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敦煌藏经洞发现至今已逾百年,国内外专家开创性的工作使这一人类文化的瑰宝重现生机——
点鼠标阅读敦煌遗书
本报记者 施芳
  纪念敦煌学著名学者王重民先生诞辰100周年暨敦煌写本研究、遗书修复及数字化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召开那天,京城大雨如注,不料70多位海内外著名学者如期而至,各国收藏、保护、研究、数字化敦煌遗书的现状成了研讨热点。
  遗书修复刻不容缓
  过去,社会乃至学术界一直流传一种误解:敦煌遗书精华部分已被国外“探险家”们搜刮殆尽,国图馆藏皆是价值不大之弃余糟粕。事实并非如此。
  据介绍,国图馆藏占世存敦煌遗书的1/3,不但在文物或文字的绝对数量上占据世界第一,且在内容质量上,和世界任何一所敦煌遗书收藏机构相比毫不逊色:既有《尚书》、《毛诗》、《春秋》、《老子》、《庄子》等抄本,又有馆藏敦煌遗书确切纪年最早的写本《律藏初分》,历经1600余年仍完好如初。此外,《舞谱》、摩尼教经典等是国内硕果仅存的资料;《辩亡论》、《姓氏录》、《法华经玄赞》等皆为敦煌遗书中之稀世精品。
  但是,由于敦煌遗书都是公元5至11世纪的古抄本及印本,大多残缺支离,或粘结或脆碎,几乎完全不能展开。破损较严重的卷子,纸张已经老化,一触即碎,到了完全不能展开阅读的地步。有的卷子曾被泥土、油、水浸泡,变得脆硬、糟朽,若不加细心修复,根本无法编目、拍摄,更谈不上借阅使用。
  1991年,国图善本部和善本部图书修整组开始了对敦煌遗书的修复工作,使大量残破经卷获得新生。重见天日的《尚书》手抄本1米多长,但在此前,它曾是一个被揉成黄褐色鸡蛋大的脆碎纸球,是国图善本特藏部的工作人员用潮纸包裹,再小心翼翼地展开,使之重见天日。
  13年来,仅国图一地,已修复敦煌遗书约6000余件。随着国图修复档案数据库的建立,敦煌遗书的修复和保护工作将进入纸张的微观世界。有专家呼吁,建立敦煌遗书纸张纤维数据库,以此为依据开展修复和保护工作。周崇润、李景仁、黄霞等学者则提出保护敦煌遗书的7条措施:严格控制储藏环境、制作优良的装具、防治虫霉、给敦煌遗书纸张去酸、加固、修复、为卷子换大轴心以减轻轴向断裂。
  “迄今,国图所藏的敦煌遗书正以每年修复400米、约合160至200卷的速度进展。尚有5000多米的遗书有待修复,有望在三五年之内完成整个修复工程。”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副研究馆员杜伟生说。
  在遗书修复的同时,几十年来,国图对所藏敦煌遗书分批分阶段进行了整理、编目和修复工作。从1984年开始,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和中华大藏经编译局的支持下,《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总目录》基本完成。
  遗书数字化势之所趋
  作为研究中古时期中国、中亚、东亚、南亚的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人类学、社会学、语言学、文学史、艺术史、科技史、民族史的重要研究资料,敦煌遗书的文物价值和文献研究价值之高不可估量。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敦煌遗书分藏于国内外各大图书馆及其他收藏单位,许多藏品难得一见。敦煌遗书历经劫难,已很脆弱,即使小心又小心,每一次翻动书页,都是一次损害。出于保护的需要,敦煌遗书也无法与读者“亲密接触”。如何让更多的学人以更便捷的方式享用这一珍贵的文化遗存,敦煌遗书的数字化成为大势所趋。
  早在1998年,设在英国国家图书馆的英文网站(http://idp.bl.uk)开通,敦煌遗书数字化的首批成果面世。2001年3月,英国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国家图书馆签订国际敦煌学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双方自2001至2006年共同合作进行敦煌文献的数字化,将中英两国馆藏中所有敦煌手稿编目到数据库中,并对大量手稿进行数字化,通过交互式万维网数据库将资源免费提供给全世界的学者,为敦煌学的研究提供方便。去年11月,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敦煌学项目正式上网,由中英两国合作开展的敦煌学项目——数字敦煌中文网站正式开通。首批上网数据文献目录达上万条,文献50余件,图片300多幅,近期还将提供敦煌文献索引3万条。今后几年内,读者在中文网站(http://idp.nlc.gov.cn)上可以浏览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的所有敦煌文献。
  据国图善本特藏部副主任陈红彦介绍,国图迄今已加工数据1000拍,按照一天完成20拍的进度计算,国图敦煌遗书数字化将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关部门已决定增加人力物力,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继英国、中国之后,俄罗斯将于明年初加入国际敦煌学项目,加快敦煌遗书数字化进程。
  前人在创作敦煌遗书的时候肯定不曾料想,几个世纪之后,后人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阅览收藏于世界各地的敦煌文献。借助现代技术,这一切正在成为生动的现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全国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
 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 建设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本报山东蓬莱10月12日电 记者赵永新报道:今天在此结束的全国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新时期的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工作要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和培育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这一方向,突出抓好天然林和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两个重点,着力加强林地林权保护管理、森林资源消长与生态状况综合监测、森林资源利用管理三项工作,全力推进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林业产权制度、森林资源使用权流转和采伐限额分类管理的四项改革。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在讲话时指出,虽然我国的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效益低下、结构失衡等问题依然突出。造成这些问题的最根本原因是: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的方式还不能适应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换,其指导思想还不能适应林业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转变。
