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朝核问题
  朝鲜发表声明指出
制裁意味着战争
美同意与朝对话
安南派特使访朝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朝鲜核问题7日最新动态如下: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声明警告,对朝鲜采取经济制裁就意味着战争。声明说,“制裁意味着战争,而战争是没有仁慈可言的。美国应该选择与朝鲜对话,而不是战争,它很清楚将会为这种鲁莽行为付出高昂的代价。”声明还指责美国上月拦截朝鲜向也门运送导弹的船只是“美国制定的对朝遏制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的内容是“实施旨在孤立和扼杀朝鲜的全面经济制裁”。
美日韩3国代表在华盛顿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愿意与朝鲜对话,但不会就朝鲜冻结核计划作出其他让步。声明说,3国政府都认为与朝鲜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并重申将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朝鲜必须停止加工武器级浓缩铀,允许国际监查并遵循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美方已经把美日韩3方磋商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文本交给了朝鲜派驻联合国官员,并于当天直接向朝鲜方面表达了就消除朝鲜核问题进行双边对话的意愿。但他没有就如何恢复对话作任何说明。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说,该机构通过的关于朝鲜核问题的9点决议并不是无限期的,朝鲜只有数周的时间来接受决议,否则该机构将把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解决。这项决议呼吁朝鲜立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并允许该机构在朝鲜核设施上重新贴封条、安置监视设备并随时采取各种必要手段进行监督保障。决议还要求朝方能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其所有核材料是否均已申报并置于保障监督之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敦促朝鲜认真对待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采取实际行动,立即以可核实的方式废除其核武器研发计划。
欧盟发表声明,敦促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呼吁朝鲜立即放弃核计划并冻结核设施,同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返回朝鲜。
即将前往朝鲜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斯特朗抵达北京。他强调,他此行的目的是评估朝鲜的人道主义需求,而不是为核问题斡旋。但他同时表示,将尽可能地为解决该问题提供帮助。
本报渥太华 1月8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派出他的特别顾问、前加拿大石油公司董事长莫里斯·斯特朗作为特使出访朝鲜,旨在探索解决朝鲜核危机的途径。联合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朝鲜放弃它的核武器计划,斯特朗预计将提出某种人道主义援助,以改善朝鲜的目前国际环境。
联合国女发言人昨天说,尽管斯特朗率领的代表团首先是人道主义性质的代表团,但他准备仔细倾听朝鲜官方关于核武器计划方面的意见。

第3版(国际)
专栏: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

萨达姆对美发出警告 美向伊提出避战条件
英开始征招预备役人员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7日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首次使用直升机对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较远的可疑地点进行了检查。核查小组发言人植木安弘说,15名核查人员分乘3架贝尔—212直升机来到巴格达西北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一家化肥厂进行检查。当天,核查人员还驱车前往他们预先确定的10个可疑地点进行了检查,其中5个地点拥有导弹设施。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说,核查人员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工作,“现在得出结论为时尚早”。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美英飞机对伊拉克南部目标进行了轰炸,造成两名伊拉克平民死亡,13人受伤。伊拉克地面部队向入侵的美英飞机进行了还击。美国军方说,美英战机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袭击了伊拉克移动军事雷达,作为对伊敌对行动的还击。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警告美国不要错将伊拉克当成阿富汗。他说,伊拉克是一个“有组织和稳定的国家”。伊外长萨布里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抗议美军在科威特靠近伊拉克边境地区举行军事演习,要求联合国向该地区派遣调查团。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只要萨达姆离开伊拉克,战争就可以避免。美国军方人士透露,美军从本月初开始向设在卡塔尔的前线指挥部部署作战参谋人员,目前这一指挥部已经正式启动。
英国首相布莱尔重申,英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美国解除伊拉克的武装,以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带来的威胁。他还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坚定的立场来解除伊拉克武装。
英国防大臣胡恩在国会下院发表讲话时说,他已经下令英军预备役人员重返部队,作好准备参加“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在内阁会议中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第1441号决议没有授予任何国家打击伊拉克的权利,应当维护伊拉克的独立、领土完整与和平,并避免使本地区国家的安全与稳定遭到破坏。
法国总统希拉克重申,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有权决定是否对伊拉克使用武力。安理会的决定应该以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报告为基础。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说,沙特不会因美英提出要求而参与对伊拉克的战争,但如果联合国要求沙特参加,则沙特将视联合国出示的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以及伊拉克对联合国决议的违反情况作出决定。
德国社民党理事会支持联邦总理施罗德在伊拉克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施罗德最近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明确指出,德国政府将在伊拉克问题上坚持它的一贯立场,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对伊军事干涉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批准了价值约49亿美元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该计划为期180天,即从去年12月5日至今年6月3日。预计在此期间,伊拉克将在联合国监督下出售价值69亿美元的原油。
新华社巴格达1月8日电(记者梁有昶、王波)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8日在这里会见南非和平人士代表团时说,美国和英国正在准备对伊拉克发动一场“破坏性的战争”。
阿齐兹对前来声援伊拉克的南非和平人士说,美国和英国的侵略者正准备重演1991年海湾战争时的一幕,试图再次对伊拉克人民进行破坏性的侵略,再次毁掉在历史上被称为“和平之城”的巴格达。
阿齐兹还批评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超越权限,做出了一些与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关的举动,例如收集有关伊拉克常规战斗力的资料,多方了解伊拉克民用科研状况和工业生产能力等。
阿齐兹同时对南非和平人士的访问表示赞赏,称这样的访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动向,表明了世界上还有很多诚实的人并不相信美国和英国编造的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

