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邪教组织不让鉴定“克隆人”
  据新华社洛杉矶1月3日电 (记者颜亮)一周前宣布“克隆人问世”的邪教组织雷尔教派3日表示,“克隆婴儿”将不会接受克隆人身份鉴定,理由是“担心这个孩子被带走”。
  而一周前,雷尔教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宣布“克隆人问世”时曾表示,将邀请独立人士进行DNA测试,以证明这个名为“夏娃”的婴儿确实是其“母亲”的克隆产物,并将在“今后8至9天内公布结果”。
该邪教组织头目雷尔3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中表示,他已经将这一决定告知法国女科学家、雷尔教派成员布里吉特·布瓦瑟利耶,并称女科学家对此表示同意。
雷尔说,他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佛罗里达州的法官已经签署判决,决定将这个孩子从其母亲身边带走”。据悉,佛州将在1月22日举行有关这一问题的听证会,听证会将主要涉及“克隆婴儿”的法律监护人问题。
雷尔教派日前在不能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宣布克隆女婴“夏娃”已经出生,遭到国际社会和各国科学界的广泛质疑和强烈谴责。雷尔教派还表示,本周末第二个克隆人将在荷兰诞生。

第3版(国际·体育)

法重视与我磋商国际问题
新华社巴黎1月3日电 (记者王敬诚)法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发表谈话说,法国“高度重视与中国这个重要伙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这种磋商是在两国建立的全面伙伴关系的框架内进行的,而我们两国都希望加强这种全面伙伴关系”。
发言人是在宣布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将于1月9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时作上述表示的。这是德维尔潘去年5月就任外长后第一次访问中国。据悉,他将与中国外长唐家璇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就伊拉克和朝鲜问题交换意见。
发言人表示,法国目前担任着8国集团和联合国安理会的轮值主席国,在这种情况下,法国认为加强与中国的磋商“是极为重要的”。

第3版(国际·体育)

部分国家举行反战示威
布什称已做好对伊动武准备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世界部分国家民众近日纷纷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军事行动。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海港城市卡拉奇等十多个主要城市3日举行全国性示威活动,反对美国准备军事打击伊拉克和最近美驻阿富汗空军轰炸巴境内村庄。3日下午,上千名穆斯林群众在伊斯兰堡市中心的拉尔清真寺外聚会。群众手中的标语牌上写着“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停止屠杀穆斯林”等字样。很多群众振臂高呼反战口号。
在巴林首都麦纳麦,数百名巴林人3日挥舞着伊拉克国旗,高喊着“打倒美国”等口号,从大清真寺出发沿着海岸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巴林政府将美国驻扎在该国的部队驱逐出境。
数百名摩洛哥人2日在卡塔尔驻摩洛哥大使馆门前举行和平示威,示威者高喊“我们的伊拉克兄弟正在危难中”等口号,高唱“美国是罪犯”等歌曲。参与示威的“支持伊拉克”组织还号召全体摩洛哥人联合抵制美英商品,在近日发动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位于伊拉克南部的卡塔尔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可能发动对伊军事行动的指挥中心。
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3000多名土耳其人走上街头,抗议美国可能发动对伊战争,反对美国使用土军事基地发动袭击。示威者高喊着“美国杀人犯”等口号,高举着“不要战争”的横幅。示威者还焚烧了美英两国的国旗。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3日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表示,他下周重返巴格达与伊拉克官员会谈时,将就伊向联合国递交的武器情况报告提出若干疑问。他认为,伊拉克在陈述销毁生物武器情况时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
美国总统布什在视察位于得克萨斯州的美军最大的胡德堡兵营时表示,美国已做好准备,一旦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拒绝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将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同时,美国防部官员透露,五角大楼已下令由4.5万人组成的美国第一海军陆战队远征军从加州开赴海湾地区,与其他先期抵达的美军一道,准备随时投入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
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作为对伊战争准备工作的一部分,英国下周将向海湾地区部署以“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为首、总兵力超过2万人的军事力量,同时还将动员7000人参加预备役。
以色列看守内阁国防部长莫法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估计,美国对伊采取的军事行动可能从包围巴格达和其他城市开始,美军将避免进行巷战。
美国宗教领袖代表团在访问伊拉克时呼吁布什放弃对伊拉克动武的计划。全美基督教协会秘书长鲍勃·爱德卡说:“先发制人的战争是非道德和非法的。它完全违反了基督教教义和宗教原则。”
德国总理施罗德通过其发言人重申,德国不会改变其拒绝参加可能发生的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土耳其外长亚基什说,
土耳其反对美国提出的在土开辟对伊拉克作战的“北方战线”,因为“此举与土耳其的利益相矛盾”。
西班牙第一副首相拉霍伊说,西班牙政府主张“是否对伊拉克动武应该由联合国安理会决定”。

