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忠禹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推进人事人才工作新发展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人才。各级人事部门要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推进人事人才工作新发展。  王忠禹指出,党的十五大以  来,人事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人才。开发人才资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和保证。各级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实施人才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证。王忠禹指出,要健全公务员
 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改革完善公务员制度,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是当今世界各国应对全球化挑战,提高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必须结合国情,积极借鉴国外经验,把健全公务员制度作为行政管理改革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公务员分类管理办法,深化公务员工资和保障福利制度改革,形成有效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并促进他们兢兢业业地为国家和人民努力工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
王忠禹强调,要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体制。在多年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已转发了《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总体部署,积极推进。重点抓好科学设岗、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合同管理、严格考核等环节。王忠禹强调,要调整人才结  构,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通过规划指导、宏观调控、信息服务、政策支持、政策培养等手段和方法,调整人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创新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实现人才在地区、行业和层级间的有效分布,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才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人才市场体系。大力发展人才开发服务事业,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社会化的人才服务体系。
王忠禹要求,要加强人事法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国情特点的人事法律法规体系,使各类人才在权利义务、奖励惩戒、教育培训、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工作条件等方面都有法律依据和保障。要加强人才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倡导人们讲究真才实学,重视实际能力,做出实在业绩。

第4版(要闻)

刘顺尧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空军原司令员刘顺尧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2年12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3岁。
江泽民、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迟浩田、张万年、刘华清、徐才厚、朱光亚、李德生、张震、张廷发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刘顺尧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刘顺尧同志是山东招远人,1955年参加工作,195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入伍至1983年4月,历任战士,空军航空兵飞行员、副中队长、大队长、副团长、团长、副师长、师长,曾参加了保卫西沙和南疆作战及国土防空作战。从1983年5月起,他任乌鲁木齐军区空军指挥所副主任、空军乌鲁木齐指挥所司令员、兰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兰州军区空军司令员。他在西北地区工作的10多年间,经常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检查指导,部队全面建设成绩明显。他指导总结的按纲施训经验在全空军推广,对空军正规化训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94年10月至2002年5月,他任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他坚决贯彻中央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着眼空军的地位、作用和任务特点,狠抓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扎实积极地推进空军转型建设和跨越式发展。他重视军事理论研究,注重抓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和新武器装备部队建设,组织指导部队深入开展科技练兵,加大对战法训法的研究演练,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训练效益和质量不断提高,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跃上新的台阶。他组织指挥空军部队进行了东南沿海方向空中军事斗争,先后参加了’98抗洪、国庆50周年首都阅兵等重大军事行动,圆满完成了中央军委、总部赋予的各项任务。他组织完成了一大批新武器装备的科研立项和试飞定型,重点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他为空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勤奋工作,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刘顺尧同志是中共第十三届、十五届、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十五届中央委员。他1988年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1995年晋升为空军中将军衔,2000年晋升为空军上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伐克共和国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斯洛伐克总统鲁道夫·舒斯特6日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伐克共和国联合声明》。
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伐克共和国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伐克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对两国富有成果的关系和友好合作表示赞赏,并对近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加深相互了解,加强各领域的双边合作,促进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在二十一世纪的发展,双方声明如下:
一、双方重申,近年来形成的两国关系基本原则和政治框架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为基础,发展二十一世纪的双边合作是双方的共同目标。
二、中方赞赏斯洛伐克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愿意看到斯洛伐克作为中欧的重要国家,继续在本地区和整个欧洲发挥建设性作用。双方认识到地区合作的重要性。中方注意到斯方为加入欧洲联盟和北约所做的努力,尊重斯方做出的自主选择,希望这些目标的实现能促进欧洲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中斯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三、斯方赞赏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方面取得的成就。斯方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欢迎,相信这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间的双边贸易。希望中国继续为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斯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斯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斯洛伐克将只与台湾保持私营部门主导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四、双方注意到,两国间现行条约和协定构成了双边合作的基础,并为继续合作提供了适当条件。双方声明,这些条约或协定不应影响各自对第三国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双方参加的各类多边条约规定的国际权利和义务。为进一步发展合作,双方将根据双边关系的特定需要修改或终止某些现有条约或协定并缔结新的条约或协定。
五、双方重申,相互尊重对方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承认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差异,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立场,但认为这不应影响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双方均希望通过真诚与坦率的对话处理分歧。平等、相互尊重和发展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是对话的基础。
六、双方认为,在双边和多边领域都存在着扩大和加深两国合作的有利条件。两国在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双方愿在国际舞台上为解决诸如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环境保护、和平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等重大全球性问题继续进行磋商与合作。
七、双方指出,两国、两国政府、议会和其他国家机构的代表继续保持定期接触和互访有助于增进两国间的相互理解,进一步加强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发现新的合作机遇。双方愿继续就经济、金融、文化、教育、法律以及其他领域的改革和发展交流经验。
八、双方高度重视扩大两国互利经济合作,这有利于各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双方致力于双边贸易的增长,并特别关注贸易平衡。双方将继续鼓励各自的公司和企业增加向对方的投资,开办合资企业并进行各种便利的现代形式的合作,包括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和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的国际公认的标准和准则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双方支持扩大在工业、农业、金融、银行业、交通通讯、电讯以及其他产业领域的双边关系。
九、双方支持两国司法、公安、内务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互利合作。这种合作有助于两国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武器走私、贩卖毒品等全球性事业中共同做出积极贡献。双方认为,两国公民间的直接接触以及各自公民在对方境内进行的合法活动有助于两国关系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双方依照各自的国际义务、现行双边协议的规定以及相关国内法处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公民往来方面的问题。双方敦促各自公民在对方境内逗留期间遵守所在国法律规定,对当地权力机关采取合作的态度,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双方不歧视在各自境内逗留的对方公民并保障他们的所有合法权益。双方有关当局为解决公民往来问题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十、双方支持两国发展科技研究、文化、教育以及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双方支持两国地区和地方当局之间的联系。双方一致认为,这些联系非常有助于两国人民更好的相互了解以及两国经济、文化和其他领域合作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斯洛伐克共和国
主席 总统
江泽民 鲁道夫·舒斯特
(签字) (签字)
2003年1月6日于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湖南“三下乡”活动受农民欢迎
本报长沙1月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上午,尽管北风凛冽,寒气袭人,湖南省临湘市桃林镇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湖南省在这里开展“三下乡”的活动,受到2万多名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桃林镇大街西边,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科技厅、省农村办、省计生委、省文化厅等13个省直部门设摊散发科技资料、赠送优质果苗、回答群众咨询,摊位被里三层、外三层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街道的东边悬挂着宣传各种科技知识的宣传板,围满了聚精会神观看的群众。在桃林镇浩然中心小学操场上,省直文艺团体的文艺工作者冒着严寒为群众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
湖南省直部门还给桃林镇的群众赠送了优质种子、化肥农药、医疗设备、药品器械、计生器材、广电器材、音像制品、科技资料、图书等物资和现金,总价值达79.5万元。桃林镇大屋村38岁的村民李陆星左手拿着一把领来的优质果苗,右手抱着一大沓资料,高兴地对记者说:“前段日子我正为今年种什么发愁,今天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了果苗、图书、科技资料,我正好可以学些技术,争取干出点名堂来。”
据统计,截至2002年10月,湖南省有28万多理论、法律、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下乡为农民服务,举办法律讲座9800场,为20万村民提供了政策、法律法规咨询服务;送图书下乡595万册,建村级文体活动室1.3万个;送戏送电影下乡26万场,培训农村文化骨干5000名;送科技录像带6.7万盘,送科技资料340万份,举办科技大集3000场,办科技培训班1.7万次,培训农民168万人次。

