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陈锦华访问法国
  本报巴黎1月27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率领的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代表团于1月23日至27日对法国进行了访问。其间,代表团参观了空中客车公司,并与法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就公共债务问题举行了研讨会。双方专家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及财政运行情况,并围绕财政政策、公共债务管理、各级政府关系以及财政赤字融资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以期相互借鉴。
  陈锦华和法国经社理事会主席戴尔马湼还商定,进一步加强中国经社研究会与法国经社理事会之间的合作,今后双方将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话、交流和研讨,以服务于各自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国经社研究会是中国经社研究机构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联合组织,陈锦华任会长。

第3版(国际)

旅英华人华侨举行座谈
纪念江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八周年
本报伦敦1月28日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旅英华人华侨各界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8周年。与会人士谴责台湾当局拒绝统一和推行“渐进式台独”的立场,指出祖国统一是海峡两岸人民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台湾当局的做法无法阻挡海峡两岸走向统一的总趋势。
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旅英华人高新科技商业协会主席张其军、旅英中国工程师协会发起人周克明、英国扬州同乡会会长陈俊、英国华人工党副主席何荣佳等30多位侨领纷纷在发言中指出,重温江主席的八项主张在当今形势下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8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认同一个中国,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日趋密切,“台独”势力越来越不得人心。他们认为,中国应当进一步改革开放,与时俱进,不断壮大综合实力,祖国统一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民族利益和经济利益交互推动的必然结果。
张治中将军的外孙女、律师朱小久在发言中回忆了外祖父渴望海峡两岸统一、家庭团聚的心情。她说,台湾回归是大势所趋,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祖国大陆的向心力正在不断加强。她表示坚信,祖国统一一定会实现。
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说,多年来,祖国大陆坚定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在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下,海峡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长足发展。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已成为当前台湾民意的主流。他说,十六大报告明确宣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有利于海峡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他呼吁广大旅英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深入做好海外反独促统工作,为海峡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无奈的选择
徐平
以色列4年来的第三次大选28日结束,在120个席位的议会中,看守内阁总理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从上届的19席上升到35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沙龙将出任以色列第三十任政府总理。据以色列电视台在投票后所作的民意调查,利库德集团的竞争对手以色列工党从上届的26席下降到18席。此次以色列大选结果表明,获胜的利库德集团仍无力单独组阁,被称作“失败先生”的沙龙将继续筹组新一届的以色列联合政府。
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巴以争端仍在僵局中挣扎,加之以色列此次大选似乎早没了“谁将获胜”的悬念,所以以色列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热情也大不如前。这次大选的最大关注点是主张和谈的工党惨败,而执政近两年、又并不成功的利库德还将继续当政,这种以色列社会特有的反常现象却很值得探究和思考。
以色列大选与巴以和谈前景密切相关。人们发现,如果说希望和平与安全的以色列选民上次选择沙龙时是带着憧憬与希冀的话,那么这次他们继续选择执行强硬政策的沙龙,更多的则是希望寻求武力保护和免受攻击,表现了一种困惑与无奈的心态。回顾1996年以来的以色列大选,从表面上看似乎以色列选民整体都在“向右转”,因巴以和谈搁浅、巴以冲突加剧,迫使他们放弃主和的工党,转而支持右翼的利库德集团。这一选举心态反映出以色列民众对和平信念的淡漠和对安全环境的渴望。然而,无情的现实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安全。沙龙对巴勒斯坦人的高压政策并没有给以色列带来安全。不可否认,当前巴以民众之间的对立情绪是严重的。
这是两年多暴力冲突的恶果。消除敌意需要时间,更需要双方的沟通和谅解。只要巴以双方共同努力,早日结束暴力冲突、挽救陷于瘫痪的巴以和平进程,双方就能找到共同语言。以暴易暴的办法行不通,现在已是洞若观火。摆在巴以双方面前的只有一条路,依靠国际社会的调解和斡旋进行坚持不懈的和平谈判。要解决巴以问题,看来双方都需要作出让步。
对于巴以双方而言,互相指责,缺乏理解、要价太高、心意不诚,在这样的态度下,即使双方开展和谈也难以获得成功。对于国际社会的有关国家而言,如果简单支持一方却不批评其不足,又拒绝同另一方沟通,同样无助于巴以问题的顺利解决。解决巴以冲突需要国际社会的介入和推动,但有关方面在调停和处置巴以问题时,不应谋取私利,而应倡导公正。
不久前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重申了2005年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并表示美国将在今后数月及几年内会更加努力地参与解决中东问题。由联合国、俄罗斯、欧盟和美国四方会议机制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是一条值得尝试的巴以和平“路线图”。今后,不管以色列的政局怎样变化,巴以双方的当务之急还是尽早平息流血冲突,恢复和谈,进而为双方的人民带来和平与安全。如果背离了这个大方向,和平与安全就永远是水月镜花。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领馆及海外侨界举行活动
喜迎羊年新春
本报开罗电 记者徐平报道:日前,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春节招待会,100多位旅埃华人、华侨,以及埃及民族民主党副主席、政府副总理兼农业与农垦部部长、埃中友协主席瓦利博士等友好人士出席,共同欢度中国传统佳节——春节。
本报讯 中国驻阿曼苏丹国大使赵学昌1月27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春节联欢会,驻阿中资公司代表、当地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等100多人参加。
本报巴西利亚1月27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中国驻巴西大使蒋元德今晚在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旅居巴西的300多名华侨华人及驻巴使馆全体人员出席。
本报渥太华1月28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今天在温哥华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羊年春节的到来。加拿大联邦议员、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员和温哥华市长,以及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中资公司代表800多人出席。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孙淑贤近日在多伦多举行春节招待会,加拿大联邦国防部长约翰·麦卡勒姆、安大略省公民厅长卡尔·德伐利亚、卫生厅长唐·纽曼及加拿大联邦、安大略省和多伦多市三级议员,以及当地华侨华人代表近千人应邀出席,共庆新世纪羊年春节来临。
加京华人社团联合会日前在渥太华举行晚会,喜迎羊年新春。渥太华市长、联邦议员和
  安大略省议员等多位政要,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以及各界华人华侨代表300余人应邀赴会。联邦议员、前财长马丁发来贺信。
晚会由加京华人联会共同主席邓家昌主持。加京华人联会共同主席曹亚林以及渥太华市长、联邦和安省议员分别在会上致了贺辞。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记者刘志海报道:南联盟华商协会日前在“南斯拉夫饭店”举行迎春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国驻南联盟使馆外交官、新闻机构人员、留学生代表和华人华侨代表等共300余人。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温西贵和南联盟华商协会会长罗小石先后讲话。

