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近来,投连险、信托受益凭证等组合投资品种及兼具债性与股性的可转债成了市场新亮点——
组合投资:把鸡蛋放入不同篮子
付蓓
  组合投资表现不俗
  今年以来,在众多可供投资的金融工具中,介于股票与固定收益类品种之间的投连险投资账户、信托产品、可转债等投资品种吸引了不少人。
  组合投资就像把鸡蛋分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一个篮子摔破,不会影响到其他篮子里的鸡蛋。组合投资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不同类投资品种之间的组合,如股票、国债、企业债、外汇、票据以及各种衍生品,以及介于股票与固定收益类品种之间的投连险投资账户、信托产品、可转债等;二是同类投资品种中各细分市场之间的组合,例如股票投资中,可进行各行业组合投资,也可进行成长、价值组合投资;固定收益证券投资中,不同久期券种的组合可实现免疫投资策略等。
  投连险的投资一般为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债、金融债和基金等产品的组合投资。据平安保险9月公布的数据,其麾下团体退休投连险、世纪理财投连险和信诚人寿管理的“运筹”智选投连险等3个产品的投资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为2.98%,远超银行存款的收益水平。
  今年,信托产品发行逐渐进入高潮,有关公司都提出了较高的预期年收益率,一般在3.5%以上,最高的为浙江金信信托发行的突出成长型证券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其预期收益率高达16%。同时,证券信托计划对收取管理费的条件普遍与年收益率直接挂钩,如上国投发行的两期基金债券组合信托计划承诺,年收益率低于3.5%免收管理费。鲁信证券投资信托计划进一步提出,当信托收益超过5%时,山东国投才收取信托总资产1%的管理费;当信托收益超过6%时,西南证券才收取信托总资产0.5%的投资顾问费。
  从去年以来广受关注的可转债实际上是企业债券和股票期权的一种结合形式。从基金中报中可以看出,多数封闭式基金都增加了对可转换债券的投资。例如,隆元基金中报中持有的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2.28%,而其在第一季度投资组合中持有的可转债为7.96%;裕华基金的可转债持有率也由第一季度的4.49%增持到9.41%。民生银行可转债在今春开始上网发行,40亿元可转债在发行当天便被投资者认购完毕,民生可转债二级市场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高达21%。
  优势凸现有赖产品丰富
  业内人士预期,分散投资、提高资产流动性、注重风险控制的投资理念已逐渐为市场所接受,并将成为一种认同率较高的理念。组合投资品种上半年的收益率状况表明,组合式投资工具有收入与风险均衡及分散风险的天然优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因为组合投资的规模直接与产品的流动性状况相联,所以组合投资的优势有赖于市场基础产品的丰富,有赖于产品市场规模,也有赖于各产品能表现出风格迥异的风险、收益的特性,这样才能组合出真正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国内市场近几年出现了许多金融创新产品形式,如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迅猛扩张、基金形式的不断翻新等。随着《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近两年又出现代客理财的信托受益计划,固定收益证券的创新也较多,浮息债、混合债、可转债发行的品种渐丰。
  但是,基础产品领域的改革相对滞后、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未解决等都是影响组合投资优势进一步发挥的因素:
  就股票市场来讲,现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去掉ST和亏损、微利公司及不规范的公司,剩下的再按成长、价值和收益来分类,各类的数量就很少了。
  国债市场走势与银行利率预期密切相关。目前发行的企业债主要是基础设施债,信用程度较高、风险较小,收益相对较高,但这样的品种规模太小,一级市场的一般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都难买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胡滨指出,目前市场容量太小、投资品种较单一是制约组合投资优势显示的因素之一,应进一步丰富证券投资品种,特别是债券投资品种,还应大力发行资产支撑证券(ABS)和抵押贷款证券(MBS)、抵押担保债务证券(CMO)等投资品种,有眼光的商业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机构应该看到这其中的商机。

第14版(财经纵横)