第3版(国际)

圭亚那总统会见吴仪
新华社乔治敦1月7日电 圭亚那总统巴拉特·贾格德奥7日率全体内阁成员与中国国务委员吴仪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此间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吴仪在会谈中说,她此次访问圭亚那的目的是加深了解、增强友谊、促进合作。
吴仪高度评价中圭关系,她说,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建交31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中方对此表示满意。吴仪赞赏并感谢圭亚那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她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与圭亚那的关系,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吴仪还介绍了中共十六大情况和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
贾格德奥说,圭中的友好交往从150年前第一批华人抵达圭亚那就开始了。圭亚那政府高度评价两国关系,感谢中国长期支持和帮助圭亚那。圭亚那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永远做中国的朋友。他期待着3月份对中国的访问,了解和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圭经济技术合作等4个协议。
当天,吴仪还拜会了圭亚那总理塞缪尔·海因兹。
外经贸部副部长马秀红、中国驻圭亚那大使宋涛、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和财政部部长助理李勇出席了会谈和会见。
吴仪和她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应圭亚那政府邀请,于7日抵达圭亚那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以当局报复 巴高官受困
伦敦和会要搁浅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英国政府发言人7日表示,鉴于以色列拒绝巴勒斯坦代表团参加拟于本月中旬在伦敦召开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会议很可能被取消。不过这位发言人也说,英国《泰晤士报》关于会议已取消的报道是不准确的。
英国对拟议中的巴勒斯坦国际会议寄予厚望。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此次会议将着重研究并确保巴勒斯坦改革取得成效,推动中东和平事业。布莱尔认为,由欧盟、俄罗斯、联合国和美国四方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能确保2005年底前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帮助巴实施民主、重建公民社会及行政和安全机构。因此,英邀请巴勒斯坦代表、四方机制各国代表和埃及、沙特及约旦的代表共同与会。
近一段时间,虽然巴以双方的暴力冲突一直没有停止。虽然目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是伊拉克危机,但人们也期待着未来的伦敦会议能够带来好消息。然而,5日特拉维夫发生的自杀性爆炸结束了一段时间的“相对平静”。这一自杀性恐怖事件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以色列为了报复,除重申必须绝对停止“恐怖攻击”才会恢复与巴勒斯坦和谈外,还进一步围剿巴激进分子,关闭了3所巴大学,并禁止巴方出席伦敦会议及原定本月9日召开的巴解中央委员会会议。据巴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说,以色列已经发布命令关闭了巴所有的国际通道,禁止拥有国际职务的巴领导人出境以及在国内城乡间自由行动。
埃雷卡特认为以色列正“将巴勒斯坦人民推向人道主义的灾难”。这是以色列方面在禁止阿拉法特出行之后,对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全面的行动限制,除没有驱逐阿拉法特外,以色列采取了几乎所有能够采取的报复措施,这又引起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
中东问题分析家认为,事实上,以色列军队已占领了大部分巴勒斯坦城镇,还对有限的几个目标重复轰炸,它已经无法采取更加激烈的军事手段了,否则将受到国际社会更加严厉的指责。此外,在经济和军力上,以色列也感力不从心,更何况本月28日的以色列大选临近,处理不当会对沙龙不利。于是,沙龙政府禁止巴方参加伦敦会议以及阻止巴解中委会开会,就成为比较理想的“报复手段”。
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此举反响颇大,认为不让巴解中委开会是不允许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讨论未来的巴勒斯坦宪法,不让巴代表团出席伦敦会议是无意恢复和谈以及打破暴力“怪圈”。可以肯定,以色列的报复还将继续,似乎它也无意放弃“以暴制暴”的手段。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迄今也未承诺停止在以色列境内针对平民的自杀性攻击。在美国将主要精力放在“倒萨”的今天,巴以局势恐难出现转机。但根据布莱尔的设想,伦敦会议不是单纯的国际中东和会,而是以巴勒斯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国际会议,因此巴领导机构成员是否与会至关重要。如果以色列坚持不让巴方与会,那么下周的巴勒斯坦问题伦敦会议即便召开,能否取得任何成果还是一个问号。(本报开罗1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巴谴责以搞“集体惩罚”
新华社加沙1月7日电 (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7日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以色列当局决定禁止巴勒斯坦官员和35岁以下的巴勒斯坦平民出境或在西岸城市之间往来,这是对巴勒斯坦人的“集体惩罚”。
他说,这个决定同以军封锁巴  城市、抓捕巴勒斯坦人和铲平他们的房屋等手段一样,是以色列当局企图摧毁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又一种手段。
埃雷卡特还谴责以军6日夜闯入加沙地带中部一座难民营、打死3名巴勒斯坦人的野蛮行径。
以色列当局是在特拉维夫爆炸事件发生后颁布这些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禁令的。

