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即将于2月1日在日本青森揭幕的第五届亚冬会虽说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选手登台表演,但竞争主角是中日韩,亚洲冬季运动——
三足鼎立 各有千秋
  梁学增
  日本可望重登奖牌榜首
  在过去的四届亚冬会上,前两届日本利用东道主之优势,连续获得金牌和奖牌榜总数第一,在后两届亚冬会上,他们派二流选手上阵,故而“让出”头把金交椅。此役,他们再次在自己家门口作战,决意要重塑昔日的辉煌。日本国内的一些媒体已经明确提出,日本代表团誓夺金牌和奖牌第一。为此他们召回了不少过去从来不参加亚冬会的职业选手;在设项上取消了自由式滑雪等中国的优势项目;增加的滑板项目是他们的强项,这些都为他们重登首席宝座打下伏笔。
  已经连续两届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中国代表团,此役将目标定为进入金牌和奖牌榜前3名,这是一个较为实际的指标。在盐湖城冬奥会之后,中国冬季各项目队伍都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一批有经验的老运动员相继退役,总体实力有所下降。中国代表团此次将参加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9个大项44个小项的角逐,预计所获的
  12枚金牌主要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作为我国优势项目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这次没能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仅此就损失3枚金牌;冬季两项本来也是中国优势项目,但随着老队员退役,绝对主力于淑梅又有伤在身,本届亚冬会想夺取金牌不太容易。
  韩国的夺金主力短道速滑队,一直是中国的“冤家对头”,此次双方又将是一场火拼,并很可能将瓜分全部金牌。另外,专家说这几年韩国不但加快了一些冰上项目的建设,雪上项目上得更快。比如跳台滑雪,他们的4名选手在欧洲练了一年,在前不久结束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上一下拿了两金。他们的男冰也不错,在前年于哈尔滨举行的远东冰球赛上,以0∶0逼平中国队而获得亚军,致使中国队垫底,他们的实力不可小觑。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在冰球和速滑等项目上兵多将广,屡有建树。他们冰球也有传统,速滑在中长距离项目可与欧美试比高。
  冰上项目中日韩将有激战
  亚冬会共设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和冰壶5个冰上项目,中日韩三国各有千秋,谁也不是多面手。
  在速滑项目上,日本实力超群。目前亚洲女子7项纪录中的3项由日本选手保持;亚洲男子7项纪录则均由日本选手创造,至今无人打破。清水宏保在1998年于卡尔加里创造的34秒82的男子500米世界纪录,被称作“不可思议的纪录”。在去年12月于哈尔滨举行的世界杯速滑系列赛上,日本队加藤条治、外池亚希等选手获得两银两铜,表现不俗。
  短道速滑,中韩两队均是世界劲旅之一。中国女队由老将杨扬挂帅,韩国队由崔恩景领衔,多次交锋,互有胜负。两个男队亦如此,知己知彼,各有得失。近几年,曾风光一时的日本队在走下坡路,不能与中韩两队相媲美。
  花样滑冰,中国队的双人滑和男子单人滑技高一筹;冰上舞蹈则是日本和韩国的天下;女子单人滑由日本队安藤美树领衔主演。在前不久于海牙结束的世界青年花样滑大奖赛总决赛上,这位14岁选手成功地做出了四周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这一高难动作的女运动员。7年前日本女选手伊藤绿就曾让世界刮目相看,她在女选手中第一个成功地做出了加速三周跳,这说明日本花样滑冰的创新走在世界前面。
  在冰球项目上,哈萨克斯坦和日本队曾多次参加过世界冰球A组比赛,实力为“第一集团”,韩国和中国次之。中国男队此次亚冬会的目标是冲击铜牌,只有战胜韩国队才能实现目标。
  中国女队目标是力保金牌,但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对手哈萨克斯坦队在去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以1∶2小负于中国队。此外,日本女冰近年来水平也提高很快。这两支队伍将对中国队卫冕构成极大威胁。
  在冰壶项目上,日本队实力无人能敌。1998年长野冬奥会,他们在冰壶比赛中就有上佳表现,亚洲各队不是他们的对手。
  雪上项目日本队一枝独秀
  亚洲滑雪运动发展参差不齐,整体水平与欧洲相比有较大差距。日本队另当别论,在此役所设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跳台滑雪等项目上均人才济济,实力不俗。在前不久结束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上,他们不但包揽北欧两项全部三金,在越野滑雪、男子小回转等项目上也有奖牌入账。
  跳台滑雪更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冬奥会上都有金牌入账。本届亚冬会中韩年轻选手虽将向其发起冲击,但遏制不了他们夺金势头。专家认为,这将是一场表演赛。中国选手曾在冬季两项上有所建树,但好手于淑梅伤病缠身,难有大的作为。

