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全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调查报告显示
八成企业从信息化中获益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在此公布了《2002年度全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企业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绝大多数企业为信息化建设做了多方面的准备;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信息化应用环境继续改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已经给企业带来了积极变化和明显效益,企业对信息化效果的满意度提高。
  这一报告是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在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520户国家重点企业、120户试点企业集团和地方重点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完成的。
  调查显示,到2002年底为止,83.3%的企业设立了副总裁、副总经理级的信息主管,比2001年调查的638户企业设立信息主管的比例69.4%提高近14个百分点;89.7%的企业建立了专门的信息化领导管理机构,比2001年提高了13.2个百分点;74.9%的企业把“信息化人才培训”列为工作重点,计划对全员进行信息化培训。
  通过信息化,77.5%的企业降低了采购、加班等成本,67%的企业缩短了生产周期和作业时间,64.6%的企业扩大了产品销售收入,66.3%的企业提高了流动资金周转率,36.7%的企业提高了按期交货能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特色育才路
  ——记北京市黄村一中
  蔡文
  京城之南的永定河畔有一所育人的摇篮,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北京大兴黄村一中。2002年12月,该校以其突出的办学特色,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首批示范性高中。黄村一中创办于1956年,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学校始终把“依法治校,以德树人”作为办学的方针,探索出了一条特色育才之路。
  黄村一中最有特色的是他们确定的三级动力目标、分层递进教育模式,即第一,把学生培养成爱国的具有社会公德、文明习惯、遵纪守法、以诚实劳动为本的社会公民;第二,培养初步具有共同理想、初步树立起科学人生观的共青团员和争取入团的积极分子;第三,培养初步具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人生观的优秀共青团员。三个目标,三个动力,因材施教,针对性强。
  为达到三级动力目标,他们加强对共青团员进行人生观、世界观、共同理想教育。学校课余党校已举办18期,每年在高一新生中都吸收2/3的学生参加课余党校学习,部分优秀学生脱颖而出,3年来有190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级动力目标收到很好的效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在考试时,兄弟学校的监考老师称赞:“那几个踏踏实实答卷的学生,肯定是一中的。”在商场购物时,售货员夸奖:“这个学生真有礼貌,肯定是一中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会诊春节天气
  本报记者 刘毅
  1月30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里,十余位专家汇聚一堂,共同“会诊”春节期间全国的天气情况。
  这是马年中央气象台举行的最后一次大型天气预报会商,参加今天天气会商的主要是中央气象台和北京气象台的专家们。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短期预报、数值预报方面的专家以及北京气象台的专家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他们对1月31日至2月7日期间,全国及北京天气状况的初步分析。发言的同时,他们还操纵着鼠标,在大屏幕上进行演示。
  这次会商的主持人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延香。在“规定动作”结束后,李延香提出了几个重点问题,号召大家就此各抒己见。“我讲一讲不同意见”、“我再补充几点”……在对总体天气情况分析意见基本一致的基础上,专家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展开了热烈讨论。
  “除夕之夜北京地区会下雪吗?”这个问题是专家们争论的焦点之一。最初的预报是: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雪。有专家对此提出疑问,认为1月31日晚虽然华北地区会受到冷空气影响,但这股冷空气较弱,其他天气因素也不利于降雪,所以在北京地区形成降雪的可能性不大。经过数回合的争论,并充分考虑了北京气象台的意见后,专家们基本达成一致,认为除夕之夜北京下雪的几率很小,天气为多云间阴,南转北风1—2级,最低温度为零下7摄氏度。
  在充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李延香代表参加会商的专家们,对春节期间全国的天气状况下了一份“诊断书”。
  “天气预报就是这样‘商量’出来的。”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台长矫梅燕告诉记者,天气预报中科技的含量越来越大,预报方法也很多,主要是天气图预报方法、统计预报方法、数值预报方法等。不过,数据不是万能的,还需要预报员根据各种预报方法得出的初步预报结果,再进行综合分析、会商,才能做出最终的结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昔日斜塘村 男子病缠身
医疗队进村 拔了怪病根
本报广州1月30日电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内,有一个极度贫困山村——斜塘村。村志上记载有115人,但50年来断绝人丁的就有4户,如今村里只有7户人家共36口人,多数人有病,许多男子壮年早逝。
  去年4月,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得知此事后,由医院宋于刚院长带队,率心内科、消化科、肾内科等14个科室的教授组成“高级专家医疗队”,赴斜塘村进行现场会诊。
  教授们一头扎进村中的农舍、猪圈,重点对生态质量的各项指标进行详实的检测。
  我国著名消化专家、72岁的一级教授周殿元发现,村民饮用水中亚硝酸盐、锰含量超标!