南宁:房展推出新款车
  国庆期间,“2003广西(南宁)住房交易会”开幕,共有52家房地产企业的76个楼盘参展,展区内还设有汽车展销。看房买车,成了南宁人“十一”长假的新热点。图为南宁市民观看参展的新款汽车。
新华社发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汽车金融公司不仅可为购车融资提供更多的选择,也将促进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健康发展——
汽车信贷添新军
午言
  日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并开始实施《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相关《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日公布。汽车金融公司在“千呼万唤”之后,将很快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国人看来尚是新鲜事物的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已有近百年历史。它是从事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并提供相关汽车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通常隶属于较大的汽车工业集团。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43%的新车销售和经销商72%的库存,都是由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提供融资。
  近年来,我国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呈猛增态势,2002年比1998年增长了286倍。然而,相对于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速度,现有贷款规模仍然远不能满足需要,目前通过贷款销售出去的汽车占新车销售总额的比例不足20%,与国外的70%相距甚远。同时,车贷市场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贷款主体较为单一,不适应汽车金融服务专业化发展要求;风险管理水平低,金融机构不能做到根据消费者个人资信状况的不同确定贷款利息;侵犯消费者合法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等等。
  作为提供汽车消费信贷的专业机构,汽车金融公司的出现,不仅可为消费者购车融资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同时也将加剧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竞争,促进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健康发展。
  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的最大不同在于它的“专业化”,其业务核心就是汽车金融服务,主要目的是促进所属公司汽车产品的销售。在汽车消费链条上,汽车金融公司成为联系各方的“润滑剂”:它使生产商能够掌握大量顾客信息,对消费者的需求作出迅速反应,又能满足消费者购车的贷款需求,还可以为经销商注入资金。对于目前占据车贷市场主导地位的商业银行而言,则在资本、服务网络、支付结算手段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可以预见,通过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良性竞争,将使消费者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另外,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允许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因此设立汽车金融公司也是我国履行承诺的需要。当然,考虑到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相应业务风险控制和金融监管经验的实际,与国外同类机构开展的业务相比,现阶段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仅限于基本业务。今后,随着市场发展和业务规模的扩大,有关监管部门也将逐步扩大汽车金融业务范围。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目前社会信用状况和市场秩序有待改善的情况下,在寻求购车贷款时,要有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银监会有关人士提醒,要自觉抵制非法设立机构、非法开办汽车贷款业务的行为,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或者变相从事汽车金融业务,不得在机构名称中擅自使用“汽车金融”、“汽车信贷”等表明从事汽车金融业务的字样;同时要自觉抵制可能出现的违反国家利率政策和有关规定、擅自降低利率、超范围开展业务的恶性竞争行为。

第14版(财经纵横)

逃税21万 罚没126万
 海关提醒:企业切勿贪小失大
吴建平 毛欣爽
  近日,宁波海关对某外资公司擅自内销保税料件制成品的非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被处以追缴走私货物等值价款并加罚款,共计126万元。该公司的老总在表示愿意接受处罚的同时后悔莫及:“真是贪小失大啊!”
  宁波的这家公司系外商投资企业,进料加工生产园艺工具,自上世纪90年代初落户宁波以来,生意红红火火。因其产品质量过硬,产品在国内市场也颇受青睐。由于是加工贸易企业,产品若销往国内,必须补交进口关税。“如果不经补税,直接将保税料件的制成品直接销售给国内企业,不是更有赚头?”公司经理在内销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产生了非法内销产品的想法。一次,两次,公司尝到了甜头,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从1999年7月至2002年11月,该公司未经海关许可,先后向国内多家企业销售保税料件制成品,折合价值104.6万元,偷逃税款21.4万元。
  然而,这家公司的小动作逃不过海关的眼睛。2003年3月,宁波海关认定该企业的非法内销行为构成走私,并进行立案调查。最终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企业做出行政处罚。海关提醒有关企业,切勿心存侥幸,贪小失大。只有合法经营,才能树立企业信誉。

第14版(财经纵横)

日前,由南京市国税局与地税局联合主办的“12366税收咨询投诉中心”正式挂牌启用,该中心将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服务,同时接受纳税人对税务工作的监督与投诉。图为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用户服务。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中信银行打出个贷服务品牌
  本报讯 近日,中信实业银行在潜心研究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将原有个人消费信贷产品进行整合,并开发新产品、增加特色服务,推出了个人贷款服务品牌——“中信家家乐”个人贷款系列服务。这一个人贷款系列服务包含中信安家、中信快车、中信置业、中信助学四大类产品,旨在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一整套方便、快捷、全面、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今年初,中信实业银行确定了加快发展零售业务的方针,明确了零售业务发展战略,提出了“以资产业务带动负债和中间业务”的发展思路。此次该行抓住个人贷款需求上升较快的时机,针对家庭消费中占比最大的住房、汽车、置业和教育四大支出,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中信家家乐”个人贷款服务品牌,将全面提升其零售业务品质,为个人金融市场再添薪火。(钟晓玲)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人保续保民航联合保险机队
  本报讯 中国人保日前顺利完成中国民航联合保险机队2003—2004保险年度的保险续转工作。该机队2003—2004保险年度的保费成本取得合理的降低,续转工作圆满成功。作为中国民航联合保险机队的直接承保公司,人保财险独家承保了包括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及山东、厦门、上海等货运航空公司在内的飞机险一揽子保单,承担了570余架大、中型民航客机的保险保障任务,总保险金额达270亿美元。(曲哲涵)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丹江口社保费征缴过亿元
  本报讯 湖北省丹江口市地税局在社保费征缴工作中,坚持税费并重,大力推行税式征管,不断强化基础管理,优化缴费环境,社保费收入一直保持高征缴率、高增幅的发展势头。截至10月8日,丹江口市已征缴入库各项社保费5029万元,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00.19%,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任务。自2001年7月接手社保费征缴至今,丹江口市地税局累计征收各项社保费10603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王瑞甫)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论坛

