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祝他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老同志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要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俱进,奋发进取,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春节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人看望了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尉健行、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和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黄华、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丁关根、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钱学森、苏步青、董寅初、邓力群、张廷发、韩光等老同志,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祝他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老同志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要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俱进,奋发进取,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外国老专家
  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长期在华工作、生活的老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祝福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长期参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外国老专家和他们的亲属。他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长期在华工作、生活的老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祝福。
  朱镕基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各个家庭合家团圆的日子。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友情,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说,你们来自不同国家,与中国人民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一起走过了革命年代和建设时期几十年难忘的岁月。如今,你们依然关心和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十分珍惜这一长期以来的友谊与合作,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
  朱镕基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不错,去年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仍保持8%的经济增长速度,社会稳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他说,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我们热忱地欢迎各国的专家、海外华人到中国来,亲眼看一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加强彼此的了解与沟通。我们欢迎你们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作出贡献。
  他最后指出,国家外国专家局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照顾好老专家。外专局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老专家们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他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的老专家、老同志、老朋友们过得幸福安康。
  会见时,朱镕基认真听取了老专家们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会见充满了亲切、温馨的气氛。会见结束后,朱镕基和夫人劳安与老专家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华秋、舒惠国和万学远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贾庆林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王雷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29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民族团结与进步,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旋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努力发扬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坚持不懈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新春佳节将至,京城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贾庆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市长孟学农等陪同下,来到宣武区牛街,看望和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考察民族宗教工作和群众生活情况。
  贾庆林十分关心牛街的发展和各族群众的生活。在担任北京市主要领导工作期间,他曾9次深入牛街地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如今,拔地而起的整齐、漂亮的居民楼代替了昔日的平房,宽阔的柏油马路代替了旧时的小街。牛街的环境变得整洁优美了,老百姓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了。
  贾庆林一进牛街,就和在场的回族、汉族群众亲切握手,向大家拜年,致以新春的问候。在清真百年老字号正兴德茶庄,贾庆林仔细询问茶叶的产地、质量、销售等情况。
  在位于牛街北口的清真超市,贾庆林察看了这里的食品自选区、日用品区和传统小吃区,与正在购物的顾客亲切交谈。当了解到牛街清真超市经营7000多种富有清真特色的商品时,贾庆林嘱咐说,要保持清真特色,服务穆斯林群众。
  贾庆林来到回族困难户李惠英家,与88岁高龄的李惠英老人促膝交谈,问寒问暖。在牛街一期危旧房改造后刚刚搬进新居的回族退休老工人康宝光家,看到宽敞、豁亮的新居室,贾庆林高兴地说,随着北京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老百姓的居住条件会越来越好。
  贾庆林在与牛街街道和居民代表座谈,听取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后发表讲话。他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极为重要的发展阶段。对于民族工作来说,也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关键阶段。北京市这些年来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形势喜人,催人奋进。前几天,胡锦涛同志来北京考察工作,对北京市的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北京市在经济、政治、文化及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都要努力走在全国的前列。按照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北京市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少数民族聚居的街道和乡村的经济发展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方面,这项工作北京市也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贾庆林强调,我们国家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56个民族的共同奋斗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璀璨文明。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基本保证。宣武区是北京市民族工作的重点区,牛街街道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是首都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面旗帜。牛街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得非常深入,创造了许多很好的经验,涌现了一批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牛街既是北京市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也是全国的先进典型。大家要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把牛街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让牛街这朵民族团结之花开放得更加鲜艳,为首都北京和全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德洙等陪同考察。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机关举行迎新春联欢会
李瑞环与机关干部职工共迎新春
本报北京一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政协会议中心今天张灯结彩,欢声笑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全国政协机关在这里举行迎新春联欢会。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全国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职工家属欢聚一堂,共迎二○○三年新春佳节。李瑞环首先代表全国政协给大家拜年。他说,人民政协事业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密切配合、廉洁奉公、紧张有序的工作分不开的。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仔细地做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做出新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张思卿、孙孚凌、万国权、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也来到联欢会上,与大家共迎新春。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代表政协机关致新春贺辞。

第1版(要闻)
专栏:欢欢喜喜迎新春

左图:1月29日,拉萨百货大楼一派节日气氛。随着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的临近,高原古城拉萨的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大红的春联和喜气洋洋的灯笼。
新华社记者 土登 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欢欢喜喜迎新春