第3版(国际·体育)

朝重申和平解决核问题
美拒绝与朝签署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平壤1月4日电 (记者姬新龙)朝鲜《劳动新闻》4日发表评论,强调朝鲜核问题的责任在美国,重申了朝方主张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立场,并再次提出,希望通过与美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来解决核问题。
评论说,朝鲜采取解冻核设施的做法,是美国单方面背弃提供重油以补偿朝鲜电力损失义务所造成的。美国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根据1994年10月朝美核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石墨核反应堆的建设及相关设施,美国则在2003年前牵头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发电站,并每年提供50万吨重油以补偿朝鲜的能源损失。去年12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宣布,由于美国决定从12月开始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朝鲜也解除了根据朝美核框架协议对本国核计划的冻结。
对于目前的朝鲜核问题,朝方已经表示,在美国承认朝鲜主权、承诺不侵犯朝鲜、不妨碍朝鲜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朝方愿意通过协商解决核问题。《劳动新闻》的评论强调,朝鲜是否重新冻结核设施将完全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 (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3日拒绝朝鲜方面最新提出的关于双方签署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并称解决目前危机的惟一办法是朝鲜放弃其核计划。
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的问题不是双方签署一项互不侵犯条约,而是朝鲜是否将以可核查的方式放弃其核计划。”
鲍彻说,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曾多次表示,“美国没有任何入侵朝鲜的打算”,“对平壤没有任何敌对的企图”,美国谋求“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鲍彻说,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将于下周赴东亚地区访问,讨论如何应对朝鲜核问题。之后,美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也将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

第3版(国际·体育)

巴呼吁制止以修建“柏林墙”
以军在杰宁遭遇伏击
据新华社巴黎1月4日电 (记者王敬诚)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日前在接受法国《巴黎人报》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应立即行动起来,制止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附近修建“柏林墙”。
《巴黎人报》4日刊载了这次采访的全文。阿拉法特说,以耶路撒冷为起点的“柏林墙”的长度将超过350公里,宽度大大超过1967年战前实际控制线(或称“绿线”),“这是巴勒斯坦人民坚决不能接受的”。他希望国际社会尽快行动起来,促使以方尽快结束其为所欲为的行动。
阿拉法特指出,目前在巴勒斯坦发生的一切导致了暴力的升级,以方要从经济上摧毁巴勒斯坦,从心理上困扰巴勒斯坦人民。
阿拉法特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忍耐程度是有限的。他呼吁以色列遵守与巴勒斯坦签署的奥斯陆协议。
以色列自去年6月16日起开始修建安全隔离墙,其目的是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区与以色列彻底隔离开来,以阻止巴激进组织成员渗透到以境内发动袭击。
据新华社加沙1月4日电 (记者周轶君)以色列军队4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搜捕被以方“通缉”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时遭到伏击,5名以军士兵受轻伤,另有1名巴勒斯坦人被击中肩部。
此间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当日清晨以军突然进入杰宁市东部几栋高楼,分派狙击手占据屋顶。在他们到达其中一栋高楼时遭到伏击,双方枪战近3小时。以军随后撤出了杰宁市,但在各入口重新部署了兵力。
当地医院医生证实说,受伤的巴勒斯坦人是一名路过现场的16岁少年,并非武装人员。

第3版(国际·体育)

