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新闻纵横

不运用社会力量是有缺陷的教育 不了解社会需求是盲目的教育
民办教育为你拓宽求学之门
本报记者 丁伟
  在民办教育界的声声呼唤,社会各界的殷殷期盼中,《民办教育促进法》于2002年12月28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获得通过。专家认为,法律的出台标志着民办教育从“体制之外”转入“体制之内”,我国教育体系正朝着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台竞技、共同发展的格局迈进。
  “就像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孩子,看着像怪物,但长得很快。”
  1984年,河南郑州大学中文系教师胡大白借款30万元,办起自学考试辅导班。历经16个寒暑,当年的辅导班已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黄河科技大学。目前学校在校生超过6000人,共设23个专业,教学设备堪称国内一流,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民办教育就像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猴子,看着像怪物,但长得很快。”胡大白的比喻形象地勾勒出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
  我国的民办教育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初。20多年来,尽管许多人将其视为“另类”,放在边缘或补充地位,但这一新生事物仍然表现出十分旺盛的生命力。到2002年,全国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达6万多所,在校生人数超过1000万,办学范围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领域。
  什么原因使民办教育发展如此之快?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政府教育投入与群众教育需求之间的巨大落差。资料显示,我国全日制在校生约2.3亿人,占全世界受教育总人口的20%;而年度公共教育经费为170多亿美元,仅占世界各国教育经费总数的1.5%。
  与此相对应,全国平均只有48%的初中生能够升入高中,只有47%的高中生能够升入大学,大学生占同龄人口的比例仅为6%,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赶不上印度。
  经历了求学的挫折和艰辛,民办学校的学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西京大学经贸系国际商务专业的王晓妍来自安徽,去年高考考了471分,高出当地大专录取分数线20多分。考虑到录取她的公办大学专业不理想,王晓妍选择了民办的西京大学。“这里能让我学到真才实学,将来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虽然王晓妍的选择目前还不具有普遍性,但多少反映了某种趋势。
  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的最大优势是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社会需求,专业设置较为灵活。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民办高校、民办职业学校开设的专业大多集中在外语、计算机、法律和家政、高级护理、餐饮、旅游、特种技工等热门专业。这些专业人才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就业率高。
  重视教学中的实践环节是民办学校的一大特色。除基础课外,著名民办高校西安翻译学院在教学中大量安排听力训练课和对话课,强化学生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走上工作岗位后,西外的毕业生能够很快进入“角色”,外语实际应用能力比许多公办外语高校的学生还要强。
  民办高校的生源目前大多是高考落榜生。经历了求学的挫折和艰辛,这些学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认真刻苦。他们求职的心态也较为现实,一旦参加工作,往往加倍努力。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民办高校的毕业生比许多公办高校的毕业生“实用”。
  毕业生的质量是民办学校的生命线。对此,在“夹缝”中成长起来的民办学校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为培养出高质量的毕业生,民办学校普遍建立了极为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在师资力量配备上,民办学校大多聘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任教,而且根据实际教学效果支付报酬,发现不胜任者立即解聘。湖北长江职业学院在18年的办学实践中,摸索出一整套有别于公办大学的教师管理体制。根据规定,学校近两年来解聘了10多位教师。在长江职业学院采访,老师们反映,在这里任教多少有些不安全感,稍微掉以轻心,就可能被“炒鱿鱼”。
  坚冰已经打破,我国教育事业将进入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时代
  所有的公办高校都在扩招。据教育部统计,从1999年至今,全国公办高校的扩招幅度年均保持在30%以上。一些名牌公办高校还降低门槛,向落榜生敞开了大门,吸收他们在成人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完成学业。
  公办高校的这些举措,给落榜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却对民办高校构成了巨大的压力。本科降分,专科降分,降到最后,许多民办高校只好招收二三百分的考生。
  尽管民办教育发展迅速,但毕竟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资源占有量、师资力量、办学质量等方面,民办学校目前还不能和公办学校“平等对话”。据统计,全国公办学校共有100多万所,在校生3亿多人,民办学校数量只是它的6%,在校生数只有它的3%。
  人们的偏见也是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一个因素。在许多人看来,民办教育是“下里巴人”,是不得已的选择。加上个别民办学校在招生、办学中存在不规范行为,损害了形象。
  差距意味着潜力,挑战意味着机遇。无论如何,民办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势能已经今非昔比了。专家预测,今后我国民办学校将按照三种方式快速发展:一些民办学校将充分发挥适应社会需求、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逐步壮大;一些民办学校将在大财团的支持下,向“精品学校”迈进;一些民办学校将通过“合纵联横”,在资源整合中找到定位。
  坚冰已经打破,我国教育事业将进入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时代,其直接受益者是千千万万家庭和青少年,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国家。(附图片)
  南昌人才市场2002年冬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日前在江西体育馆举行,218家省内外企业为包括民办高校在内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提供职位。图为两名大学生在招聘会上查阅招聘材料。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8版(科教周刊)

