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毅分别约见柬埔寨和泰国驻华大使
中方希望泰柬两国冷静处理暴力事件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30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就29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发生的针对泰国的暴力事件分别约见柬埔寨和泰国驻华大使。
  王毅说,泰柬两国均是东盟成员,也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对发生这样的事件感到遗憾。
  王毅强调,中方一贯反对一切暴力行为,相信泰柬两国政府能够冷静处理此事,使两国关系尽快恢复正常。希望东盟国家保持团结,维护稳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关注金边发生的暴力事件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30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对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发生的暴力事件十分关注,对这一事件给柬泰两国关系带来的损害感到担心,希望事态尽快平息。
  有记者问:据报道,泰国29日因柬埔寨焚烧泰国使馆一事宣布召回泰国驻柬大使。请问中方对目前事态的发展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我们对金边发生的暴力事件十分关注,对由此而给柬泰关系带来的损害也感到担心。柬埔寨和泰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这一事态尽快平息。

第4版(要闻)

福建山区万余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本报福州1月30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在一串串震天的鞭炮声中,“天灾无情人有情,乔迁新居谢党恩”、“喜临华堂‘三个代表’暖民心,乐居新屋党的光辉照万代”等一副副饱含深情的对联,贴在了福建省将乐县高塘镇的一户户刚刚喜迁新居的受灾群众家门口。截至今天,遭受罕见暴雪、洪水、台风等灾害的福建省山区万余受灾群众,已全部于春节前顺利搬入了新居。
  夏有暴雨、冬有雪灾,今年福建省山区四市连续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全省累计有2.7万多户受灾群众需要安置新居。元旦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号召山区各市干部放弃休假,紧急奔赴灾区一线,带领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组织协调各单位帮助群众抢建新居,决不能让一名灾民挨饿、受冻、无住房。1月20日,受省长卢展工委托,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马跃征一行深入闽北政和县省级贫困村章口、念山、东山等村,将慰问金逐一送到20多户贫困户手中。为发动全社会力量帮助全市受灾群众尽早搬入新居,过好春节,南平市委宣传部和文明办还在全市各社区内成立“爱心捐助站”,广泛募集资金以及御寒的棉衣、毛衣、毛毯、棉被等物资。据统计,全市已下拨救灾款104.6万元,发放棉被2172床、过冬衣服1.2万件。为确保全市受灾群众在节前全部搬入新居,三明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县乡领导包村包户,责任到人,把灾后重建与新村建设、造福工程、沼气工程相结合,努力提高重建家园的整体水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新的“赶考”
林治波
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三日,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离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临行前,毛泽东对周围的人说:“同志们,我们就要进北平了。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周恩来得知毛泽东睡眠不足,劝他注意休息,毛泽东兴奋地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周恩来接茬儿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进京后不久的一天,毛泽东准备会见民主人士张澜先生,吩咐卫士长李银桥找一件好点儿的衣服。李银桥从毛泽东仅有的几件衣服里选了半天,也未能找出一件不带补丁的,就对毛泽东诉苦道:“主席,咱们真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一件好衣服都没有。”毛泽东说:“历来纨绔子弟都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
“赶考”、“考试及格”、“考出好成绩”,都是形象的比喻,浅显通俗却又意味深长,诙谐风趣而又极其严肃。
实际上,对于如何“赶考”,如何“考出好成绩”而不被退回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已经做了深入思考。在此前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郑重提醒和告诫全党同志尤其是高级干部:“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五十多年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西柏坡学习考察,回顾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重温毛泽东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这对于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意义十分重大。
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形势任务与过去大不相同,但“考试”并未结束,“两个务必”仍需牢记在心。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考试主题依然不变,就是坚持党的宗旨。自己是“考生”,人民是“考官”,自己是公仆,人民是主人。评判“考生”、公仆成绩的唯一标准,就是人民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而让人民满意、拥护、高兴、答应的正确答案和正确方法,就是坚持做到“两个务必”。这便是“赶考”与“两个务必”之间的内在联系。
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伟大祖国欣欣向荣,国泰民安,我们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但成就越大、形势越好,越是不能浮躁浮夸、贪图安逸、铺张浪费。恰恰是国家的快速发展,使我们面临着更多样的新问题、更复杂的新矛盾、更严峻的新挑战。这正是我们在这场新的“赶考”中必须坚持“两个务必”的道理所在。
“两个务必”之可贵,在于它体现了在形势大好、不断胜利之时一种难得的冷静和清醒,在于它体现了由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的历史而凝成的经验和教训。唯有牢记和做到“两个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我们才能在已经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前进的道路,才能在新的“赶考”中向时代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第4版(要闻)

