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经济专页)

春节来临之际,河北省邢台矿业集团东庞矿领导,专门走访慰问了困难职工和家属,并带去了大米、白面、油和慰问金。图为矿领导到职工家中看望困难职工。曹国华 刘书红 摄影报道

第7版(经济专页)

大力发展物流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陆江
  物流作为一种服务业,其发展与整个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近几年,我国物流发展势头很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对物流的发展都很重视。目前,20多个省市和30多个中心城市已经或正在开始制定物流发展规划,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物流企业,有人称现在是我国物流发展的春天。但总的看来,我国物流业还刚刚起步,总体发展水平仍然落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一些地区和企业又有盲目“跟风”的现象。如一些地方脱离市场需求,建物流园区或物流中心。有些传统物流企业不对业务进行整合提升,就自封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这些问题如不引起重视,就会影响我国物流业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
  制造业物流是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在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时,要充分发挥企业物流的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离不开现代物流的支持。我国目前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制造业的增长。我国4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的财政收入、80%以上的出口及接近75%的外汇收入,均来自制造业。目前制造业物流构成了我国物流的主要力量。但由于长期受“大而全、小而全”管理体制和经营思想的影响,我国制造业物流发展水平相当低,发展速度相当缓慢。这也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应当说,物流社会化尤其是第三方物流的加速发展,是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要积极推进。但从我国物流发展现状看,要充分利用和整合企业现有的物流资源,积极推动企业物流的发展,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物流社会化、专业化发展。企业物流与专业物流的共同发展,将是一个相当长的发展过程。
  物流中心是物流发展的一个中心环节
我国仓库资源规模较大,仅流通领域的仓库面积就达3亿多平方米。但我国仓库普遍功能不强,大多只有商品储存功能,很少有物流配送功能,而且分散在各个企业中,仓储管理社会化程度不高。由于我国仓储管理落后,仓储设施资源利用率平均还不到40%,导致物流效率普遍低下。我国商业流通环节的库存平均周期为1.5个月,其中零售环节为2个月。美国、德国和日本制造业库存平均周期为5天;非制造业(含批发和零售业)库存平均周期是4天。在我国整个商品生产销售中,用于加工制造的时间仅为10%左右,而物流过程占用的时间几乎为90%。因此,我国要发展现代物流,必须对传统仓储企业进行整合和改造,加快物流中心建设步伐,以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和资产利用效率。
  物流基地的建设要和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物流基地(物流据点)是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功能的物流集结点。物流基地(物流据点)的概念最早出现在日本。日本国土面积相当于美国的1/25,山地还占了70%,人口却相当于美国的47%。由于城市人口密度较大,日本政府为缓解城市交通拥挤,以及减少大气污染物质的排放,在市区周边的环状道路附近和沿海地区,建立了大型物流基地(物流据点),集中了大规模物流设施和装备,能够通过规模管理、统一协调和信息共享,实现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日本物流基地建设有它的国情,我们可以借鉴它的合理部分,但不能照抄照搬。近几年,随着我国物流业发展不断升温,我国许多地方越来越重视物流基地的建设。据有关资料,我国目前已有近50个中心城市在规划建设物流基地或物流园区。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物流基地建设必须与当地物流市场需求相结合,切忌建起后无人进驻,有场无市。当前尤其要重视利用现有的物流资源进行改造和提升,不能都搞新的。一些地方不顾市场需求,动辄圈地,盲目投资,上物流基地项目的做法,应引起高度重视。
  标准化和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基础
货物从生产厂家到物流中心,再通过配送到分店,要做到无缝连接,标准化和信息化是基础和关键。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标准化、信息化程度差距很大。物流作业环节使用的设备,以及包装、运输和装卸等流通环节,都缺少必要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导致物流效率普遍不高。我国目前托盘总数约为7000万个,但规格、标准不统一,难以与国际规格接轨,增加了企业出口成本,降低了企业国际竞争力。我国物流企业大多还没有物流信息系统,不同物流模式的信息系统设计落后,信息缺乏相互链接和共享。我国物流业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必须从基础工作做起,大力推进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进程,尽快与国际物流接轨。
  人才是现代物流的关键
人才是发展现代物流的重要因素。这几年,尽管我们加大了物流人才培训的力度,包括开展多层次的物流学历教育、物流在职培训,还准备推出物流资格证书培训,但距离物流业对人才的需求还有不小距离。我国物流人才十分短缺,尤其是缺乏实用型物流人才,缺乏物流管理师和物流技术师。因此,今后物流培训要结合我国物流发展的具体实践,注意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的物流培训方法和培训教材,着力培养物流实用型人才。