第3版(国际)

印驱逐巴孟非法移民
本报新德里1月8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7日表示,印度政府决定驱逐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两国长期滞留印度的非法移民。
阿德瓦尼说,根据印度政府掌握的情况,巴基斯坦在印度的非法移民大约为1.15万人,孟加拉国非法移民人数估计为500多万,这些人是对印度内部安全的严重威胁。
上述决定是在一次由阿德瓦尼副总理主持、印度中央政府安全官员及各邦高级警务人员参加的联合会议上做出的。驱逐行动将在今年4月至6月间展开。
会议同时要求各邦加强情报收集工作,提高对恐怖活动的预警能力,并决定在全国实行身份证制度。

第3版(国际)

法主张“重建欧洲”
新华社巴黎1月7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总统希拉克7日在接受驻法外交使团新年团拜时说,法国主张“重建欧洲”,以便使欧盟从15个成员国扩大为25国后能“更加有效和更加民主”。
他说,正在起草的欧洲宪法对法国来说非常重要。他认为,改革半年一任的欧盟主席轮值制势在必行。改革后,欧盟主席应由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选举产生,并任命一位欧盟外交部长。
希拉克说,欧盟改革过程中,必须澄清和加强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各自的职责,并让各成员国议会更多地参与欧盟的运作。
希拉克还指出,欧盟国家还应当考虑欧盟扩大后的东部边界问题,并与新的东方邻国和地中海邻国,尤其是俄罗斯和马格里布国家建立伙伴关系。
希拉克重申,为了缔造新欧洲,法德轴心将继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制止暴力 缔造和平
黄培昭
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5日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25人死亡,逾百人受伤,一些在当地工作的我国同胞也被殃及。事发后,以色列安全内阁做出对巴勒斯坦进行报复的决定,以军出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轰炸了加沙,并在约旦河西岸一些巴控城市搜捕巴勒斯坦人。同时,以色列禁止巴代表团出席拟于本月中旬在伦敦举行的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并关闭了3所巴高等院校。
这次特拉维夫爆炸袭击事件,是继去年11月耶路撒冷爆炸案之后,发生在以境内又一起严重的自杀性袭击事件,遭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以指责巴领导机构应对爆炸事件负责,并扬言要采取更严厉的报复行动。巴民族权力机构在抨击伤害平民的同时,强调巴以双方应为停止暴力升级而共同努力。但巴方同时指出,以色列继续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和对巴人民施行集体惩罚的打压政策,促使反抗活动和暴力事件不断加剧。当前,国际社会正在进行新的和平努力,计划1月中旬在伦敦召开中东国际会议,讨论如何使巴以和谈走出僵局等紧迫问题。要缓和巴以间的紧张局势,首先应采取切实步骤缓和气氛,为尽早恢复和谈创造必要的条件。任何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和阻碍和谈的做法,都将贻害巴以和平大计,并使巴以冲突雪上加霜,使该地区安全形势更加恶化。
应该看到,以色列奉行的强硬政策并没有为自身赢得安全。随着巴以冲突的持续和加剧,双方的激进和极端势力非但没有敛迹,反而变本加厉,愈演愈烈,伤害无辜平民的事件屡屡发生。在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的背景下,巴以冲突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形,巴领导人阿拉法特屡遭围困,和平努力举步维艰。严酷的现实表明,无论是滥用武力还是崇尚暴力,都无助于实现巴以和平与安全,而只能适得其反。近两年来的巴以冲突,使巴勒斯坦百姓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每况愈下。据最新统计,已有2/3的巴勒斯坦人失业,半数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穷线以下,这为巴勒斯坦人拼死反抗的“人体炸弹”提供了滋生的沃土。
