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教育能改变什么?
潘凤亮
  广东省家庭教育专家不久前举行的一场教育咨询活动异常火爆。数百名家长早上6点多就开始排队等候,而比这一场面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家长流着眼泪讲述的故事。
  一位家长经常被老师告知,她8岁的儿子“太调皮了,没法教”。就在上周,老师让同学们到多媒体教室听课,他竟然嚷道:“我们不去,我们留在这儿放屁!”老师很不喜欢这个孩子,班主任时常问同学们“喜不喜欢他,不喜欢的请举手”,同学们当然“轰”地一下全都举手;校长也会指着他的头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英语老师则跟同学们说:“别理他,他有病。”但这个男孩还是很有爱心的,有回老师嗓子哑了,他跑遍大街给老师买药,还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一只死鸟,他回家哭得很伤心。
  调皮淘气不是孩子的过错,老师动不动就惩罚和伤害他们,结果会怎样?那个男孩回家常对妈妈说:“妈妈,我想自杀。这个小学对我太不好了!”听着孩子骇人听闻的话,我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谁的过错?!
  孩子的心灵世界本来是纯净的,纯净得就如一方蓝天、一张白纸,是家长、老师和成人社会在这张白纸上描出五颜六色。孩子的心理和行为出现偏差,往往是成人不当言行的映射,而大人的不当惩罚更加深了这种伤害。
  如果学生本来就什么都好,不出任何问题不用师长操心,那还需要教育干什么?而我们下大力气培养人才,又是为了什么?我国著名教育家霍懋征的教育格言是“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如果我们的教育面对学生的种种问题束手无策,那么这种教育是失败和令人悲哀的。能不能改变什么,这是判断教育成败的一个标准。当我们面对“问题学生”时,先不要不假思索地严加惩戒,我们先得问一问自己,我们的教育到底改变了什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我国科技从跟踪转向自主创新
信息技术、生物、航天、能源、核聚变等领域捷报频传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2002年,我国加强原始性创新的科技战略初见成效,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这是我国科技发展从以跟踪为主向以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初步成功。
  通过有关科技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高校211工程、自然科学基金等工作多年的成功实践,2002年我国原始性创新初见成效。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列举了这些成果:在信息技术领域,CPU设计技术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制呈现群体突破态势,“龙芯”系列64位通用芯片、多媒体专用CPU方舟3号等相继研制成功,为我国结束信息产品“无芯”历史迈出了坚实步伐。我国自主开发的三维CAD软件成功用于飞机研制,使其研发周期缩短将近一半,实现了100%的无纸化设计。采用深亚微米CMOS工艺研制的光集成芯片,最高数据传输速率可达10Gb/s,进入世界前列。
  在生物领域,随着水稻第四号染色体全序列测序工作的完成和疾病功能基因组等专项的实施,一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长远影响的生物研究创新成果陆续形成。在航天科技领域,“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在能源研究领域,煤间接液化合成油技术在催化剂和工艺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千吨级中试装置全系统已经打通。在核聚变研究领域,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开始了首次运行,使我国迈进世界核聚变研究大国行列。在地球科学研究领域,我国科学家发现的“中华神州鸟”化石为鸟类的恐龙起源学说提供了关键性证据。
  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科技重大专项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众志”CPU系统开发取得重大突破;电动汽车专项30千瓦和50千瓦新一代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及控制、整车设计开发等取得了重大进展,已申请专利155项,其中发明专利77项;磁悬浮列车轨道国产化技术取得突破,到去年底已获得35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上海磁浮列车示范线已投入试运行;国家信息安全应用示范也已经取得关键技术突破。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水,是维系自然生态良性循环的血液。南水北调,将缓解北京水资源不足的状况,然而如果只调水不节水——
南来之水,北京能用多久?