  雷加富说,在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新阶段,可持续经营成为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的核心理念,建设和培育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成为重中之重。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也对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工作要以中央《决定》精神为指导,以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为方针,以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质量、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为宗旨,坚持依法治林、科技兴林,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实施林业六大工程和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雷加富指出,当前必须做好以下工作:稳步推进林权登记发证,加快退耕还林地确权发证进度;抓好森林采伐限额分区施策、分类管理试点,做好“十一五”采伐限额编制;全面启动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全国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督的职能作用;加强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抓好试点,稳妥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森林资源管理的能力建设水平。
  据悉,国家林业局将陆续出台加快林权登记发证工作、严格天然林采伐管理、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等一系列新政策、新办法,以切实推动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建设和培育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十月十日,青岛市崂山区执法人员深入崂山竹窝村,清除私建别墅。当日,崂山区有关单位三百多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有人利用“十一”长假期间在竹窝村突击抢建的五处非法别墅予以铲除,拉开了全面清理崂山非法建筑的帷幕。坐落在崂山深处的许多村庄,依山傍水,风光秀丽。近年来,不少人在村里非法圈地,私建豪华别墅,严重破坏了山体植被和山区景观。
  新华社记者 冯杰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三成国土遭酸雨 每年损失过千亿
 燃煤电厂建设亮红灯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针对我国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大大超出环境自净能力、近1/3国土酸雨污染严重的现实,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
  这些措施包括:大中城市建成区和规划建成区内,原则上不得新建、扩建燃煤电厂;在东中部地区以及西部“两控区”内新建、改建和扩建燃煤电厂,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审批,同步配套建设脱硫设施;抓紧制定燃煤电厂上网电价折价办法等鼓励脱硫的经济政策,建立电厂上网电价公平竞争机制;加强对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污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排污费必须纳入财政预算,列入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进行管理,用于电力企业二氧化硫污染防治。《两控区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确定的137个须重点治理的燃煤电厂脱硫项目必须按期完成,目前尚未启动的项目必须限期实施。
  据介绍,我国目前酸雨污染现状比较严重,2000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1995万吨,远远高于环境承载能力。在开展监测的338个城市中,63.5%的城市超过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处于中度或严重污染状态。继北欧、北美之后,我国青藏高原以东、长江干流以南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酸雨区,61.8%的南方城市出现酸雨,酸雨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0%,区域性酸雨污染严重。酸雨造成的污染损失每年超过1100亿元。
  而电力行业是燃煤大户,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占全国工业二氧化硫排放的比例由1998年的41.6%上升到2002年的54.9%。因此,控制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对改善我国空气质量和控制酸雨污染,实现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称,对拒不实施或无正当理由不按期完成国家确定治理项目的地区、电力集团和企业,国家将依法进行处罚。同时,不再审批该地区、电力集团和企业的新、改、扩建项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点击中国信息化

营口:电子政务建设显成效