委内瑞拉发生流血冲突
本报加拉加斯1月3日电 记者刘宏报道:委内瑞拉全国大罢工已经超过一个月,为了进一步向政府施压,反对派于1月3日发动了前往国防部所在地迪乌纳要塞的游行,并与总统查韦斯的支持者发生流血冲突。据事后有关方面统计,冲突中有6人受枪伤,其中2人送医院后不治而亡,12人遭石块、瓶子砸伤。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法外长赴科斡旋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由于认为科特迪瓦政府军严重违反了2002年10月17日签署的停火协议,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于今年1月3日紧急抵达阿比让,对科特迪瓦冲突进行调解。
2002年12月31日,驻科特迪瓦法国军队发言人声称,科政府军出动直升机轰炸了停火线以北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梅纳克罗村,打死了12名平民。当日,法国外交部就发表声明,认为这是一次“不能接受的”行为,要求科特迪瓦政府予以解释。这是自担负监督停火以来,法国第一次如此明确而又严厉地谴责科政府军。
科特迪瓦政府则认为,由于叛军首先向政府军发动了攻击,政府军才进行反击。直升机炸死的是叛军,不是平民。由于法国在这个问题上谴责科政府军,反政府武装立即变得有恃无恐。他们威胁说,由于政府方面破坏了停火协议,他们将有对政府军进行“总反攻”的“自由”。一时间,冲突双方剑拔弩张,停火协议危在旦夕,在科特迪瓦拥有传统和现实利益的法国当然坐立不安。为了阻止冲突升级,法国情急之中再次派外长赴科斡旋。
另外,就在事发后的第二天,西部叛军的一支部队突然出其不意地进攻并夺取了西南部离港口圣佩德罗只有200公里的村庄内卡。内卡虽小,但这一地区是科特迪瓦主要出口物资可可的重要产地,圣佩德罗港又是主要的贸易港口,内卡失陷无疑给本来已开始对政府有利的形势又变得复杂而紧张起来。德维尔潘也说,这有“加重科国内紧张和破坏整个地区稳定”的“双重危险”。西非地区等于法国的“后院”,他在这个时候紧急来访,应在情理之中。
法国外长一个月前曾经访问过科特迪瓦,但这次的使命显然更为艰难。由于冲突双方群情激奋,法国的任何表态都会影响一方群众的情绪。法国对政府一方的谴责显然已经引起部分群众的不满。今天,当德维尔潘与科特迪瓦总统巴博会晤之后离开总统府时,100多名阿比让市民将他围堵了近一个小时。最后还是巴博亲自出面才为德维尔潘解了围。
但是,由于法科双方对局势的严重性达成了共识,德维尔潘的访问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鉴于西非地区国家领导人的调解和洛美谈判已经失败,科特迪瓦政府已经同意尽快召开有各党派参加的巴黎和会。日前,流亡国外的主要反对党领导瓦塔拉已对这次和会表示支持。明天,德维尔潘还要前往占领区会见反政府武装的首领,邀请他们出席巴黎和会。此外,德维尔潘在访问中还要求科特迪瓦政府停止使用武装直升机和遣返所有外国雇佣军,为停火与和谈创造条件。巴博已经答应了上述要求,并在当晚的电视中声明,科特迪瓦将实现“完全停火”。
另外,“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派遣的维和部队第一批人员也于今天抵达阿比让。他们本来打算是在不久的将来取代法国军队监督停火,但昨天,法军参谋长贝特第一次宣布,法军在科特迪瓦的时间“还没有期限”。科政府当然是希望法军继续留驻,但反政府武装坚持要法军离科。鉴于这一地区局势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西非维和部队逐渐到来之际,法军去留问题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报阿比让1月3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1月4日,长春队选手在哈尔滨龙珠二龙山滑雪场进行自由式滑雪训练。第十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比赛将在这里进行。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冬运会决出首金
哈尔滨女子冰壶队夺冠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4日电 (记者王镜宇)哈尔滨女子冰壶队4日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女子冰壶决赛中,以8∶5惊险地战胜牡丹江队,将十冬会首枚金牌收入囊中。
本届全国冬运会首次把冰壶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因此今天产生的这枚金牌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枚冬运会冰壶金牌。冰壶运动在我国还不普及,总共只有5支队伍参加女子冰壶项目的角逐。此前均3战全胜的哈尔滨队和牡丹江队4日下午在最后一轮比赛中狭路相逢,一度以0∶2、3∶5落后的哈尔滨队在最后3局中连得5分,笑到了最后。牡丹江队最终获得亚军,铜牌则被鸡西队夺走。

