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贺国强与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中青年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今天与中央党校第18期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广大中青年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21世纪头20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推进三大历史任务的进程中,担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以实际行动争当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
  贺国强指出,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努力,率先垂范。贺国强要求广大中青年领导干部,一要谦虚好学,全面发展,努力做勤奋学习的表率。时代不断前进,学习永无止境,中青年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在不断更新知识和快速发展的实践面前甘当“小学生”,以孜孜不倦的精神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功底;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和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广泛学习一切有益知识;要持之以恒,努力养成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学习型、知识型、实干型相统一的新一代领导干部。二要居安思危,埋头苦干,努力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十六大闭幕后不久,胡锦涛总书记率中央书记处的同志专程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考察,再次号召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中青年领导干部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牢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三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努力做开拓创新的表率。重点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和勇于实践、勇于探索上下功夫。中青年干部思维敏捷,接受新事物快,开拓进取精神强,思想一般比较解放,要很好地坚持和发扬,同时也要注意防止脱离实际、丢掉“老祖宗”的倾向。要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要把全面正确地领会中央精神与吃透下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要加强修养,牢记宗旨,努力做联系群众的表率。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中青年干部要牢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的谆谆教诲,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善于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广泛团结能够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群众。要关心群众,为困难群众多办实事。
  贺国强强调指出,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面对伟大的时代、崇高的事业,中青年干部务必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既要志存高远、勇挑重担,又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他希望中青年干部把党校一年的学习作为走向未来、迎接挑战的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把这一年积累的能量迅速释放到工作中去,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伟大进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中组部、中央党校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服务是崇高的事业
孙小礼
许多企业家都从经营实践中体会到,在同样条件下,服务得好,可以赢得顾客或“创造”顾客;服务不好,就会失去顾客或“消灭”顾客。
有人说,现代市场正在从“以商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的时代。这个说法是否准确,或许可以讨论。十六大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这个政策则是完全正确的。现代服务已远远超出传统的主仆关系服务行为,现代服务业也远远超出了传统的服务领域。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服务,将成为人类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服务质量的高低将成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社会发达程度和文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
目前,有些发达国家的服务业产值已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五十五左右,个别发达国家则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发展中国家服务业产值的平均水平也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左右。许多国家就业岗位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是由服务业提供的。相比之下,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国服务业产值仅占百分之二十,二○○○年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五。这个发展幅度不小,但我国的服务业必须大力加速发展,才能适应时代需要,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金融性服务、教育性服务、文化性服务、医疗性服务、休闲性服务,等等。全面加速发展服务业,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建立起新的现代服务观。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一再讲解各种服务性劳动都是“合理的社会分工”的道理,然而落后的服务观念至今仍然根深蒂固地盘踞在许多人头脑中。总有人把一些生活性服务工作乃至一些生活服务性行业都看成是低人一等,甚至认为这是“下人”才干的事情。正因为有这样一些陈旧观念作怪,有的人下岗之后不愿干服务性工作,而有些正在从事服务性工作的人员也不安心。殊不知,办好服务行业、做好服务性工作并不容易,服务性劳动人人都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的劳动都是为社会服务。现在,正在蓬勃发展的服务业不但为人们提供就业机会,还为人们提供施展才能和发挥创造力的广阔舞台;创新能力不仅表现在不断创造新的产品,还表现在不断创造新水平的服务。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大量的服务行业将不断涌入我国。在激烈的竞争中,怎样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加强服务质量管理,是十分紧迫的课题。产业部门要认真实施国际标准组织制定的质量认证系列标准,做好售前服务、售中服务和售后服务。还要看到,在许多行业中,服务的提供与人们的消费具有不可分离的同时性,体现为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或间接的交往。要保证和提高服务质量,就要求服务业从业人员应有更高的文化修养、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准。高质量的服务将具有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文化含量甚至艺术含量。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要,服务性工作将越来越个性化和精细化。
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强调质量的世纪,无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教育质量以及人的生活质量,都是和相关的服务质量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服务质量的提高是永无止境的。人们应建立起适应社会发展的质量观和服务观。在全社会,要形成这样一种意识,服务是进步的、文明的和崇高的,一切创造性的服务都应受到尊重。

第4版(要闻)

