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上海动物遭遇寒冬
  据新华社上海1月8日电(刘丹)“我担任饲养工作整整十个年头了,动物们还是头一次遭遇这样严寒的冬天。”上海动物园一位中年女饲养员向记者数落着前两天上海零下五六度的严寒天气给动物园的动物们带来的不便。
  今天低温情况比起前两天来有所好转,但天鹅湖面大面积被冻结,隆起许多冰块。除了天鹅、野鸭们进食被困外,来自南美洲的火烈鸟也逃不了“这一难”,已经有好几只火烈鸟腿被剐伤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 未来二十年分成三步走
我国本世纪中叶人口将控制在16亿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全国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指出,未来20年全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将分三步走:“十五”期间,生育水平稳定在更替水平以下,人口平均增长率不超过9‰,到2005年末,全国总人口(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控制在13.3亿以内,大力提倡优生优育,明显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到2010年,通过努力将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4亿以内,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到2020年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5亿以内。这样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的总人口将有可能控制在16亿,实现人口零增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过去13年是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发展史上的最好时期,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妇女总和生育率始终稳定在更替水平以下,1998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下降到10‰以下,实现了到20世纪末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亿以内的奋斗目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新时期,人口数量的有效控制与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了从相对封闭到全面开放的转变,实现了从以行政制约为主到依法管理、优质服务、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人口问题的转变。
  我国的人口形势不容乐观,低生育水平面临着反弹的压力,出生人口素质亟待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还不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难度增大,西部大开发中人口问题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相当部分地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仍然薄弱,有利于计划生育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在未来几十年,我国人口还会以年均净增1000万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人口过多仍然是我国必须长期面临的首要问题。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新品种献给农民
  本报记者 蒋建科
  品种是物化的科技成果,它既是农业科学家汗水和心血的结晶,也是最受农民欢迎、使用最简便、见效最快的生产技术。新年刚过,我国农业科学家就为广大农民奉献出3个农作物新品种。
  大豆:“中作983”
  中国农科院首席大豆育种专家王连铮主持培育的高油大豆新品种“中作983”,其出油率达到23.5%,超过外国目前大面积种植的高油大豆的含油量,且不属于转基因大豆类型大豆,可以开发绿色食用油,为大豆深加工企业显著提高附加值。
  王连铮介绍说,该品种的生育期仅有115天,可以对其实行二茬复种,即上茬为脱毒土豆腹膜,收入可达600—800元;下茬为高油大豆,年产量达150—200公斤,收入可达600—800元,经济效益良好。
油菜:“中双9号”
  油菜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2000年以来年种植面积已突破1.1亿亩。最近我国最大的油菜生产省湖北省审定通过了一个全能高效型油菜新品种“中双9号”,该品种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王汉中研究员为首的育种组经过多年艰苦研究育成,它具有高产、高抗菌核病、高抗病毒病、高抗倒伏、高含油量、高蛋白、低芥酸、低硫甙等突出特点,被广大试种农户形象地称之为“六高两底、八项全能”,因而得名“全能628”。它是我国油菜产业应对WTO挑战的杀手锏。
  特早熟玉米:“新玉4号”
  新疆农垦科学院高志云副研究员等培育的特早熟玉米“新玉4号”,早在1989年就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但这种突破世界玉米种植禁区的品种历经13年却经久不衰,颇具市场竞争力。
  在伊犁地区,一年种两茬正播加复播,亩产可达1200公斤。在北疆地区麦茬复播可提高复种指数,为牧业提供优质饲料,促进畜牧业发展。
  该品种还能用来发展庭院经济,在城市附近可用作鲜食玉米,出苗60天可吃青棒,深受欢迎。该品种适合于西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区种植。(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不了西部情
  ——清华大学支援青海大学建设记事
  韩景阳
  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两校校名的汉语拼音只差一个字母,似乎注定有着某种奇特的联系。西部大开发战略,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等学校的部署,为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缔结良缘,搭起了一座特殊的桥。
  “支援西部高等学校的发展建设,是清华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的实际行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在青海大学的一席话,代表了清华师生的心声。清华大学从2001年9月起,开始了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工作。
