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我们如何过年?”
  ——台湾遭遇信心寒冬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姚小敏
  “我要钱过年!”农历年将至,孤苦无依的失业劳工向台湾当政者发出了声声呐喊。
  1月5日上午,中高龄就业促进联盟在台北“立法院”大楼举办记者会,以“三十万失业人口如何过年”为主题,要求陈水扁关注社会中最弱势的失业族群。
  今年台湾的冬天真冷。连日来,一股股冷空气带来阵阵寒意。冒着寒风前来出席记者会的陈先生失业已一年多,他说:“过年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小孩子可以没有红包,但是不能没有上学的登记费。”
  联盟负责人说:“我们恳请陈水扁能针对失业超过一年、30岁以上的非自愿性失业者,给予5000元过年慰问金,未超过一年的给予1000元慰问金,好让这些弱势中的弱势民众也能同享过年的快乐。”据悉,这类失业人口约30万人,需要资金近5亿元新台币。
  近年台湾经济一直低迷。对民众来说,最切身的莫过于失业率的居高不下。台湾“行政院主计处”的数字表明,2002年11月,台湾的广义失业率已达7.46%,失业人数达76.5万人,都创历史新高。其实,刚刚过去的2002年台湾经济已有回升,已走出2001年负增长的阴霾。但民众的信心丝毫没有升温的迹象。
  据一家机构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35%的台湾人认为未来半年经济会更糟。台湾是亚太地区中最悲观的地区之一。一份展望2003年的民意调查发现,台湾人民对未来感到悲观的比率达到49.9%,超过乐观比率,达到历年最高。对失业与贫穷的担忧,成为人们悲观的源头之一。
  悲观连带的是痛苦和抑郁。台湾青少年最近3年感到生活越来越痛苦,2002年整体痛苦指数达到60.58分。而列于痛苦指数榜首的就是“我对台湾局势的未来发展十分忧心”。正如有人指出的,民众能否恢复信心,以带动岛内投资以及消费,将是台湾今年最大的挑战。
  (本报台北1月7日电)(附图片)
  每逢年节,充满爱心的港人都要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向弱势群体送上浓浓的关爱温馨。日前,由香港公益金、香港舞蹈总会、民政事务总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携手举办的“四洲翩翩起舞为公益”活动吸引了12000多名老少市民参加。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夫人董赵洪娉代表香港公益金接受600万捐款支票的情景。吴酩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人间自有真情
  道夫
  社会上有这样的为善者,他们的善行是出自内心的,做好事从不留名,默默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温暖我们的世界。那种出于真心的爱护与帮助,令人感动。
  一边是愁眉不展、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体,一边是为他们慷慨解囊、热心相助的好心人,是真情把彼此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是爱心把这个社会装点得更加动人。衷心感谢和祝福像殷朝荣、罗远佳一样的好心人。
  就在笔者编辑此稿的过程中,一位白血病女童受助的一幕同样感人。据报道,四川4岁女童余真子不幸身患白血病,她的父母曾经热心扶危济困,为治小真子的病花光所有积蓄,身处困境。连日来,点滴爱心汇成的爱河在寒冬中温暖着这个不幸的家庭,人们纷纷捐款捐物。女童的妈妈噙着泪说道:“这些好心人来了以后都不愿留下自己的姓名,但是我们能打听的就尽量打听,打听不到的,我们会努力记住每个人的容貌。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感动之中,这个社会,好人太多了。”
  扶危济困,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充满人情味的社会温情。大剧作家莎士比亚说:“上天生下我们,是要把我们当成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照亮别人。”生活在这个世界,每个人的境遇不尽相同,由于种种原因,有人一时困苦,有人突遭不幸。伸出你我的手,救助那些困难群体,献上我们的一份爱心,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幸福。值得欣慰的是,眼下各种形式的爱心救助活动正红红火火:手拉手、送温暖、爱心基金、助残行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等等,神州大地劲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新风,一个个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个个志愿者上门热情服务,一个个“活雷锋”遍布城乡角落。人们彼此素不相识,但一方有难,却得到八方支援,许多人慷慨捐赠不留名,许多人见义勇为不张扬。据悉,海南的蔡军在8年的时间里,以“益兵”的名义,给希望工程填出74张汇款单,从30元到40元到50元,从未间断。希望工程办的一位领导说:“所有工作人员都被他的精神深深感动,下决心要找到他。但没想到,找到‘益兵’竟是那么的难。”