积极投入“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
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实践示范日展开
  本报讯 “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实践示范日”活动于今天全面展开。全国各大中城市商业(服务)企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向社会郑重承诺:不出售“三无”商品和假冒伪劣商品,坚决杜绝虚假标价、价格误导、质价不符、短缺数量等欺骗、诱导消费者的价格违法行为,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和专业化服务,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示范带动更多的集体投入到“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来。
  此项活动是商业(服务)企业广大青年职工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联合下发的《关于2002年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通知》精神,是切实加强信用道德教育和信用制度建设、构建社会诚信的重要措施。
(陈娟 卢莉)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廖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程君复为会长的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访问团一行。
钱其琛对美国华侨华人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事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他强调指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由来已久,希望大家能进一步团结起来,互相支持,继续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钱其琛说,近年来,尽管在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复杂因素,但两岸民间交往继续取得快速发展,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呼声更加高涨。
台湾当局只有改弦更张、顺应民意,才能摆脱内外交迫的困境。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我国每年引进海外专家44万人次
王忠禹为全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会议发来书面致辞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吴迎春、罗春华报道:国家外国专家局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会议。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总结近5年引智工作的基本经验,正确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积极引智、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委员王忠禹为会议发来书面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引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在会上作报告。他说,这两年我国的引进外国智力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人才强国”战略深入人心,加入世贸组织后引进人才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海外高层次人才踊跃来华工作,各行各业积极主动引进国外智力,每年引进海外专家超过44万人次,派遣各类人员出国(境)培训逾4万人次,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到今后两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时,万学远说,引智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重要工作为服务重点,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管理体制,不断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引进国外智力要求。

第4版(要闻)

汪恕诚将出席厄瓜多尔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七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邀请,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将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于一月十五日在基多举行的厄瓜多尔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第4版(要闻)

土耳其执政党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七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土耳其共和国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主席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将于二○○三年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证券市场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转型期的中国证券市场——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证券市场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她说,自1990年上海和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建立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取得了显著的业绩。实践证明,中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在改善融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公认的重要进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作了题为《让股市恢复本色———调整期的中国股市》的主题演讲。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周铁农主持。
本次研讨会将就中国加入WTO后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转型;海峡两岸以及香港地区证券界的合作;证券监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证券市场的创新与风险管理等几个专题进行研讨,给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原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等50余位来自祖国大陆、台湾及香港地区的金融证券业界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第4版(要闻)

湖南:排查“低保”对象 应保尽保
本报长沙1月7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春节临近,湖南省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从去年12月13日起,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力量,对灾区困难群众、城市“低保”对象进行大规模排查,对新发现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20多万户,立即列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同时,新发现的一批灾民特困户,也及时列为重点救济和照顾对象。
近一个月来,湖南省筹集、下拨“低保”资金5170万元、救灾资金5068万元,省民政部门制作新棉被6.6万床送到灾区,同时发动社会各界捐助。最近将社会各界捐助的衣被62.2万件、大米16.5万公斤、现金1273万元,送到了灾区,保证了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第4版(要闻)

“朝霞工程”在山东
由国家文艺艺术基金会首批资助贫困山区艺术人才的“朝霞工程”,日前在山东省沂蒙山区的平邑、蒙阴、费县三县启动,百名有艺术天赋的贫困生受到九年艺术培养的资助。杜爱峰摄

第4版(要闻)

为确保民工能够拿到钱过好春节,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采取措施,对投诉严重的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检查,帮助民工讨回自己的血汗钱,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的企业和老板依法处理。图为省劳动监察保障总队的执法人员在长沙市一个建筑工地检查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新华社记者 丁文杰摄

第4版(要闻)

宁夏:筹措资金物资 救助困难群众
本报银川1月7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连日来,宁夏各地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难题。
位于宁夏西海固地区的彭阳县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办法,筹措安排救灾救济资金230万元,对全县360户困难户、重灾户、五保户及各类优抚对象进行解困慰问,解决近400户城市贫困居民和4600多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冬季生活难题。安排救灾口粮110万公斤和捐赠衣物4.5万件。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及时将31万元现金全部发放到12个乡镇贫困户手中。石嘴山区对办理营业执照的“低保”对象实行费用全部免除1年的优惠政策,共为从事个体经营的97户“低保”对象垫支资金近5000元,免除各项费用近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