第4版(要闻)

中国统促会与全美促统联盟共商“反独促统”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访问团,6日在这里举行“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文元出席了座谈会。他首先对以程君复为团长的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访问团来京访问表示欢迎。
王文元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是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运动蓬勃发展的一年。
王文元强调,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振兴中华,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以全球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为主力的全球“反独促统”运动,必将为实现中国的早日完全统一,作出积极的贡献。他希望,中国统促会与全美促统联盟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相互支持,共同为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
程君复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表示,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关于祖国统一问题的阐述充满诚意,海外华侨华人深受鼓舞。
全美促统联盟愿与中国统促会加强合作,携手“反独促统”,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而共同奋斗。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于2002年8月在芝加哥成立,成员多为从台湾到美国的侨胞。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严厉谴责以色列特拉维夫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6日在此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严厉谴责以色列特拉维夫自杀性爆炸事件,高度关注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
有记者问,1月5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20余人丧生,70余人受伤。据报道,伤亡者中包括数名中国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1月5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发生严重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其中包括几名中国劳务人员。中国政府对此事件予以严厉谴责。中方一贯反对“以暴易暴”,并呼吁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暴力事件进一步升级。
她说,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人身安全问题,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正在全力处理中国劳务人员在此次事件中伤亡事宜。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

第4版(要闻)

春节期间台商经金、马往返两岸航班排定
据新华社福州1月6日电(记者王凡凡)福建省“春运办公室”6日在此间发布消息,春节期间,在祖国大陆的台商及眷属可以通过厦门—金门、福州马尾—马祖直接往来班轮往返海峡两岸,以欢度春节这一中国人的传统节日。
据介绍,福州、厦门有关方面曾作过专门调查,预计春节期间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取道金门、马祖中转海峡两岸的人数将达到1万多人次。
为确保这些台商往返安全、顺畅、及时,福州、厦门各有关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增加了直接往来运力安排。厦门从1月26日至30日、2月4日至10日,每天将安排6班客轮,每天运载人员可达1400人;福州方面从1月26日至30日、2月2日至14日隔天安排1个班次,每班可运载121人。届时,若中转台商人数增加,厦门、福州两地还将适当增加班次,以满足台商及眷属中转的需要。