第7版(经济专页)

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行清洁生产
国家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赵家荣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污染预防为主要内容的专门法律,标志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有了历史性的进步,我国推行清洁生产开始走上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我国近年来推行清洁生产取得了积极的成果。2000年至2002年,国家经贸委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公布了两批《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和《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节水设备(产品)目录》,对生产和使用列入目录中的设备和产品,给予减免所得税、技术改造项目贴息补助、政府优先采购等优惠政策。为推进清洁生产技术进步,国家经贸委还制定和发布了《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第一批)。
  同时,加大了以清洁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九五”以来共取缔、关闭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及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小煤矿5.8万处、小钢厂85户、土炼油场点6000余座、小炼油厂111户、小水泥厂3894户、小玻璃生产线238条。国家经贸委同时在“双高一优”技术改造计划和国债支持的技术改造专项计划中安排涉及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工业节水以及综合性的清洁生产项目共329项,总投资794亿元,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
  国家经贸委还组织在10个城市5个行业开展清洁生产示范试点。国家环保总局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冶金、化工、石化、轻工等重点行业和广东、江苏、辽宁、安徽等一些地区开展了企业清洁生产试点。到2001年底,全国试点企业已达700多家,为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积累了经验。
  但是,我国推行清洁生产从总体上看进展还比较缓慢。要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必须采取以下对策和措施。
  一、认真学习、宣传《清洁生产促进法》。普及清洁生产知识,使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尽快了解《清洁生产促进法》,转变观念,树立清洁生产理念,提高对清洁生产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增强企业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依法促进政府加快推行清洁生产,企业积极实施清洁生产。
  二、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法规、政策和规划。
  要以《清洁生产促进法》为依据,尽快制定《清洁生产审核管理办法》、《强制回收的产品和包装物回收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政策,包括产业政策、财政税收政策、技术开发和推广政策等,如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培训等活动的费用列入企业经营成本或相关费用科目;在国家设立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对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做出具体安排;鼓励发展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各地区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清洁生产推行规划。
  三、加大以清洁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要继续抓好冶金、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化、化工、轻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的结构调整工作,解决“结构性污染”。坚决依法关闭浪费资源、产品质量低劣、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厂矿,进一步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支持清洁生产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
  四、切实加强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指导。要研究制定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编制有关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指南和审核指南,指导企业正确实施清洁生产。制定工业取水量定额,重点耗能设备强制性能效标准,建立能效标识制度,组织开展节能、节水产品认证。建立清洁生产信息系统,及时向社会提供有关清洁生产的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加强信息交流。加快清洁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清洁生产技术服务。
  五、积极开展清洁生产示范试点工作。要继续推进10个城市、5个行业清洁生产试点工作,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推行清洁生产的新机制、新方法,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清洁生产;重点推进太湖流域清洁生产促进工作,使其成为流域污染防治的典范。
  六、加强环境管理和监督。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中,涉及环境影响的项目,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时应对原料使用、资源消耗、综合利用以及污染物产生与处置等进行分析论证,优先选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产生量小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并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设计、施工和验收等各个阶段中加以落实。对使用限期淘汰的落后工艺和设备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得批准项目立项。
  七、建立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各级经贸委作为牵头部门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形成政府、企业、中介、公众互动机制,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第7版(经济专页)

