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一月三十日,一名柬埔寨警察在首都金边一所被烧毁的泰国人开设的饭店旁值守。从二十九日起,上千名柬埔寨人冲击并点燃了泰国驻柬使馆大楼,泰国人在金边开设的多家商业设施也遭到破坏。由于泰国女影星素瓦南发表有关“吴哥窟属于泰国”的言论,引发了柬埔寨人的强烈抗议活动。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烫手山芋交回安理会
李学江
  在全世界的注目下,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如期向安理会递交了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报告。不出人们所料,报告没有给出明确结论。
  报告说,核查人员至今既没有发现伊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力证据,也不愿轻信伊有关没有此类武器的说法。报告认为,从总体上看,伊方与核查人员的合作还是“相当不错的”:伊政府向核查人员及时开放了所有可疑地点;在后勤安排和协助设立核查设施方面提供了“有帮助的合作”。但报告同时对伊表示出某些不满:如伊方对使用U—2侦察机和直升机进行核查设置了条件与限制;最近发现的12枚空化武弹头和3000页秘密文件等有待做出说明等。布利克斯在报告中一再强调,这只是一份例行性的“最新情况报告”,并非是结论性的判断。显然,报告既不想为伊开出一纸无罪证明,也不愿为美英提供开战的口实。报告巧妙地将裁决权这个“烫手山芋”奉还给了安理会。
不难看出,报告是来自两个相反方向压力的产物。一方面,美国迫切期待监核会的报告能得出伊拉克确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论,以便让其对伊动武打出一面“出师有名”的旗帜。但另一方面,一再强调“以事实说话”的监核会到目前为止的确未找到伊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也未抓住伊有“严重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行为,不好为博一国之欢而给伊加上莫须有的罪名。同时,在全球反战运动如火如荼之际,监核会更不愿背上一个战争导火索的罪名。
报告出台后,法、德、加、俄等国一致认为,应该延长对伊核查时间,并由安理会就下一步行动做出决定,反对任何单边军事行动。中国表示,核查工作尚未完成,目前没有理由停止核查工作,应给核查人员更多的时间,以便他们能够继续“公正、客观和专业地”完成核查。这一立场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美国总统布什似有意无视报告,在刚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美有新的证据,证明伊隐瞒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也称,伊未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充分合作,已“实质性地”违反了安理会1441号决议。两国都警告伊拉克说“时间不多了”。而伊拉克一方面称核查报告是“片面的”,没有完全反映事实;另一方面则表示愿继续与核查人员合作,并有条件地同意可使用侦察机进行核查,试图以此打掉美英的动武口实。
眼下,美国计划2月5日向安理会通报伊的“新罪证”,意在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的同时,似也是在发出动武的最后信号。看来,监核会的这份报告对美伊两国的决策者都未能产生太大影响。有人说,联合国监核会提交了一份“灰色报告”,而现实中,事态却似在向非黑即白的方向发展。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多数成员赞成继续核查
美愿替萨达姆一家做流亡安排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安理会29日就核查小组两天前提交的对伊核查报告进行了首轮秘密磋商。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在上午的磋商结束后说,大多数安理会成员赞成给予联合国核查人员更多时间,以便让他们完成核查工作。同日,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对伊拉克境内8个可疑地点进行了突袭式检查。
伊拉克国家监督局局长阿明29日晚在接受伊拉克电视台专访时,指责美国总统布什在28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关于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部分“歪曲事实”,“谎话连篇”。他同时否认伊拉克政府曾下令要求科学家拒绝接受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面谈要求。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9日表示,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他的家人,以及萨达姆政权的其他高级官员同意离开伊拉克,美国愿意帮助他们做出流亡安排,并称这是一个避免伊拉克陷入战争的方法。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29日表示,伊拉克问题已进入“最后阶段”。在这一阶段,美国将加强与欧洲盟国和联合国的磋商。如果萨达姆不予回应,布什总统将下决心组成一个联盟解除伊拉克武装。美国国防部官员29日说,五角大楼在过去一周又召集了近1.6万名预备役人员加入现役,从而使加入现役的预备役人员达到近9.5万名。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9日表示,美国情报机构密切注意着伊拉克人民的情绪和言行,一旦伊拉克人民确信萨达姆末日可数,美国将迅速推翻伊政权。
