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监督与思考

湖南泸溪青山绿水哪堪污
  本报记者 李晓清 邓晓霞
  湖南省泸溪县地处湘西的崇山峻岭中,美丽的沅江与峒河在此交汇。如今,这里的一些地方却被沿岸所建的十余个锰厂、硫酸厂、电解铝厂、钙锰磷肥厂、皂素厂、电解锌厂排出的废水、废气、废渣所污染,致使农作物枯萎,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
目击
  现场一:黑色废水像瀑布一样流泻
  泸溪县湘锰化工厂建在沅江边的山坡上,山坡下筑有20多米高的大坝,将排出的黑色废渣拦蓄起来,面积达上千平方米。大坝已被废渣堆满,从工厂流出的黑色废水越过坝顶像瀑布一样流泻,在离大坝仅几十米的江边,记者找到了它们的去向:通过319国道下面的一个涵洞流入沅江,江水被染成一片黑色。县环保局的同志解释说,废水按环保规定已用石灰处理过,变成了无害的清水。然而直面汩汩流淌的黑水,他们只好环顾左右而言他。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有关专家,他们介绍,电解金属锰生产属于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电解锰的废液中含有氨、酸、硒及剧毒物质“六价铬”,对生态环境存在严重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是严禁向水体排泄的。
  现场二:黄褐色的废渣堆积如山,散发出阵阵恶臭
  在傍峒河支流鲶鱼溪而建的武溪镇黄姜皂素厂门前,记者看到黄褐色的废渣堆积如山,散发出阵阵恶臭,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溪中。附近的黑塘村第五组周启金等13户村民告诉记者,把含有盐酸成分的废渣放在辣椒株旁,辣椒会马上烧死。人到溪里洗澡,上来后全身皮肤出现红斑。记者目睹了一位船工因经常下水,腿上长满红疮,已经溃烂了。村民们要到几里外挑水喝,皂素厂的职工则用车从外边运水喝。
  现场三:烟尘使村后一尺粗的马尾松大片死亡
  记者走进建在武溪镇郊山顶上的泸溪县移民办硫酸厂(实际上只是个露天车间),立刻被烟呛得不停地咳嗽流泪,只得捂着脸跑开。记者问同行的县环保局同志,工人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工作,答复是他们戴着皮口罩,习惯了。然而周边居民却无法“习惯”。养鱼专业户杨元国说,工厂一个月排七八次烟,烟来时,船上不能呆人。因烟中含有的硫酸颗粒能溶于水,放养的7000尾草鱼苗都死了。上堡乡红土七村三组覃老三告诉记者,烟来时,全家人头昏脑胀,呼吸困难,只好跑得远远的。屋场坪村是个富裕村,村民张圣富兄弟说,烟尘使村后一尺粗的马尾松大片死亡,种的柑橘、桑树、板栗、枇杷等要么死了,要么外观难看,卖不出去。村民们为维持生计,只好外出打工。
  现场四:受污染的椪柑林,果实发黑、变硬,或出现黑斑
  泸溪县电解铝厂墙外便是农田,自焙槽边连最简单的防烟扩散的炉帘也没有,车间内弥漫着厚重的烟雾。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讲,未经治理的烟中含有的氟化氢对农作物危害最大,牛、羊吃了被污染的草会骨质疏松,站不起来。但县环保局的同志则认为,因当地属缺氟区,这些烟对该地不但无害,反而有益。
  受害最大的是这些工厂周围的椪柑林。作为这一带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各种污染的包围中,去年椪柑的挂果率平均下降近40%,且果实发黑、变硬或出现黑斑,许多果树或果苗死亡,农民损失严重。
  追踪
  记者发现,这些工厂在审批建厂、环保管理等方面存在许多漏洞和问题
  在县环保局,记者依据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规、条例,发现这些工厂在审批建厂、环保管理等方面存在许多漏洞和问题。《环境保护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或者环境影响报告表。泸溪县在《环境保护法》颁布后新建了六个工厂,县环保局只有皂素厂和电解锌厂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按报告表要求,皂素厂、电解锌厂应该使用水泥建造专门堆放废渣的场所,以防止对水质及周围土壤的污染,而实际上这两个厂都将废渣露天弃置于路边或山坡,没有采取任何防渗漏、防流失措施。记者问及各工厂的排污达标情况,县环保局有关领导和工程师声称这些厂各种排放物的相关指标都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即使个别超标,经过整改验收已完全合格,但环保局只能拿出两个厂的“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验收表”。事实上,县环保局半年以来一直会同农业、畜牧部门对受害的农作物、牲畜进行核实、评估,对农民进行赔偿,实际认可了污染的存在。
  泸溪县主管工业、也曾分管环保的张副县长对记者说,泸溪是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贫困山区,2001年刚从省级贫困县变为国家级贫困县。全县一年支出1亿元才能养活8000名干部职工,而财政收入仅3000万元,缺口由州、省、中央补,现在县里干部已经三个月没有发工资了。泸溪因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招商困难,只能搞来料加工,一些在东部因污染环境无法立足的企业便迁到这里,再加上两个水泥厂,就是县里的全部工业,他们上缴的利税占全县财政收入的70%。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
  当得知记者来调查采访环保问题时,县委的同志竟然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白沙新城(即县城)号称“天然氧吧”,比旅游景区的空气还清新。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像泸溪县这样的贫困山区必须认识到,脱贫致富务必跳出发展经济、污染环境的怪圈,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希望有实力的企业能来泸溪投资兴业,发展旅游和生态经济,帮助泸溪早日走出贫困。(附图片)
  泸溪县移民办硫酸厂、泸溪县湘锰化工厂排出的黑色废渣露天堆放在山坡下。
  李晓清摄

