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周末文艺)

长征出版社下乡捐书
  春节前夕,解放军长征出版社将该社出版的图书送到几百里外的河北易县革命老区和驻军部队,计有近百种、2000多册(套)。既有装潢精美的上乘之作,也有新近出版的热销书,还有大量的实用性强的图书,受到老区广大官兵、群众和学生的欢迎。这项活动,该出版社已坚持多年。(江山)

第16版(周末文艺)

羊城画家进京展画迎羊年
  在羊年欣然走近的时候,来自南国羊城的画家们,怀着对新春的憧憬和喜悦之情,1月18日在北京举办了“广州画家中国画迎春画展”。首都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画展。
  广州是岭南画派的故乡,近些年又有了新的发展。这次展出的广州19位中国画画家的93幅作品,以酣畅的笔墨和风格各异的艺术表现,绘出了一幅幅歌颂祖国、向往美好明天的彩图。(童古)

第16版(周末文艺)

中国风韵中国情喜庆中国节
CCTV春节节目精彩点击
  本报记者 向兵
  惜别马年,羊年即至。在这蕴涵五千年文明,彰显中华风情的春节到来之际,全球华夏儿女关注的中央电视台精心制作出了一台台欢天喜地、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从今天下午开始,伴随龙的传人在欢声笑语中辞旧迎新。
  今年春节,除了已备好与家家团聚的团年饭一同端上来的“春节联欢晚会”、“春节戏曲晚会”、“春节歌舞晚会”这道除夕大菜,中央电视台12个频道一起出动,打破分工,节目贯通,为全国人民制作了一道道丰富多彩的节日盛宴。
  回家是中国人过年的重要仪式,也是心灵深处的情感需求。除夕下午4时到8时的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回家》,将从“人在旅途”、“不能回家的人们”、“独自守岁”、“家的变化”、“团圆时刻年夜饭”的不同角度,讲述一个个过年的故事。以此开端,12个频道的春节节目在鼓乐齐鸣、弦管笙歌中纷纷登场。
  分别在初一、初二、初三晚上播出的文化部晚会、公安部晚会、“正月正”晚会和“东西南北闹新春”晚会,是继除夕三台晚会之后庆贺节日的重头戏。
  各栏目制作的“春节特别节目”,各具特色。
  以“电视与生活融合,智慧和欢乐碰撞”为题旨的《春风送暖喜洋洋》,荟萃CCTV-2去年播出的“模特大赛”、“创新2002”、“开拍啦!”、“AD盛典”中的精彩节目,重新加工,趣味组合,杨柳新枝,别有情趣。
  《幸运52》和《开心辞典》联手,李咏与王小丫同台,在节日期间天天播出的名为《欢乐英雄》的特别节目中,让“幸运”、“开心”两队在知识、智力、创造力方面展开6场激烈竞赛,最后在白雪皑皑的雪山下进行决赛。
  “空中大剧院”从初一到初五连续播出“迎新春名家演唱会”和京剧《穆桂英挂帅》、《春草闯堂》、《龙凤呈祥》等剧目。《相声集锦》、《曲苑杂坛迎春节目选粹》和戏剧小品《过年七天乐》以及“全国迎春文艺节目展播”,在欢笑声中为荧屏添上一份喜庆。
  《走遍中国》从人文的角度,制作出介绍春联、年画、社火、生肖,以及海外华人过春节情景的21集特别节目,在传统习俗和时代风尚的展示中,揭示出春节的文化内涵。《中国文艺》则推出10集《家》,通过不同的家庭和不同时期的歌曲、民谣、音乐、电影等,展现出在历史的变迁中,华夏儿女不变的春节情结。
  《百家姓》、《二人转》、《对个对子过大年》、《属羊数羊》是央视科教频道精心制作的春节特别节目。观众在15集的《百家姓》中透过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姓氏起源和变化,可以纵览民族灿烂瑰丽的文化发展史。《二人转》以口述的方式,纪录了二人转这一广受北方民众喜爱的民间艺术的兴衰历史和江湖艺人的悲喜历程。
  2002年开播的西部频道,打造了一个从初一到初七全新集纳式的“新春电视狂欢节”。初一的“相声小品日”,囊括了历届相声小品大赛以及各种晚会中的“传世之作”;初二的《掀起你的盖头来》、《阿里郎》、《川江号子》等一首首经典民歌不同版本的演绎,营造出一个“魅力本部日”;初三,以个性化的出游体验构成展示西部风光的“旅游日”;初四,张艺谋、陈凯歌、何平、张军钊、滕文骥等借助西部而享誉影坛的导演,将走上荧屏与观众一道回味《黄土地》、《老井》、《双旗镇刀客》、《秋菊打官司》等中国电影崛起的最初记忆;初五,《纳西汉子》、《赶马帮的女人》、《一个法国女人的苗乡情》等纪录片,将为节日的荧屏送上一段浓郁的中国民族风情;初六的“杂技、马戏、魔术、曲艺展播日”,播出的不仅是精选的马戏、魔术节目,更有精彩的解密;初七,一部产生于十几年前的荧屏经典巨作《围城》,将聚集起陈道明、葛优、吕丽萍、英达等人,共同回眸一个创作的高峰。(附图片)