第3版(国际·体育)

又到冰城最美时
——第十届全国冬运会筹备札记
梁学增
傍晚,冰城竣工不久的冰雪大世界蓦然万灯齐亮,冰雕绚丽多彩,雪雕熠熠泛光。冰城一年最美时,又增加一层亮色,新世纪第一次冰雪运动盛会——第十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1月5日在这里揭幕。
增加比赛项目
此次赛会共设10个大项76枚金牌。其中,冰壶是新增加的项目,1998年走进长野冬奥会而正式成为竞赛项目,从那之后,我国的北京、哈尔滨等城市积极引进,着力发展。
另外,在花样滑冰的每个单项增加一个表演项目,从原来的4枚金牌增加到8枚。男女冰球的金牌设置沿袭老规矩,冠军获得者各计入两枚金牌。此举旨在重点发展花样滑冰项目和扶持日渐萎缩的冰球项目。
多方筹措资金
此次赛会经费除各级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之外,缺口全靠市场化运作解决。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宫喜庆算了一笔账,除去政府的补贴之外,资金缺口在几千万元左右。
集资部办公室的电话“争嘴”,工作人员就用自己的手机联系业务;外出办事没有公车,就挤公共汽车;没有时间吃饭,就啃几口“康师傅”。一次,他们到一家保险公司洽谈,让对方足足多等了两个小时。当对方得知是因挤公共汽车而迟到时,深受感动,业务谈得很成功,对方还主动借给集资部一辆车。
改造基础设施
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两个冰上训练基地曾在1996年承办了第三届亚冬会冰上项目的赛事并获得成功,如今仍可满足冬运会比赛的需要,当务之急是对其“整容”,以恢复活力。
经过3个月的施工,八区体育中心冰球馆变了模样,顶棚由新型保温防腐的彩钢板代替了原来傻大黑粗的铁板;新安装的制冷设备制冷时间短、冰质好;符合国际标准的高板挡墙来自加拿大,性能为国际一流;购置的新型浇冰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当年曾为世界大型速滑馆之一的省速滑馆,此次对制冷系统进行了改造。
民营企业二龙山滑雪场承担此次冬运会自由式滑雪比赛。他们聘请国内滑雪专家作技术指导,按照国际雪联规定的场地标准设计施工,对原有自由式滑雪场地进行了扩建。全国冬运会后,这里还将举办自由式滑雪国际邀请赛。
设在哈市冰球馆一楼的主新闻中心为宽带上网。每项比赛结束10秒钟就可以上网查到成绩。记者班车往返于驻地、新闻中心和赛场之间,每天从哈尔滨市前往滑雪场,朝发夕返。组委会全力营造了记者之家,欢迎记者们“常回家看看”。(本报哈尔滨1月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宁夏精心筹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本报银川1月4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虽值隆冬,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准备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宁夏方面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难,办出一届高质量的民运会。
至去年底,民运会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各场馆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80%。石嘴山市体育场馆已经建成并交付使用,银川市湖滨体育场馆改造已经全部完成,自治区体育场改造工程中的贵宾楼主体工程已完成。银川市新城体育馆、训练馆主体工程和馆网架及屋面工程也已完成。民运会新闻中心的装修及综合布线工程、宽带应用平台及民运会专用网站、5家接待宾馆虚拟网改造工程、10条通信管道及小灵通市话改造项目已完成。运动员村和各比赛场馆的固定电话、数据宽带接入和部分重点通信保障地点的局域网正在进行施工。已经建成的新闻中心数字化程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为确保民运会期间供电万无一失,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公司开工新建了110千伏变电站4座,改造35千伏变电站1座,改造110千伏变电站5座,改造10千伏配电线路27条,保证每个赛场从110千伏变电电源到10千伏配出都是安全可靠的双电源供电。
为民运会精心准备的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民族大联欢、闭幕式文艺演出进入初创阶段。目前已拿出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方案《凤鸣塞上》。这一方案围绕民运会的宗旨和指导思想,浓墨重彩表现新世纪开拓进取、日益走向繁荣的新宁夏,歌颂宁夏人民豪迈的性格、宽阔的胸襟和热烈的情怀,歌颂中华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风貌。

