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感谢法律
邹声文 邱红杰 翟伟
  受到媒体和各界广泛关注的河北易县民工卢连庆28日在法律的帮助下,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工资,让人为之高兴。
  1000多元的工钱,在有些人眼里可能只是个小数目。但为了拿到这些钱,卢连庆曾奔波三千里,上门六七趟,忍受着被呵斥、遭冷落的境遇,甚至还要提防遭人殴打。在走投无路之时,卢连庆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最终讨回了公道。正如卢连庆在拿到钱后所说的那样:感谢法律。
  很多民工工资被拖欠后,只是在心里期盼老板能良心发现,发还自己的血汗钱,甚至还有人忍气吞声,继续遭受老板的盘剥而不敢声张。这种事情发生在依法治国的今天,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一些老板之所以敢肆意妄为拖欠工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准了民工法律意识淡薄。正因如此,他们才敢任意延长劳动时间,克扣民工工资,才敢轻视民工的权利,忽视民工的倾诉,甚至鄙视民工的存在……民工拿不到工钱,首先是因为很多民工没有与所雇企业或老板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尽管劳动力过剩的就业压力使进城讨生活的民工不愿因一纸合同而舍弃眼前的挣钱机会,但大量的事实却证明,如果缺乏这份合同,最后很有可能落个劳作一年却两手空空的结局。
  如同卢连庆一样,许多民工从农村走进陌生的城市,遇到困难时最需要得到法律的帮助。当前,不少被拖欠工钱的民工去法院寻求帮助时,可能会遇到不菲的代理费、诉讼费,漫长的审理……对于他们来讲,这些都是坎儿。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法律援助为民工讨薪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成为弱势群体的“保护神”!
  当然,解决民工的困难绝不仅仅是司法部门的责任,更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对恶意拖欠工资的老板“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这样,黑心老板有再大的胆子也不会、也不敢拖欠民工的血汗钱。
  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民工,并对拖欠民工工资的不法行为予以坚决地揭露,帮助我们的兄弟姐妹带上他们的“收成”回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提出“要依法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困难民工撑腰——
节前讨薪:法律援助在行动
  本报记者 武侠
  春节即将来临,民工讨薪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岳相春等28人受雇于北京市朝阳区张伟,为廊坊开发区“东方大学城”二期工程粉刷。完工前的一周,雇主张伟就不再露面,约定由现场负责人张福银代理结清劳务费。可最后,连张福银也没有了消息,民工们的80000元工钱没了着落。眼看年关将至,岳相春等人不知所措。
  岳相春等人的遭遇得到了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关注。日前,中心指派汇昕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松林律师为他们代理诉讼。岳相春告诉记者,一审即将开庭,春节前能否拿到工资还不知道,不过,这事有人管,总算看到了希望。并且,通过法律援助中心的宣传活动,这些民工还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经济援助,生活已经不成问题了。
  法律援助就是指在国家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的组织、指导和统一协调下,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收费提供法律帮助的法律制度。通俗地说,就是免费为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官司。
  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邓甲明告诉记者:“大量被拖欠工资的、经济上有困难的民工本来就是法律援助的对象。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也专门提出‘要依法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因此,春节前,全国许多地方的法律援助机构都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列为工作的重点。”
  作为农民工主要输入地,1月16日,北京成立了“外地施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主持非诉讼调解、协助申请法律援助等形式,为外地进京施工人员提供免费法律帮助,主要解决建筑企业与农民工在报酬和工伤问题上的矛盾和问题。
  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河南省抓住典型案例,大造声势。河南省许昌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22名律师介入一起导致20多名许昌民工苯中毒的案件,终于使民工获赔68万元。通过此案的大力宣传,增强了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信心。现在,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经常接到在外地务工的河南籍民工的法律咨询。
  除切实帮助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外,法律援助机构还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宣传,呼吁“打工者要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对那些恶意欠薪者起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山东省法律援助中心与媒体联合推出“民工讨薪特别行动”,公布了各地法律援助机构的联系电话和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发出公开信呼吁:“拖欠劳动报酬的雇主千方百计履行合同,尽快付清打工者的血汗钱。”