  为响应党和政府“信息化”的号召,营口和北京两地日前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营口市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及电子政务总体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议。
  营口市电子政务的建设总体规模很大,涉及绝大多数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等,政府及有关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将是十分可观的。经过调研,营口市政府认为,应该从实际出发,跳出传统的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可以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在项目启动前期就从各个层面,详细地进行投入与产出的经济效益的分析。
  最终,营口市决定采取单一经营模式这种全新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来推进其信息化建设。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政府部门既节省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又可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技术发展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单一经营模式还大幅度减轻了政府信息化负担,使系统推进工作更加扎实,同时也为日后扩展系统功能、采用新产品、新技术预留了一定空间。
  另外根据规划,建成后的营口政务信息网还必须具有公共信息安全的技术优势,而且能够从制度指定、网络管理、用户管理、业务管理等多层次保证设备本身的安全可靠性以及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安全性与可操作性,真正支撑起全市政务专网统一平台。同时,营口市对重大信息应用工程实行总体统筹,这种做法一方面能够改变分散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另一方面也避免重复建设,抓住营口市重大信息应用工程正在起步的时机,利用后发优势,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方式,实现了跨越发展。
  在推进电子政务的过程中,营口市政府还意识到,电子政务工程建设至少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建设效益加以考虑:首先是信息化建设工程的建设效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解决如何以最小的投入,发挥投资效益的最大化问题。然后是工程管理效益,集中解决电子政务运行中的经济效益问题。从长远来看,发展电子政务,对提高政府的公共管理效率、降低政府内部管理成本、增加政府的产出以及提高民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满意度等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政府的管理效益决不仅仅体现在其社会效益方面,通过服务与管理,特别是加强对一些特殊行业、系统的有效监管,对提高经济效益同样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发挥重大的作用。最后是服务效益,通过政府对企业、公众的服务,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可以潜在地发挥经济效益。特别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地方政府对所属区域内企业服务的是否有效,将直接关系到所属地方企业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上竞争的能力。
  强化电子政务,提高城市化建设。从营口市实施电子政务建设的实践中我们看到:电子政务不是简单的办公自动化、网络化、电子化,而是一个综合的信息系统,它是政府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而不是技术革新的需求,它是通过应用技术工具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公民和企业服务。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清华成立景观学系庆典大会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清华大学日前举行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成立庆典暨学术会议,聘任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前任系主任、美国著名景观建筑师LaurieD.Olin(欧阳劳瑞)教授担任清华大学景观学系的第一任系主任和讲习教授。这是国内自1997年高等学校专业目录调整后重新建立的第一个景观学系。来自建设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等机构的各界学者与嘉宾参加了成立仪式。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吴良镛教授和欧阳劳瑞教授分别以“人居环境科学和景观学教育”以及“国际景观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
  景观学是世界一流建筑院校的支柱专业之一,其学科发展历史已超过150年,成立景观学系也是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清华大学在景观学领域具有很好的学术基础,1951年在梁思成先生支持下,吴良镛先生和汪菊渊先生在清华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园林学组”,通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中国古代园林史、中西古典园林比较方面取得了丰厚的学术研究成果,先后承担过黄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等重要的景观规划设计和开创性研究项目。日前,清华大学景观方向的研究生又获得第四十届国际景观师联盟举办的学生设计竞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显示了清华师生在景观规划设计方面的实力和潜力。(月红)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新教学楼落成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共同投资建立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文物博物馆学院)新教学楼日前落成并投入使用。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北大副校长林钧敬、吴志攀,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名誉院长张文彬等出席落成典礼。全国省级文物局局(处)长专业管理干部培训班同时开学。