  本报记者 施芳
  2002年12月27日,千百万人为之翘首期盼半个世纪的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10年内,甜美的长江水将从北方土地上流过,北京市民将于2010年喝上来自千里之外的长江水。
  这样的消息让北京人欢欣鼓舞,然而,长江水终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有采用先进技术,科学用水,有效节水,才能实现“长流水,不断水”。
  开发先进节水器具 杜绝跑冒滴漏
  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流掉3至25立方米的水。如果把坐便器或淋浴器换成节水产品,全国各城市每月可望节水4.9亿吨。
  算一算水账,就会发现节水器具大有可为。为此,建设部去年10月1日颁布实施《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对水嘴、便器、冲洗阀、淋浴器和洗衣机五类产品制订了统一标准。
  节水器具的好处显而易见,但要被市民接受并发挥功效并不容易。与过去相比,北京市节水器具的使用量有了大幅上升,但仍有节水龙头“睡大觉”的情况存在,在市场上自觉选购节水器具的市民少之又少。
  “节水器具要推广,技术配套是关键。”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陈林涛说。以节水马桶为例,过去一次冲水量最大的可达13升,实施强制标准后,6升坐便器成为主流,一些厂家推出了三六升切换的坐便器。由于大多数产品的水箱都是散件出厂,安装不当会使坐便器产生漏水,产品达不到节水效果。节水型坐便器要发挥功效,必须对下水管进行改造,否则无法做到用少量水冲净厕所的目的。
  据悉,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在制定6升节水坐便器的强制标准,要求厂家必须在销售前完成水箱的组装。也许解决了技术障碍之后的节水器具才能名副其实,才能受老百姓青睐,才能走进千家万户,但愿这一天早日到来。
  使用中水设施 提高水的利用率
  经过处理的污水被称为中水,是国际公认的第二水源,可以用来浇灌草坪、洗车、喷洒路面、冲洗厕所。北京市利用中水已有些年头。早在1987年,北京市要求宾馆、饭店等建立中水设施,2001年,北京市规定5万平方米的新建居民小区必须使用中水。
  现在,北京城市水价为每立方米4.6元,而中水价格每立方米不到两元钱。然而,在缺水的北京,中水却备受冷落。北京一家中水深度处理厂具备日生产中水17万立方米的能力,而每天送出的中水还不足2万立方米。1987年至2000年新建成的1亿多平方米的住宅小区中大多没有建设中水设施。方庄小区是北京较早配套中水设施的居民区,遗憾的是这一设施建成后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投入使用。
  中水推行难,一方面因为一部分住宅开发商为降低成本,不愿意投资建设中水设施。另一方面是用户对中水的质量和使用还心存疑虑,中水对大多数人还只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其实就像垃圾分类处理一样,我们可以用复式的用水方式取代传统单一的用水方式,对废水进行分类处理和再利用,以达到节水的最佳效果。这种新概念的节水,使生活废水不出家门就被再一次地利用了,不仅节省大量的水资源,同时还能有效地减轻市政污水处理系统的压力,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此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目前北京市已要求新建小区将中水管线作为一项必需设施进行规划设计。这一制度若能真正落到实处,加上百姓观念的改变,中水进入家庭、广泛用于非饮用用途才能成为现实。
  制订合理水价 管住“大手大脚”用水
  既要维持各行各业的需要,更要满足上千万市民及300多万外来人口的生活用水,节水便成为北京的必然选择。最新的统计显示,自2000年开始实施的26项节水措施成效显著,北京市3年共计节水4.37亿立方米,相当于260多个昆明湖,34个怀柔水库。
  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合理调整水价,管住“大手大脚”用水。从去年1月1日起,北京市节水办公室颁布了主要行业用水定额,一些高耗水行业的用水将受到限制。以服务行业为例,如超出用水定额,将被课以正常水价1—5倍的处罚。
  事实上,价格杠杆的作用固然重要,但市民节水意识的提高更为重要。专家认为,水价占居民收入的比例在2.5%时,才能够在保证居民正常用水情况下发挥良好的节水作用。北京的居民用水价格虽一调再调,但至今每立方米水仍不过2.5元。南水北调后,北京市分水口门的平均水价约每立方米1.2元,有关部门也表示,要“保证百姓用得起水”。正因为许多人认为“水费不起眼,用得起”,生活中“大手大脚”用水的大有人在。
  北京是一个重度缺水的城市,人均占有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值的1/8,世界人均值的1/32。北京市水利局预测:按平均降水年份估算,到2005年北京将缺水7.94亿立方米,到2010年将缺水16.15亿立方米。
  面对严峻的水情,当务之急是提高每个人的节水意识,否则南水北调之后,也难免会出现水荒。这并非杞人之忧。1983年,滦河水流进了天津城。随着生产和生活用水的增加,滦河水变得捉襟见肘。2001年,天津人又引来了黄河水。如果不节水,再丰沛的长江也难以满足人们无节制的使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卫生部等通报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结果
