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退票咋就这么难?
  丁海军 林红梅
  近日,福建南平市民黄守凯在福州汽车北站要求买一张中午1时30分到南平的车票,售票员听成要一张早晨7时30分的车票。中午黄守凯前来乘车,才发现自己的车票不能上车。他来到车站业务室要求退票,业务室李主任表示,车已出发,车票作废。
  今年春运开始前,国家计委出台了《规范旅客运输退票费意见》,要求不得剥夺旅客的退票权利,规定退票费不得超过20%。但在春运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运输企业在春运期间退票费超过20%,甚至不准退票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比如,某火车站规定,春运期间退票必须在距开车时间6小时以前办理,6小时内不再退票。据称,这主要是为了打击票贩子,不给下一班列车造成压力。
  又如,某航空公司则规定,旅客在航班规定起飞时间24小时以前要求退票,收票价5%的退票费;在起飞时间2小时(含2小时)以前要求退票,收10%的退票费;在起飞时间2小时以内要求退票的,收20%的退票费;在起飞以后要求退票,按误机处理。旅客误机后,改乘本航空公司后续航班的,可免费改签一次,改乘其它公司航班或退票的,需支付票价50%的误机费。民航部门有关人士认为,作为民航运力损失的一种补偿,收取一定的退票费是保护企业利益的必要举措。
  但是,运输部门的规定却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质疑。不少消费者觉得,退票规定是运营者单方制定的,消费者只能被迫接受,剥夺了消费者谈判的平等权利,这不公平;消费者和运输部门在权利、义务、责任上应该是平等的。而现在,公路、铁路、民航误点后,却对消费者只字不提赔偿的事;而消费者退票,要么不准许,要么收取高额退票费,这就有失公允。
  有关专家指出,旅客购票后,供需双方就有了契约关系,消费者拥有解约权。经营者可以有很多理由来保护自己的利益,但不能忽视消费者的利益。春运期间,运输企业以打击票贩子和补偿运力损失为理由,规定不准退票和收取高额退票费的做法值得商榷。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运输服务领域将逐步开放,提高服务水平是国内企业的当务之急,运输企业对旅客退票的一些不合理做法应尽早修改,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更多旅客,提高自身竞争力。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欢欢喜喜过春节
  沈阳:小朋友们读书忙
  右图:少年儿童在辽宁沈阳北方图书城读书。这家书店春节期间推出了免费外语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新华社记者 马窦摄
  烟台:选购鲜花成时尚
  右图:山东烟台市的大街小巷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买盆鲜花作为年礼送给亲朋好友已成为烟台人的一种时尚。本报记者 张悦 摄
  南昌:欢快腰鼓敲起来
下图:江西省南昌市举办了多姿多彩的活动欢庆羊年春节。图为民间腰鼓大赛。
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 摄
  兰州:高原节日气氛浓
  左图:随着春节的临近,西北高原古城兰州的喜庆气氛渐浓。图为一名女孩在兰州市张掖路步行街选购喜庆挂饰。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超市货品齐全、价格适中和质量可靠的优势,成为城里人购买年货的首选之地,而农村节日市场商品质量却不尽如人意——
让百姓放心购年货
本报记者 李丽辉
  超市成为“主渠道”
1月27日,在京城一家超市惊奇地发现,不少顾客购物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什么货这么俏,还要排队?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是人们正等着买鸡蛋。队伍中的一位大妈道出了个中原由:“这里的鸡蛋又新鲜又便宜,每500克才卖1.98元,比集贸市场还便宜2角多呢!快过年了,孩子们回来团聚,年货得多准备些,鸡蛋当然缺不得。”
  这家超市的负责人介绍,临近春节,超市的生意特别火爆,销售额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不少消费者的购物车上都堆得满满的,从鸡鸭鱼肉到休闲食品、酒水饮料一应俱全,大多是为过春节置办的年货。为缓解收款台排队的压力,他们还特意开设了几条“年货付款快速通道”,以方便大宗购买年货的消费者。
  与超市的火爆场面相反,过去曾经颇受消费者青睐的“年货市场”却日渐冷清。在河北石家庄临时搭建的一条“年货街”上,寒风中的货摊前顾客稀少,由于生意冷清,一些商摊已经提前撤离“年货街”。一位中年男士说,以前超市不多,规模又小,要想办齐年货,得跑商场、菜市场、粮店好几家,采购起来不如“年货一条街”方便。现在不同了,超市里吃的、用的啥都有,商品质量可靠,购物环境又好,进来转上一圈,过年的东西就全齐了,谁还愿意到露天的商摊上挨冻购物呢!