旷日持久的冲突和对抗祸及巴以双方。眼下,以色列经济凋敝,安全形势更趋严峻。两年来,以色列强调的“安全换和平”政策,并没有给以色列民众带来和平与安全,反而在恐怖的阴影下终日惶惶然。1月7日,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日前以色列著名的左派人物贝林和右派人物利伯曼参加的一场辩论,这两位立场迥异的政治家竟然在两个问题上看法一致,都认为强硬政策无助于在巴以间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令人关注的以色列大选即将拉开序幕。在目前形势下,无论以色列政局怎样变化,当务之急都应是尽快启动巴以和谈。中东局势的困境再次警示世人,通过和谈实现巴以和平与稳定是唯一出路,任何背离和平的政策都是没有前途的。

第3版(国际)

平壤市从二○○二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改造或重建。图为一月八日,一名市民经过朝鲜首都平壤胜利大街的一个反映朝鲜建设成就的图片宣传栏。新华社记者 宫一栋摄

第3版(国际)

卡塔尔领导人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据新华社科威特1月7日电(记者洪漫)多哈消息:卡塔尔代埃米尔、王储贾西姆和首相阿卜杜拉7日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并与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司马义·艾买提分别转达了江泽民主席、胡锦涛副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哈马德埃米尔、贾西姆王储和阿卜杜拉首相的问候,并向贾西姆王储转交了江泽民致哈马德的一封亲笔信。
司马义·艾买提说,中卡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国高度赞赏和感谢卡塔尔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他强调,中国重视与卡塔尔发展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中卡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关于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他说,阿拉伯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中方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阿拉伯国家联合自强和集体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友好,双方友谊深入人心,特别是近年来双方关系发展较快,中方对发展中阿关系充满信心。
卡塔尔领导人请司马义·艾买提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们指出,中国是卡塔尔可以信赖的朋友,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发展快,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语言,卡中发展关系有着很好的基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两国关系。卡领导人还重申了一个中国的立场,并感谢中国对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贯支持。

第3版(国际)

查韦斯总统指出
委正经历“政治和经济战争”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月7日电(记者贾安平)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7日在此间表示,委内瑞拉目前正在经历一场由反对派发动的“政治和经济战争”。
查韦斯指出,委政府“并不想要战争,但反对派想要”。在谈到有一批军官站出来公开反对政府问题时,查韦斯强调,政府已打赢了“军事战争”,击败了反政府军人的进攻,现在要集中力量争取赢得“政治战”和“经济战”的胜利。
2002年12月2日,反对派工会、企业家工商会和反对党联盟发起了全国大罢工,企图通过切断石油生产和出口迫使查韦斯下台。国家石油工业一度陷入瘫痪,经过政府的艰苦努力,石油生产在逐渐恢复。

第3版(国际)

阿丽亚娜5型“10吨”运力火箭发射失败事出有困
首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失败原因:
潘旭编译(新华/法新1月8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