  一成多保健品不合格,11种产品被撤销证书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今天,卫生部、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02年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的情况做了通报,结果显示多数保健食品企业符合生产规范要求,多数保健食品卫生质量有保证,但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广告和减肥类、抗疲劳类保健食品等则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
  截至去年底,18个省份共监督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926家,其中符合和基本符合《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的企业占82%。检查所涉及的产品1444个,符合和基本符合《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的企业生产的占89%。检查情况说明,我国大部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已经达到或接近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的基本要求,大多数保健食品是在良好和规范管理下生产的,其卫生质量是能够得到保证的。
  在对全国范围内减肥类保健食品的专项抽检中,卫生监督部门从企业和市场上抽检了118个减肥产品,发现有19个产品中含有被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芬氟拉明等成份,其中经调查核实有10个系假冒产品,9个为卫生部门批准的保健食品。对此,卫生部已撤销了上述9个产品的批准证书,对10个假冒产品则发出通知禁止其销售。卫生监督部门还抽检了211个抗疲劳类保健食品,其中有3个含有被禁止的枸橼酸西地那非(“伟哥”的主要成分),目前正在调查取证中。
  到去年底,有8个省份上报了不合格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86条,卫生部对标签、说明书与批准内容严重不符的产品,依法取缔了其保健食品批准证书。13个省份上报违法广告86条,卫生部已与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公布了7条违法广告,其他正在处理之中。
  据了解,近期在专项整治中被卫生部撤销批准证书的保健食品有:“张博唤牌神乐冲剂”、“路德牌普丽新胶囊”、“欣美姿减肥片”、“纤妃纤维片”、“贝美牌秀身材减肥胶囊”、“高贵牌高贵美体减肥胶囊”、“宿旨牌秀复胶囊”、“赘克牌丽尔胶囊”、“澳美欣减肥胶囊”、“广济堂苗条青春减肥胶囊”、“健柏堂牌减肥胶囊”。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天外飞来神奇客
  ——记我国空间诱变育种研究
  本报记者 白剑峰
  随着“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一批植物种子也被搭载升上太空。经过神奇的“太空之旅”,它们将会发生怎样的奇迹?
  育种奇迹是怎样发生的?
  我国空间诱变育种研究始于1986年的“国家863高科技计划”。当时,科学家们对于太空能否引起植物的遗传性变异尚不清楚。
  1987年7月,我国首次将大麦、青椒、萝
  卜等纯系种子和大蒜无性系种子放入卫星中搭载。当这些种子返回地面后,有关人员立即进行了种植实验。不久,奇迹真的发生了。经空间搭载的萝卜种子幼苗茁壮,叶片上没有一个虫眼。有人甚至将害虫捉来放到叶片上,虫子掉头就跑。而地面对照组的幼苗,则是虫眼密布。看来,“太空旅行”后的萝卜种子有抗虫特征。更为奇妙的是,经空间处理后的大蒜种子生长时假茎丛生,一个蒜头竟重达150克。
  回忆起昔日的情景,原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蒋兴村说:“这既在想象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当时,我兴奋极了,仿佛看到了抗虫萝卜和丰产大蒜的美好前景。但是,上帝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第二年,科研人员把萝卜和大蒜的第二代种子种植后发现,新长的萝卜和大蒜与普通对照组完全一样。
  通过实验,他们认识到:经空间处理的种子,如当代均产生相同性状变异,一般不是突变而是生理变异,在后代中不会遗传。但是,他们从空间搭载的大麦种子后代中看到,许多变异有能够遗传的迹象,而且变异频率很高,这就有可能为农作物育种创造优良的条件。
  不久,广西、江西种植的空间处理的2—3代水稻后代中产生大量变异,有些性状在自然界很少见到,如一茎上长两三个水稻穗,一粒种子长达1厘米而且在后代中能遗传。在自然界中,水稻变异的频率在二十万分之一,而经空间处理的水稻变异频率在百分之几。接着,科研人员在空间处理的粳稻变异后代中,选育出能恢复籼稻不育系的株系,使原来很难进行籼、粳亚种间杂交的性状改变了,这种特性改变在自然界是很难的。
  经过反复试验,抗病番茄、大型青椒、优质棉花、高产小麦等相继诞生。事实证明:空间特殊条件能够引起农作物种子的基因突变,其变异频率高、幅度大,变异后代容易稳定,是诱变育种的一条好途径。
  遗传性变异密码能否破译?