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信贷征信系统是其中的一项骨干工程——
借鉴国际经验 建设征信系统
张新泽
  征信,即贷款人对借款人调查,了解他能不能还款、愿不愿还款。征信的目的是,贷款人掌握借款人的信用度,从而对自己的信用活动做决策。
  最早的征信是授信主体征信。那时赊销人或赊销商自己记忆、记录赊购人(贷款人)失信和守信行为。由于信用的扩大,零售商们开始交换他们的共同客户的信用信息,以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防止出现坏账。
  第三者征信机构的出现是征信活动的一个大飞跃。征信的发展出现了专业化分工,零售商们为了共同利益组建或认可某个机构,由它收集、汇总赊购人信用信息,并向授信人提供资信状况服务,这就是征信所业务。到20世纪70、80年代,征信所业务发展为一个行业。
  目前世界征信业发展有五大特点,值得我们借鉴。
  (一)相关法律成为普遍征信活动准则。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使征信涉及的方方面面关系复杂起来。法律规定各有关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各有关方面的正当利益,调整这些复杂的关系,保证了征信业务正常进行。
  (二)建有覆盖全国的征信主干系统。征信业发达的国家都建有全国范围的征信系统。美国在形成几家特大征信公司后,还存在2000多家小的征信公司。但这些小公司的性质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他们依附全国性的大征信公司,或为大征信公司收集信用信息,或从大征信公司购买信用信息加工出售。
  (三)现代电子技术和通讯技术在征信活动中广泛应用。目前的征信公司,一般都建有一个大型的数据中心,以保证迅速、高质量地处理数据;都有足够带宽的通讯网络,以保证信息的迅速传递。
  (四)征信产品向高端化发展。征信业务最初提供的是借款人的负面信用信息,后来既提供负面信息,又提供正面信息,这会使贷款人对借款人有更全面的评价。目前各征信公司在处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运用各种先进的计算技术对贷款人进行信用评分。围绕评分,又出现了诸如贷款决策系统、市场营销服务等,而且这些业务也出现了专业化的倾向。
  (五)征信出现全球化趋势。美国和英国大的征信公司跨国建立机构,扩展业务,有的建成跨国数据库。
  欧盟内部各国的征信机构在加强信用信息交流的同时,正筹划统一征信法律,建立覆盖全区的征信系统。
  目前,我国的征信建设已经起步。社会各界,尤其是银行应当重视并大力支持征信体系的建设。这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更是银行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
  首先,如今银行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已比较成熟,增长余地减少,包括信用卡在内的消费信贷业务将是银行业务发展的新亮点。而消费信贷业务最需要征信系统支持。建设我国个人征信系统,就是为消费信贷业务发展铺平道路。其次,专业化征信业务可以大大降低银行征信成本,提高银行授信效率。征信的专业化可以使贷款人获得借款人的信息更迅速、更全面、价格更低。信用评分可以迅速地为银行的贷款决策提供有关参考数据。第三,信息共享好处大。征信系统建设需要各家银行拿出自己的客户信息供其他银行使用,同时自己也分享其他银行的信息。无论银行大小,都会在其中得到更大的益处。根据美国法律,银行不向征信公司提供信息也可以从征信公司购买数据,但是,像花旗银行这样的大银行也自愿向征信公司提供数据,显然这其中有更大的利益所在。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

第14版(财经纵横)

平安新版意外险:花小钱办大事
本报记者 曲哲涵
  中国平安新版意外险日前出炉,平安同时推出一系列产品组合,客户可花每天不到1元钱的费用,购买高额意外风险保障。
  平安的新版意外险,对投保年龄大幅放开,保费大幅下降,且具有奖励保额与双倍保障,更加贴近客户需求。比如,以前平安意外险的投保年龄限制在18—64岁;此次调整,投保年龄下限放宽至3周岁。同时,以前3至18岁少儿只能通过家庭保单投保意外险,而经过此次调整,3岁以上儿童可以单独投保,费率大为降低,每万元基本保额费率由原来的56元降为37元。
  新意外险还有两个特点:其一,中国平安鼓励客户长期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或附加意外伤害保险前5次续保时,每次奖励保额的5%,且不影响保费计算,免费实现身价提升。其二,客户因乘坐客运公共交通工具发生意外,能获得的意外身故金或伤残金的双倍给付。
  在各种产品组合中,主要适用于少儿市场的“平安护身符保障计划”,年交保费228元,即可拥有最高达3万元的意外保险金和最高为1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如果发生全残,还可以拥有60元/天的意外全残补助保险金。而对于有医保的年轻上班族,则可购买“平安守护神保障计划”,年交保费186元,保费便宜,可以拥有最高达6万元的意外保险金和每天30元的意外伤害住院津贴;如果发生全残,还可以拥有120元/天的意外全残补助保险金,弥补住院医治带来的误工损失。附加了意外险的“吉祥圆满综合保障计划”则切合了三口之家的保险需求,该组合既能保障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又能为小孩提供教育激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