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祖国,生日快乐!
——记波士顿中华公所举行五星红旗升旗仪式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9月28日中午,位于美国东部波士顿市内的纽英伦中华会所举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五星红旗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
  波士顿的唐人街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并已成为该市旅游景点。位于唐人街不远的纽英伦中华公所成立于1875年,是美国东北部地区众多侨团的联合组织,由于该公所在长期服务社区、广泛联系各界侨民、造福乡梓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美国东部地区有较大的影响。
  升旗仪式庄严、隆重。伴随着激扬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场的老华侨张先生激动地表示,中华公所认同一个中国的政策。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五星红旗升旗仪式,就是为了表达波士顿侨界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坚定信念。
  正在哈佛大学攻读免疫学博士学位的黄小文同学说,我是13年前从台湾来美留学的。我是第一次在正式场合看见五星红旗升起。回顾历史,内心不禁非常激动:过去这一个世纪,中国人历经无数的战争,内忧外患。如今的中国愈来愈强盛。我不禁为祖国的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骄傲,在心中呼喊着:祖国,生日快乐!我衷心地希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本报波士顿9月29日电)(附图片)
  日前波士顿侨界举行五星红旗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
本报记者 邹德浩摄

第3版(国际·体育)

高快之间争短长
——男篮亚锦赛决赛前瞻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在战胜卡塔尔队后,中国男篮将在决赛中与韩国队争夺亚锦赛冠军。
  从实力上分析,中韩两国男篮各有所长:中国队身高占优,韩国队以速度见长。但拥有主场优势的中国队应占有上风,韩国队主教练田昌镇也坦言,要击败中国队,韩国队“需要发挥110%的水平”。不过釜山亚运会的男篮决赛之痛仍让人记忆犹新,一路顺风顺水杀入决赛的中国队决不敢掉以轻心。
  开赛以来,姚明在内线的地位无可替代,NBA的历练更让“小巨人”在篮下威风八面势不可挡。相比之下,韩国队中锋金周成身高仅有2米05,但在对抗上不落下风。决赛时,中国队的内线进攻如果出现对阵日本队时那样的急躁情绪,姚明不可能在两节比赛中就轻松取下25分和18个篮板。另一名中锋巴特尔由于伤病原因状态有所起伏。此外,人们期待的“双塔”战术在实战中的演练并不成功。从近两场的比赛看,朱芳雨、张劲松等球员的状态一般,外线出手命中率并不理想,只有李楠依然神准,攻击点略显单一。姚明在内线一旦被对方多名队员防死,外线又打不开局面的中国男篮将很有可能陷入困境。
  与中国队相比,韩国男篮的外线火力十分强大,外线投手不下七八人。在7场比赛中,韩国队共有95个三分球入账,猛烈的火力让对手无法招架。中国男篮虽然身材一流,在亚洲无人可比,但防守时移动较慢,如何在外线封盖攻击点密布的韩国队,将是防守成败的关键。
  亚锦赛7战之后,人们依然认为中国队尚未显露全部实力,而与亚运会相比,这支球队在老帅蒋兴权的执教下又多了几分沉稳。决赛时,中国队如能以高制快并遏制韩国队的外线攻击,应能实现亚锦赛三连冠。
  (本报哈尔滨9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朝表示加强核遏制力
  本报平壤9月3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昨天说,由于美国声称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而实质上无意转变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将采取实质性措施维持并加强核遏制力。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提问时说,美国政府最近散布舆论,称要“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并将在下一次六方会谈上提出新方案,但另一方面美国却没有表现出转变对朝鲜政策的意志,反而要求朝方先“放弃核计划”。
  发言人说,朝鲜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付出了真诚的努力,作出了一切能作出的让步,并在上次六方会谈上提出了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最终目标的全新的、大度的方案。美国在六方会谈之后加强了对朝鲜进行国际封锁和施压的力度,这表明美国无意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
  发言人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一届一次全会通过了支持朝鲜政府关于核问题立场和措施的决议。按照这一决议,为防止美国的核打击,保障朝鲜半岛和周边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朝鲜正在采取实质性措施来维持并继续加强作为正当防卫手段的核遏制力。

第3版(国际·体育)

韩希望六方再次会谈
  据新华社汉城9月30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卢武铉30日在汉城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再次举行有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并使会谈取得良好结果。
  卢武铉是在青瓦台总统府举行的茶话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卢武铉说,韩国与美国和日本正就举行朝鲜核问题第二次六方会谈进行密切合作,中国和俄罗斯也在积极协助解决朝鲜核问题。