  古人云:“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
  殷朝荣、罗远佳是这样,蔡军是这样,成千上万个“为善不欲人知”的人同样是这样。他们从来不希望被推荐为好人好事的代表,更不希望得到别人的回报。他们深知,乐善好施是做人的本分,共产党人就该把关心群众疾苦、扶贫济困送温暖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是自然界第二个太阳,爱能唤醒更多人沉睡的心灵。但愿有一种方法,能避免或减少悲剧的发生;但愿有一种机制,能消除或减轻不幸人们的痛苦;但愿每一个好人都有好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好民警助人从不言悔
老编辑帮困一片丹心
  本报讯河北省清河县交警大队民警殷朝荣,十几年来,把一颗火热的心掏给困难群众,扶贫济困送温暖,被誉为新时期的“活雷锋”。
  去年4月,《河北日报》、《邢台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刊发了一封读者来信。写信的是天津医科大学衡水校区的一个叫赵会巧的女学生。信中说,她是柏乡县内步乡胡上京村人,父母因病残均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还有3个正在上学的弟弟妹妹,自己将无力继续学业……当天下午,就有位好心人打去电话,鼓励她坚定信心,战胜困难。从那时起,这个人每月都给她汇款,第一个月是
  50元,第二个月起变成了100元,每月总是通过电话勉励她
  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出色的医生。每次接到电话,赵会巧总会询问这位好心人的姓名,可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殷朝荣资助赵会巧一年多,从未暴露过自己的真实姓名。
  有一次因公出差,他把给赵会巧寄钱的事托付给了一位同事,并交待汇款单上不要写地址留姓名,可这位同事疏漏了。为此,殷朝荣对这位同事好一顿埋怨。
  谁知就在那封“读者来信”刊发不久,交警大队的领导又接到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一个叫李德馨同学打来的电话,道出了殷朝荣也资助她上大学的故事。
  殷朝荣家里并不富裕,妻子是下岗职工,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他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家4口人。
  每年义务献血,交警队总少不了他。殷朝荣从报上看到河北大学一个学生发出了捐献骨髓的倡议书,随即赶赴保定,自费花了500多元化验,成了中华骨髓库的成员。
  赵会巧该实习了,学校让交5000元实习费。殷朝荣心里总愁着这件事。县交警大队的领导得知此事后,领导班子专门进行了研究,大队长史英奇、政委张寒冰对殷朝荣说:“朝荣你不要再犯愁了,帮助这个孩子,不仅仅是你个人的事,这也是咱交警队的事,我们领导带头,咱交警队全体干警来捐款。”
  赵会巧实习没有住处,县交警大队给她租了一间房,没有交通工具,殷朝荣把自己的自行车送给了她,自己步行上下班。
  近日,我们见到了赵会巧,她请我们通过媒体代她向殷朝荣、向这么多的好心人表达诚挚的谢意!(郭炳华 景涛 田同安)
本报讯 空军《航空杂志》社飞行训练编辑处处长罗远佳,乐善好施,十几年如一日捐助贫困学生。他关爱青年,使对生活感到迷茫的青年人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他爱兵如子,把自己的家当作战士的第二家庭……用无私的爱演绎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去年8月,湖南郴州地区遭遇罕见暴风雨袭击,损失极为严重。很多中、小学校无法正常开学,不少贫困学生面临辍学。罗远佳没有来得及和妻子商量,拿出自己半年来节省下来的1600元钱,全部捐赠给了郴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熟悉罗远佳的人都清楚,他无偿捐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已经有很长一段“历史”了。