第5版(视点新闻)

指导论文不合格
  十三位导师被停招研究生
据新华社长沙1月5日电(刘非小、李伦娥)记者从湖南省学位办获悉,因所指导的学位论文在抽检中被评为不合格,13名高校硕士生导师受到停招研究生1至3年的处罚。
  据介绍,从2001年开始,湖南省学位办对学位进行质量监督与检测。2002年9月,湖南省学位办将随机抽样的296篇论文,分别送北京、重庆、湖北、上海等10省市的专家处进行专门评议,每篇论文分送3位同行专家。此后,省学位办又聘请75位专家分成14个组对其再进行评审,最后,有46篇论文被评为A等,13篇论文被评为D等(不合格)。评为D等次的全是硕士学位论文,其学科包括英语语言文学、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读者咨询

外出旅游该买哪些保险
  问:春节临近,我们全家准备到海南过年。为安全起见,我们决定买旅游保险,可是具体该买哪些险种较合适呢?
  一读者答:1.旅游救助保险。一旦发生险情,只要拨打相关电话,就会获得无偿救助。2.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该险种适合参加探险游、生态游、惊险游的旅客投保。3.旅客意外伤害保险。该险种的保险费是按车、船票价的5%计算的,在购票时即已经投了保。所以在乘坐车、船旅游时,一旦出险即可向保险公司索赔。4.住宿旅客人身保险。该险种从住宿之日零时起算,保险期15天,期满可续保,一次可保多份。
  办理旅游保险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险种,并非保得越多越好。比如旅游医疗险种是补偿性险种,保多了形成超额保险,多交保费就不明智了。   ——编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宁夏评职称要考计算机
  本报银川1月5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从今年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职称评聘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通过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此项规定今年先在宁夏高校、自然科研、技校、中专、党校系列中申报高、中级,卫生系列中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中进行,明年将在宁夏所有系列全面展开。计算机考试主要测试参考人员在计算机与网络方面的基本应用能力和水平,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科目、统一试题题库、统一合格标准、统一信息管理系统和统一合格证书。

第5版(视点新闻)

北京刘晓庆房产被拍卖
  本报北京1月5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北京市拍卖行受税务机关委托,今天对刘晓庆及其所办公司提供纳税担保的19套房产进行了公开拍卖,拍出18套,拍卖成交额661.1万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本次拍卖的所得将全部用于抵缴刘晓庆所办公司偷逃的税款。
  刘晓庆及其所办公司尚未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将依法继续予以追缴。

