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西藏:主题教育促发展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朱建军 李亚新 李桂杰 向杰
  “我得把这个牌子挂在最显眼的地方,天天看,督促自己按计划赶快致富。”正值国庆,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羊达乡党委给通嘎村农民阿努送来一面“农牧民家庭全面建设小康计划”铜牌,阿努高兴地对记者说:“这牌子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你看,我奔小康的计划是通过温室种菜和给青藏铁路提供砂石料,到2005年争取年收入8万元。”
  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主要指标是什么,对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主要指标,西藏各乡镇村、每个农牧民家庭目前达到了什么水平,存在什么差距?对于这3个问题,西藏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堆龙德庆县羊达乡和达孜县塔杰乡进行“谋跨越、奔小康”主题教育试点活动。
  这次教育试点活动以“谋跨越、奔小康”为主题,引导农牧民群众从本乡镇、本村和家庭的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致富计划和打算,帮助每家每户通过提高农牧业生产的商品率、学习实用技术、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劳务输出等措施使经济收入每年都有较快增长。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对我启发很大。”羊达乡羊达村农民次旺告诉记者,“我们要把过去等、靠、要的思想变为现在的‘三靠’,就是靠政策、靠智慧、靠双手,争取尽快过上全面小康生活。”
  “这次教育活动,干部既看到了自己的责任——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又看到了群众发展生产力、建设先进文化、脱贫致富的高度热情,干部也受到了教育和鼓舞。”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彦民说。

第4版(要闻)

新蓝村:小康路上携手行
本报记者 蔡小伟 刘毅
  走进福建省南安市新蓝村村民陈启春家,只见庭院里绿树环绕,龙眼压枝,庭院后13座鸡舍整整齐齐,6000多只肉鸡正在棚里觅食。陈启春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的收入将很可观。”
  陈启春家本不宽裕,父亲的一场重病使得家里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他想发展养殖、种植业,可手头又缺乏资金。村党委书记陈昆林了解后,以自己的名义到银行贷款4万元,送到陈启春家中,解决了他的资金困难。
  陈昆林和陈启春是在新蓝村开展党员和困难户结对子活动时结下的“亲戚”。陈昆林告诉记者,新蓝村在改革开放后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还有几十户村民生活比较困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开展后,村领导班子很快统一了认识:致富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村干部带头,动员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亲”,结了50个对子,在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予以帮扶,已收到了显著效果。共产党员陈辉煌早年经商赚了不少钱,当他看到个别村民生活困难时,主动与他们结对子,承包大片山地与他们共同开发,帮助这些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新蓝村注重发挥骨干企业的辐射作用,引导已经致富的企业家帮扶群众,为新办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较早兴办的振福针织厂帮扶村里发展了1家电脑绣花厂、1家服装洗烫厂和4家小型针织厂,为村里增加了600多个就业岗位。
  为了使帮扶困难群众工作做到经常化和制度化,村里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做到公正、公平。村里确定每月1日、15日为党委帮扶议事日,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在这些会议上通报帮扶工作情况,共同探讨、决定下一步帮扶措施。
  如今,新蓝村人均年收入达到6700元,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南安市委书记陈庆宗告诉记者:“新蓝村心系困难群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好经验,已经在全市得到推广。”

第4版(要闻)

萧山:确保群众得实惠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蒋德 张晓芽 严红枫
  “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走进萧山,你就能看见这句话。去年,杭州市的萧山区以财政收入超33亿元,工业产值超1007亿元,GDP335亿元而稳居浙江诸县(市、区)之首。今年,萧山发展又有大手笔:产业园区化、园区城市化,萧山要迈向都市强区,仅今年园区建设的投入就要翻番。
  就在萧山的建设急需大量资金的时候,他们却拿出1600万元,为全区928个住房特困户盖起了人均40平方米的瓦房;拿出2000万元,为全区农民建立了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更拿出近7亿元,建设高标准的学校……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与实践,萧山区正使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看得见的实惠。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王建满告诉记者,他一直忘不了在进行“工业冲千亿”调研时一位农民的话:“你们冲千亿,我们能得到什么?”是十六大精神,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使他认识到,发展并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立足于群众之中”。于是,才有了十六大闭幕仅6天的全区千名干部下基层的“三个代表”主题教育活动,也才有了“带着精神下去,带着民情上来,带着点子下去,带着民心上来”的要求。
  “四带”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在采访中,许多当地干部反映,自从开展“三个代表”主题教育以来,萧山的干群关系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区委书记王建满,到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几乎全都到乡镇和街道蹲点,访贫问苦,问计于民,并且就发展和群众生活的许多问题作出了符合民情和民心的决定。
  得益的不仅仅是老百姓。萧山区已有了建设都市强区,城乡协调共进的恢弘蓝图:道路建设的“1918”工程,江东高附加值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和规划,还有现代化的物流基地,以及城市、集镇、农村的示范社区……也有了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办好十件事,解决八个难”。这十事八难中,既有雪中送炭的特困户住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岗职工再就业,也有锦上添花的高水平学校建设。政府拨出大量资金,在5个重点镇街,建设5所高水平的中学,其中仅基建投入就达4亿元。