  周教授解释说,长期饮用此水,会导致普遍中毒症状。由于男性劳动强度大,喝水多,且耐缺氧能力较女性弱,所以出现了壮年男子多重病的现象。周教授在此基础上经大量研究断定,该村的病不属遗传病,也不属流行病,应是自然疾病。
  医疗队还发现该村地形像个漏斗,四周高、中间低,村民住在地势最低的地方,只要下雨,村中就有1米多深的积水。更严重的是,村民生活污水和牲畜粪便直接排入家门口的沟渠,造成饮用水污染和细菌滋生。
  经过详细充分的调查研究,医疗队全体成员集体上书广东省“健康直通车”组委会,提出了“搬迁斜塘村”的建议。
  去年9月下旬,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斜塘村迁到了水源良好、阳光充足的新址,并取名“金威健康新村”。新村占地3000平方米,每户一栋小楼,面积约90平方米,都用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彩电。
  春节前夕,南方医院“博士医疗队”又到该村义诊。全村老少自发地在村口等了一个多小时。村支书李水清动情地说:“没有解放军就没有斜塘村的今天!” (昌家杰 宁习源)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新春贺岁防病毒
  本周热门病毒:白雪公主(Hybris):警惕程度★★★★,蠕虫病毒。它利用高深复杂的加密方法来躲避杀毒软件的追踪,通过邮件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它发作时会在屏幕上显现出一个巨大的黑白螺旋风,造成电脑无法操作。
  本周发作病毒:①女鬼(girlhost):警惕程度★★★,蠕虫病毒。它借助春节期间的贺岁邮件来“拜年”,四处传播,运行时“悄无声息”,随机发作,突然将屏幕变黑,随后出现一张毛骨悚然的女鬼图像并伴随有恐怖的惨叫声!
  ②我的晚会(myparty):警惕程度★★★,蠕虫病毒。它通过邮件进行传播,发送一封标题是“我的晚会的照片”的病毒邮件,用以吸引用户点击,一旦点击即刻中毒,搜索地址,乱发邮件,使系统逐渐变慢。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四进行升级,本周将升级至15.21版本。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走进四合院 品味老北京
“北京之魂”诉说古都风情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进入四合院,便触摸到北京人原始的生活本质,我们应该留下真正的四合院”——在“留住四合院——北京之魂”的200多幅照片前驻足,那古色古香的对联、风格各异的建筑,让记者不由对这位参观者的留言点头称是。
  日前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展的“留住四合院——北京之魂”图片展,引发了中外参观者的极大兴趣。一副副刻在木门上的对联传递着中华文明的古韵:“门庭清且古,家道泰而昌”,“处世无奇但率真,传文有道惟存厚”;一位位历史名人的故居让人对不起眼的四合院刮目相看:清朝大学士李鸿藻的府邸,蔡元培、李大钊的居家,马连良、叶嘉莹先生的门宅;一幢幢不同年代的老宅折射着首都的历史变迁:洛克菲勒集团建造的协和医院老专家宿舍、吴阶平等创建的北京第一所儿童医院……去年秋天,散文作家华新民女士和摄影师叶金中走进北京的四合院,采访并拍摄了1000多幅照片。
  “留住四合院——北京之魂”图片展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人文环境保护委员会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京办事处和田瑶女士赞助。展览将持续到2月6日。主办者期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四合院所凝结的首都数百年的历史文化内涵。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春节临近,鲜花颇受南京市民的青睐。图为两名南京市民正在一家大型超市选购鲜花。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亚健康人群中医基本征候调查启动
本报讯 “亚健康人群中医基本征候流行病学调查”日前在京开始,该调查由北京市科委立项,中国中医研究院承担,目的在于了解北京市35—55岁人群中亚健康发生的有关情况及其中医征候的分布,为改善市民健康状况提供依据。
  亚健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对亚健康的研究还缺乏系统,小样本的征候探讨和疗效观察缺乏客观标准,而中医学在这方面具有潜在的优势。 (秦秋 王淑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备战奥运度佳节
我体育健儿新春冬训忙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李贺普)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但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管理中心所属的28个项目、47个运动队的千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将在备战2004年奥运会的冬训中欢度春节。