第3版(国际)

朝核问题朝称已做好应对美进犯准备
韩总统特使返回汉城
  本报平壤1月2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发表经授权的文稿说,最近朝鲜半岛的局势因核问题正朝着军事冲突的方向急遽发展,朝鲜已经作好了针对美国发动军事突袭的准备。
朝中社在文稿中说,现在,美国当面表示要“和平解决”和“多边会谈”,背后却大搞战争准备。美国国防部针对朝鲜的军事攻击计划已进入最后研究阶段。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一旦受命,将在数小时内对朝鲜全境发动攻击,对朝鲜重要对象和核设施实行偷袭。驻韩美军也已拟就“北侵”战争计划准备实施,并为此大肆增强武力,提高先发制人打击能力。
朝中社说,美国战争计划的目的是对朝鲜前后方同时实施打击,扼制朝鲜的报复能力。美军方高级官员扬言,如果朝鲜对核设施的废燃料棒进行再处理,就将对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日前进入朝鲜半岛水域,证明美国企图对朝发动军事突袭。
朝中社最后警告说,朝鲜已对美国的军事攻击作好万全的准备。朝鲜在认为美国即将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的时候,将采取包括“与美国对等的手段”在内的一切自卫措施。但朝中社没有就将采取何种措施作进一步的说明。
本报汉城1月29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特使、总统外交安保统一特别助理林东源今天在此间说,他在为期3天的访朝期间与朝鲜高级官员就朝鲜核问题和韩朝关系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通过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转交了金大中总统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亲笔信。
林东源在今天乘专机从平壤回到汉城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金大中在信中主要谈到了核问题、韩朝关系以及希望朝鲜与韩国下届政府合作的问题。金大中还要求朝鲜尽早取消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决定。
林东源说,由于金正日目前正在地方进行现场指导,所以在访问期间他没能直接拜会金正日。但金正日通过金容淳向金大中表示,他感谢金大中提出的“良言和劝告”,并称经过慎重研究后在必要的时候给予答复。
林东源说,他在访问期间还向朝鲜方面转达了美国和日本关于核问题的信息。朝鲜方面重申,希望平等地与美国进行直接的、公正的对话和协商,以解决核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