第4版(要闻)

四川形成党建与厂务公开工作联动机制
  本报成都10月10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1999年亏损5000万元的四川省宜宾天原股份公司,几年后跃升为全国同行业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排头兵。这一变化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大力推行厂务公开。
  近年来,四川省坚持以加强党建工作带动厂务公开不断深化,有力地推进了全省厂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和企业的改革、发展与稳定。目前,全省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已达98%以上,全省非公有制企业中已有3470多家推行了厂务公开制度。全省形成了党建与厂务公开工作“四结合”的联动机制。
  与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构筑企业反腐倡廉的坚实屏障。四川各级各部门把民主监督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省企业领导人员上交礼金和有价证券折价共计150多万元,全省1188户国有控股企业共完成监察项目611个,挽回经济损失1.03亿元。
  与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落实职代会对企业领导的评议权。通过实施厂务公开制度,全省国有、集体和国有控股企业定期召开职代会的有9120个,民主评议领导人员的有7300余个,分别占企业总数的97%、77%,在召开了职代会的企业中,实行了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的占89.1%。
  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把职工民主管理纳入现代企业制度。推行“总厂、分厂设立职工代表大会,车间成立民主管理委员会(民管小组)”的三级共建、三级联动民主管理模式,企业发展规划、经营战略、年度计划、减员增效、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等重大问题,均提交企业职代会或基层民主管理委员会讨论。
  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任务相结合,确保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全省各级党组织注重把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到为企业改革、脱困献计出力上来,妥善解决企业改组、改制中的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等问题,确保企业稳定。绵阳内燃机厂在推行厂务公开工作中,坚持贴近生产经营重点、贴近深化改革难点、贴近职工思想热点的“三贴近”工作方针,去年公司总产值达4亿元,创利税7000万元,分别是过去5年的4倍和10倍。

第4版(要闻)

李铁映指出
哲学要回答中华民族全面振兴中的重大问题
  据新华社武汉10月9日电(刘继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日前指出,中国和世界的问题往往是同价值、人的需要和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当代中国的哲学应该努力创建符合中华民族利益的理论、概念和话语体系,来回答中华民族全面振兴中的重大问题。
  李铁映日前在参加华中科技大学校庆活动时,与湖北省有关领导和部分哲学工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他指出,哲学要回答中华民族全面振兴中的重大问题,当前有三个重要问题值得哲学界深入思考:什么是哲学?哲学是为谁服务?中国现在需要什么样的哲学?
  李铁映强调,哲学具有思辨性特点,但哲学最根本的价值是回答人类社会迫切需要回答而专门科学却难以回答的问题,进而指导人们的社会实践。中国的哲学家要为提升中华民族的精神境界,提高中国人民的理论思维水平做出贡献,以推进全民族的思想解放。

第4版(要闻)

顾秀莲要求
在创新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本报武汉10月10日电 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昨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副省级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第十九次会议上说,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牢固树立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在创新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顾秀莲强调,要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人大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二是坚持紧扣发展主题,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加强立法工作,把规范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立法项目摆在首位,提高立法质量,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抓住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各项方针政策的实施。三是坚持以民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都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第4版(要闻)