  今年虽然不是奥运会年,但却是备战2004年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因为大部分项目的奥运会选拔赛和预赛都在今年举行。因此,各项目运动队都非常重视今年的冬训,积极备战,力争取得2004年奥运会的入场券。根据安排,这28个大项、47个运动队的千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分别在北京、天津、济南、上海、泉州、厦门、广州、深圳、三亚、武汉、成都、郴州、南宁、千岛湖、满洲里等地集训。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各运动队都不放假,不离开训练基地。但是,据他们了解,各队初一都休息一天,大多从初二开始陆续安排训练。
  为了让运动员度过一个既紧张又体现亲情的春节,各训练基地重视安排好运动员节日期间的生活,将举行联欢、会餐和团拜等活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各运动中心负责人还将深入各运动队进行慰问。
  竞技体育司负责人指出,国家体育总局非常感谢各训练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和体育部门对冬训工作的支持,感谢各基地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他说,运动队不放假,基地工作人员同样也不放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肯吃苦才有明天的快乐
——几支国家集训队冬训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匆匆一周多一点的时间,记者在广州和深圳两地走马观花,探访了正在广东进行冬训的中国游泳队、垒球队、女子足球队、青年男子篮球队和自行车队。虽然春节将至,但体育健儿顾不上过年,他们深知体育竞技界有个口号——一年之计在于冬(训),只有冬训中多付出,训练到位,才能换来新一年中运动成绩的提高。
  “现在这支年轻的队伍欠缺太多,春节期间我们也要坚持训练。”在女垒主教练王纯新脑海中,根本就没有“过年”的概念。中国女垒正以近乎残酷的一天四练,弥补着自己的不足。与中国女垒教练的观点一样,中国青年男篮教练张勇军也说:“现在年轻球员最需要的就是严格艰苦的训练,只有打好基础,他们才能脱颖而出。现在有些资质不错的年轻球员过早地出现在CBA赛场,却很难打上比赛,大量的时间浪费在板凳和飞机上,对他们的成长很不利。”
  在女垒和自行车队的训练场上,记者还见到了与国家队一同训练的国家青年队,这在以往的冬训中并不多见。自行车队领队宋翔说:“这次将青年队的短距离和中长距离的选手叫来共同训练,主要是为了加大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也为2008年奥运会储备人才。”记者看到,青年队员在训练中毫不懈怠,他们十分珍视这次冬训的机会,尤其是他们还能得到国家队教练的指导和帮助。
  在广东冬训的几支队伍大多在今年有重要的比赛任务,青年男篮去年获得亚青赛冠军后,已经将目标投向今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青赛。张勇军表示:“中国队在以往世青赛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九名,通过冬训,我们要力争有所突破。”在训练馆中,队员们在“远学女曲,近学女篮”的标语牌下练得分外起劲。训练馆入口处的一块黑板上,贴满了小队员的“决心书”,在略显稚嫩的字迹中,记者看到的是一颗颗渴望在世青赛赛场为国争光的赤诚之心。
  中国游泳队和自行车队在今年都有世锦赛的比赛任务,女足则要备战世界杯,因此,这几支队伍自然也将冬训的重点放在了准备世界大赛上。从去年底开始,这些队伍就已经进驻广东。“远离家门的冬训虽然枯燥,但对于我们水平的提高确实大有好处。”自由泳名将徐妍玮的一席话在参加冬训的运动员中很具有代表性。
  奔走间,一周的冬训探营已经结束,然而运动员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可以想见,即使在春节期间,这些运动队仍然要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因为作为运动员,他们选择了一条迥乎常人的生活道路。在家家户户团圆美满的辞旧迎新之际,请不要忘记那些为祖国的荣誉默默拼搏的体育健儿。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专栏:体育2003

功到自然成
  刘毅
  2003年伊始,中国棋手和棋迷们感受到了深深的沮丧——曹薰铉摘下“三星”、韩国称霸三国擂台赛、李昌镐开走“丰田”,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中国棋手连续三次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惋惜之余,笔者以为:此番冲击世界冠军的失败,对中国围棋未必都是坏事!