新疆扶贫济困重实效
  本报乌鲁木齐1月30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28日,家住乌鲁木齐天山区的退休职工梁同书心情非常激动:不仅是因为单位给他送来了过节的礼物,更让他激动的是,有关部门对他今后的生活做了精心安排。新疆各地在今年的送温暖活动中,注重实效,不但设法解决贫困户当前生活上的困难,而且还为他们长远的生活考虑。
  乌鲁木齐天山区结合下岗帮扶,拿出100多万元解决了205户困难职工的就业问题。阿勒泰地区采用扶贫济困与小额信贷结合的办法,使854户牧民不再为开春牲畜的转场费用发愁。吐鲁番地区实行干部包村到户的办法,4650多户困难家庭不但可以过上一个殷实的春节,明年春耕农资也有了保障。新疆交通厅组成9支慰问队,捐款1100万元,为新疆第一和第二运输公司退休职工报销了医药费,并解决了3家特困企业的取暖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长沙安排农村困难群众过好春节
  本报长沙1月30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为了让长沙市农村12万贫、病、残等困难群众吃上鱼、肉等,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长沙市安排市、县(市、区)和乡镇各级政府从财政拿出一定的资金帮助困难群众过好春节,同时,发动机关干部献爱心,为农村困难群众捐助资金,全市共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全市市、县(市、区)和乡镇领导带队,对农村困难群众进行逐户慰问、走访,将慰问金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帮助他们安排好节日的生活。

第4版(要闻)

云南今年投入三十二亿元扶贫
本报昆明1月30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今年云南省扶贫资金投入将超过32亿元,重点抓好易地开发扶贫、贫困乡“三通”和扶贫安居温暖工程、民族特困乡、边境民族贫困乡及500个特困村建设。
  新年伊始,云南省以特困地区为重点,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主要对象,大力扶持群众建设基本农田、小型农田水利、人畜饮水、县乡村公路,同时开展种植经济林果、种草养畜为主的生产性扶贫开发。
  据悉,去年云南省实施了以工代赈基础设施建设、易地开发扶贫、民族特困乡综合开发、小额信贷、人畜饮水等扶贫工程,帮助46个边境民族贫困乡和87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进行综合开发,投入扶贫资金达31.3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9.1万人,解决了52.6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第4版(要闻)

常务会关注民生
  本报记者 顾兆农
  1月27日上午,刚刚组成的南京市新一届政府召开了首次常务会,10位市长、副市长全部参加了会议。
  无论是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艰苦奋斗的论述,还是把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细化成58个“任务点”,逐一分解到每位市长的身上,自始至终,会议给人以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情系群众,关注民生。
罗志军市长说,新一届政府工作千头万绪,但最主要的是落实好“富民”二字,这要成为本届政府工作的基本定位。他说,强市之基、发展之道、为政之要是富民;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也是富民。
南京市政府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人民的收入。今后几年,南京不仅要实现人均GDP进位争先,也要实现人民收入相应进位。要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明显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促进共同富裕。要对普通市民的创业活动给予更多鼓励,对农民、城镇下岗职工、低收入者创业实行多予少取、休养生息的政策,使他们的收入增幅高于社会平均增幅。此外,本届政府任期届满时,应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在全国,单纯比收入南京不一定是最高,但在南京日子是好过的,环境是清洁的,生活是舒适的,社会是文明的。
“宁愿少上几个项目,也要切实把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好!”常务副市长蒋宏坤在部署全年的经济工作时,反复强调了相关的民生问题。
新的征程,新的希望。南京人民期待着。