严格市场准入 确保食品安全
全国“三绿工程”工作办公室
全国“三绿工程”工作开展以来,试点省市福建、青岛、大连和北京、上海等针对本地食品污染问题,借鉴发达国家食品监管经验,积极探索本地食品市场准入工作,在食品流通领域严把市场准入关,取得了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明显成效。我们要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解决食品准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因地制宜,大力推动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在全国大中城市深入开展。
  各地的经验和做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检验,定期监测。目前,试点省市和北京、上海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立了食品检验和监测制度,并将检验、监测结果在场内进行公示,加快建立商业信用体系,开展商业诚信服务,对于检测发现的不合格肉菜,市场责令当事人停止销售,推行“黑名单”和“黄牌警告”制度。各地加快建立行业性社会中介检验检测机构,接受没有自检能力的生产经营者的委托检验。如福建省在2001年至2002年两年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500万元用于扶持建立食品检测机构,初步形成了5个中心检验检测体系。上海市连续两年将食品检测工作列为政府实事,政府安排3000万元扶持全市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加工厂、配送中心配备检测仪器,建立食品流通安全检测网。
  (二)运用技术手段,索票索证。信息化是流通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也是流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各地大力推动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利用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手段实行进货索证索票、商品台账登记和食品卫生质量销售档案管理,建立标签标识、质量追溯、封存报告、依法销毁等一系列制度,确保进场交易食品卫生安全。如福州、南京等城市建立了食品进货档案制度,对检出的有害肉菜当场没收销毁,并向源头追溯。
  (三)开展安全食品认定。福建、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市根据国家和行业有关农产品标准,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标准,在流通领域建立统一的食品准入制度。如广州市依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和颁布了《广州市蔬菜标准化要求》、《广州市净菜上市销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标准,按照“申请自愿、从严核验”的原则,实行食品安全挂牌销售,目前,经市、区净菜办验收合格,在80多个市场设立了320个“无公害净菜销售点”。北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下发了《北京市实施“场地挂钩”外埠蔬菜生产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和措施,对进入市区的肉菜质量进行认定。
  (四)加强认证体系建设。各地按照有关食品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大力开展“放心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认证,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开设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销售专区或专柜,规定在专区、柜销售的食品必须是通过省级以上质量认证机构认证,促进了安全食品的销售。
  实行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强化食品安全法制管理,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扩大内需,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食品市场准入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使上市食品质量符合国家、行业、地方有关标准和规定,确保上市食品卫生安全。当前,在总结推广以上经验的基础上,各地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紧制定建立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总体规划,同时,各级流通部门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制定或修订食品国家标准,加大标准工作力度。实施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关键在于标准的制定,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清理和修订过时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根据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需要,制定急需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三是抓紧制定食品安全法,健全执法队伍,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引导食品的安全生产、有序流通和健康消费。四是加强食品安全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要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尽快建立社会化的现代食品流通体系。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面宽、时效性强的食品供求、交易、价格、质量等信息网络系统和食品卫生质量预警体系,及时将食品市场信息向社会公布,实现食品的“放心”消费。

第7版(经济专页)