  连遭三败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了中韩两国围棋水平的差距。这三次我国棋手都是败在韩国曹薰铉、李昌镐师徒手下,而在他们背后,还有刘昌赫、李世石等一大批世界超一流高手,此外优秀的年轻棋手还在不断涌现;近两年多的时间里,韩国已经连续20次将各种名目的世界冠军奖杯悉数收入囊中。
  与对手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刚刚真刀真枪过完招的棋手们有着最为清醒的认识。在中国围棋协会公布的棋手等级分排名中,王磊八段已经连续两次名列榜首,从等级分来看,他可以说是国内近期状态最好的第一高手。可是,在三星杯决赛结束后,王磊坦率地承认:我这个水平自己清楚,就是一时战胜了曹薰铉拿了个世界冠军,那也是有很大运气的成分,我的水平还没到世界冠军这一步。
  如果中国棋手最近三次冲击中,真的有一次或两次染指冠军,庆功美酒很有可能让人忘乎所以,看不清中国围棋面临的前有高山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一两个世界冠军并不能解决中国围棋存在的像浮躁这样的深层问题。前几年,马晓春和俞斌都曾经获得过世界冠军,可惜这样的好时光终究只是昙花一现。
  中国围棋当前需要的不是“暴发户”,只有真正夯实基础,培养出一大批基本功扎实的棋坛新秀,才能厚积薄发如同韩国棋手一样呈现不可遏止的“爆发”之势,那时中国才能登上世界围棋的顶峰,那时我们获得的世界冠军奖杯才是“足金”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中国足球队将赴广州集训
  据新华社昆明1月30日电 (记者邹峥)新组建的中国国家足球队第一次集训30日上午结束,全队放假3天后将赴广州开始第二阶段集训。
  中国队的春节假期从30日中午开始,所以上午全队仍然进行正常训练。由于主教练阿里·哈恩于28日前往杭州观看中国国家奥林匹克队的友谊比赛,因此这次训练依然由其助手德容负责。按照原计划,中国队30日上午将到海埂训练基地进行队内模拟间歇性耐力测试,但由于3名队员有伤病,因此临时取消了这次测试,将放假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又安排为大运动量的战术训练。
  新一届中国队首期第二阶段集训将于2月3日开始,训练地点为广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姚明表现可圈可点 火箭仍然不敌小牛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9日电 NBA休斯敦火箭队29日在康柏中心迎来西部联盟老大达拉斯小牛队,最终以81∶104惨败在小牛队手下。虽然火箭队输了,但是姚明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获取20分和9个篮板球。
  近来表现平平的姚明终于开始复苏,他在第一节比赛就拿下12分。惜才的汤帅在首节结束后即让小巨人下场休息,直到第二节进行到一半时姚明才再度上场。他一上来就与布拉德利单打得手并造成对方犯规,虽然罚球未进,但火箭队将比分领先优势扩大到43∶33。
  小牛队在下半场发起疯狂反攻,3节较量过后以83∶69反超。到了第四节,小牛队越战越猛,而火箭队则被小牛队如虹的气势吓蒙了,本节比赛火箭队前20投只有2中,最终以81∶104败北。
  小牛队全场3分球32投15中。诺维茨基拿下34分,芬利3分球10投7中拿下了29分。火箭队中,拉弗伦茨获得12分,纳什10分。莫布利为火箭队赢得13分,弗朗西斯13投仅2中,只得10分。
  路透社认为:“火箭队白白浪费了大受欢迎的球星姚明在比赛中所付出的努力。”路透社还特别提到了姚明的场均得分:姚明平均每场得到12.4分,拿下7.9个篮板,他今天的表现的确证明了他正在一天天成熟起来。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1月30日,国足队员杜苹(右)和徐云龙(左)在对抗训练中激烈拼抢。
  新华社记者 谭熙鹏 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体育)

黑白岁月伴晓春
本报记者 陈昭
记得马晓春去年名人战时就说过,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按天意他拿12届名人也该到头了。棋手都有些常人难以理解的忌讳,比如大赛前你决不能给他送书,因为“书”与“输”音同。其实很多项目的运动员都有这样的心理忌讳,比如米卢就相信他那件红色运动衣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气。
  连拿13届围棋名人,数次挽狂澜于既倒,十几年来,作为中国围棋名人战的见证人,亲眼目睹了马晓春所经历的种种恶战,行走江湖十几载,独霸名人13年,马晓春在中国围棋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章。当年和马晓春争夺名人头衔最多的当属刘小光了。1998年岁末,马晓春与刘小光在深圳争夺第十届名人桂冠,五番棋杀得天昏地暗,惊心动魄。为了买一张大盘讲解的门票,棋迷们几乎把深圳富苑酒店的大会议室的玻璃门挤碎。最后一盘,刘小光在形势大优下走出随手棋,马晓春岂能放过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最后形势大逆转。刘小光终盘时极其痛苦地将擦脸毛巾咬在嘴里,接着又狠狠地摔在地板上,那悲痛欲绝的神态和欲哭无泪的表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对马晓春来说,他自己也没想到能够连续保持名人桂冠13届。从第十届以后,他就预感到终有一天要告别名人了,但他依然顽强顶住了年轻棋手们的冲击。此次名人战决赛前,马晓春突发高烧后又转成水痘,按说他有理由提出将比赛延后,但他的性格决定了他对于棋道的承诺。第一盘他弃权,后面几盘抱病迎战,终于输给新生代棋手周鹤洋。棋坛马晓春时代结束了,但他在中国围棋名人战中所创造的13连胜奇迹将在中国围棋史上熠熠生辉。名人战闭幕式的晚上,我们送给马晓春一个纪念杯,刻在上面两行字:“十三春秋马名人,黑白岁月伴晓春”,这大概是对马晓春名人战经历的总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