第3版(国际·体育)

男篮联赛第九轮
陕西客场不敌奥神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凭着外援贾斯汀的出色发挥,北京奥神队今天在CBA联赛第九轮中主场92∶88击败陕西东盛队。比赛虽紧张却不够精彩,失误多少成为左右战局的关键一环。
陕西队内线盖茨同奥神队中锋单涛的对垒是本场比赛的一个看点。盖茨身大力沉,一旦在篮下伸开手脚就很难抵挡;单涛的活动范围稍大,但攻击手段不如盖茨直接有效。两队在前两节绞杀一气,奥神队仅以50∶48领先两分。
第三节双方一度混战一团,连续出现失误。奥神队后卫贾斯汀此时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人物。他内突外投,在4分钟时间里拿下11分。第四节陕西队依靠盖茨的内线强攻曾将比分差距缩小到只有两分,但又是贾斯汀的外线出手将陕西队打入苦海。最后20秒,陕西队迫不得已使用犯规战术。奥神队罚球命中,击碎了陕西队最后的努力。
今天的第九轮另两场比赛,浙江万马队主场123∶108战胜江苏南钢队,辽宁盼盼队客场101∶94击败香港飞龙队。

第3版(国际·体育)

陕西队外援不辞而别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陕西东盛队刚刚招募不到10天的外援拉苏,今天没有出现在陕西队同北京奥神队比赛的现场。据悉,拉苏已于2日凌晨不辞而别,回到美国。陕西队领队袁铎表示,已经就此意外采取应急措施。
拉苏上个赛季曾效力于北京首钢队,但因较难管理等问题终被弃用。本赛季,陕西队在更换外援时想到了这名打球颇有风格的后卫,因此将他纳至帐下。拉苏去年12月26日与全队会合,今年1月1日全队来北京打客场,1日上午,拉苏以取邮件之名从领队处要回护照,当夜打完同首钢队的比赛后即“失踪”,令人措手不及。回到美国后,拉苏向他的经纪人发去传真,陕西队才知其去向。
袁铎说,陕西队已向篮管中心反映,要求将此事通报国际篮联,追究拉苏的责任并追回已经付给他的一个月薪水;同时,陕西队希望能再换一名外援。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球队访法一平一负
据新华社巴黎1月3日电 (记者王敬诚)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队3日下午在巴黎北郊的圣艾蒂安市,与该市足球俱乐部圣艾蒂安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双方以0∶0踢平。
这是中国队到达法国后进行的第二场比赛。此前,中国队曾于去年12月31日与法甲劲旅里昂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以1∶3告负。
中国国家足球队新任主教练阿里·哈恩观看了3日的比赛。他将全程随队活动,以便了解球员情况,并为挑选国家队队员做一些准备工作。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女排联赛第二阶段进入尾声
半决赛对阵提前确定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3年步步高复读机杯全国女排联赛第二阶段比赛进入最后一轮。天津女排在稳居六强首席的情况下,仍没放松高标准,今天客场以3∶0战胜北京女排,在第二阶段比赛善始善终,创造了全胜的纪录。而辽宁队在明天与南京军区队的比赛中无论输赢都将获第三名。这样,前四名的交叉赛对阵形势为:天津队主场对南京军区队,八一队主场对辽宁队。获胜的球队进入争夺冠军的决赛,负队争夺第三名。浙江队明天与八一队的比赛,无论出现何种结果,八一队都将排在第二名,浙江队肯定获得联赛第五名。
北京女排今天在主场抱着力拼天津队,争取获得联赛第五名的美好愿望出战。但队员失误过多,把握不住机会,只能以0∶3的结局定位在联赛第六名。
提前保级的福建队今天主场迎战江苏队,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以3∶2翻盘。(附图片)
1月4日,北京女排在全国女排甲级联赛中,以0∶3负于天津女排。这是北京队11号白云飞(正面)封堵对方进攻。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