第5版(视点新闻)

上海首条科普旅游专线开通
  据新华社上海电 (阎业伟)国内第一条科普旅游专线———上海科普游日前正式开通,首批900多名游客沿浦东、浦西和松江3条线路体验了“科技上海”的魅力。
  在浦东气象科普馆内,游客既能自己上屏幕做首席气象预报员,也可以动手制造“闪电”和“响雷”。而用电脑配中药这个新鲜事,也让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吸引了众多游客。
  如果游客想过一把电影制作瘾,可以到浦西线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里,实践最新的动画设计制造工艺。
  松江线上的上海地震科普馆,形如八卦阵的全国首个地震台阵也等待着游客步入“迷宫”。

第5版(视点新闻)

江阴华西村“村官”家人向村民“宣誓”
  本报南京1月5日电 1月2日晚,江苏江阴市华西村会议中心内,灯火通明,坐满了1000多名村民。这是一次特殊的村民会议。7点整,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率领祖孙四代28名家庭成员走上台,向全体村民作新年“宣誓”。
  “在2003年,我们一家人要做到:凡是要求干部村民做到的,我吴仁宝一家人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干部村民不要做的,我吴仁宝一家人首先不做。请各位村民认真监督我一家人的工作和生活。”
  60多岁的老村民赵进宝介绍,华西村这些年有了很大的成绩,群众信服,关键在于老书记本身行得正。他的子女也以父亲为榜样。吴书记的几个子女负责的单位每年上交利润数亿元。今年又签下了新的军令状。如果完不成,不仅干部当不成,还要把自己的家产抵押给公司。
  (海燕 龚永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搞了二十八年的南水北调,却在这一重大工程开工前一个月去世,他就是山东水利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李德玉:为水利春蚕丝尽
本报记者 何勇 宋光茂
  2002年12月27日,山东济平干渠现场,举世瞩
  目的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了。在这里走过无数次的李德玉,却因过度疲劳,心脏病突发,于一个月前的11月25日去世。这位山东最早搞南水北调规划的人若泉下有知,该是怎样的高兴和欣慰!
  最后一次查勘,89公里走了4天半
  2002年11月13日到17日,李德玉在凛冽的寒
  风中查勘完济平干渠,没想到这竟是他最后一次查勘。省水利厅的领导考虑他身体太糟,安排他坐车查勘。他说:“工程要开工了,不走走,我不放心。”李德玉硬是花
  4天半,走完了蜿蜒89公里的渠道。
  李德玉的爱人田光善老人清楚地记得老李临走前的情景:“11月24日下午,俺家老李刚从设在安徽蚌埠的淮河水利委员会汇报回来,就脸色蜡黄、气短胸闷,一查血压220。俺就让他去医院查查。他气呼呼地说:‘我不去,去了就让我住院,没法上班。南水北调马上开工了,我放不下。’他平时血压到200多的时候,也经常上班。所以,我就没放在心上。谁知……”
  李德玉的爱子李攀说:“父亲一直病魔缠身,却多少年没休过周末,一般每周只有两个晚上在家。”
  李德玉曾因心脏病住院半年。“在医院里,老李还闲不住,打电话了解情况、部署工作;有时间就向病友们宣传南水北调的好处。”田光善说。
  南水北调山东段全长1171公里,李德玉在他有生之年几乎把每一米都仔仔细细查勘了几遍。
  其实不独南水北调,山东的几乎每一项大型水利工程都浇灌着李德玉的心血。他负责和参与的大中型水利工程有近百项之多,主笔编写了各类设计报告116册。
  62岁老专家还要考试
  李德玉一辈子呆在山东水利勘测设计院搞水利,仅在规划室就是36年。
  同事们说,李德玉没有任何业余爱好,不吸烟、不喝酒,甚至连茶也不喝。凡是有关水利的资料、信息,他都特感兴趣,多方收集。同事戏称他是山东水利的“活地图”和“资料库”。
  可李德玉却从不满足。2002年,62岁的李德玉已经是省内权威的水利专家了,当他得知水利部要组织岩土类咨询工程师资格考试的消息后,仍然报名参加了9月份的全国统一考试。
  几本厚厚影集只有几张家人合影
  在单位,同事们说,李总是一个健谈、外向的人,一说到水利,他就才情喷发、侃侃而谈;在家里,妻子和孩子都说,李德玉是一个内向、细致的人,在家言语不多,好像总是在想什么。
  “父亲很少回家,但他回家时却把家里照顾得很周到。每年7月28日是母亲的生日,父亲在家时一定给过,如果不在家,他一定送给母亲满意的礼物。”李攀说,“他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翻看李德玉家厚厚的几本影集,记者心里一阵阵酸楚:只有几张照片是和家人合影,其余的不是李德玉出差查勘工程的照片,就是各种水利设施、河流、工程的照片资料。
  13个奖项还觉遗憾
  同事们说,李德玉有两个遗憾:从1974年开始,搞了28年的南水北调,又是山东段总负责人之一,却最终没能看到南水北调开工;再就是没有充裕的时间照顾家人。其实他还有一个遗憾,是记者发现的。
  在李德玉自己的2001年年度总结里有这么几句话:自1998年任山东水利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以来,主持、参与国家、省级重点工程几十项,可惜由于多数未完工,获奖情况不尽如人意,只获得省级奖励13项。字里行间,流露出未获得国家级大奖的遗憾。
  如今,熟悉了解他的人会在心里默念:老李,生前最大的夙愿今已开始实现,你就在九泉之下瞑目吧!