第16版(周末文艺)

电影频道春节荧屏真热闹
羊年春节,央视电影频道将为千家万户送上“首播国产新片”系列、“外国佳片”、“小品相声演员反串影片”系列三套春节大礼。
  首播国产新片
  节日期间,电影频道将在每天黄金时段推出一部未在电视中播出过的国产新片。
  《股啊股》,迷恋股市的潘虹再展悲剧女星的喜剧天才。《龙腾虎跃》,洪金宝被结义金兰出卖,以绝世武功报仇雪恨。《致命一击》,中影集团斥千万巨资打造的动作巨片,场面火爆、特技撼人。
  《停不了的爱》,山村女教师独闯香港,生出一段难圆之缘。《我们结婚吧》,又一对一见钟情的恋人,设计师与女教师真情难舍。《开往春天的地铁》,徐静蕾、耿乐主演,触摸的是当代都市情感世界的敏感神经。主持人刘仪伟初次执导的电视电影《当爱情失去记忆时》,由柯受良导演,任贤齐、林心如和江珊、高曙光夫妇主演的《生死速递》,黄建新执导的《睡不着》,讲述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青春激情故事的华表奖获奖影片《声震长空》等,也将在电影频道节日期间首播。
  国际巨星贺岁
  春节期间的电影频道荟萃了众多世界影坛的大明星、大导演风格各异的大片。
  朱丽娅·罗伯茨、卡梅隆·迪亚兹两大美女各展魅力,联袂打造《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本·史蒂勒、艾德华·诺顿联手出演爱情喜剧《一如既往》。日本大导演山田洋次执导的著名爱情片《幸福的黄手帕》,写尽男人的艰辛和女人的忠贞。约翰尼·德普堕入朱丽叶·比诺什的甜蜜情网,酿出《浓情巧克力》。韩国明星张东健出演的《恋风恋歌》,讲述了恋人间一段别样的情感。金喜善在《花之秘语》中将一展韩国第一美女的魅力。
  《生死时速》、《国家公敌》、《神秘拼图》、《谁也不认识谁》、《超级战警》等所谓进口大片以及《圣女贞德》、《豪情三剑客》、《永不妥协》也将在春节期间播出。
  此外,央视六套还将在大年初一晚上推出“世界电影之旅”特别节目——“2002年世界电影回顾”。像往年一样,观众通过这个节目将尽览过去一年世界影坛的胜景。
  舞台笑星银幕反串
  在春节期间的小品相声演员反串影片展播中,观众将在赵本山、宋丹丹、冯巩、姜昆等笑星反串的银幕喜剧中,从初一笑到十五。
  首先出场的是小品演员黄宏集编导演于一身,献上的《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该片获得国内外诸多大奖。郭达、蔡明这对老搭档联手推出影片《倒蛋部队》:村姑蔡明与后生郭达搭帮进城先卖鸡蛋,后办鸡场,阴错阳差,又成缉毒英雄。潘长江在《三女休夫》中出演好色恶少,接着又在《绝境逢生》中救助美军潜艇,粉碎了日军女特务的阴谋。宋丹丹携手傅彪改腔换调,满嘴吴侬软语出演黄浦江畔闹剧《考试一家亲》。赵本山赶鸭子上架当上了《男妇女主任》。巩汉林先出演下岗剧团演员,当了一回《现世活宝》,接着在《真假幽默大师》中,他又一身兼任教师与笑星两个角色,闹出笑话不断。已故表演艺术家赵丽蓉遗作《孝子贤孙伺候着》,汇聚了陈佩斯、魏宗万、丁嘉莉等影星。
  姜昆、唐杰忠在《京都球侠》中演绎百年前中国足球的荣辱。在《谁说我不在乎》中,吕丽萍与结发“郎君”冯巩大闹离婚。王志文、江珊、傅彪、香港广告名模也来凑热闹。侯耀华汇聚葛优、马晓晴、蔡明等众多首席笑星展开《离婚大战》。侯耀文携手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马精武出演《悲喜人生》,活现喜剧演员台前幕后的酸甜苦辣。刘金山在《大惊小怪》中携袁立、香港演员张世共游新马泰,因船只失事,流落南洋荒岛,奇遇裸身土人,精彩笑料迭出。相声大家马季也将在春节期间献上《南洋富翁》、《笑破情网》。而在影片《别了,冬天》中,观众还将看到牛振华的搞笑绝技。(朱文)(附图片)