转变作风是关键
  ——中行商丘市分行扭亏纪实
  黎明
  中国银行河南商丘市分行依靠创新改制,转变作风,近几年效益逐年增长。看起来一脸书卷气的分行行长张忠纪,在上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把一个累计亏损额高达2.39亿元的地级银行带出困境,并使该行各项存款余额一下子增长了近9亿元人民币。
  中国银行商丘分行创建于1984年,成立之初业绩不错,但是自1994年之后,该行业绩开始滑坡,到了1999年,当年的亏损就接近7000万元。为了及时扭转该行这一困难局面,中行河南省分行决定将张忠纪调到商丘分行任行长兼党委书记,全面负责该行的扭亏、脱困工作。
  2000年12月28日,张忠纪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下基层、听实话、查实情,对全行的10个支行及机关部室共28个单位和部门走访调查。他发现商丘分行一是发展速度缓慢,二是发展过程不健康。发展缓慢的症结就在于贷款总量小、同业占比低;而发展过程的不健康,就是一些不正之风时有抬头,党员的核心带头作用没有发挥出来。针对这些情况,张忠纪提出“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以人为本,开拓市场,注重质量,提高效益,从严治行,稳健经营”的32字办行方针。他从实际出发,向各支行领导班子提出了“五个不放过”,即领导班子不团结不放过;搞内耗,形不成坚强战斗堡垒的不放过;领导班子工作无目标、无措施、无政绩的不放过;领导班子不清正廉洁的不放过;安全保卫工作出现重大恶性事故的不放过;投放信贷资金造成重大损失的不放过。
  以往的商丘分行,共有100多人受到法律制裁和纪律处分,这在小小的分行是令人震惊的。因此,转变干部作风,领导带头是关键。2001年新春伊始,张忠纪便着手该行的网点改制,该撤的撤,该并的并;他要求每个分理处的负责人都要以“中行之魂”的精神来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落到具体行动中。一年多来,商丘分行的党委班子成员讲团结、讲风格、识大体、顾大局,全行上下出现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局面。目前,该行50万元以上的存款户由过去的50家,发展到目前的170余家。
  两年多来,在“存款立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引导下,分行永城支行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全年存款计划的600%。截至2002年6月底,中行商丘分行本、外币各项存款突破20亿元,完成省行下达年度计划的198.8%,存款工作呈现出稳步、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两年来,商丘分行创下了存款增速和新增存款市场占有率居中行河南省分行第一、信贷资产不良率下降第一、资金自给率第一的四个第一。2002年6月底,该行终于实现了经营性盈利,告别了连续8年的巨额亏损历史,提前一年半实现了分行党委提出的“三年脱困”目标。

第7版(经济专页)

质量卫士在景区
  潘山泉 李晓困
  这里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有驰名中外的华清池,这里是国内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国际友人光临的热点,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国际影响。在这特殊的环境中,“质量卫士”的责任非常重大。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临潼分局的卫士们却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向景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同志,我到临潼旅游,买了20斤石榴,回家一称才16斤,你们管吗?”2002年9月初,一个电话打进临潼分局。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鬲登记听着投诉电话震怒了。
  “20斤石榴就少了4斤,这还了得,临潼的声誉让这些人丢尽了!”他立即召回正在渭北检查的稽查队,派具有稽查经验的同志根据游客提供的情况,到秦俑馆附近路旁一家玉器店门前便服私访,并根据经营者自我炫耀时无意说漏的村子,进行摸查排访,终于找到了当事人,收缴了他使用的计量器具,对他进行了行政处罚。第二天就通过邮政局给这位投诉者寄去了相应价值的优质石榴。
  “决不能让假冒伪劣商品欺诈游客,让短斤少两现象影响临潼声誉。”局长的动员就是命令。为了给游客创造一个优良的购物环境,他们的游客投诉热线由1个增加到2个;在市场显眼位置建立了质量计量“监督岗”,一出现投诉,就能当场解决;景区质量计量监督巡查车动态执法、往返奔忙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分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在旅游沿线、城区市场、兵马俑门前市场等重点区域,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行动全面展开。到9月底,11种不合格产品,价值37160元的商品被清理出市场;316杆杆秤被取缔;清查出过期冷饮10多种;不合标准捆扎啤酒70余捆;无“三证”的一次性口杯983只。当地群众激动地说:“质量技术监督局动真的了!”陕西首家“名牌产品”企业银桥乳业有限公司也打来电话称:“你们打假的行动,使我们重视产品质量的信心更足了。”
  随后,西安某旅行社导游陪着美国友人一行五人,在临潼买了25公斤石榴,到兵马俑门前“监督岗”复秤后,满意地竖起拇指;南京质量技术监督局还给市局打来电话,他们在华清池门口看到临潼的“监督岗”,既宣传了技术监督的职责,又能及时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这种做法很好!多年来,一直在景区经营玉器纪念品的许云山说,“临潼分局整治旅游购物市场非常及时。咱讲的是诚信,可是个别不法商贩为了一己私利,经常出售一些假冒伪劣商品,我们也深受其害,自从有了‘监督岗’、巡查车,我们玉器店的信誉更高了,与同期相比,进账也增加了20%。”