英国首相布莱尔29日在议会下院接受议员质询时说,虽然不能肯定伊拉克是否参与了“基地”组织策划的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但英国得到的情报证明,伊拉克与“基地”组织一直有联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9日在莫斯科表示,俄仍然认为目前不存在对伊动武的任何理由。俄将仔细听取并分析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2月5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29日向卢森堡广播电视公司发表谈话,欢迎美国向安理会展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他说,法国也将提供法国拥有的信息,然后根据各方的信息对伊拉克的情况作出分析。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说,目前对伊拉克采取行动的理由不充分。联合国是决定是否对伊采取行动的惟一机构,“对伊政策的重心应是安理会。”
土耳其总参谋部29日宣布,土武装部队决定加强土东南部与伊拉克边境地区的军备,但土耳其此举是预防措施,并不意味美国对伊拉克动武迫在眉睫,也不意味土耳其将参加美国对伊军事行动。
加拿大外长格雷厄姆29日警告伊拉克,它必须在2月14日以前遵守联合国决议,否则有关各方将采取行动强迫其遵守。这是迄今为止加拿大对伊拉克发出的最强硬措辞。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布什面临考验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美国东部时间28日晚9时,布什总统向美国国会和民众发表国情咨文。这次讲演是布什向国会两院联席会议所作的第四次讲演,也是他入主白宫以来发表的第二个国情咨文。
布什首先总结了过去两年的政绩: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教育改革;对政府部门重组,创建了国土安全部,专门负责在新的历史时期应付美国所面临的威胁;为了使国家经济走出萧条,提出了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通过严格的改革计划,打击公司犯罪,以帮助整合美国经济。
布什提出了今年的施政目标,首先是为刺激经济发展而落实减税计划。布什声称,减税计划将迅速帮助恢复经济发展。同时,政府还将改善2300万小型企业的经营。第二个目标是为所有美国人提供高质量的、可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体系。第三个目标是在维护环保的同时提高能源独立性,制定一份综合性能源计划来改善能源效用和贮备状况。
布什虽然按照惯例把内政放在其国情咨文的首位,但从篇幅来看,对外政策特别是“倒萨”是他这次演讲的重头戏。布什声称,美国能够“领导”全世界对抗并击败人为的罪恶——国际恐怖主义,今天反恐战争中最大的危险以及美国和世界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寻求拥有生化武器和核武器的“无赖国家”。这些国家将使用这些武器进行敲诈,从事恐怖活动,甚至大规模的屠杀。布什还透露,联邦政府将建立一个专门分析国内和海外恐怖活动信息的中心。
布什今年没有使用“邪恶轴心”一词,但依然对伊朗、朝鲜和伊拉克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攻击。在谈到朝鲜核问题时,布什表示,美国正在同韩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合作,寻求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途径。朝鲜只有放弃其核计划,才会赢得世界的尊敬。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布什说,萨达姆并没有从12年前他所发动并失败的战争中吸取教训。当初为了保全自己,他同意消除所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在此后的12年中,他不断违背诺言,购买化学、生物和核武器。布什还列举了一些伊拉克“藐视”联合国决议的证据。
布什没有对前一天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进行评论。但布什提出,美国请求安理会在2月5日召开会议,讨论伊拉克继续“藐视世界的事实”。国务卿鲍威尔届时将在会上通报伊拉克非法武器项目的信息和情报以及它同恐怖组织的联系。美国将保持协商,但毋庸置疑的是,如果萨达姆不彻底解除武装,美国将领导同盟去解除他的武装。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后,在野党总要派代表做出回应。往年,发表回应讲话的是在野党在国会的领袖。今年,民主党推举的代表是华盛顿州的华裔州长骆家辉。骆家辉在讲话中说,布什应该更加努力来说服全世界,表明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是正当的,以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关于内政,骆家辉对布什的减税政策提出批评,称其是为了富人的利益而将使国家陷入更深的债务危机。