  怎样才能通过一段时间的支援工作,从整体上提升一个学校的水平,使其今后良性发展?清华大学党政领导确定了实施方案:从青海大学的长远发展出发,从课程建设入手。
  支援西部——清华教授们的心愿
  课程建设如何实施?成立第一期教授团去青海大学,学校领导一锤定音。
  团长——宋烈侠教授当仁不让。宋教授曾经是数学教师,还曾于1999年专程前往青海大学,为其教学合格评估出谋划策。白广美教授听到青海大学需要教授,不顾身体有病的妻子需要照顾,欣然报名。丁慎训、陈惟蓉教授堪称大学物理的“黄金搭档”,他们二人正琢磨着退休后到西部去教书,没想到心刚想,事就成了……由团长率队,8位教授组成的教授团很快成立。8位教授,8颗滚烫的心。没有谁提条件,没有谁讲价钱。“支援西部开发,是圆了我们一个梦。”这是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声。
  2001年10月,首批教授团肩负清华大学
  的重托赶赴西宁。下车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听课,每位教授都把相关的课程听了一遍,然后提出“紧抓课程建设这个龙头,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实验室建设为依托,重在提高教师队伍的水平,促进管理的科学和规范”的方针,开始了他们的工作。
  课堂教学——抓住这个牛鼻子
  课堂教学是课程建设的核心。教授团没有直接面向学生讲课,而是给教师讲示范课,这样,受益的不是一个班级同学的一两次具体课,而是该课程的全体任课教师。在此基础上,他们指导、帮助青海大学的教师们编写教学大纲、探讨对教学内容的处理方法,考试题目的标准和选择。
  英语课程原来按照程度分为A、B两个班。侯成源教授结合在清华多年教学的经验,与教师一起制定了新的教学方案,按照学生程度分成预备前、预备一、预备二、一级班4个班,针对学生的不同程度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青海大学《大学物理》课堂教学演示实验极少,陈惟蓉教授便亲自为他们拟定演示实验题目和仪器清单,和清华大学物理演示室联系赠送了数套演示仪器,还无私赠送了自己多年积累的全部《大学物理》电子教案。目前,演示实验已在青海大学的《大学物理》课堂上普遍采用,多媒体授课也得以开展。
  浓烈的爱——奉献给高原的学生
  教授团最关心的,当数提高青海大学教师队伍的水平。他们去听课,去讲评,去座谈,去示范,但他们绝不替代青海大学的教师直接面对学生。一年间,教授团共听课90节次,给教师上示范课10次,举办学术报告会30多场次,指导6门课教学大纲的编写。
  应青海省委和青海大学的要求,清华大学选送李建保教授出任青海大学校长,进一步巩固两校的联系。岑章志副校长在这一年中五上青藏高原,更体现了清华大学对青海大学的那份牵挂。
  教授团的工作得到了各方肯定,他们的敬业精神,更受到称赞。他们吃在学生食堂,住在临时招待所。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广大师生。刘晓遇教授到青海的第二天,度过了自己的60大寿。她常年坚持体育锻炼,到青海大学后仍每天长跑3000米,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孙镇华教授原本就有点儿问题的心脏,在青藏高原更不听指挥,不得不在心脏里装上支架。
  首批教授团一年的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他们说工作还没有完,他们还在给自己留作业:对教学大纲和改革方案还要进一步发表意见,继续为他们的教学把把脉……他们与青海大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对西部浓烈的爱,将在清华继续。(附图片)
  清华的教授们认为,实验室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于是40台P2计算机从清华大学运到青海大学,一个崭新的计算机实验室建成了。
周月红供稿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苏州河在变清
  1月8日,一艘货船行驶于苏州河上。当日,历时5年的上海市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正式竣工。
  从1998年开始,上海市政府成立了苏州河综合治理办公室,累计投入70多亿元,采取截污治污、综合调水、底泥疏浚、支流治理、两岸整治等五项措施进行治理。如今,苏州河已基本消除了黑臭现象,水质达到国家景观用水(五类水)标准。刘颖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保障春节食品卫生安全
卫生部打击掺杂使假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决定,集中力量开展“全国食品卫生安全保障春节大行动”,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的掺杂使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此次行动从1月20日到2月15日,重点检查利用甲醛、硫酸等禁用物品加工的食品;滥用硫磺熏蒸的食品;利用死因不明的畜禽肉加工的食品;利用回收食品再加工的食品。卫生部门将把集贸市场、餐饮业和旅游景点列为查处的重点场所,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整治,形成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同时,“国家食品安全行动计划”也将推出并实施。根据当前一段时期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卫生部将通过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和监管网络,提高预防和监管能力;将加大针对性打击力度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相结合,努力实现“控制食品污染,减少食源性疾病,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实施的内容有:建立和完善食源性疾病报告、监测和控制体系;建立和完善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加强企业诚信管理机制和强化自身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关注孩子的心灵
李人庆
近日,江西兴国县一名小学生离家出走4天,流浪街头的他被民警送回家时,人们才开始关注他的内心世界。原来,这名学生性格内向,在学校与同学交往很少,逐渐养成了独来独往的习惯。在他心里,一直以为同学们对他不友好,感到上学没什么意思,因而产生了离家出走的念头。该生的班主任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如今,中小学心理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许多学生心理有问题得不到专业老师引导。”
  这种情况,在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更为突出。据笔者对附近中小学的调查,没有一所农村中小学配备专职的心理老师,对心理学的讲解几乎为零。往往是班主任或语文老师成了学生的心理老师,因为班主任与同学交往多,更易发现问题;而语文老师则常常是通过学生的周记、作文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开导。这两种方式虽然也有一定效果,但他们毕竟没有经过专门的心理学训练,很难从深层次上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他们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特别是农村的孩子,要承担比城里孩子更多的家务,家境艰难、父母不和、升学压力,使他们的心理负担无形中加重,小小的心灵承受不起挫折,又无法与人交流,日积月累,有的变得日益封闭,甚至走上离家出走、违法犯罪的道路。