  太空搭载后的植物种子,为什么会产生遗传性变异?
  众所周知,太空中存在微重力、强辐射等因素,这些都是有别于地球的特殊条件。我国科学家经过实验证明,在微重力条件下,植物细胞会发生膨胀,导致染色体断裂。这些种子在生长的过程中,基因组重新排列组合,从而导致遗传性变异。另外,强辐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地面辐射育种需要半致死计量强度才能引起变异,而在太空种子没有任何死亡率就能变异。
  专家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能发射返地卫星和飞船的三个国家之一,发射成功率很高,因此,完全有条件进行空间条件下植物生长发育规律的研究。
  新品种是否可以放心食用?
  随着转基因食品的普及,许多人开始怀疑:空间诱变育种的新品种是否可以放心食用?它对人类会不会有遗传性影响?
  科学家指出:空间诱变育种和转基因食品有本质的区别,它没有外源基因导入,而是在空间特殊条件下染色体发生断裂,基因组重新排列组合引起性状变异。由于没有外源基因,它与地面辐射育种和常规育种相似,不会产生新的有害物质。大量的事实证明,空间诱变育种农作物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广西农业大学曾对空间处理的水稻变异后代作了大量的营养分析,没有发现有毒物质。我国生产的空间诱变育种农作物已大量上市,至今没有一人因此发生不良反应。
  专家预测,空间诱变育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后,空间诱变育种的重点将由产品产量转向产品质量和特异性。除粮食以外,蔬菜、油料、香料、花卉、树木的选育将成为热点。现在,我国的飞船具有生命保障系统,可以搭载果树的枝条,通过处理其芽眼可以产生芽变,完全可能选育出优质的特殊水果。(附图片)
  上图:黄瓜种子经卫星搭载后,再经五代选育,获得高产、抗霜霉病、抗热优良株系。新株系平均单果重达1000克,长度为40厘米,最重单果可达1800克。刘敏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首届全国民办教育“十杰”人物揭晓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首届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评选活动近日揭晓,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会。
  获得首届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的是:北京锡华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杰庭、南昌蓝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于果、山东临沂协和国际学校校长顾文晓、江苏徐州金山桥教育集团董事长李作君、浙江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校长汤有祥、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董事长张克强、河南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山西宏昌教育集团董事长马鸿旺、湖南益阳高平中学校周桂林、大连枫叶国际学校校长任书良。湖南涉外经济职业学院董事长张剑波等19人获提名奖。
  由光明日报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这项活动于2002年4月启动,今后将每两年评选一次。(育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1月6日,甘肃省皋兰县西岔镇西岔村一群女孩拥挤在村里露天舞台的最前面,为下乡进行文艺演出的演员们鼓掌叫好(上图)。当日,甘肃省科协携带科技挂图、科技展品、农村实用技术书报来到皋兰县西岔乡,请来兰州市文化艺术院团的演员为农民演出(右图)。
新华社记者 梁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