民办河北省保定美术中学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实践课程,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图为学生正在上写生课。
  赵建营摄

第8版(科教周刊)

新年致读者
  新的一年,在本报改版的紧锣密鼓声中,新的版面,带着不同以往的面孔和气息接受您的检验。读者朋友,原本刊登在第十版、每月一期的《科技》专版和《教育》专版,自今日始联袂步入第八版,合并后改为七天一期的《科教周刊》。
  从周刊的名称上,您不难理解我们改版的初衷。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两者很好结合,才能兴国富民,而《科教周刊》所担当的,正是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鼓与呼的社会责任。想到重任在肩,想到全国200多万读者期待的目光,我们寝食难安。几百万读者的信任和期待,足以汇成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没有理由不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科教周刊》的新面孔、新气息靠设置的新栏目、策划的新选题来体现:“新闻纵横”剖析科教领域热点难点,“一周谈”漫议一周内科教界令人关注的话题,“与名家面对面”阐述双方观点,“为您解惑”将有问必答,“观点集萃”汇六路八方新思想,“鼓与呼”欢迎读者、专家献策建言……
本期特别关注民办教育的发展。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与名家面对面

合理回报 平等待遇……
——全国人大常委汪家镠就民办教育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温红彦
一石激起千层浪,《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牵动了我国教育机体中那根敏感的神经。原来被一些人视为另类的民办教育,如今有了法律地位,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原来对民办教育存有偏见的人们,也开始调整视线,对民办教育正眼相看。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汪家镠,请她对民办教育中几个热点问题作一简要梳理。
  记者:有人说,如果改革开放初的民办教育还是个孩子,那么逐渐壮大的民办教育已经步入青年,有了争取法律地位的意识。《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单是为了满足民办教育本身的主观需求吗?
  汪:民办教育本身的主观需求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不同类型教育的需要。我国受教育人口庞大,国家财力不足,公办教育的规模、质量和办学方式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民办教育的兴起缓解了教育的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所以,它更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客观要求。
  记者:民办教育发展很快,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民办教育为什么强调促进?
  汪:“促进”是此法的核心内容。虽然民办教育发展很快,但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比重仍然偏小,需要采取积极政策和措施来推动,因此把重点放在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上。它主要根据民办教育的特点做出相应的规定,来调整和促进有关法律中对民办教育没有规范和解决的问题。
  记者:如何解释给举办者“合理回报”的问题,谁来掌握“合理回报”的度?
  汪:办教育不能以追逐利润为目的,这是世界各国教育的共同性。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办学资金来源不同,既然允许投资办学,举办者从中取得一定的合理回报也是自然的。“合理回报”是有限度的,至于回报多少为宜,由国务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
  记者:民办学校产权归属问题是举办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校产的归属关系到民办学校的未来走向和举办者的合法权益。
  汪:民办学校对举办者投入民办学校的资产、国有资产、受赠的财产以及办学积累,享有法人财产权;民办学校存续期间,所有资产由民办学校依法管理和使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
  记者:还回到民办教育的法律地位问题。民办教育有了法律地位,是不是意味着民办学校的教职工可以纳入教龄计算和国家奖励,受教育者可以在升学、就业和社会优待等方面有保障?
  汪:是的。为保障民办学校教职员工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民办学校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险,教职工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公办学校教职工同等的权利,受教育者在升学、就业、社会优待以及参加先进评选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受教育者同等的权利。

第8版(科教周刊)
专栏:观点集萃

观点集萃
  这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要让更多的人走进高校,接受良好的教育,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需要民办高校来壮大高等教育的力量。落榜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有很多偶然性。民办高校培养了落榜生,没有让他们流落在社会上,而是尽可能地让他们成才,这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北京大学教授 季羡林
促进公办教育的改革
  集中统一的办学模式,如果没有竞争压力,都不可避免会僵化、退化。近年来出现的民办学校,一方面打破了统一办学的格局,不断扩大教育的受益面;另一方面,民办学校的发展为现有的教育营造了一个更具竞争性的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公办教育的改革。
  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胡卫
增强了教育体制的灵活性
  民办教育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的教育意识,增强了教育体制的灵活性,有利于改变包揽办学的格局,推动办学体制改革,促进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办学体制的实现;有利于吸纳社会资金和社会资源,扩大教育投入,对社会和家庭起到了积极导向的作用。
  教育部助理巡视员 瞿延东
加强管理规范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的民办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占整个教育事业的比重还较小,发展空间很大。同时要看到,民办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如个别举办者单纯以赚钱为目的,不按规定收费、退费。如何加强管理,提高办学质量和信誉,是一项紧迫任务。
  河北保定市教育局局长 柴国才
民办教育大有可为
  在一片旧厂房的废墟上创业,15年没花国家一分钱,却为国家成功培养和输送了2.5万多名被三资企业争相聘用的大专和本科层次的毕业生,在校全日制住校生达3万人,居全国民办学校前茅,这就是西安翻译学院。它的发展历史说明,民办教育在我国是大有可为的。
  西安翻译学院院长 丁祖诒
我的心里踏实了
  谁投资谁受益,你实实在在地把钱投进去,最后归谁所有都不知道,谁敢投?《民办教育促进法》给了民办教育公平的法律地位,明确了“合理回报”原则,我的心里踏实了。
  南洋教育发展集团董事局主席 任靖玺
投资教育的劲头更足了
  现在我们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劲头更足了。我决心借《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东风,用足、用好国家的好政策,为我国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山西稷山育华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 李永泉