  据悉,目前,全国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仅石家庄市的法律援助机构近期已受理和办结民工工资拖欠纠纷和案件400余起,帮助讨回工资30多万元。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在两天内就接到800多个援助申请电话,其中70余件已经被受理。
  邓甲明说,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使所有符合条件、需要法律援助的人都能获得高质量的法律援助。希望通过法律援助工作者无私的工作,帮助那些有困难的民工,并唤起全社会对拖欠民工工资这一问题的重视和关注。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农民工工资不再是一个需要法律援助的社会问题。(附图片)
上图:四川省资中县打工妹陈菊彬高兴地从南安市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谢清彬手中领到3325元的工资(存折)。
  卓天然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紧“充电”奔小康 学好本领为民忙
四川五十万基层干部进课堂
本报讯 岁末年终,四川省掀起了大规模培训农村基层干部的热潮,使洋溢在巴蜀大地上的节日气氛更加浓烈。据省委组织部统计,从去年12月份至今,全省50多万名农村基层干部走进以“掌握新时期农村工作”为主题的培训课堂,省委提出的“做学习型干部”的号召正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的热烈响应。
  四川省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突出了“以十六大精神武装头脑,以新时期的农村工作方法改善领导,以现代实用致富技术提高为民服务本领,以法律法规提高执政水平”4个重点。去年11月至12月初,省委组织部举办了由来自180个县(市、区)的200名优秀党委书记参加的示范培训班,14名省级领导及专家登台讲课。省委组织部还编写了《全省农村基层干部培训教材》,把掌握新时期农村工作方法浓缩为10个专题。在省委的指导下,全省共举办“学习十六大精神”、“新时期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场镇规划建设管理”等培训班3万余期,培训农村基层干部51.3万人。同时,有近千名县级以上干部、2000多名各类专家教授走上讲台,有上万名农村“经济人”、“土专家”或登台介绍经验,或到田间地头传授技艺。
(雷世界 谢敬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继承传统扬新风 与时俱进建新功
郑铁分局赋予“二七”精神新内涵
  本报讯 进入1月份以来,在郑州铁路分局管内千里铁道线上,8万多名干部职工通过各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把纪念“二七”大罢工80周年活动推向了高潮。
  1923年“二七”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震慑了反动势力,激发了国民的爱祖国、争自由的斗争热情,而且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当年拉响“二七”大罢工第一声汽笛的地方郑州机务段,为使职工们牢记“二七”光荣传统,郑州分局在1997年,建成了一组“二七”大罢工纪念浮雕。每年,新职工参加工作前要先学“二七”历史,新党员、团员加入组织前必到组雕浮雕前宣誓,这是郑州机务段进行职工教育的“必备课”。
  “二七”精神正在被一代又一代的“二七”传人发扬光大。郑州铁路局涌现出了“最佳状态就是日常状态,最佳水平就是日常水平”的全路先进中间站谢集车站;“闸把重千斤,责任重如山”驾驶机车安全行驶160多万公里,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的优秀司机张俊卿。
  分局管内京广线经历了四次、陇海线经历了一次提速实验,创造了每小时160公里的“中国第一速”。在运输市场非常严峻的形势下,郑州分局的运输生产指标连续5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顿杰 姬宏超)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方献爱心 温暖到边防
各地慰问新疆西藏边防官兵
  据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范青、邹陈东)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前夕,全国各地各族群众以多种方式,热情慰问驻新疆、西藏雪域高原的边防官兵。
  连日来,新疆和西藏边防官兵收到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数万件慰问品和
  慰问信。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青海等地许多群众致信致电神仙湾、红其拉甫、红山嘴等边防连的官兵,送去了羊年的祝福。西南农大的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2003只纸鹤,写上“祖国和平”、“卫国戍边”、“和平使者”等美好祝辞,签上自己的名字,寄给新疆军区某高炮旅,表达对亲人解放军的深深敬意;吉林、福建、湖北、重庆等省、直辖市派出慰问团给边防官兵送去了照相机、电视机等慰问品;河北、河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的各级党委政府分别给官兵发去慰问信、寄去慰问品;山东、广东等地的各界群众分别给边防部队赠送了影碟机、健身器材等慰问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过关旅客不用愁 有难请找接待组
罗湖海关为旅客排忧解难
  本报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经过深圳罗湖桥头返乡过年的港澳同胞的脚步也越来越匆忙,一家大小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夹杂在过关人流当中。1月28日,笔者在罗湖口岸看到了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罗湖海关在罗湖桥头设立的“春忙咨询投诉接待组”成为一道亮景,6名经验丰富的海关关员正在为有需要的过关旅客排忧解难。
  据介绍,近两日,口岸过境的旅客已经有增多的迹象,主要是返乡过年的港澳同胞和入境旅游购物的外籍旅客。从28日开始,在早上8时到晚上8时这段旅客过境人数最多的时间里,6名有经验、会说外语的关员坚守在罗湖桥头,及时为过关旅客排忧解难,解答各类咨询。
  据不完全统计,罗湖海关“春忙咨询投诉接待组”仅27日一天就解答了旅客各类咨询400余人次,为过关旅客提供了不少帮助。
  (卢群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翰墨颂盛世 真情暖民心