  《龙腾虎跃》
《天使不寂寞》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和你在一起》
《停不了的爱》
  《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我拍《刘老根(二)》
  赵本山
  2月9日晚黄金时间将在中央电视台与观众见面的《刘老根(二)》,是电视剧《刘老根》去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之后,应广大观众的要求而创作拍摄的续集。
  如果说去年的《刘老根》讲述了一人“穷则思变”的故事的话,那么,《刘老根(二)》则讲述了一个“富而思进”的故事。富了以后还怎么样再前进?中国加入WTO以后,我们的经营管理怎样去和世界接轨?这是我们奔小康路上一个既关键而又非常普遍的问题。揭示这么重大的主题,较之前一部《刘老根》来讲,要复杂得多,难度要大得多。可以说,我们是在边采访、边学习、边征求意见、边修改、边拍摄,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奋战才完成了这部戏。
在《刘老根(二)》中,我们主要抓住新旧两种观念之间的冲突来设置矛盾。刘老根、丁香、韩冰之间基本上避开了先前的“吃醋”的戏剧冲突,刘老根和韩冰、和药匣子、和大辣椒、和刘二奎等所有主要人物间的矛盾完全是新的,而且矛盾比以前更复杂、更尖锐了。为此,剧中新设了个竞争对手——凤舞山庄和它的总经理顾小红。刘老根在与顾小红的激烈竞争中,随着矛盾的层层深入递进,逐渐捕捉到了由顾小红带过来的新观念信息,同时也逐渐发现了自身观念的陈旧落后,和由于自身观念落后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的种种弊端及顽症。
  在故事情节上我们遵循有“戏”则长,无“戏”则短的原则,迎合现代人的审美节奏,杜绝拖沓,追求干净利索的快节奏。
  全剧的场景基本上都集中在两处山庄里(龙泉山庄和凤舞山庄)。以往的一些农村题材电视剧总是向人们展示一些农村的破旧、肮脏,农民蓬头垢面的画面。为了反映新农村的新面貌,我们斥资兴建了充满诗情画意的拍摄景地,白天看,宛若人间仙境,夜里看,更是梦幻天堂。在诗画般的美景中,着装艳丽的农民们演绎着他们今天的故事。
  实是一个作品能够成活的大前提,是对艺术的真诚,更是对观众的真诚。作为导演,我要求演员在人物表演上做到不露表演痕迹,即原生态表演风格。全片追求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艺术语言、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震撼人心的感情纠葛,从而构成一部牢牢吸引观众、深深打动观众、感情上与观众是零距离的艺术作品。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在“情”字上下功夫,在“趣”字上见风格。“情”是核心,“趣”是作料。“趣”负责吸引观众坐下来,再慢慢地去品味“情”。
  我们有意将东北二人转最美的一面糅到剧情中展示,把大东北的民风民俗、民间艺术,东北人的直率性格,通过剧中的关东人、关东事、关东情、关东趣,淋漓酣畅地展示给观众。正如剧中插曲唱的那样:关东人再不是反穿皮袄毛朝外,也要在时代的高速路上论英雄。关东风就是中国风。
  在技术方面,我们严把质量关。去年拍的《刘老根》总共拍摄了60多本素材。而《刘老根(二)》总共拍了160多本素材。我们要为喜爱我们的观众献上一份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纯绿色天然的精神大餐。(附图片)

第16版(周末文艺)