第7版(经济专页)

拆“箱”行动
  ——广州海关侦破特大高科技产品走私团伙
  徐越
  日前,广州海关破获了一起利用“夹板箱”夹藏走私高科技产品的大案。到今年1月20日,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等待走私分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2002年10月29日下午,广州海关情报部门获悉:一个走私团伙在香港特制“夹板箱”,内藏电脑服务器、彩色摄像头等高科技货物经花都港走私至从化。这些货物由广州从化某贸易公司以“夹板”名义申报进口,每次两三个货柜。当天有“货”。
  一个由八名缉私警察组成的行动小组迅速集合。下午5时40分,行动小组赶到从化海关。此时,两辆货柜车已离开从化到达广州市白云区龙归镇,正等待卸货。
  追!行动小组当即一分为二,一组留在现场继续调取涉嫌货物的报关单证,另一组火速赶往龙归镇。
  傍晚6时50分,在龙归镇一个小村庄的工厂区发现了两辆货柜车的踪影。
  涉嫌走私的货柜被押回海关连夜开箱检查。两个货柜报关单申报的是印尼夹板,每柜22摞,41立方米。检查发现,货柜内只有少量真正夹板,其余均是伪装成夹板的长方形大箱子。拆开箱盖,露出码得整整齐齐的一个个纸盒,里面藏匿有电脑服务器、彩色摄像头、彩色视频监视器等几十种高科技产品及大量的彩色胶卷和医用X光胶片。
  案发后,正准备卸货的一伙人立即作鸟兽散,联络手机全部关闭,线索中断。
  就在此时,一则重要消息从香港传来。10月28日下午5时许,香港海关在粤港交界的铜鼓水界查扣了一运输船,发现同样装有“夹板箱”的货柜,内藏有涉嫌走私高科技产品,估值约970万元港币,指运地也是花都港。
  可以断定,有一个专以特制“夹板箱”走私的犯罪团伙活跃于粤港两地。
  由于案情重大,广州海关成立了“10·29”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专门侦办此案。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广州海关关长孙松璞批示要“彻查”此案。
  11月7日和11月9日,缉私人员先后将案发当晚负责卸货的黄某、张某传唤到案。两人交代,他们分别为香港人阿郭、潮汕人阿炳租仓接货,拆解“夹板箱”,当晚的押货人是亮仔。
  此时,阿炳和亮仔已逃往广东河源。侦查人员立即前往追捕。11月26日晚上11时,亮仔和阿炳束手就擒。
  与此同时,根据有关线索,抓捕行动同时在深圳展开。11月27日清晨,侦查人员将犯罪嫌疑人阿超等三人抓获。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专业走私团伙暴露在世人的面前。
  早在2001年底,阿超、阿炳等四人密谋组成一个公司,冠以“香港东盈物流公司”的名称,专营走私勾当。他们与从化某贸易公司签订了进口夹板合同后,为实施走私,在每一个40尺货柜内除放置两摞真正的夹板作遮掩外,其余的均为特制“夹板箱”,内夹藏高科技产品。据查,从2002年5月至案发,这一团伙共进口装载“夹板箱”的货柜135个,累计走私“夹板箱”27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