  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零售形式,超市近年来在城市里迅速发展。它以货品齐全、价格适中和质量可靠的优势,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超市也由此成为城里人购买年货的“主渠道”。
  别让“卖相”遮住眼
  在节日餐桌上,除了鸡鸭鱼肉,干鲜海货也是不可缺少的“主菜”之一。特别是一些看上去“鲜嫩、饱满”的水发产品,更容易引发人们的购买欲。孰不知,这样正好中了不法商贩布下的“圈套”。
  近日,北京工商、公安、城管等部门对年货市场进行联合检查,在朝阳区发现一个用火碱泡发毛肚的无照“黑”窝点,执法人员共查获不合格水发食品近500公斤。在现场,执法人员把检测试纸贴到正在泡发的毛肚上,检测纸顿时变成黑色,说明毛肚所含的碱度严重超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北京43家商场、集贸市场销售的水发产品进行质量检查,共查出含甲醛的鱿鱼、鱿鱼卷、虾仁等水发产品229公斤,12家违法商户受到了查处。
  北京朝阳区华威工商所所长张久红介绍说,使用甲醛和超标火碱来水发食品,能够“压分量”、多出货,而且产品看上去很“鲜嫩”,卖相好,所以常常为造假者所用。但食用火碱超标或含有甲醛的食品,却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他提醒消费者,买水发食品不能光看“卖相”,也不能贪图便宜,一定要到有信誉的超市和正规的菜市场购买。
  警惕假“年货”下乡
  春节是农村集中消费时期,辛苦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在这个最隆重的节日里消费也表现得最为踊跃。然而,与城里人相比,农村消费者购买年货的渠道比较单一,选择性也比较少。不少农村消费者为了买到称心的商品,往往要跑几十公里去县城采购。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厂家和商贩看到农村商业网点少、节日消费旺,便动起了歪脑筋,打着“送货下乡”、“厂家直销”的旗号,在农村村镇举办商品交易会、展销会,向农村消费者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二三十元一双的皮鞋、几元钱一瓶的“名牌”洗发水、无保质期的小食品和饮料等充斥市场。这些商品质量低劣,但由于价格便宜还是吸引了不少农民购买。
  “假”年货下乡,不仅严重损害了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暴露了农村消费市场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派出督查组分赴各地,加强了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村镇集市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了向农村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同时,鼓励商家把农民急需的、货真价实的好商品送到乡下。(附图片)
  题图:福建福州市民在年货市场选购“绿色食品”无公害“圣女果”。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细说风雨
  ——2002年我国商业大事盘点
  杜海涛 王永平
  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我国商业领域发生了许多大事,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商业发展方向确定
2002年1月,国家经贸委在上海召开“全国推进流通现代化工作现场会”。会议明确今后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现代流通三大发展方向。
  ●国债贴息惠及商业企业
从2002年开始,国家经贸委决定把以往只用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国债贴息优惠政策,给予一部分有市场发展前景和竞争实力的商业企业,支持商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强竞争力。
  ●家乐福等外资商业企业完成实质性整改,重新获准开店
在2001年,家乐福等一批外商被政府有关部门强令进行整改后,2002年,外商普遍开始了其股权结构的调整,尤其以开店速度最快的家乐福最为引人注目。到2002年底,外商投资商业企业整改工作基本结束。
  ●商业巨无霸沃尔玛进军京津沪
沃尔玛2002年加快了在中国的扩张速度,除了新开7家店外,全国各地在建的店和有意向的店达30多家。沃尔玛在北京的首家店石景山山姆会员店预计在2003年春季开业,在天津将入驻万达商业广场。此外,上海、长沙、南京、青岛、杭州等地都传出沃尔玛将“杀入”的消息。
  ●上海联华并购华商
7月,上海联华宣布以人民币2.1亿元溢价参与杭州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单方增资,增资后,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杭州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
  ●华榕超市倒闭,引发大讨论
  福州华榕超市是全国最早发展起来的正规连锁企业之一。华榕的倒闭引发了有关超市赢利模式、进场费、工商矛盾、商业企业信用等问题的持续讨论。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到平遥,看古城
山西平遥古城是中国现存比较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县城的原型,城内古建古迹星罗棋布,城中心的明清街商铺林立,十分热闹。在这条长数百米的街道上更是汇集了二三十家反映明清时期商贾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私人博物馆,从这里可以了解到古城当年的繁荣兴旺。(马岗)(附图片)
下图为平遥古城街道一景。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红红的中国结
  今年29岁的杜建芳是山东郯城县红花乡大院子北村的妇女主任,也是该村风华结艺饰品编织厂的特聘技术指导。在她的带领下,周围村庄的1000多名农民姐妹学会了中国结的编织工艺,增加了收入,杜建芳被姐妹们亲切地称为致富带头人。
  面对记者的镜头,杜建芳说:“俺一定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姐妹们,让她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幸幸福福奔小康。”
孟庆海 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出境游:卫生预防很必要
  郭莹玉 陈滟
  春节7天长假,许多市民都准备到境外度假放松。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市民:出境应采取必要、有效的卫生预防措施。
  人们通常与其生活环境中的微生物种类和海拔、气候条件保持着平衡的状态,在出境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自然和环境条件的变化可能会打破这种平衡。同时,出国人的年龄、健康状况及出境目的地、在境外时间长短等都会影响到个人健康。因此,人们在出境之前、之后及期间均应采取有效的卫生预防措施。
  旅行者应在动身前4—6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国家旅行卫生保健机构进行咨询,特别要询问是否需要进行疫苗注射,作出旅行决定较晚的市民即使离临出发前只有一天,也应该抽出时间进行必要的咨询。咨询时应讲明前往地区,以便检疫人员针对当地的疫情情况进行判断。特别对婴幼儿、孕妇、老人、残疾和患病者来说,旅行给他们带来的染病危险更大,因此,特别需要在出行前进行相应的体检。
  境外游回来后,也应当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特别是在回国后出现发烧、腹泻、呕吐、皮肤病感染症状的,要立即向有关机构申明,并及时就医。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进出境携带金银超过50克要申报
  本报讯 1月23日,香港旅客杨婆婆从罗湖口岸过关,随身携带了一块重1000克、价值9万多元的纯金金块,这是她给福建老家的孙子准备的结婚礼物。经过罗湖口岸入境检查现场时,杨婆婆选择了走“无申报通道”,被海关人员抽查并被移送缉私部门处理。杨婆婆这才明白,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海关的有关监管规定。
  海关人士提醒: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境旅客携带金银及其制品50克以上者,应选择走“申报通道”通关,填写相关的申报单证向海关如实申报;出境旅客携带金银及其制品50克以上者,也应填写相关的申报单证向海关如实申报。(卢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