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为您服务

如何申请“低保”金
  编辑同志:我最近失业了,丈夫单位效益不好,每月只发几百元工资,孩子正在上高中,各种支出很多,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我听说可以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不知道办理的程序是什么?
北京崇文区 晓英
城市生活困难的居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应由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出具有关证明,填写《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审批表》。居委会进行初步审查,将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张榜公布,若群众无异议,则在审批表上签署意见,然后将审批表和有关证明材料上报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做进一步调查审核。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按规定严格核实申请“低保”家庭的收入情况和困难程度,取得有关证明材料后,签署审核意见,对符合条件的报送所在县(市、区)民政局审批。县(市、区)民政局对申请“低保”家庭予以批准后,将批准名单在申请家庭所在街道(或镇)或居委会张榜公布。张榜公布的主要内容是家庭成员、家庭收入、月人均收入、月均补差额等。对群众有异议的家庭要再次调查核实。获得批准的家庭,由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发给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凭领取证领取“低保”金。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老百姓的事情最大”
广西南宁市委副书记 冯建中
春节前夕,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带领民政等部门的同志,到邕宁县那马镇慰问困难群众。
  我们沿着蜿蜒不平的羊肠小道向大山深处行进,路边不时有簇簇翠竹映入眼帘。县委的同志说,这是市里扶贫项目开发的荒山,贫困农民种上竹子可卖钱。翻过一道深沟,我们来到一个用木板支撑的四面透风的窝棚前。这家的男主人叫李太理,今年50多岁,模样看上去要比他的年龄大得多。两个孩子在上学,妻子患有精神病。我问老李怎么住在这荒山野岭中。老李说,他家本在不远的村子里,一次台风把房屋刮倒,困难的他无力再盖新房。他拼命干活,年人均收入也只有200元。妻子有病无钱医治,孩子上学学费难筹。我环顾四周,没看见一样值钱的东西。我对老李说:“听说你很困难,过年了,市委、市政府派我们来看看你。”他紧紧握住我的手,泪水一下子涌出来,哽咽着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此时,我也禁不住热泪盈眶。我把带来的慰问金和年货交给了他,祝愿他过一个快乐的春节。听他一直说着感谢的话,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啊!群众不能安居乐业,就是我们的失职!
  在李太理家的窝棚前,我问同来的邕宁县委副书记郑国建同志,像这样的困难户在邕宁县还有多少,他说有12户。我对他们说,一定要想办法让所有困难户先过好年,然后再作个计划,帮助他们把房子盖起来。郑副书记说能做到。我说到时候我再来看落实情况。
  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我到南宁挂职任市委副书记这一年多来,对此深有感触。如何尽快帮助困难农民脱贫致富,是摆在我们各级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南宁市的经济和城市各项建设发展很快,去年的经济增长是“九五”以来最好的,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4.82%。但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出现部分企业下岗人员,一些农村困难户也尚未脱贫。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安排,建立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了应保尽保。对于特殊困难群众突然遭遇的生活困难,市财政安排了200万元的临时救助预算,建立了临时救济制度,全市去年应急救助困难群众556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30多万元。对春节前的扶贫济困送温暖工作,去年12月初市里就做了计划和安排,市财政拨款406万元,市里“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贫困户一一走访慰问。市委书记李纪恒经常在干部大会上说,“天大地大,老百姓的事情最大”,“人民政府就是要为人民办实事”。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作为一名共产党的干部,每当我看到贫困群众时,常会想起我那仍在农村的年迈的父母,总感到自己有一种责任。我常想,当初中国共产党是为穷人的翻身解放才闹革命的,也是靠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得以发展壮大的。现在,由于种种原因,还有一些群众生活处于贫困之中。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我们义不容辞。领导干部公务再忙,也该挤时间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看看他们是怎样生活的,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哪些意见需要倾听。这种帮助,不是在会议上说说,文件上写写,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做,一项项地落实,绝不能搞形式、做样子、赶时髦。不为百姓排忧解难,我们怎么对得起他们?!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解决好基本民生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人民总体生活水平已达小康。但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贫穷问题依然困扰着部分群众,困难群体的存在与出现仍是我们必须直面且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几千万的贫困人口与25年前的2.5亿相比尽管已减少许多,但在多数人已丰衣足食的今天,他们的生活境况就更为凸现,更值得关注。
  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如何解决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与部署,注重临时救济与制度保障并举,特别加快了构筑社会保障体系的步伐。目前,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养老、失业保险及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相互衔接,已初步构成我国现实条件下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农村几千万贫困人口为对象的农村“低保”工作也已列入下一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要心系群众,首先要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有深厚感情才会有扎实作风,有扎实作风才会积极开拓扶贫济困工作的有效途径,才会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危难、谋利益。