第4版(要闻)

为确保春节前后的社会安全,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公安局大力开展民用爆炸物品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城乡私自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的不法行为进行彻底清查。图为该局民警正在集中销毁搜缴的劣质烟花爆竹。马牛 王宪生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共铸中华“神舟”
——记为我国航天工程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中国军工报记者程前本报记者蒋建科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3年间,全国100多家科研院所的数万名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投身于这一规模宏大的载人航天工程,以赤诚之心和顽强拼搏精神共铸中华“神舟”。
飞天“大力神”与聪慧“大脑”
“神舟”飞船是由火箭送上太空的。运载火箭的“心脏”———发动机,被称为“大力神”,其性能和可靠性决定着航天发射的成败。西安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接受长征二号F火箭发动机研制任务时,立下了“军令状”:确保火箭发动机在飞船发射中万无一失。记者在研究院总装车间看到,技术人员在总装庞大的火箭发动机时,每一个装配动作都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并保证发动机里没有一点点异物。航天发射的环境十分复杂,他们就将发动机置于远比航天发射还要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进行了19次“试车”,以便充分暴露问题。就是凭借这种精神,这个研究院研制的长征火箭发动机,至今没有出过一次故障,被誉为“金牌发动机”。
运载火箭的升空和飞行,除了“大力神”的推动,还离不开聪慧的“大脑”———箭载计算机的指挥和控制。西安七七一研究所是箭载计算机的主要研制单位。截至目前,他们研制的计算机参加大型航天发射试验139次,没有一次失误。
成功的背后凝聚着巨大的艰辛。由于航天计算机的工作环境相当恶劣———火箭升空时的剧烈震动、太空的真空环境、强烈的电磁辐射以及巨大的温差等,所以对质量的要求格外严格,这给研制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有一件事七七一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至今还津津乐道。在一次会上,有些领导和专家对他们研制的航天计算机能否适应恶劣工作环境存有疑虑。所里的技术人员将一台计算机高高抛起,砸向水泥地面,请领导和专家当场进行检测。检测的结果:一切正常。领导和专家们信服了。
飞船上的“大哥”与“小弟”
能源对飞船运行须臾不可或缺。“神舟”飞船入轨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展开太阳能帆板,建立轨道姿态,完成对太阳的定向跟踪。太阳能帆板是飞船上最大的部件,伸展开达几十米。帆板上的太阳电池将太阳的光能转换成电能,给飞船的运行和船上各种仪器的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
天津电源研究所研制的“太阳翼”,为“神舟”插上了飞天逐日的“翅膀”。飞船在轨运行时,由于飞船的天线等凸出物对“太阳翼”会产生一定的遮挡,造成局部过热,以致损坏太阳能电池。为解决这一难题,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全力攻关,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技术,研制出特殊的带有二极管的太阳能电池,从而保证了“神舟”飞船能源供应的万无一失。
与庞然大物的“太阳翼”相比,飞船上各种各样的小器件就成了“小弟弟”,但它们的作用却不容忽视。沈阳航天新光集团研制的“连接锁”,就是这样一个“小弟弟”,小得可以一手把握,但作用却关联飞船试验成败。新光集团把研制生产“连接锁”命名为“共产党员工程”。一批共产党员成为攻坚的主体力量,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纷纷要求参加,保证了“连接锁”研制成功。
航天员的“生命保护神”
保证航天员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逃逸,这是载人航天工程重要的课题之一。长征二号F火箭顶端有一个类似“避雷针”的逃逸塔。火箭起飞时,如果出现了严重威胁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情况,逃逸塔上的逃逸发动机会点火起飞,将逃逸塔与火箭相分离,携带飞船安全降落地面。而火箭起飞后正常飞行120秒,到达39公里的高空时,必须抛掉逃逸塔,保证飞船入轨。
由于航天发射时,故障的发生一般都十分突然,这就要求逃逸发动机必须在小于0.2秒的时间里迅速启动,将航天员带出危险区。同时,发动机的推力必须恰到好处,推力太大,航天员因超重过强,会瞬时失去知觉;推力太小,则达不到逃逸要求的高度,降落伞就无法充分打开,也会危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航天第四研究院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设计、绝热技术、机械加工、复合材料工艺、装药技术等方面,进行了17项攻关,终于研制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逃逸发动机,其综合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
飞船在轨运行,舱内的环境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七七一研究所研制的航天员计算机生命保障系统,犹如随船的保驾“医生”,能实时监测航天员所在舱内的温度、湿度、气压及航天员各种生理状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地面指挥控制系统和航天员报警。
在采访中,我们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所做的工作而激动。我们深信,历史不会忘记他们,我国航天的丰碑上刻下了他们的名字和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