第8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信心缘自实力
——记场地自行车五百米选手江永华
本报记者 陈晨曦
“这次冬训,我在技术和体能上都恢复得不错。在今年8月的世界锦标赛上,我有信心夺取金牌。”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世界纪录保持者江永华,眉宇间透出一股英气。
  从去年11月开始,江永华就在教练王永庆的指导下在深圳龙岗开始了冬训。王永庆对冬训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我们进入冬训的时间比较早,与去年相比,江永华的水平又有了一个较大档次的提高。”2月中旬,江永华将出征莫斯科,参加世界杯首站的比赛,在这次比赛上,江永华将与她的主要对手——白俄罗斯选手娜塔莎一较高下。虽然在去年两次败给了娜塔莎,但准备充分的江永华表示,自己“有信心战胜她”。
  江永华的信心缘于实力。去年8月份,她在世界杯比赛中以34秒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给这名年近30岁的老将以极大的自信。可谁又能想到,江永华已经是第二次开始她的运动员生涯。2000年,已经退役两年多的黑龙江选手江永华遇到了她的“伯乐”,担任了17年自行车教练的王永庆将她带回了赛场。场内场外,江永华亲切地称王永庆为“王练”,“我感觉王练是一位训练方法比较灵活的教练,他会根据队员的身体情况安排每一天的训练计划。在他的带领下训练,我感觉心情非常好,每天都能保持积极的训练态度。”
  江永华的教练王永庆曾经在法国学习,九运会前,他特地带江永华远赴法国,按照法国国家队的训练计划练习了3个月。在接受了王永庆与旁人迥异的训练方法后,江永华在法国又感受到了与国内截然不同的训练氛围。师从王永庆不久,2001年,代表北京队出战的江永华就以“黑马”的姿态在九运会的比赛中战胜了姜翠华、王艳等诸多名将,登上了场地自行车500米计时赛的最高领奖台。此后,江永华在世界杯和亚运会的比赛中都留下了金色的回忆。这位长期在国内比赛七八名徘徊的老将,终于在“第二次创业”中释放出了巨大的潜能。
  “是金子总会发光”,谈及去年世界杯的一骑绝尘,江永华只是淡淡的一句带过。现在,她已经将目光投向了雅典,毕竟中国自行车选手还从来没能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江永华说:“我有在奥运会上夺金的希望,也有这个能力。在龙岗,我着重对启动和速度耐力进行训练。我要踏踏实实地训练,一步步提高自己的实力。”(本报深圳1月28日电)(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姚明:中国篮球需要全面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公兵)NBA“状元秀”姚明29日通过电话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姚明总结了自己去年在NBA的表现,认为自己虽已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任务,但中国篮球的发展不能仅靠少数几名球员,而是需要全面提高现有的水平。
  姚明说:“就我个人而言,2002年是大丰收;但从团队作战来说,我的表现只是一半对一半。上海队在历经了几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取得了CBA冠军,但国家队却在一些重大比赛中失利,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使我们明白了不能只当井底之蛙。”
  经历了世界男篮锦标赛及亚运会的“滑铁卢”和NBA的“殊死拼杀”后,姚明已经从以往“打篮球不能靠一个人”的认识发展到今天“打篮球缺一个人也不行”的想法。他认为:“只有中国篮球水平全面提高,才能使中国篮球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自己入选NBA全明星赛,并且是代表西部联盟首发出场,姚明表示,“来的太突然,太快”。在谈到征战NBA的感受时,姚明认为,NBA在给观众带来超级享受的同时,也让球员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激烈的对抗和残酷的竞争。
  另外,姚明认为自己在NBA的适应过程较之其他两名中国球员要简单一些。他说:“他们要适应整个球队,而我在适应球队的同时,队友们也要适应我。就目前而言,我在火箭队的磨合程度不错。”

第8版(体育)

首届丰田杯世界围棋赛李昌镐夺冠
本报讯 首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决赛1月29日在东京日本棋院落幕,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白175手中盘不敌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中国围棋在一个月内三次冲击世界冠军均未成功。
  决赛是一盘棋定胜负。是役,李昌镐猜得先手,并以星·小目开局,常昊应以错小目。布局阶段,李昌镐玩起了不太擅长的模样,但效果不佳,被常昊占得先机。李昌镐在布局不利的情况下陷入了长考,这一长考直到中午封盘,上午盘上仅落下40枚棋子。
  下午续战,李昌镐开始奋力反击,短短10余手棋盘面便发生了巨变,左下角白地全成了黑地,黑角一下子膨胀到了30目,而左边黑棋仍然存在着出动的余味,常昊的一点优势瞬间化为乌有。扭转战局之后,李昌镐迅速实施战略转移,并迫使常昊在右上角的激战中下出了败着,李昌镐的黑棋大优。之后,常昊虽极力反攻,但收效不大,坚持至175手常昊中盘认输。(长云)