清河文联义务为群众送春联
  本报讯 “争当‘三个代表’,力促两个文明”、“党恩深似海,民意重如山”、“骏马留福羊绒行业起宏图,银羊呈瑞清河人民奔小康”……一副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春联跃然纸上,引起群众的广泛共鸣,也赢来由衷的赞叹声。这是河北省清河县文联为群众义务送春联时常见的场景。
  春节前夕,清河县文联发挥自身职能,组织部分县书协会员在清河城乡开展了为群众义务送春联活动,这种寓教于乐的独特形式,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这一活动中,他们一是深入到学校、农村,把浓浓的春意送到群众心中。二是利用年前大集,在大街上为群众写春联。三是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赶写春联。
  据悉,今年他们已为全县各界人士义务送春联1200多副,而春节前夕义务为群众送春联这一活动他们已坚持了十几年。
  (郭炳华 耿留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绵胜被授予“科学带兵模范”称号
  本报讯 兰州军区某舟桥团一连政治指导员吴绵胜,积极探索新时期的带兵之道,真情爱兵知兵,科学带兵育兵,连队连续三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被兰州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他个人被兰州军区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了三等功。日前,兰州军区授予他“科学带兵模范”荣誉称号。
  吴绵胜对战士倾注了父母之爱、兄长之情。他鼓励身患疾病和家境贫寒的战士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在连队办起各类兴趣小组和专业技术培训班,亲自授课辅导,为战士成长铺路搭桥。(雷中朝)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带上温暖 带上问候
南昌铁路民警下乡帮困
  本报讯 连日来,南昌铁路公安局麻城火车站派出所团支部的民警们,带着组织上的关怀和自己的一片爱心,来到了铁路沿线周边的帮扶对象及困难户家中进行慰问。
  他们第一站到了麻城市中驿镇浦集村帮扶对象徐德权家中,徐德权家境比较贫困,这次他们送来了年货和春节慰问金。前年,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徐德权因交纳不足学费而差点辍学,驻站民警了解到这孩子聪明好学又能吃苦,当场资助200元钱给他交了学费。紧接着,他们又来到了“五保户”、“路外伤亡”家属家中,给孤寡老人、路外伤亡家属送去了节日的问候。
  这次送温暖活动,他们行程400余公里,共走访探望农户37家,深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吴德君 金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盛世写忠诚》大年初二登场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由公安部政治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公安部2003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盛世写忠诚》已全部制作完毕,将于2003年2月2日(大年初二)20时05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与观众见面。
  与以往的晚会相比,今年的这台晚会演出阵容更加强大,舞台美术设计更加精致,主题塑造更加完整,艺术风格更加鲜明,必将给广大观众在新春佳节带来一份惊喜。晚会共分“盛世欢歌”、“警民情深”、“中国警察”、“时代警魂”四大板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延安双拥运动60周年征文

鱼水情深
  瞿建波 姚海峰
  新疆军区某部营区四周,聚居着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群众。在这里,军民仅一墙之隔,语言、风俗习惯都不同。但部队与驻地各族群众唇齿相依,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深情。
  与部队“门对门”的巴仁乡十六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帮助村民尽快摆脱贫困,改善驻地的生态环境,部队领导主动与疏勒县有关技术部门联系,和十六村党支部一起,制定治碱平地、造林防沙的方案。先后出动1000多名官兵,连续奋战19个昼夜,开挖了三条长60米、宽7米、深3米的排碱沟和1200米的引水渠,沿岸栽上了3.8万棵钻天杨,筑起了一道防风林。该村当年小麦亩产就由原来的百余公斤增加到200多公斤,土壤的改良取得显著成效,村民的收入也稳步上升。
  过去,十六村小学校舍破旧不堪,条件简陋,升学率不到50%,辍学现象严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部队派出干部战士1000多人,车辆
  100多台次,风餐露宿,苦战60多天,帮助村里
  建起了教学楼。从1996年至今,部队捐款10余万元,为学校添置了放映机、电视机等教学器材,捐献教学用具500多件(套)、图书2000多册。看到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教学大楼,一位维吾尔族大娘把祖孙三代叫到官兵面前,语重心长地叮嘱他们:“咱们祖祖辈辈都不能忘记解放军的恩情,是共产党、解放军给咱带来了福音啊!”
  前些年,十六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在群众心目中威信不高。为提高党支部战斗力,部队给党支部送去了维文版的《党支部工作手册》、《论“三个代表”》等书籍,与村党支部结成互帮互学对子,帮助他们学习党的知识,传授领导之法,抓好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在村里建起了“党员之家”、“民兵之家”、“村民夜校”,开设了“三个代表”学习园地和“党员风采榜”。同时还为党员群众放映《焦裕禄》、《孔繁森》、《抉择》等优秀影片,教育党员解放思想,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领头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皖北煤电集团公司毛郢孜煤矿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向军烈属、贫困家庭送温暖活动。青年志愿者送来了蜂窝煤,解决了特困户过冬取暖问题,受到了群众好评。瞧!这位老大娘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