第5版(视点新闻)

乱挖虾池有损博鳌美景 琼海填池还林再造生态
  本报海口1月5日电 记者贺广华报道:长达10公里的玉带滩,是博鳌亚洲论坛最为著名的海岸景观。过去,乱挖虾池屡禁不止,不仅造成水质污染,也损害了美丽景观;如今,琼海市着力依法填池还林,再造海防生态,恢复博鳌美景。
  依据有关法规,海岸沿线200米海防林内严禁挖池养虾,但一些外地公司和个体户纷纷通过当地村委会,在海防林离海不到200米的地方挖塘养虾。玉带滩上的3口虾塘,排污口正对着几百米宽的沙美内海,而对面就是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经调查核实,琼海市坚决实施退塘还林行动,3日上午组织有关部门对博鳌玉带滩上违法开挖的110亩虾塘进行填复。
  据了解,玉带滩的整治填复在几天之内就可完成。同时,对玉带滩周边违法虾塘也将进行退塘还林,以营造一流生态环境。

第5版(视点新闻)

南北春运早部署
北京:学生专设售票口 广东:民工也售团体票
本报北京1月5日讯 北京铁路局预测,2003年春运将发送旅客1582万人,比2002年春运增长3.3%。春运期间将加开直通临客63对,比去年多7对。同时将继续采取开设学生售票口、增开普通售票口和24小时售票等措施,缓解旅客购票压力。目前,北京市各大专院校的学生集体票预售工作已经开始。
  (韩立伟)
本报深圳1月5日电广东省日前在主要城市同时举行铁路春运民工团体票通报会。为了让在广东务工的数百万民工顺利返乡过年,广深铁路股份公司将推出订送票点实行计算机联网、订票单位可用车辆将返乡民工集体送进车站等新措施。
  广铁集团还首次与厂矿企业签订协议,一旦发现订票单位有炒票行为,已订车票取消、押金不退,取消今后的订票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广深铁路集团还将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调查组,对团体票是否按名册送到民工手中、有否从中加价或进行炒票等情况进行追访调查。
(胡谋 田静)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谁来管管这样的“网吧”
距国务院出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已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有些地方的网吧对此置若罔闻,仍然还在违规操作。1月2日晚上,在武汉汉口多福路长堤街的黄龙网吧,大门被厚厚的门帘挡住,里面10多名孩子正兴致勃勃地玩着游戏机,有的孩子还戴着红领巾、背着书包。(附图片)
  图①:网吧里竟然还有年仅4岁的孩子。
  图②:戴着红领巾的孩子身后,就是赌博机。
  图③:黄龙网吧的招牌挺招眼。
  周国强摄影报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收入问题 市民关注第一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