BTV新春大拜年
“雪亮之夜·北京电视台新春大拜年”大型观众联谊晚会,春节期间将由北京电视台向全国播出。
  此次北京电视台一改原有大型晚会台上台下的录制方式,而是将活动场地极有新意地选择在了两万余平方米的北京海洋馆中。代表2003年的2003位BTV普通观众在游览海底隧道、海洋世界的同时,可以在北京电视台各知名栏目设置的BTV展区与知名栏目主持人、幕后英雄进行零距离交流。
  在海洋馆湛蓝的水池中搭建起的舞台上,《北京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晚间新闻报道》、《第七日》、《法制进行时》等栏目主持人群体贺岁,各亮绝活,有的演唱英文歌曲,有的表演大型互动魔术,有的演唱京剧、评剧。此外由赵宁、谭江海、张忠文、余声、向真、姜华等8位主持人领唱,全台主持人同唱的《真心英雄》更将晚会推向高潮。而满江、罗中旭等众多以BTV老朋友身份出场的明星助阵,更将这场由启明东方策划、承办的庆典推向高潮。(苏阳)

第16版(周末文艺)

情归阿拉巴马
  漂亮而聪明的梅兰妮来自美国的阿拉巴马,成了纽约时尚界的新秀设计师,市长公子的热烈追求更使她备受媒体关注。尽管梅兰妮已痛下决心与不争气的丈夫离婚,可是青梅竹马的情意割舍不下,夹在新欢与旧爱之间的梅兰妮最终将怎样选择?由美国迪斯尼公司出品的该片题材别致,清新浪漫,轻松活泼。本片由凭《律政俏佳人》一片走红的新时代“美国甜心”瑞丝·威瑟斯旁主演,全球票房已超过1亿美元。作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送上的春节礼物,该片将于2月1日起在北京、广东、辽宁、河南、上海、四川、福建、湖南、湖北、广西先后上映。(钟颖)

第16版(周末文艺)

十七年后再次夺魁
  由中央民族歌舞团邓林、何晓佩、薛广鹏、徐晓坤、李琳、刘益锋一行六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2003年1月18日在第十二届日本埼玉国际创作舞蹈大赛中,以现代舞作品《飘荡》夺得了唯一的金牌。
  日本埼玉国际创作舞蹈大赛是世界现代舞领域著名的比赛,素以组织严谨、评判严格、评委层次高且公开公正、并特别强调作品的原创性著称。大赛从1982年至今举办了12届,我国曾9次派代表团参加。在1986年第三届比赛中,由中国舞蹈界已故泰斗、原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现代舞大师吴晓帮率领的代表团,以作品《鸣凤之死》夺得金奖。时隔17年后,中国舞蹈家再一次夺得金奖,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飘荡》由我国著名编导邓林编舞,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作曲,著名青年舞蹈家何晓佩主演,青年演员薛广鹏、徐晓坤、李琳、刘益锋共同出演。作品的主题是反对战争,反对暴力,珍惜生命。舞蹈语汇独特精彩,极富感染力和创造力。何晓佩及4位男演员的表演准确地表达了作品的深刻内涵,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观众,评委们一致亮出了高分。这在此项赛事的历史上极为罕见。在发奖仪式和酒会上,评委们又给予《飘荡》很高的评价。
  评审团主要负责人、日本舞蹈评论家山野博大先生说:“创作舞蹈的比赛没有什么统一的评判规则,通常评委之间的分歧很大,但这次大家几乎很一致的给中国舞蹈打了高分。中国的《飘荡》舞蹈语汇独特,编排生动流畅,红绸的运用极富创意,特别是最后的造型更是令人意想不到。这个节目不仅在技术上很出色,而且主题表达很清楚。红绸、4个光头男子衬着1名美丽的女子,在视觉上给了观众很强的冲击。”
  日本资深舞蹈评论家木村英二老先生给《飘荡》打出了99分的高分。轻易不在公开场合讲话的他抑制不住激动地说:“中国的节目太精彩了,无论是主题、色彩、编排、空间的运用,还是4位光头小伙和1位女性美轮美奂的表演,都令人叫绝,从头至尾非常抢眼。我不得不给你们高分。通常比赛中打分是越往后越松,但这次我看了你们第二个节目就认定金奖是你们的了。果然不出所料……”
  17年后的金奖来之不易,金奖背后蕴涵了多少艰辛和付出尽在不言中。中国的现代舞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舞蹈家们再一次在世界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水准和实力。我们祝愿中国舞蹈家们在世界舞蹈的领域里获得更多的金牌。(伍雯)(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