  目前,各地都在抓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春节将至,能否让困难群众过好年,能否让他们尽早摆脱贫困,是对各地工作的一个检验,也是对干部作风的一个检验。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力戒形式主义,扎扎实实地、有创造性地做好扶贫济困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以好作风取信于民
  河北沧州市 赖德超
  春节将至,各地都在忙着扶贫济困送温暖。如何把这项活动搞扎实?笔者以为,关键在以好的作风取信于民。目前,一些地方在送温暖中的不足之处应引起重视。
  内容单一。有的在送温暖中,只注重给困难群众送钱送物,但不注重帮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例如,对如何帮助有就业能力的困难职工家庭寻找岗位考虑不多;对如何给有自谋职业能力的家庭送去政策、法律、信息、技术想得不细;对如何帮助符合“低保”条件的职工纳入“低保”关心较少,等等。仅送钱送物往往只解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兴师动众。一些干部在送温暖的过程中,不是轻车简从,直接入户,而是事先向有关部门打招呼,层层陪同,让群众反感。
  平时关心少。有的干部只是逢年过节才想起困难群众,平时却很少过问,甚至不闻不问。
  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些领导干部还未完全摈弃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淡薄。因此,在送温暖活动中,以好的作风取信于民尤为重要。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送温暖应有新举措
  山东鄄城县 张正春
  关心生活困难群众的送温暖活动已搞了多年,我认为在当今形势下扶贫济困工作应有新举措,如由党群组织、政府部门送温暖向先进村帮扶、村级组织促进、致富能手带动等方面延伸,多渠道、深入持久地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由单纯送粮油、资金的“扶贫”向送技术、信息、知识等深层次“扶智”延伸,标本兼治,既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更解决脱贫出路问题;由传统的节假日集中送温暖向日常化、制度化方面延伸,变“节前热火朝天,节后冷冷清清”为四季“暖意融融”;由单纯的做好事办实事的“硬”服务向宣传党的政策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等“软”服务领域延伸。特别要带着感情送温暖,防止把送温暖活动简单化。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四川“实惠”“机制”一起送
本报记者 郑德刚
  春节前夕,家住四川宜宾市翠屏区水东门社区64岁老人唐君符领回了“低保”金,他笑呵呵地逢人便说:“这下不愁没钱过年了。”在宜宾市,像唐君符这样享受政府“低保”的困难群众目前已有9万多人。节前,四川各地党政部门针对困难群众在住房、就医、生产、生活等方面面临的困难,纷纷开展为困难群众送“实惠”的扶贫活动。各地积极动员社会为贫困群众献爱心,目前全省已建立社会捐助接收站62个、接收点4800多个,已接收捐赠现
  金1200多万元及价值2000多万元的衣被、粮食、化肥、种子等生产和生活物资并全部发放到100多万名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手里。
  四川各地还利用年关送温暖的契机,纷纷探索、制定和启动各种有针对性的扶贫制度,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让困难群众能常年受惠。今年四川省扶贫办决定加大“五项扶贫工程”力度,建设扶贫新村1006个,在贫困乡(镇)建卫生院220所。
  自贡市在全市开展贫困党员“三级帮扶工程”,并专门出台了有关规定,目前已有近400个单位的8000多名党员参加了帮扶工作,并与1300名特困党员结成帮扶对子。眉山市为解决困难群众就医问题,专门建起“扶贫病房”。眉山市中医院院长周建国说,“扶贫病房”已先后为400多名经济困难病人减免各种费用近60万元。四川省旺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山区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白水镇中心卫生院推出贫困户就医“绿卡”制度,规定贫困户持“绿卡”就医、住院可减免50%药费和30%治疗费。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南京政府一号文件关注再就业
  本报记者 顾兆农
  南京市政府最近下发今年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今后全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机制,当务之急是促进下岗失业人员中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重点是援助40周岁以上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的下岗失业
  人员再就业。决定还明确了就业服务、社区平台、灵活就业、援助就业、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社保接续、主辅分离等政策措施。
  决定指出,从今年起,今后3年主要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为中心,即3年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创建100个充分就业社区,每年兴办1000个服务型企业和劳动组织,每年援助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并将上述目标列入当期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由市计委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分解和考核。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河北落实“两个确保”特补困难地区
  本报记者 陈国琦
  “两节”之前,河北省筹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1.45亿元下拨各市,并对张家口、承德、邢台等困难地区分别给予15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特殊补助,以保障在再就业中心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需要。对协议期满未出再就业中心的下岗职工,“两节”期间可暂不出中心,继续保障其基本生活。同时,加大职业介绍工作力度,办好大型劳动力交流洽谈会,积极筹备和开发一批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展即时岗位援助活动,大力推行钟点工、临时工、季节工等灵活用工形式,让下岗失业时间较长人员较快实现再就业。
  河北省还制定了对各市“两节”期间养老金调剂补助方案,下拨各市1.83亿元省级统筹调剂金用于确保各市养老金发放。同时改变过去集中发放失业保险金的做法,延长领取时间,推行银行代发失业保险金办法,保证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失业保险金。对企业新裁减人员和破产企业需要安置人员,按规定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符合条件的,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河北省还要求各类欠发工资的企业制定清欠办法,督促企业解决好这个问题;凡是有拖欠工资行为的企业,经营者一律拿职工平均工资,不准兑现原定标准。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给下岗职工“造血”