  10多年来,他先后捐出3万余元,资助35名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出资捐助失学儿童,对于靠工资养家糊口的罗远佳来说,其生活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了多省点钱捐献给希望工程,罗远佳不抽烟,不喝酒,不乱花一分钱。穿的衣服、鞋子都是部队发的,自己从没买过也没穿过一件名贵衣服,几件便衣要么是从批发市场买的,要么是儿子身子“退役”下来的。罗远佳仅有的一件便装短袖衬衫,还是结婚前买的,已经整整过了29个年头,领口上已经打了补丁,肩头接口也有点绽裂,穿在年逾50岁、身体发福的罗远佳身上,显得紧紧巴巴,滑稽可掬。
  早些年,由于夫妻两人都工作繁忙,无法抽出时间照顾老人和小孩。妻子曾计划每月花300元钱请一个保姆,想法一提出来,罗远佳就跟妻子商量:“300元钱可以资助一名失学儿童,一年下来就可以帮助12个小孩背上书包。从今以后,我就在家当‘保姆’,你把钱付给我,也算是对希望工程的一点贡献吧!”妻子很理解丈夫,就依了他。
  罗远佳就是这样靠省吃俭用的钱集腋成裘,将一名名失学儿童送进了知识的殿堂。(郭凯 李传训 王国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更快 更多 更鲜活
  ——就港澳台侨报道告读者
  一月是更新的季节,一月是畅想的季节。经过金秋的收获,隆冬的孕育,一月满载新的希望和憧憬,展开新的宏图和伟业。
  在改革的大潮中,在本报又一次扩充版面、革故鼎新的努力中,有关香港、澳门、台湾和华侨华人的报道也将掀开新的一页。
  记录着香港回归的激动,澳门回归的喜悦,两岸统一的期盼,海外游子的足迹,今后港澳台侨的报道将继续关注“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关注两岸统一的坚定进程,关注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工作、奋斗和生活。与此同时,也将着力报道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华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报道他们的新创造、新发展、新成就,报道他们的愿望和呼声。
  当然,踏着新世纪的脚步,和着全球化的节奏,我们也将努力提高时效性、可读性,增加报道量、信息量,创造新内容、新形式。今天与大家见面的港澳台侨专栏,算是第一次尝试。以后的每个星期三,这个栏目都会在这里出现。此外,发生在香港、澳门、台湾和华侨华人社会的重大事件,大家亟欲知晓的事件,我们有港澳台侨“快递”为大家服务。
  总结我们的努力和目标,那就是——更快更多更鲜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香港去年吸引外资大丰收
一百一十七家外资公司在港开业
本报香港一月六日电 记者王尧报道:香港投资推广署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二○○二年是香港投资推广史上最成功的一年,过去的十二个月中,投资推广署吸引及成功协助一百一十七家外资公司在港开业或扩充业务,创历史最高纪录,涉及总投资额逾十三点六亿港元,创造职位二千零七十多个。港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向记者介绍说:外来直接投资方面,香港在整个亚太区名列第二,仅次于内地;外资公司在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数字创历史最高纪录,达九百四十八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澳门旅游业再创历史新高
去年来澳旅客一千一百六十三万人次
本报澳门一月七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二○○二年澳门旅游业再创历史新高,抵澳旅客人数达一千一百六十三万人次,较上年增加一成三。若按澳门四十五万人口计算,平均每个澳门人接待二十五人次以上。一位旅游界权威人士称,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澳门回归后,社会稳定,治安良好,为旅游业的拓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团中央服务团赴灵丘慰问
  本报讯 1月5日、6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扶贫济困服务团一行60多人,冒着严寒赴革命老区、国家扶贫重点县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500多户特困群众送去慰问金、羽绒服和装有米、面、油等过节食品的“青年志愿者爱心包”。两天来,服务团文艺分队来到灵丘县城北城郊举行慰问演出;医疗分队来到灵丘县医院、东河南镇卫生院、上寨乡等地开展义诊咨询,两天时间诊治病人1000多人次。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书记处书记赵勇参加了慰问活动。
(路琦 正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安徽副区长拉选票被查处