就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讲话之时,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声望正在下降。一些民意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国人相信,布什的政策会领导国家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一份调查指出,目前布什外交政策的支持率大约是50%,低于一个月前的59%。
有评论指出,布什的国情咨文承认,在遭受恐怖主义袭击、大公司丑闻和股市下跌之后,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缓慢。促使美国经济复苏是布什的首要议题,但他并未提出鼓舞人心的新措施。毫无疑问,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推动经济复苏和“倒萨”仍是布什面临的两大严峻考验。(本报华盛顿1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暴饮暴食与营养不良
果永毅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2002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说,1998年至2000年,全球有8.4亿营养不良的贫困人口,其中近8亿在发展中国家,3000万在经济转型国家,1100万在发达国家。与此同时,世界上还有另一类并非因贫困造成的营养不良人口。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尽管饥饿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应该是最受关注的营养问题,但暴饮暴食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种营养不良形式。目前全世界体重超常的人口数量与低于正常体重的人口数量都是11亿,这一比例是破天荒的。
暴饮暴食,就是饮食不加节制,或者说不能以健康的方式摄取营养,它客观上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绝不亚于饥肠辘辘。这种饮食习惯往往造成体重超常甚至肥胖。体重超常或者肥胖是有国际公认标准的,一般说来,人体身高的厘米数减去“107”即大致等于体重(千克),超过这个差数即为体重超常,过甚即为肥胖。据统计,美国55%的成年人体重超常,23%的人可称肥胖。美国每年因为肥胖而造成的医疗费用支出及薪金损失高达1180亿美元。同时,体重超常和肥胖又是冠心病、癌症、中风和糖尿病的主要致病原因。这几种病正是当今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死亡率几达50%。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时至今日人们对营养不良这个概念仍然存在种种误解,认为营养不良就是饥饿的代名词。其实,营养不良这个概念应该包括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两个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其营养不良的人口比例与极度贫困的国家和地区不相上下。如何改变部分人暴饮暴食的习惯?有关专家建议:首先要通过媒体的大力推介,让人们普遍接受暴饮暴食也是造成营养不良的原因之一这个概念,解除人们对它的误解和偏见。其次,在减少暴饮暴食现象的手段上,不能仅限于推广时尚饮食结构及减肥器械和减肥药品等,更为重要的是,在当今充斥着“垃圾食品”的食品环境中加强预防措施和健康饮食教育。
几千年来,人们的食物以谷物、蔬菜和水果为主,以肉类为辅。就世界范围而言,从上世纪初起,这种传统食谱在不少国家逐渐被肉类、奶类食品及含糖、脂肪量高的食品代替了。随着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这种变化在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加速进行中。我国的情形正是如此。造成暴饮暴食习惯的主要原因不在个人,尽管人们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一个人之所以肥胖,别人会以为缘于他的嘴馋和无自制力,他自己对此解释也不会置疑。至于说到消除肥胖的方法,自然只有当事人自己设法减肥。殊不知,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也就是说,社会本身也应该对人类肥胖问题日益严重的程度承担一份重要的责任。君不见:每日大量的食品广告中存在着多少营养价值值得怀疑的食品。分辨能力差的消费群体,特别是儿童往往受到误导,甚至形成终生难改的不良饮食习惯。据统计,美国儿童平均每人每年要看1万条电视广告,90%以上的广告内容是有关含糖的谷物食品、糖果、碳酸饮料或者其他“垃圾食品”的。