右图:这是1月28日拍摄的矗立在上海徐家汇中心的一座羊剪纸造型雕塑。上海在2002年市场零售规模突破250亿美元,首次达到世界公认的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基本水准。   孙宇挺 摄(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欢欢喜喜迎新春

北京:精心筹划春节市场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精心筹划春节市场,千方百计为京城百姓营造购物、休闲、娱乐、消费的好去处。
  为把春节做成真正意义的“黄金周”,北京市商业部门精心策划并推出花卉、服装、汽车、家居、食品、餐饮等10个市场板块。服装历来是节日市场的主打商品,各商家提前做了精心准备,纷纷推出知名品牌大展卖和“过传统佳节,穿民族服装”的促销活动。全市城乡商家还开展“感受传统文化情趣,品味现代时尚生活”的市场营销活动。市林业局与市花卉协会联合举办“第三届花卉迎春年会”,让消费者在寒冬腊月感受到春意。龙潭庙会开设的汽车展卖专场,让百姓享受购车的便利和乐趣。全市最大的汽车连锁经销商——亚非公司与商场联合的汽车展销厅,向消费者介绍汽车信贷消费及养护知识。

第1版(要闻)
专栏:欢欢喜喜迎新春

即墨:文化年货成新宠
  本报青岛1月29日电 春节临近,山东省即墨市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喜气,人们开始忙碌着置办年货。与往年不同的是,“文化年货”正在悄然流行——一本本散发着墨香味的新书,一张张制作精美的光碟,都成为年货的新宠。
  春节期间,即墨市新华书店投入100万元从北京、上海、济南等各大出版社购进10余万册图书,在书店显著位置设立礼品图书专柜,开展“同乐新春”图书销售月活动。在二楼音像制品销售区,“百部奥斯卡经典电影”、“卡通”套装等成了抢手货。 (宋学春 张孙)

第1版(要闻)

首都春节联欢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曾庆红李长春等与首都群众共迎新春佳节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今晚的人民大会堂张灯结彩,欢歌笑语,充满节日的气氛。曾庆红、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万余名群众一起参加首都春节联欢文艺晚会,喜迎新春佳节,并向全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福。
  刘淇、刘云山、郭伯雄、王刚、徐才厚、王忠禹、万国权、经叔平和谷牧也出席了首都春节联欢文艺晚会。
  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里热闹非凡,洋溢着浓浓春意。大会堂二楼眺台悬挂着横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舞台中央,二龙飞戏彩珠,金狮腾空起舞,欢庆热烈的背景与巨大的篆书“贺新春”互相映衬,预示着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来自首都和部队文艺团体的艺术家及北京街道、文化馆的业余演员引吭高歌,舞姿翩跹,场内掌声笑声连成一片。歌舞《北京新秧歌——芬芳的赞歌》、《锦绣飞旋》、《展开翅膀》明快抒情,独唱《中华情》、《世纪春雨》、《前进中国》等昂扬奋进,精彩的演出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晚8时30分,曾庆红、刘淇、郭伯雄、王刚等来到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南侧与现场群众共庆新春。宽敞的大厅里,大红灯笼与闪烁的彩灯相映生辉。在充满浓郁民族气息的“福”字前,人们纷纷合影留念,儿童们兴奋地在大型充气玩具“儿童城堡”里又蹦又跳。曾庆红等来到群众中间,向他们招手致意并亲切交谈,给小朋友们分发玩具,祝他们新春快乐,小朋友们挥动着手中的玩具更加兴高采烈。在二楼,曾庆红等还与群众一起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沙弧球、套鹿等游艺活动。现场笑声、掌声不断,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李长春、刘云山、徐才厚、王忠禹等在热烈的掌声中来到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与参加游艺活动的群众亲切交谈,并祝正在游玩的小朋友们快乐成长。李长春等高兴地向小朋友们赠送了玩具,还在大厅四层与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一起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木偶表演。诙谐生动的木偶剧吸引了在场的小朋友们,他们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在大厅四层回廊,李长春等与群众亲切握手并一同参加了游艺活动。彩灯高悬的游艺活动现场,笑语欢声,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联欢文艺晚会。

第1版(要闻)

一月二十六日,山东省临沂市的四名环卫工人下班后结伴回到新居——新建的环卫住宅小区。为解决环卫工人住房难问题,临沂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先后投资两千八百多万元建成三百六十套职工宿舍楼,每套建筑面积一百二十平方米,并统一安装了中央空调,该处四百五十多名一线环卫工人喜迁新居。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