  据新华社合肥1月7日电 (记者张曙光)记者从安徽省委组织部门获悉,靠拉票当选的铜陵市铜官山区原副区长胡成斌受到查处。经调查,在铜陵市县、区换届选举中,原铜官山区石城路街道主任胡成斌进行拉帮结派、弄虚作假、拉票等非组织活动,当选为铜官山区副区长。近日,中共铜陵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铜陵市监察局作出决定,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并暂停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南京中院公判特大越境案
  据新华社南京1月7日电(记者王雷鸣)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被告人陈文树等42人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陈文树、王成、白玉泉、金际明等4名被告人,因犯有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涉案的其他38名被告人分别犯有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偷越国境罪、非法持有弹药罪,被判处2至1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贵阳大龄下岗职工获援助
  本报贵阳1月7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昨天,又有300名“4050”大龄下岗职工在贵阳市总工会成立的“下岗职工再就业车辆停放服务中心”和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协管员岗位上就业。自去年以来,702名处于就业竞争劣势的大龄下岗职工有了一份稳定的职业。为鼓励企业做好安置工作,工会每年都要推选10个“安置下岗职工模范单位”和20名对安置再就业工作出色的厂长、经理,在全市进行表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劳动模范、徐州公交集团11路286号车乘务员满靖,以热情、优质的服务赢得乘客的称赞。刘迅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流动人口普法教育不容忽视
新形势下,随着外出打工人员的增多,造成流动人口普法的盲区,导致犯罪率上升。因此,加强对流动人口普法教育,成为当前十分迫切的课题。
  如何从源头上治理流动人口法盲现象,有效遏制违法犯罪势头,使普法教育不留死角?一是应从源头抓教育,提高流动人口的道德素质,利用每年流动人口回家过年探亲的机会,原籍所在地应加强对此类人员的“四五”普法教育。二是防止流动人口管理失控。应把流动人口当成自己所属居民,改变过去那种看得到管不到、无人负责的现象,形成多头管理,多头普法的良好局面。三是“四五”普法应从少年抓起。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四五”普法的希望所在,少年学法懂法,公民的法制意识会不断提高。
  江苏省海安县检察院 仲维建 李锋 姜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六旬老人千里单骑控诉日侵略军罪行
据新华社杭州1月7日电(记者方列)经过4个多月的艰难跋涉,7日下午,付尔亮骑着他那辆造型奇特的三轮车到达了杭州西湖。为了控诉日本在对华战争中犯下的罪行,声援中国公民向日本政府索赔,这位60岁的哈尔滨老人已经是第三次单人骑车南下宣传了。
  据付尔亮介绍,他是哈尔滨市飞机制造厂的退休工人,他的外公和外叔公都是在抗战中被日军杀害的。他说,一直以来,日本政府都没有能够正视自己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罪行,因此他才采取骑三轮车环行全国的方式声援一些中国公民向日本政府提出的索赔要求,同时也提醒广大的年轻人不要忘记那段历史。
  从2000年开始,付尔亮每年的8月31日从哈尔滨出发南下,花几个月时间骑车数千公里,一路经过近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每到一地,他都要到当地人群集中的地方进行宣传。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外来人口的第二故乡
  北京景山街道社区有外地来京人员1000多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600人。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社区在外地来京人员比较集中的景旺海超市举行奖励40名优秀育龄妇女活动,鼓励她们把社区作为第二故乡,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新华社记者 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