  有关专家认为,新教学楼的落成不仅是北京大学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文博界的一件喜事,是政府加强与高校合作、集中优势力量办学的典范,是落实中央人才强国战略、建设文博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文物博物馆学院)是在原北大考古学系的基础上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办学的产物,于1998年成立,学院一个重要任务是大规模培训文博人才。全国省级文物局局(处)长专业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获得结业证书后,可申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首批省级文物局局(处)长上岗资格证书。(陶钧)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黑土地在召唤
本报记者 汪波
  从9月22日到24日,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301位海外学人,深深地被黑土地的深情召唤所感染。3天时间里,已有175个项目正式签约,140多个项目在继续洽谈、对接。2003年中国海外学人黑龙江(哈尔滨)创业洽谈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22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与中国海外学人黑龙江(哈尔滨)创业洽谈会部分代表亲切座谈。他代表省委、省政府盛情欢迎莘莘学子到黑土地创业,并告诉大家,黑龙江资源丰富,基础条件和创业环境好,又恰逢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大好时机,为海外学人创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是大家创业的崭新领域。
  海外学人的到来,令黑土地上的人们兴奋不已。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等高校校长先后登台,向海外学人热情介绍各自学校发展状况和特色,以及学校目前急需的学科人才。校长们的热情发言,感动了听者,当天就有4位海外学人与有关高校签订了协议。现已有17位海外学人决定来黑龙江高校工作。哈医大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孙学英教授签订了人才引进协议,鸡西市代表团与来自澳大利亚的刘玉洲、陆庭侃博士签订了“煤矿煤层瓦斯快速测定技术”,澳大利亚的王铎先后同绥化、呼兰、鹤岗、伊春、加格达奇等代表团签订生物技术新法养猪合作协议15项。整个项目推介期间,8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个专家学者推介了生物医药、基因工程、电子技术、网络科学和新材料等专业领域的高新技术项目,很多参会人士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表示要进一步与有关项目的专家学者洽谈对接。在洽谈会期间举行的3场专题论坛,也吸引着来自全省各界的参会者,场场挤满了听众。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2003.10.13—10.19)
  本周热门病毒:MSN射手(Smibag):警惕程度★★★★,蠕虫病毒,运行时会通过MSN疯狂传播,并连接黄色网站,导致网络连接速度变慢,该病毒目前只感染韩文版的MSN软件,但极有可能出现中文版病毒变种。
  本周发作病毒:①QQ连发器变种G(WebAuto.g):警惕程度★★★★,木马病毒,通过Oicq软件/网页传播。修改首页连接地址,同时给用户的在线好友发送一些欺骗性信息和病毒网址链接,吸引用户的QQ好友点击,一旦点击即刻中毒。②流氓狗(Cydog.c):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通过邮件/mIRC软件传播。发送大量标题为:“Fwd:Fwd:Fwd:WatchoutforSARS!(当心SARS!)”的病毒邮件,阻塞网络,并干掉几十家反病毒软件。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常规升级3次,本周升级至15.57版,新增可查杀病毒311个。如遇病毒,请拨打电话:010—82678800或使用在线杀毒:http://online.rising.com.cn。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一周回放
(10月6日—10月12日)
  10月6日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决定,把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保罗·劳特布尔和英国科学家彼得·曼斯菲尔德,以表彰他们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领域的突破性成就。
  10月7日香港推出首部标准常用中药材图鉴,里面详列了500多种常用中药材资料。
  10月8日国际上首例冷冻克隆牛胚胎移植犊牛“蓓蓓”在山东莱阳农学院出生,这是我国体细胞克隆技术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10月9日湖南湘潭县泉塘子乡的一个超级杂交稻示范田通过农业部专家组验收,102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达到807.46公斤。袁隆平表示,我国超级杂交稻研究已经取得突破。
  10月10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宣布,我国将于10月15日至17日择机进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图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宇航员公寓。
  10月11日北京秋雨添寒意。由于连续降雨,当日最低气温降至9摄氏度,创30年最低温度。
  10月12日“中国内地高等学校招生咨询会”在港结束,北大、清华、复旦等内地30余所著名高校参加了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