第8版(体育)

球星球迷欢聚BM篮球盛典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由本报体育部与BM篮球人俱乐部共同主办的2002年度BM篮球盛典今天在北京凯莱大酒店举行。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新浪首届全国篮球人媒介年会、第二届中国篮球年度新闻评选和耐克中国篮球最受欢迎球员奖。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与中国篮球一起开创大场面”。其中,新浪首届全国篮球人媒介年会讨论了中国篮球媒介市场现状、中国篮球媒体如何适应市场与国际接轨等议题。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张蒞政做了题为《网络媒体与篮球营销》的演讲,阐述了中国篮球已经达到规模经济的阶段,并认为未来五年是关键。来自北京电视台与篮球杂志的代表也做了主题发言。
  随后,由全国球迷、百名体育记者以及现场五名篮球专家共同投票选出的2002年度中国篮球新闻评选揭晓。在选出的九大新闻中,“姚明当选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状元秀”名列榜首。
  盛典在中国篮球最受欢迎球员奖的评选中达到高潮,姚明和隋菲菲分别当选男、女最受欢迎球员。刚刚在全国女篮甲级联赛上夺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隋菲菲说:“女篮有今天的成就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明年我们会更加努力,为中国女篮再尽一份力。”
  本次活动得到了新浪网和耐克公司的大力支持。

第8版(体育)

女足四国邀请赛落幕
中国战平挪威列第二 美国力克德国夺冠军
  本报上海1月29日电 LG杯女足四国邀请赛今天落幕,在上海虹口足球场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以新人为主的中国队1∶1战平挪威队,以1胜2平的不败战绩取得亚军。美国队凭借老将米尔布莱特的进球,以1∶0力克德国队,以2胜1负多出中国队1分的微弱优势赢得本次比赛冠军。
  此战,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排出一个全新阵容,孙雯、白洁、刘英、张欧影、范运杰等老将悉数坐上替补席,国家队新人韩端、孟隽、曲飞飞、滕巍跻身首发阵容。而挪威队则非常重视这场比赛,队中4位美国大联盟球员里瑟、勒恩、拉普、梅尔格伦均首发亮相。
  年轻的中国队在比赛中拼抢凶狠,令对手颇为不习惯。第27分钟,滕巍利用挪威队后卫解围失误,大力抽射得手。但领先的中国队由于中场组织乏术,无法对对手形成更大的威胁,而老练的挪威队则在下半时开场仅1分钟时,就由10号乌尼·勒恩在禁区内凌空劲射将比分扳平。此后双方陷入僵持状态,最终不得不握手言和。
  (沈雷)(附图片)
  中国队同挪威队比赛中,中国队23号韩端(右)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第8版(体育)

经验无法靠训练积累
  ——马良行的新人观
  沈雷
  拿到中挪女足之战的出场名单,不禁让人大吃一惊,一旁更是有人怀疑是不是打错了。没有孙雯,没有白洁、赵利红,范运杰也不见了身影,整个11人首发名单中,只有浦玮、高宏霞、韩文霞参加了上届世界杯的比赛。
  并非伤病让中国队陷入了兵荒,一口气派遣上5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员担纲先发,正是主教练马良行刻意为之。“这是我当初对球员的许诺,我告诉球员们,只要入选了国家队,她们就一定会获得比赛的机会,当然前提是必须努力训练。”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夺得冠军的马良行甚至还有些得意,“作为新人,打这种比赛肯定会有些紧张,她们大概发挥了六成水平,但整体表现我很满意,这种比赛对于年轻选手将会有很大的收获,我会给她们更多的机会。”
  “如果派上老球员,中国队可能会拿冠军。”
  有人问道,笑眯眯的马良行并没有直接回答,他一把拉过身边的孙雯问道:“这样的比赛上新人好还是老将好?”“上新人。”孙雯回答得很坚定。
  “大家都知道年轻选手缺乏经验,但经验是不能通过训练积累的,现在既然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不能不去解决。今天的阵容里可能会有七八名球员打到2008年,我必须为未来做准备。”马良行心满意足地结束了新年前的最后一战。
  (本报上海1月29日电)

第8版(体育)

CBA男篮联赛战报
  (1月29日第十六轮)
广东宏远 106∶78 江苏南钢
明基新浪狮 105∶102 上海东方
山东金斯顿 128∶109 香港飞龙
陕西东盛 113∶100 辽宁盼盼
北京首钢 103∶114 浙江万马
新疆广汇 100∶99 吉林一汽

第8版(体育)

在1月29日的男篮联赛中,广东队杜锋(左)突破江苏队唐正东(中)和西蒙(右)的防守上篮。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