人们必须充分意识到暴饮暴食这种营养不良习惯已经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社会中,不只是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一样。同时,还必须努力抵制助长这种习惯的社会压力。在这方面,新加坡的做法值得提倡。他们通过改变学校食品供应方式并加强师生的营养教育和体育锻炼,使不同年龄的肥胖儿童比率降低了33%至50%。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居民已不同程度地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且采取各种积极的措施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笔者在法国工作期间,曾经在当地报章上看到一种所谓的“饥饿疗法”,即依据个人的身体状况,每隔一定时间(完全由自己定)选择一天,作为“胃肠大扫除日”,是日,仅以矿泉水充饥,亦即一天不进食。事后,以软食开始恢复正常饮食。我本着见贤思齐之精神,试行几次,效果甚佳。前巴黎市长飞龙先生在一次晚宴上曾经对我说过一句法国谚语,直译为中文就是:“人用自己的牙齿挖掘自己的坟墓。”我理解其寓意应该是这样的:“暴食者短寿”。我想,这是一位智者的忠告。我愿将它奉献给读者,以期共警。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影星一句台词 泰柬两国闹僵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伟
29日至30日,泰国和柬埔寨两个东盟成员国之间发生了严重外交危机。
事件起因是柬媒体报道了泰国女影星素瓦南发表的“吴哥窟应属泰国”的言论。尽管这位影星28日已在曼谷声明否认发表过上述言论,并指出柬媒体是截取了她两年前拍摄的一部电视剧中的台词。尽管如此,柬媒体的报道仍引起柬上下对泰的强烈不满。本月下旬起,金边电影院停映泰国影片,电视台停播素瓦南出演的泰国电视剧,一些民间组织号召民众抵制泰货。
从29日上午开始,柬埔寨首都金边市上千名学生和市民在泰国驻柬使馆前抗议示威。傍晚,示威者冲进泰国使馆,打碎门窗和办公设施,焚烧泰国国旗、使馆办公楼和汽车。同时,一些人还破坏了泰国设在金边的泰航办事处、西那瓦公司、泰京银行支行、三家泰资酒店和一些泰餐馆。
柬埔寨警方得知消息后赶赴闹事地点,但由于警力不足,不仅束手无策,反而遭到了一些肇事者的袭击。柬军方随后出动部队和装甲车以平息事端。
泰国政府29日晚连夜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当晚抵达金边访问的泰国商业部长未出机场即应召回国。与此同时,泰国国际航空公司和曼谷航空公司停止柬航线的飞行。他信总理于30日凌晨宣布,立即召回驻柬大使,即日起将泰柬外交关系由大使级降为代办级,要求柬驻泰大使回国;派军用飞机接回在金边的泰侨;强烈要求柬方惩办肇事者,赔偿事件造成的全部损失,直到泰方满意后再谈判恢复正常关系。
在泰国飞机赴柬撤侨行动中,柬政府和军方给予了积极配合。30日上午,泰军5架C—130运输机已将驻柬的10名外交官和501名泰侨接回,他信总理亲自到曼谷军用机场迎接。泰侨中包括一名重伤员在内的8名伤者已送医院治疗。数千名正在柬旅游的泰国游客也连夜赶回国内。泰柬边界部分关口已关闭。
在曼谷,1000多名学生和市民从30日上午开始一直在柬埔寨驻泰使馆前示威,愤怒的示威者焚烧了柬国旗,并砸坏了使馆门牌。数百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保护柬使馆设施和外交官安全。泰政府官员也前往劝导示威者冷静从事。
柬埔寨首相洪森30日在金边发表声明指出,发生在金边的一系列暴力事件是由一小部分极端分子挑起的,它严重损害了柬泰关系,使发展中的两国关系降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事件也使柬埔寨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安宁的人民生活遭受到了自柬实现全面和平4年多来最为严重的破坏,使外国投资者和游客动摇对柬埔寨的信任,这将严重损害柬埔寨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柬埔寨必须与东盟邻国友好合作。洪森还呼吁柬埔寨人民保持镇静,严防极端分子进一步制造暴力事件,危害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认为所谓泰国影星的言论只是个人行为,不代表泰国立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事发突然,事态严重,但泰柬两国关系自柬1999年加入东盟以来一直比较好,两国政府对这次事件的处理也是冷静的,事件不致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本报曼谷1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1月30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全体人员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向全国人民拜年,祝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心向祖国贺新年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1月29日晚,尽管汉城的气温降到今年最低点,但“真北京”饭店里却洋溢着融融暖意。在韩中国留学生举行晚会,喜迎中国羊年新春。海外学子欢聚一堂,祝福祖国欣欣向荣,决心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报效祖国。
