包裹。该项业务可以满足客户对邮件传递时限的需求,极大地提高客户的工作效率。特快专递业务在机场发运和海关通关方面,均能得到优先安排。特快专递业务品种主要有:到局交寄服务、上门揽收服务、代理报关服务、代客包装服务、国际国内贷物运输服务、礼仪传递服务、同城限时服务、跟踪查询服务。
  账单、录取通知书、法院传票和身份证、健康证、护照、驾照等各类证件的快递业务是近年邮政发展的一项新的速递类业务。截至目前,全国邮政此类业务量的年增幅基本上都保持在10%以上,多数省(区、市)的增幅已超过50%,部分省(区、市)甚至达到了100%、200%。目前邮政该业务市场占有率约70%。
  中间业务
  中国邮政于20世纪80年代末开办代理业务。近几年,为适应社会需求,邮政部门发挥网点、投递、服务优势,中间业务发展较快。目前,中间业务品种主要有:代理保险、代理国债、代收代付(如代发工资、代发养老金、代收电话费)等。全国31个省(市、区)均与有关保险公司签订了保险兼业代理协议。2002年,开办代理保险业务的局所达到1.6万处。
  目前,开办的其他中间业务还有:代理业务:彩票、长城卡;代收业务:移动电话费、固定电话费、寻呼费、发行费、学费、书费、交通罚款、菜金、牛奶费、农电费、旅游费、水费、电费、煤气费、有线电视费、互联网通讯费、物业费、卫生费、驾校费等;代发业务:养老金、工资、下岗职工解困金、失业救济金、医疗保险金等。

第16版(企业经纬)

新兴业务忙“触电”
  邮政是一个传统产业,但是近年来,邮政推出的新业务却纷纷“触电”,或借助电子手段改造自己,或利用自身网络优势,服务于互联网经济。
  电子邮局E-postoffice
  使用邮政服务如果能像在家里看电视、听广播、上网一样随意该多好!现在流行“移动一族”,如果邮局也能“移动”该多好!现在中国邮政正在努力使人们的这些梦想变为现实,这就是电子邮局(E-postoffice)。
  电子邮局按使用的通讯工具不同,可分为网上邮局、电话邮局和手机邮局。只要你拥有这三种通讯工具之一,就可以接入这所“永不打烊”的电子邮局。通过因特网,如登录183网站和各地邮政的商务网站,您可以进入网上邮局,可以在网上订报刊、订邮票,还可以使用邮政安全电子邮件。网上邮局还可以提供电子邮戳,具有时间认证、CA认证的功能。通过拨打185,接入客户服务中心,您可以进入电话邮局,要求EMS上门揽收邮件,报刊发行人员上门订阅报刊,还可以订机票、戏票、鲜花、蛋糕,进行业务咨询。如果您喜欢使用手机的话,邮政也有手机邮局为您服务。您只需把您的要求发至5185,就可以得到您所要的信息。
  邮政物流
  目前,中国邮政在全国设立了201个大型物流配送中心,已拥有现代化的大平面新枢纽17个,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集散式立体快速运输网络。中国邮政还拥有一个覆盖全国各地的投递网。2002年6月18日,国家邮政局与南方航空公司就重组并合资经营中国邮政航空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将在航线布局上统筹规划、统一安排,实现国际、国内航班的相互衔接,形成国际、国内航线与地面运输相连接的运输网络。中国邮政在县以上城市城区,实行包裹免费投递到户。
  此外,在信息传递网方面,中国邮政拥有一个全方位的信息接入平台和信息处理系统。中国邮政183电子商务网站可以为客户提供网上接入服务,185客户服务中心已在全国大部分中等以上城市开通。邮政电子汇兑系统已覆盖了全国所有县以上城市,为实现电子商务网上货币交易创造了条件。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营业务也出新
  专营业务一般理解为是缺乏竞争的领域。但是,近年来,随着市场意识的不断深入,在一些缺乏竞争的专营领域,中国邮政也不断出新。
  广告明信片
  普通邮资(广告)明信片是中国邮政根据市场需求于1998年向社会推出的一种在普通邮资明信片上搭载广告的媒体形式。几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普通邮资(广告)明信片的形式由当初的普通型发展到现在的副片式、连片式、本片式、信卡式等;品种由原来单纯搭载平面广告发展到现在的门票、请柬、优惠券、点歌卡、市场调查问卷、质量跟踪卡等;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形式多样、用途广泛,使得普通邮资(广告)明信片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及消费者的欢迎。截至目前,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31个省(区、市)均开发出了不同种类的普通邮资(广告)明信片,行业涉及金融、保险、旅游、教育、卫生、体育、工商、农业、新闻、公益事业、信息产业、房地产等。
  个性化集邮业务2002年5月10日,中国邮政正式推出邮票个性化服务业务。这种业务以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带有空白附票的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为载体,根据用户的正当需求和有关规定,在空白附票上印制个性化的内容,赋予空白附票个性化特征。这项业务一经问世,便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
  目前,邮票个性化服务能够受理的业务范围主要有:1.人物肖像。省级以上重大活动的代表和嘉宾、英模人物等,可以有组织的予以办理。2.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可印制重大活动或重要部门的徽志、标志、建筑物、景点等。
  在个性化服务业务中,个性化年册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一种集邮品。在每年的邮票年册里,加入企事业单位的内容介绍,以个性化的语言、个性化的图案、个性化的制作精制而成的个性化邮票年册,会使得到这本年册的人在享受精美的邮票带来欢愉感觉的同时,对制作单位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所以,近几年,个性化年册已成为许多企事业单位准备年终礼品时的首选之物。

第16版(企业经纬)

自动离职者得不到经济补偿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劳资干部,我们企业有部分自动离职多年的职工(1995年以前),有的写了离职申请,但档案中没有记载离职的决定,档案仍存放在原企业。现在企业改制,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这部分职工要求企业按在册职工给经济补偿,该不该给? 武汉 程木清
程木清同志:据我们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了解,《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劳部发【1994】481号)第五条规定如下:经劳动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由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根据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年限,每满一年发给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最多不超过十二个月。工作时间不满一年的按一年的标准发给经济补偿金。
  这里确立了解除劳动合同应不应该给予经济补偿的政策界限,其核心的内容是“由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就是说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在没有劳动合同的情况下,解除劳动关系也可以类似地适用这一规定。如果是劳动者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关系,企业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自动离职,用人单位已合法地进行了处理,可以看作是劳动者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档案和劳动关系并无必然联系,其存放关系不能作为判断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的主要依据。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