  中小学生的成长,不仅需要学习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更需要懂得如何面对挫折,如何与人们交往等心理方面的知识。心病还靠心药医。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才有健全的人格,才能成为真正合格的人才。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心理教育这一薄弱环节,必须高度重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外联手推出英语系列出版物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英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让广大教师和学生享受精美的英语“菜肴”?人民教育出版社近来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的多家出版机构联手,组织编写、出版了系列的英语教材、教师用书以及精品读物、视听出版物。1月7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京展示其纸质及电子出版物。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英语系列出版物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的中小学新版实验教材,另一类是为中小学师生精心准备的相应读物。为了增强出版物的文化含量,人民教育出版社与美国培生出版集团、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探索传媒集团,与加拿大LingoMe-dia出版集团,与新加坡SNP泛太平洋出版有限公司以及英国和我国香港的一些出版机构合作,组织中外数百名资深专家参与编写,联合打造精品英语系列出版物几十种。
  人民教育出版社最新推出的《模范英语强化阅读丛书》、《真实趣味读物》等,把学生带入了五彩缤纷的奇妙世界。
  据悉,经教育部批准,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在出版高中教材的英语版,首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5册已经与广大师生、读者见面。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软件巨头瞄准电子政务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今天,国内最大的独立软件厂商用友在京宣布,购并我国管理软件第五大软件商安易公司,成立新的用友安易公司,主攻电子政务领域。
  据调查,目前我国电子政务领域的业务构成中,硬件占71%,服务占15%,而软件只占14%,形成了明显的重“硬”轻“软”的局面,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电子政务的健康成长。专家认为,此次用友与安易的强强联合,有利于改变这种状况,软件企业将在电子政务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米糠营养高于精米
  据新华社福州1月8日电(记者巫奕龙)吃精米好,还是吃米糠好?从营养学角度看,吃米糠好。近日通过福建省省级鉴定的一项科研成果表明,米糠中的硒、铁、锌、钙、铜、锰6种矿物质营养元素的含量均大大高于精米。
  稻谷去壳后成为糙米,再加工去掉种皮和胚后,即为精米;种皮和胚通常被加工为米糠作饲料。1999年就致力于这项研究的王金英说,硒、铁、锌和钙是人体容易缺乏的营养元素,她建议人们不妨多吃点糙米,同时不要白白浪费米糠,可以将其进一步加工提取有关营养成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三千教师获赠《人民论坛》
  本报讯 大中华国际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日前向烛光工程全国3000名贫困教师捐赠2003年度《人民论坛》杂志,价值20万元。《人民论坛》杂志是人民日报主管的时事政治思想理论综合性月刊。近年来,已有果喜集团、月兔集团等企业慷慨出资,向烛光工程捐赠该杂志。总部设在深圳的大中华公司,曾名列全国500家优秀外资企业综合评估第三十五位,在房地产业中享有良好声誉。(谭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强调
  防止挤占挪用科技经费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提出,我国将对国家科技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对科技经费的挤占、挪用或不当使用。
  徐冠华说,当前我国科技投入还有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尚待完善。近年来国家和地方财政科技投入总量虽然都有所增加,但占同期财政支出比例却在逐年下降。特别是一些地方(包括省、地、县各级)科技投入严重不足,同时还有虚报、挪用科技经费现象。二是引导和激励社会各类资源积极投入的调控机制不健全。财政资源与社会资源不能良性互动。社会资金难以有效进入科技领域,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尚未健全。三是与科技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科技投入管理机制不健全。对国家科技经费的使用缺乏全过程的有效监管,对科技经费的使用效果也缺乏科学公正的评价。
  徐冠华提出,今年财政部已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地方各级政府也都应当高度重视科技投入,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扭转近年来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比重逐年下滑的局面。同时还要努力创建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资本市场体系,鼓励创业投资,积极推动建立创业板和场外交易市场,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源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投入。
  科技部今年将对地方科技投入状况进行监督,定期予以公布。同时,还将通过进一步强化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过程管理,对国家科技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对科技经费的挤占、挪用或不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