文宝玉的一曲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倾诉出无数海外学子的心声,赢得满堂喝彩。台湾留学生代表,来自台北的杜台莉向晚会献上了一曲台湾民谣《天黑黑》。当节目主持人于小林满怀激情地说,“在这个世界上,不论来自台湾、香港或祖国大陆,不管在哪里我们都是一家人”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此前一天刚刚从北京返回汉城,带来了祖国人民对海外学子的节日问候。韩国新千年民主党对外协力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映周祝愿中国留学生把韩中友谊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为中国的繁荣强大,为两国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以及亚洲的崛起贡献力量。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告诉记者,目前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已近4800人。随着中韩友好交流的日益扩大,中国在韩留学生正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他们的敬业和立志成才的精神受到韩国各高校的好评。
(本报汉城1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印巴在克什米尔发生枪战
巴基斯坦与印度边防部队二十八日夜间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几个前沿阵地发生激烈枪战,枪战一直进行到二十九日凌晨。印度边防安全部队发言人称,巴基斯坦方面近来经常向边境另一侧的印度部队开火,目的是想扰乱印度目前在边境线一带设置隔离网的工作。(张静宇)

第3版(国际)

沙龙拒绝与阿拉法特重开和谈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看守内阁总理沙龙29日晚表示,拒绝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提出的“立即会面”并重启和谈的主张,并称阿拉法特不是以色列的“和谈对象”。

第3版(国际)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同意停火
据尼泊尔国家电视台二十九日夜公布的一项政府声明,尼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同意从即日起实现停火,并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

第3版(国际)

邪教组织称首名克隆婴儿在以色列
邪教组织雷尔教派成员、法国女科学家布瓦瑟利耶二十九日称,名为“夏娃”的世界首名“克隆婴儿”目前在以色列。

第3版(国际)

俄正研制非锕系元素核反应堆
俄罗斯高能物理研究所二十九日宣布,该所专家正在研制以非锕系元素铅和铋为核燃料的核反应堆。(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布莱尔的见面礼
施晓慧
英国首相布莱尔终于在去戴维营的前一天准备好了给美国总统布什的见面礼。30日,英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匈牙利、波兰、丹麦、捷克欧洲8国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明确表态:萨达姆是世界安全的威胁。8国呼吁组成联合阵线共同对付这个威胁。
对美国来说,这真是一份厚礼。在对伊武器核查报告出台前后,美国对伊战争威胁的调门越唱越高,但和者寥寥。在美国的欧洲盟国中,法国和德国明确的反战态度使美国很有几分孤家寡人的辛酸。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愤愤地叫它们“旧欧洲”,甚至称其为“麻烦所在”。法、德的行动无疑对美国内民意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战争合理性的怀疑明显增加,认为如果英国再不支持美国,美国就没有理由开战了。在此关键时刻,布莱尔拉起这样一个阵线,为美国寻求打击伊拉克提供了很大的外交支持。
布莱尔曾表示,不应该让法、德两国代表整个欧洲。所以,作为紧张外交斡旋的一部分,布什将在31日会见意大利总理,而布莱尔则将在会晤布什之前与西班牙总理紧急会谈。
如果说,在1月中旬以前英国的两艘航空母舰南下时,布莱尔还在用“军事演习”的名义遮掩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那么现在,他已完全跳上了美国的战船。在20日宣布2.6万名陆军士兵开赴海湾的命令后,30日,英国防大臣又发出了动员4500名预备役军人参加可能发生的对伊拉克战争。
此间分析家称,31日布什与布莱尔的戴维营会晤将是一次“战争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