伊有条件同意侦察机核查据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8日在一次高级军事会议上说,伊军队应该效仿巴勒斯坦自杀性爆炸袭击活动的实施者和阿富汗“基地”组织成员的做法,为抵御美国的军事进攻献出自己的生命。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27日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伊拉克政府将继续与联合国进行合作。他说,如果美国入侵伊拉克,伊不会寻求袭击美国内目标,但不排除对科威特进行报复性打击。他声称,不管美军从哪里发起攻击,都将遭到伊军的报复。伊拉克将攻击任何同意美军进驻并协助攻击伊拉克的国家,但他排除了伊拉克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复邻国的可能性。
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28日宣布,作为同意武器核查人员使用U—2侦察机进行武器核查的前提条件,伊拉克要求联合国帮助它购买两套先进的雷达系统,以确保侦察机的安全飞行。针对萨达姆的助手拉希德指责核查报告是“片面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8日反驳说,核查报告是完整和客观的。他警告伊拉克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联合国核查小组发言人植木安弘28日在巴格达说,迄今为止监核会已经要求与16名伊拉克科学家进行单独面谈,但是目前没有一人接受。
英国首相布莱尔28日与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试图说服法国支持对伊动武,但希拉克仍坚持必须延长对伊武器核查的时间。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访问法国的巴西总统卢拉28日重申,两国支持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继续核查,反对对伊拉克动武。希拉克当天还在巴黎与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该采取除战争以外的一切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
在乌克兰参加独联体首脑非正式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在国立基辅大学回答提问时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干扰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工作,或者给核查人员制造难题,俄罗斯可能改变自己的立场,同意美国要求安理会采取新的、更强硬的行动。不过他同时强调,对伊采取任何行动都要事先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
德国总理施罗德28日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德国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大多数成员国都支持联合国就伊拉克问题通过一项新决议。
正在科威特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和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28日在此间呼吁努力阻止战争爆发。
本报渥太华1月28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昨天在议会就伊拉克问题表示,加拿大支持给予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更多时间完成核查工作,然后再决定是否攻打伊拉克。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印度加尔各答华人聚居区剪影
本报驻印度记者 张静宇
离中国农历春节还有几天,印度加尔各答华人聚居的塔坝地区呈现一派节日景象。街区主要路口处,一座地道中国风格的节日牌楼已经搭建完成。通幽小巷里,节日彩灯串串;深院高墙上,大红福字高悬。男人们在忙着给自家的大门刷上一层象征喜庆吉利的朱红色油漆,主妇们则按照广东客家人的习惯,在厨房里蒸年糕、炸虾片,准备年夜团圆饭。置身这充满浓郁中华传统文化气息的氛围中,如果不是时常有印度人从身边经过,很难让人相信是在异国他乡,倒更像穿行在喜迎新春的中国南方小镇之中。
记者抵达加尔各答当天,正逢塔坝华人联合会主席刘先生为儿子举办婚礼,新娘也是一位华人,模样端庄漂亮。婚礼完全按照广东客家人的风俗举行。在有“印度华人文化摇篮”之称的培梅中学校园内,主人摆下几十桌宴席,款待远近前来恭贺的乡亲。走进宽敞的新房,迎面长桌上,与四根红蜡烛摆放在一起的,是完全按照中国民间习俗备下的枣、莲子、茶、槟榔和糖果,其祝福新婚夫妇“早生贵子”的含义与国内别无两样。记者将从国内带去的一块丝巾送给新娘,权作祝福贺礼,新娘始终将这份来自中国的特殊礼物捧在怀里,一直到人们离去。
见到来自中国的记者,社区里的华人大都显得非常热情。很多上了年岁的老人用带有客家方言韵味的普通话与我们互致新春问候。他们当中的多数已经是在当地出生的第二代、第三代华人,悠悠岁月不仅没有抹去他们浓浓的乡音,反而激发起他们对中国更加炽热的眷恋。从他们的言谈话语中记者了解到,生活在印度的绝大多数华人尽管久居海外,但对故国的一片赤诚之心经年不改,1998年中国一些省份发大水时,许多印度华人慷慨解囊为同胞募捐。
在主人的盛情邀请下,记者登门拜访了几位华人家庭。走进红漆大门,印象最深的是厅堂中悬挂的字画、吉祥物和各类装饰品,几乎无一不是来自中国。打开电视机,来自北京的电视节目声音亲切,图像清晰。主人告诉我们,通过电视当地华人不仅能够及时了解中国每天发生的事情,很多人还跟着播音员的声音和中文字幕学习地道的普通话发音。在陪同采访的加尔各答华人联合会理事李万城
  先生家里,主人指着墙上的照片,讲述他与其他几位同乡一起,代表在印华人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庆招待会的情景。李先生年逾七旬的父亲是位深受同胞尊敬的老人,他中文功底扎实,每逢节日都主动为各家各户书写对联、条幅,为整个华人社区增添了不少节日气氛。在记者的请求下,老先生取出红纸,饱蘸墨汁,当场挥毫写下一副春联:“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老人告诉记者,大约从清代中期开始,一批以广东客家人为主的中国人陆续漂洋过海,来到恒河奔向大海的地方,在当年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曾经作过印度首都的加尔各答落脚谋生。200多年来,几代华人在此地生生不息,艰苦创业,历经无数艰难坎坷,逐渐形成全印度最大的两个华人社区——塔坝和新市,至上世纪50年代达到鼎盛,总数接近1.5万人。
塔坝地区的华人大多从事皮革加工业,方圆不足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密布着200多家以家族方式经营的小型皮革加工厂,其中也不乏少数在产量、质量上接近国际水准的企业。他们依托印度丰富的牛皮资源,按照国际标准组织深加工,并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其中有些还打入了中国市场。新市一带的华人主要以加工销售皮鞋为生。一位王姓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店里卖的皮鞋有不少产自中国,他为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自豪,一再邀请记者与他一家共度新春佳节。
在新市街头举办的一场联欢晚会揭开了当地华人庆新春活动的序幕。望着台上朝气蓬勃的舞狮青年和台下的新一代华人儿童,在记者身旁就座的一位老人动情地表示,“请告诉中国人民,中国强大是我们印度华人最大的福祉,我衷心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本报新德里1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 (记者谭卫兵、胡晓明)美国总统布什28日在国会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讲话时指责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公然藐视”国际社会,隐瞒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称要在必要的时候动用武力来解除伊拉克的武装。
布什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讲话中说,美国将会就伊拉克问题与其他国家进行磋商。但是,无论是否得到联合国的支持,美国都准备采取行动。
布什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话说,有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正在参与藏匿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文件和材料,以逃避联合国核查人员的检查。他说,伊拉克隐瞒了大量的生化武器。如果萨达姆不彻底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了美国人民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将率领盟军来解除他的武装”。
布什还在讲话中再次指责伊拉克援助和保护恐怖分子,其中包括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他说,美国已经掌握伊拉克与恐怖分子有联系的新证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在2月5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出示这些证据。
布什在讲话中谈到朝鲜核问题时说,美国正在与韩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等国进行合作,寻求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途径。
美国国内经济问题是布什在国情咨文中阐述的另一个重点。布什希望以减税来刺激目前仍然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说,只有经济发展才能创造就业机会,只有美国人民有更多的钱用于消费和投资,经济才能发展,而确保收入增加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减税。布什把振兴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和鼓励同情心以解决社会问题、改革现行医疗体制以及促进能源自给列为其对内政策的四个目标。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布什说,为更好地预防和应对生物恐怖袭击,他将在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中提议拨款近60亿美元建立一个“生物盾牌工程”,目的是向国民迅速提供防治炭疽病、埃博拉病和瘟疫等的疫苗和有关治疗。
布什还宣布,他已要求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负责人筹划建立一个“恐怖威胁综合中心”,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综合处理所有有关恐怖威胁的情报。