第4版(要闻)

青桐山上年味浓
  本报记者 何勇
1月29日上午,雪后的济南,气温降到了零下8摄氏度。青桐山村民们的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青桐山村的各对口支援单位惦记着。大家委托市中区十六里河镇党委副书记郭存安带着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的同志去看看。
青桐山村位于济南市海拔最高的青桐山山巅之上,由于自然条件恶劣,20年未曾“娶”进一个媳妇。2000年以来,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和市中区以及十六里河镇积极帮扶该村脱贫,先后出资近50万元帮助该村修了3公里的盘山公路,栽了6万多棵果树,并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昔日死气沉沉的小山村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甫进村子,便闻到了浓浓的年味。69岁的耿守运老人正在和老伴一起炸豆腐,通红的炭炉将屋子烤得暖烘烘的。当被问起准备怎么过年时,耿守运老人感慨地说:“本来日子就紧巴,这几年又遭了大旱灾,多亏了党和政府。从中秋节到现在,给我们老两口送来了4袋面、2袋米,还有2桶油。灾再大,有党和政府,我也不怕……”
碰巧的是,一行人见到了青桐山村20年娶进村来的第一个媳妇。两口子刚结婚1个多月,寸步不离。28岁的徐吉亮排行老三,两个哥哥都下山“倒插门”了。他腼腆地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现在经济条件好转了,以后有奔头了,才能成上家。
临走时,支书张兴山指着漫山遍野的果树说,等明年夏天,我们这里的日子会更好。

第4版(要闻)

对口帮扶促发展 民族团结见真情
内蒙古慰问返京过节的挂职干部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刘工践报道:楼外寒风料峭,车水马龙。楼内温暖如春,鲜花锦簇。春节前,坐落在北京的内蒙古宾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回家过春节的赴内蒙古2001年、2002年“博士服务团”成员、北京到内蒙古的挂职干部及其家属。
为了让这些在草原上辛苦了一两年的干部回家过好春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内蒙古团委、内蒙古青联、内蒙古驻京办在京举办了这个迎春联谊慰问会。
内蒙古组织部副部长王威与中组部干教局副局级调研员栾成杰、北京市组织部副部长李维良、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安桂武在联谊会上见了面,心情很激动。王威说:“在过去的一年,内蒙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全区GDP达1724.8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1.6%,是近年自治区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增长13%。这些成绩凝聚了对口帮扶干部和‘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心血和劳动。”
记者了解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的要求,近年来,北京市为内蒙古自治区安排挂职和培训100多名地厅级、县处级干部。2001年9月,中组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内蒙古派出由7名博士组成的第一批“博士服务团”;2002年又增派了15名博士到自治区挂职锻炼;2002年6月,北京市派12名优秀干部到自治区12个盟市挂职工作,他们深入内蒙古的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深受各族人民的好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长唐家璇答记者问
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30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
有记者问:最近伊拉克问题再次升温,国际社会对此广泛关注,请唐部长谈谈中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
唐家璇说,当前,伊拉克局势发展很快,又到了一个重要阶段。前两天,联合国两个机构向安理会提交了报告,认为核查工作总体上是顺利的,但仍需要时间深化核查。我认为这是合理的。
他说,安理会关于伊拉克问题已经通过了不少决议。伊拉克必须全面、切实执行。他强调: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我认为,国际社会对此是有共识的。
唐家璇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与各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积极做各方工作,推动伊拉克问题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在此关键时刻,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在这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战士情系孤老
1月30日,听完南京路上好八连战士的祝寿快板后,上海市云中居委会的孤寡老人张雪芳(右一)和董招娥喜不自禁。当天,云中居委会干部和八连官兵一道,请来社区的10余位孤老同吃年饭、共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