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延安双拥运动60周年征文

继承和发扬延安双拥优良传统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做好双拥工作
  ——纪念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开展双拥运动60周年
  李乾元 刘永治
  发祥于革命圣地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到现在已整整走过了
  60年的光辉历程。60年来,双拥工作经风雨而
  不衰,历沧桑而弥坚,始终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继承和发扬延安双拥传统,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积极做好双拥工作,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团结和凝聚广大军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双拥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双拥工作是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的一个历史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和毛泽东关于“军民一致”思想在军政军民关系上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运用。
  1940年3月,第二次国共合作失败后,党中央
  认真总结我党我军第一次反蒋抗日的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扩大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1943年1月,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倡导下,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一场广泛深入、声势浩大的群众性双拥运动,开创了我党我军双拥工作的历史,为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思想理论,强调军民一致的原则不能变,提出了把军政军民关系恢复到历史最好时期的要求,倡导并组织开展了军民共建活动,亲笔为双拥模范城(县)题词,在全国掀起了群众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和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的热潮,为双拥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在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江泽民同志对加强军政军民团结非常重视,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把双拥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实践证明,双拥工作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的行动指南。当前,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双拥工作,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自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把稳定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和各民族团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坚实可靠的政治保证。
  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双拥工作
  双拥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坚持把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建立在实现党的宗旨任务和履行我军根本职能辩证统一的基点之上。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为了巩固抗日革命根据地,共渡难关,打败日本侵略者,党中央要求“各根据地党委及军政领导机关,应准备在明年阴历正月普遍地、无一例外地举行一次拥政爱民与拥军的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各抗日根据地军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部队把开荒种地、发展生产、减轻人民负担作为拥政爱民最实际的行动。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为部队出兵员、供粮草、送武器、养伤员,竭尽全力支援部队,支援前线,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发展战略向经济建设转移,我军认真贯彻“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自觉“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在加强自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积极参加地方“两个文明”建设,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军各部队把支援地方经济、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实践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主动为地方开放机场、腾让土地、转让科技成果,积极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党的十六大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根本要求。作为我们兰州军区,就是要着眼实现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号召,以为党分忧、为国兴利、为民造福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在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中打头阵、争先锋。尤其要着眼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实际,突出重点,集中人力、物力,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军委江泽民主席“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重要指示,积极参加驻地生态环境建设;采取定点挂钩、结对帮扶、重点援助等形式,广泛开展科技、智力和医疗扶贫活动;按照“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原则,妥善处理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与国防建设的关系,在履行好根本职能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在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中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把双拥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
  双拥工作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军民共同参与的一项实践性很强的群众性社会活动。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出现了“父母送儿上战场,妻子送郎打豺狼”,工农学商齐拥军、男女老少共支前的生动场面。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的拥军支前活动遍布各个战场。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国内的双拥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为夺取抗美援朝最后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资保障和精神动力。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永远是双拥实践的主体,是推动双拥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
  当前,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大好形势下,要把双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仍然离不开各族人民群众及部队官兵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作为部队来讲,就是要深化拥政爱民优良传统教育,组织部队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搞好我军性质、宗旨和根本职能教育,不断强化官兵的群众观念,努力增强各级做好双拥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不断推进双拥工作的改革创新
  双拥运动的60年,是双拥形式不断创新的
  60年,是双拥内容不断深化的60年。早在延安
  时期,解放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围绕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创造了许多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好形式。部队积极开展群众纪律教育和清理遗留问题、赔偿还物等活动,在自己动手搞好生产的同时,帮助人民群众抢种抢收,为群众大做好事。人民群众主动为部队抬担架、修工事、运弹药,各地还普遍开展了“拥军月”、“劳军周”等活动,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形成了“军民一家亲”的良好局面。新中国成立后,双拥工作在不断创新中得到发展。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军民自觉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深化了双拥工作的内容,拓宽了双拥工作的领域,丰富了双拥工作的形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军地之间的依赖性相对减少,相互之间的感情容易淡化;地方开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涉及部队营房、道路、场地等军事设施保护的问题有所增多,军地容易引发利益矛盾;政府职能转变,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竞争原则的广泛运用,使军人优抚安置政策落实的难度增大;社会主义法制的不断完善,军政军民关系单靠行政干预和感情来协调难以奏效,需要法规制度的保障和支持,等等。这些新情况都为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双拥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不断创新中求发展。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制定完善各项法律、法规,把各级政府、各个部队和各族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双拥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和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兰州军区一些部队摸索总结出的“共唤社会真情、共献社会爱心、共树社会新风、共求社会稳定”活动以及甘肃省开展的军民共建“河西千里双拥模范走廊”活动、青海省开展的军民共建“千里高原文明线”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的军警兵(生产建设兵团)民共建“千里边防文明线”活动,等等,都使双拥工作在创新中得到发展,我们要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方针,充实内容,拓宽领域,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这些活动深入、持久、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同时,要尊重广大军民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双拥工作的新经验,不断创造双拥工作的新形式和新载体,使双拥工作既生动活泼,又富有时代特色和感召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做好第一要务
董陶 姜洁
在山东省鲁南制药厂,有这么一个“怪现象”:作为一把手的总经理赵志全的住房比一般职工还要差,4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住了30多年,不足10平方米的客厅里连个沙发也放不下。全厂有近40辆小车,其中销售部门的30辆都是全新的装备,企业的博士生和科研部门也配上了专车,只有赵志全的那辆已经跑了几十万公里的桑塔纳比生产部门的车子还要差。
  “咱们企业正是有了像赵志全这样的全心全意为我们群众、为咱们企业着想的好干部,才能有今天的兴旺发达!”记者在采访中,这样感激的话语不止一次地从群众口中传出。
  1987年,刚过而立之年的赵志全贷款2万元,开始了在鲁南制药厂的创业史。15
  个春秋寒暑,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和物质享受,把企业的资金全部花在刀刃上,在国内建立了2000多个业务网点,产品畅销全国。“我们从事制药生产,离开了技术就等于丧失了生命。”提起他的事业,赵志全立刻滔滔不绝:“我们厂已经和40多个科研单位、高校院所进行合作,去年还和山东大学签订了协议,计划投资
  2000万元,为生产提供技术支持。”目前,
  该厂的技术中心已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公司被认证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还获得了国家火炬优秀企业奖。赵志全还带领公司员工向国际先进企业寻求技术支援,分别和美国贝欧公司、罗马尼亚MIB—TH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谈到下一步的打算,赵志全告诉记者,总投资1亿元的中药生产区近日已破土动工,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并将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生产门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的药品生产基地。
  目前,鲁南制药厂已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个多亿,年创利税近2亿元的大型现代国有企业,是临沂老区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鲁南制药厂的一班人就像赵志全说的那样,“共产党人作为企业领导,就是应当成为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把群众的冷暖和企业的振兴当成第一要务。”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部委联合工作组正式启程
抽查有毒有害化学品整治工作
  本报北京1月5日讯记者张涛报道:为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和《使用有毒有害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全国有毒有害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日前决定,1月6日至12日,派出4个督查小组,分赴上海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有毒有害化学品整治工作进行抽查。据介绍,此次督查工作的重点是箱包加工、皮革加工、玩具制造、制鞋、家具制造、装饰材料加工等生产、销售和使用含苯及其化合物胶粘剂的企业,及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的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集中的地区。督查小组成员分别来自国家卫生部、经贸委、劳动保障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税务总局、安全监管局、全国总工会等九个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