第3版(国际)

小泉扬言每年都将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东京1月28日电 (记者张焕利)不顾亚洲邻国反对而连续三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8日在日本国会参院答辩时声称,他每年都将去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小泉当天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时说,他参拜靖国神社没有错。他说:“我每年参拜一次的计划没有变。”他还为参拜靖国神社狡辩说,他去靖国神社“只是为了对那些在战争中牺牲了宝贵生命的人表示敬意,并祈祷不要再发动战争”。
尽管小泉一再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举动狡辩,但小泉的错误言行再次激起日本在野党等方面的谴责。在小泉声言每年都要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当天下午会见记者时指出,作为现政府负责人的首相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场所是与政府承认战争责任相矛盾的。小泉首相的答辩完全回避了问题的实质。
此间舆论认为,小泉声称每年都将参拜靖国神社势必会再度引起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

第3版(国际)

世界社会论坛闭幕
本报巴西利亚1月28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第三届世界社会论坛27日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闭幕。
来自世界126个国家,5480个非政府组织,近5万名代表出席了为期5天的会议。会议以争取和平、反对战争为中心议题。与会的巴西总统卢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发表了讲话。代表们还对中东局势,委内瑞拉政局以高度关注。
反对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是此次论坛的又一重要内容。代表们还呼吁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进公平的世界贸易,关注国际上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在教育、人权和控制艾滋病等问题上进行国际合作。
下一届世界社会论坛将在印度举行。

第3版(国际)

沙龙再次当先以色列总理
曹文忠 潘旭 编制(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1月29日,参加独联体元首非正式会议的各国元首和代表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总统府内合影。本次独联体元首非正式会议将重点讨论成员国之间具体的政治和经济合作问题。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