  河南汝阳县农村信用联社一年多来给下岗职工发放小额贷款360万元,使1000余名下岗职工搞起种植业、养殖业、商业、加工业,实现了再就业。
  水泥厂下岗职工杜向阳种植的4万袋白灵菇,如今已长出洁白的鲜菇(见图)。
  河南汝阳县 康红军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专题调查

“低保”:一个都不能少
  本报记者 周朗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出现了一批失业、下岗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他们收入降低,生活困难。与此同时,原有的社会救济对象(主要是孤老病残人员)由于物价上涨、救济标准偏低,也难以维持基本生活,城市贫困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1997年,国务院通知要求在全国城镇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1月22日,记者走访了民政部救灾救济司的负责同志,了解“低保”制度的落实情况。
  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救灾救济司的同志介绍,2002年“低保”制度更加完善,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基本实现应保尽保。3月至4月,民政系统组织上百万人在全国进行了“低保”督查排查,掌握了全国1930万应保对象家庭名单,并报民政部备案,
  为实现应保尽保打下了坚实基础。到2002年底,全国已有2053万人享受“低保”,当年“低保”总支出112.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2002年投入“低保”资金46亿元,比上年翻一番。
  有条件的地方还出台了与“低保”相配套的优惠政策,如为贫困家庭发粮油帮困卡、减免水电煤气费、提供廉租房等。各地还逐步建立对城市贫困人口的专项社会救助体系,如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法律救助等。
  管好用好“低保”救命钱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所需资金,由地方人民政府列入财政预算,纳入社会救济专项资金支出项目,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几年来,为管好用好这笔钱,民政部及相关部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科学合理地确定“低保”标准和应保对象的补助水平,确保不漏保、不错保、应保尽保;规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的程序、操作办法,保证困难人员随时申请,随时审核。定期对“低保”对象重新审核,符合条件的进,不符合条件的出;按月足额发放,并坚持对象公开、标准公开、金额公开的原则,严禁克扣、拖延和挪用,接受群众监督。去年9月,民政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师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百城万户“低保”抽查,结果表明,90%以上的“低保”户能按时足额领到“低保”金。
  “低保”面临的困难问题
  “低保”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助金额有多有少。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机构不健全、人员短缺是目前最大困难。现在只有一半省份在民政局设立了“低保”处。
  “低保”金社会化发放(指通过银行、邮局发放)比例低,只有30%左右的“低保”户通过这种规范方式领取“低保”金。民政部要求全面推行“低保”金社会化发放办法,大中城市务必在2003年上半年实行。
  全国还未形成统一的“低保”管理信息网络,未使用统一的“低保”管理软件,不少基层民政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还未配备电脑,主要依靠手工操作进行管理,不能及时掌握和上报动态情况,给上级管理部门实行有效监管带来困难。民政部表示力争在2003年上半年基本实现部与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的联网,年底基本实现与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联网。
  针对农村大量贫困人口,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民政部下一步将把农村“低保”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附图表)
  城市“低保”对象分类
  (截至2002年12月31日)类别 “低保”总人数(万人)2053特困职工 959 46.7%在职 197 9.6%下岗 205 10%离岗 460 22.4%退休 97 4.7%失业人员 349 17%家属及其他 659 32.1%“三无”对象 86 4.2%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要闻回放

要闻回放
  2002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工作。会议要求:
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做好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将长期亏损、停产、半停产困难企业符合条件的在岗职工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进一步落实扶持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切实安排好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保证他们吃饱穿暖、安全过冬,国家安排的冬令救济款、农业税灾歉减免资金必须在春节前落实到村到户。
  要进一步调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用于解决人民生活问题的资金投入,并加快资金调度,及时将这些资金拨付到位。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还需平时下力气
  山东平原县 张云
  眼下,各地送温暖活动掀起热潮,各单位、各部门纷纷捐钱捐物,下乡村,进企业,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群众的欢迎。
  但我们也应看到,集中在节假日送温暖,虽然解决了部分群众的燃眉之急,但因时间短、范围小,不能做到“阳光普照”,仍有困难群众没有得到帮助,没能脱离困境。有些单位送温暖声势不小,解决问题不多;陪同人员不少,帮扶的户数不多。这种送温暖不但不受群众欢迎,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与送温暖的初衷背道而驰。还有一些单位送温暖不是因人而异,缺信息送信息,缺资金帮资金,缺技术送技术,缺文化送文化,而是一概一袋面,一桶油。它虽然暂时缓解了部分群众的经济困难,但过后,贫困依旧,问题仍存,今年的贫困户仍是明年的帮扶对象。这样的送法是需要改进的。
  节假日送温暖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在平时就下大力气抓好扶贫帮困工作,做到既有近期目标,又有长远规划,不仅送钱送物,还教技术,送信息,上项目,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