江西九江市五年来利用国家近十八亿元专项资金,依靠省市县(区)的共同努力,先后实施了四期移民建镇工程,共迁移十一万余户,迁移人口达四十五万余人;新(扩)建集镇五十七个,新建中心村一百九十六个,基层村一千三百七十八个,极大改善了湖区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图为位于鄱阳湖之滨的都昌县移民建镇点芙蓉小区一角。
  宋小勇 孙仁贵/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灾民搬到哪,温暖就送到哪
——东明灾民首日生活侧记
本报记者 何勇
  由于黄河35号坝一度出现险情,10月8日,山东东明县将面临威胁最大的5000余名群众安全搬迁出黄河滩区,安置在连夜搭建的700余顶帐篷内。
  10月9日,是这些被洪水围困了半月的村民们在新“家”生活的第一天。由于时间仓促、船只紧缺,除了棉被,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都没有来得及带出。他们生活得怎么样?
  一大早,记者走进位于闫潭村附近的临时居住点,在“村”口,有4口临时支起的大铁锅在烧开水,旁边还停着送水的消防车。走进灾民的帐篷内,灾民们三三两两围坐在由麦秸铺就的地铺上。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看旧报纸,还有的在为老人捶背。望着远方被肆虐的洪水冲毁的家园,绝大多数村民依然乐观、平静。“这么大的洪水,有热水喝,每人每顿能分俩馍,暖瓶、茶缸等物什有人发,还有人照顾,已经是万幸了!”东甘堂村78岁的陈玉兰老人拉着记者说。
  上午9时,县里派出的医疗分队也来到了“村”口。带队的东明人民医院张改明大夫介绍,他们带来治疗感冒、痢疾等疾病的近10种常备药,以后将一直呆在这个安置点,为灾民免费诊断治疗。说话间,已有十几位老人来排队看病。
  晚7时,架在每顶帐篷外的灯亮了起来。75岁的柴桂荣老人激动地说:“我们当初在村里被围困时,政府就去给看病,给恢复照明,现在我们搬出来这么远,政府还派人来免费看病,给扯电灯。这真是,我们灾民搬到哪里,政府的温暖就送到哪里呀!”

第4版(要闻)

曾培炎分别会见美国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十日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执行副总裁吉恩·戴莱尼,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高级顾问、前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士纳,以及日本亚洲交流协会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二十五周年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王毅将赴俄罗斯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十日在此间宣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将于十月十三日至十四日赴俄罗斯与俄副外长洛修科夫等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及亚洲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中日合作续建黄河中游流域防护林
  本报太原十月十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一项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工程——中日合作第二期黄河中游流域防护林建设项目近日在山西启动实施。这是继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成功实施中日技术合作治山造林、防治水土流失等生态建设工程后的又一示范工程,日本国政府无偿提供援助,与我方规划用五年时间在山西临汾市昕水河流域的吉县、大宁、蒲县、隰县营造生态林四千九百公顷。

第4版(要闻)

近年来,湖北省宜都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持农村“文化中心户”,市审计局干部职工先后捐资5000余元,帮助聂家河镇邓桥村农民黎孔华和姚家店乡过路滩村农民周诗元建起农业科普读书室。
  图为国庆节期间,周诗元(左)又欣喜地收到审计局领导送来的180本农业科普读物。 曹礼达 杨明金/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
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
  本报讯 第十九期《求是》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四周年》。
  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年的历史反复证明,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我们党80多年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必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必将呈现在中华大地!
 (秋轩)

第4版(要闻)

杨琪良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外交部原驻外大使杨琪良同志(享受正部长级医疗待遇),因病于9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杨琪良同志病危期间和逝世后,曾庆红、贺国强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杨琪良同志是河北任丘人,1930年在保定第二师范读书时参加了共产党组织的爱国学生运动,1931年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战争年代他历任河北省人民抗日自卫军第五路军政治部主任、八路军冀中军区独立第四支队政治部主任、八路军120师独立第一旅政治部主任兼晋绥四分区政治部主任、解放军第一军第二师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军党委委员。1950年7月调入外交部后,他先后担任中国驻波兰使馆参赞、外交部总务司司长、驻摩洛哥和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驻尼日利亚首任大使、外交部政治部主任、驻葡萄牙首任大使等职。1983年12月离休。他在解放战争时期和驻外使馆工作期间撰写的两个调查报告,受到毛泽东同志的赞扬及批示。

第4版(要闻)

朱家溍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朱家溍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朱家溍是我国著名的老一辈文物专家和清史专家。他自幼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和文物,学养深厚。抗日战争胜利后朱家溍先生到故宫博物院从事鉴定研究和陈列展览工作,至今已近六十年。他担任过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委员会委员、文物征集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为故宫文物的整理、征集、研究和鉴定划级付出了辛勤劳动。他编著出版的《两朝御览图书》、《明清帝后宝玺》、《历代著录法书目》和《故宫藏珍本丛刊》等,在社会上和学术界获得好评。他主编的《国宝》一书,荣获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一流图书奖。他的文集《故宫退食录》,被评为1999年十大畅销书之一。他还主编了《中国美术全集》中的《竹木牙角器》和《漆器》以及《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的《明清漆器》,为学界看重、读者珍爱。
  同时,朱家溍还担负着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重任和许多社会工作,不顾年迈,跋山涉水,到全国各地为国家一级文物定级进行鉴定等工作,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