第8版(科教周刊)

英雄不问出处
  魏闻
  民办教育的勃兴,给越来越多的孩子提供了求学机会。据统计,全国每年有100多万高考落榜生通过民办高校圆了他们的大学梦,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民办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怎样?带着疑问,我走进了几所民办大学。
  认真走好每一步
  3年前,河南信阳的杜璞高考落榜。杜璞哭了,哭得很伤心。
  为了圆一个大学梦,杜璞走进了民办高校——西安外事学院。3年后,她不但国考、省考全部过关,而且取得了英语六级资格证书。
  杜璞说:“父母省吃俭用让我上了一所重点高中,也许是学习方法不对头,虽然用功,但成绩一直平平。高考落榜成了我刻骨铭心的痛。”
  走进西安外事学院后,杜璞时时告诫自己,认真走好每一步。她知道自己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女孩,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
  每天,上完课后别的同学都出去活动或吃饭去了,杜璞还要在教室里整理笔记,把不懂的地方摘抄下来,再对照课本揣摩,实在不懂的下次上课问老师。经常做完这些事情就接着上晚自习了。早上从来没敢睡过懒觉(以前在家可不是这样),洗把脸就冲到教室读书。
  他们从这里走向成功
  赵玫毕业于中华社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1997年,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在京公开招聘空中翻译、乘务员,当时1000多人报考仅录取56人,竞争十分激烈。凭借着学校练就的扎实功底,她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惟一一名被录取的民办大学生。
  她的同学彭军毕业于经贸英语专业,由于业绩突出,升任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销售部经理。后经过刻苦学习,他又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了商业经济硕士学位。
  来自山东泰安的农村学生李玉河,从北京科技研修学院97级毕业后,到北京瑞鹤轩大酒店当会计,协助总经理建立健全了财务明细账制度,为酒店增加了效益,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做出了成绩,被提升为酒店副总经理。
  北京中新企业管理学院94级文秘与公关专业的毕业生毛燕,已成为一家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跨国集团中国发展处的高层管理人员,她说:“学院严谨、求精、学以致用的教学作风,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使我学到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知识,开阔了视野,并在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和发挥。”

第8版(科教周刊)

如何选择民办高校
  目前,社会对民办高校非常关注,并有很多疑问。本版编辑对这些问题进行集中归纳,请教专家,为大家解疑。
  问:选择民办高校时要注意哪几点?
  答:要把握三点:一是文凭类型,是选择学历文凭考试试点学校还是高教自考助学类学校。二是管理模式,学校的管理风格是全封闭式管理还是走读式宽松式管理。三是学校强项专业,选择的专业是否是该校的特色专业或强项专业。
  问: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的毕业生报考高一层次普通高校有什么限制吗?
  答:在民办学校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的毕业生报考高一层次普通高校和成人院校没有限制,按同等学历对待。
  经过国家教育管理部门正式批准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形式有6种:普通高等学校(大学、学院、高等专科学校);国家高等教育本、专科自学考试;成人高等学校(职工高等学校、农民高等学校、管理干部学院、教育学院、独立函授学院、广播电视大学);军事院校;社会力量举办的高等专科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电视大学举办的高等专科教育注册生。
  此外,还有由国家和各地宗教事务部门批准举办的各类高等层次的宗教院校;由各省(市、区)批准举办的各种从事高等教育课程教学的民办学校;由各级党校举办的高等教育课程函授教育。这三类办学形式有的不属于国民教育系列,如宗教院校;另外两种形式还未达到国家规定的高等教育办学标准,暂不能直接取得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其培养的学生可以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
  问:如果学生或者家长对民办高校的办学有意见,应该向哪些部门反映?
  答:如果学生或家长对民办高校的办学有意见,可向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如实反映情况;向学校的董事会(董事长)如实反映情况;向学校的举办单位如实反映情况;针对不同问题向学校的上级教育、物价、工商、民政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如实反映情况;根据需反映问题的性质和情节必要时可向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呈交立案或起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