第3版(国际·体育)

我男篮亚锦赛击败卡塔尔队
  本报哈尔滨9月30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在以86∶61击败卡塔尔队后,中国男篮以7战全胜的战绩闯入第二十二届三精制药亚锦赛决赛。在今天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韩国队经过苦战以85∶83战胜黎巴嫩队。
  10月1日晚7时30分,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夺亚锦赛的冠军,获胜的球队还将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

第3版(国际·体育)

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生效
  本报联合国9月29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埃克哈德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到目前为止,已有147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其中51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根据有关规定,这个公约即在今天正式生效。
  《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球性的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法律文件。它所针对的犯罪行为包括:参加有组织犯罪集团、洗钱、腐败和妨碍司法。
  中国已经签署和批准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并在9月23日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向安南秘书长交存了中国加入该公约的批准书。

第3版(国际·体育)

松浦晃一郎认为
 教科文组织普遍性有所增强
  据新华社巴黎9月29日电(记者杨骏、王敬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29
  日在巴黎说,美国的重返和东帝汶的加入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普遍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松浦晃一郎说,美国退出19年后的重返和东帝汶的加入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普遍性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是教科文组织地位得到加强的象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历史因此也翻开了新的一页。他表示相信,只要各成员国联合起来就一定能够应对21世纪一切新的挑战。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论坛

应正视“负面遗产”
孙东民
  东京地方法院9月29日开庭,对中国受害者就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伤害事件要求日本赔偿诉讼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处日本政府向原告13名中国人赔偿约1.9亿日元(约170万美元)。这是侵华日军遗弃化武的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第一次胜诉,也是历时8年漫长诉讼的胜利回报。日本首相小泉在获悉日本政府败诉的消息后表示:“要很好地研究判决内容,以诚意做出对应。”
  法律专家认为,此次东京地方法院判决结果在三个方面具有突破性意义。一是突破了类似诉讼“时效为20年以内”的日本法律规定;二是突破了被告在类似诉讼常用的“中国已放弃赔偿要求”这块挡箭牌;三是日本作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缔约国,但条约并未涉及相关的赔偿责任问题。此次判决在这一点上也具有突破性意义。东京地方法院在判决中列举了判决的理由和被告方日本政府的违法事实,称日本政府明确知道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对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危害的危险,并且可以预见可能发生的危害,却没有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具体措施,没有履行应尽的义务,违反了国际法。
  判决披露,在侵华战争期间和战争结束后,当时在中国的日军根据上方的命令,将毒气弹等大量化学武器或丢弃江河湖泊或埋藏地下。1945年8月14日,根据陆军大臣命令,日军保管的包括化武文件在内的有关机密文件都被销毁。研究表明,旧日本军队拥有的化学武器弹在600万至750万发以上。侵华日军至少把185万发毒气弹带进中国,在中国使用过2000次以上,至少造成9.5万人受伤。有估计说,日军在战争结束后丢弃在中国的毒气弹在70万至200万发以上。但有关日本毒气弹的实际情况在战后被长期隐瞒,学术研究或媒体的报道迟至20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政府对这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进行隐瞒,也是造成日本国内的受害者赔偿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中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郊区曾驻扎过侵华日军化武部队“516部队”,当地及周边地区埋藏有大量毒气弹,如果对此处置不当,真不知还会发生多少悲剧。
  日本侵华战争虽然过去半个多世纪,但战争的遗弃物至今仍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2002年10月,日本部分民间人士在日本成立“支持遗弃毒气受害者之会”,要求日本政府明确承担责任,对所有受害者进行赔偿。中国人战争受害者赔偿请求诉讼辩护团团长尾山宏等发表声明说,如果只是对中国的受害者表示“遗憾”,将招致受害者和中国民众对日本的愤怒和失望,反而会伤及日中友好。日本政府的诚实对应,应以明确日本国自身的责任为基本前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现在的人背负着二战时战争的遗产。我们不能向后拖,而应该正视并着手解决”。
  无需讳言,日本侵华战争给两国人民留下了沉痛的“负面遗产”。事实再次证明,如果处理不好,一些历史问题就会演化成现实问题。此次判决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案例,也为今后日本政府拿出诚意,妥善处理“负面遗产”提供了一个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