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1月1日,上海市区限制机车鸣笛办法正式实行——
今夜,火车“静音”入沪
  本报记者 王政
  安稳觉睡得不容易
  “昨天晚上,我总算是睡了一个安稳觉。”1月2日,家住上海天目东路的杨大爷这句话说了好几遍。
  由于住宅楼离铁路线只有30多米,杨大爷和家人多年来只能在火车汽笛声中入睡。“大人们还好说,这么多年了,习惯了,可小孙子才1岁多,火车一叫就醒,一醒就哭,天天闹夜,实在让人烦。”
  自1月1日起,火车驶入上海市区不再鸣笛,居住在铁路线附近的“杨大爷们”从此再也不用为吵人的火车汽笛声烦恼了。
  “城市间运行的铁路机车减少鸣笛,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居民的迫切愿望,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但取消火车鸣笛,却不是件简单的事。”上海铁路局副局长龚道增告诉记者,火车鸣笛作用有二:一是发生危及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的突发事件时,起警示作用;二是火车前进、后退、制动(刹车)以及司机与地面的工务、车站工作人员联络,要靠鸣笛来进行。鸣笛是铁路安全行车众多保障措施中的重要一环。
  为确保限制鸣笛后铁路行车安全,近年来,上海铁路局投入数亿元资金,从技术设备改造、作业规程修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逐步将铁路的平交道口改造为立交道口;在铁路两侧建造围墙或护栏,进行线路隔离与封闭。原来司机与车站、站场等进行的调车作业联系,也改为使用无线电台进行。这些措施的实行,使机车不鸣笛或减少鸣笛成为可能。
  5年内省会城市限制鸣笛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不少城市是沿铁路线发展起来的。不少城市设火车站时,也大都选择市区,以方便旅客乘车。可铁路穿行城市带来的噪音污染,却一直困扰着铁路沿线的单位和居民。
  也许你会提出疑问,在欧洲许多城市,火车站也设在城区,为何听不到高亢的火车汽笛声呢?铁道部计划司节能环保处陈建东处长告诉记者,在欧洲,高速铁路完全隔离,不需要鸣笛;既有铁路进入城市后,虽然也多为平交道口,可由于车速很慢,机车上挂个铃铛,就足以提醒路人注意了。而在我国,铁路密度低,线路紧张,火车进城后仍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在道口没有完全立交的情况下,保证行车安全,鸣笛就必不可少。
  2001年5月,铁道部与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控制城市铁路噪声污染的通知》,对减少城市铁路噪音制定了详细规划。依据规划,在5年左右的时间里,铁路部门将与城市有关部门一起,逐步解决第一批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的火车鸣笛和站场高音喇叭扰民问题。这些重点城市包括所有省会城市和苏州、桂林、大连、深圳等。
  2001年和2002年的7月1日,广州和北京先后对驶入市区的火车实行了鸣笛限制,大大降低了铁路沿线的噪音污染,受到群众普遍欢迎。2002年,铁道部对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的鸣笛污染和高噪音站场作了专题调研,具体规划建议可望今年上半年出台。今后,各地将依据规划,逐步对铁路噪音污染进行整治。
  和谐发展是项系统工程
  “限制火车鸣笛、整治站场高音喇叭扰民,只是铁路与城市和谐发展所面临问题的一部分”,陈建东处长认为,列车噪音和废弃物污染、道口安全事故、铁路沿线区域发展等问题,都需要铁路与城市规划部门统筹解决。
  据介绍,广州和北京限制火车鸣笛后,虽然在铁路两侧设置了围墙和护栏,但图一时方便在铁道线上行走或穿行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两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路外安全事故上升的趋势。上海机务段的一项统计更显示,去年1—11月份,该段司机因鸣笛而防止的线路伤亡事故就达400多件。
  为避免限制鸣笛后安全事故上升,上海铁路局加大了宣传力度,还在重点地区发布了广告。可这些措施究竟有多大作用,铁路方面也表示怀疑:“说是限制鸣笛,可真遇上危及人身安全与行车安全的特殊情况,该鸣笛还是要鸣的。”
  先行一步的北京已碰到不少这类问题。北京市永定门火车站附近有个小区,由于规划不合理,居民进出小区要绕很远的路。为图方便,不少人常穿行铁路。而道口既没有立交,又恰巧处在弯道边缘,远处的火车司机根本看不到道口情况……自然,这里成了事故多发地段。
  真正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加强规划。对新修铁路,尽量不要穿行城市,火车站也要设在城外;必须进入城市中心区的,不设平交道口;经过城市已规划好的学校、疗养区、居民区时,要采取设立隔音屏等降噪音措施。对于既有线路改造,则要由城市与铁路部门共同规划。责任在铁路部门的,由铁路部门出面解决;责任在城市规划部门的,则要由城市规划部门负责解决。
  近年来,由于新型全封闭空调列车的大范围使用,旅客沿线乱丢废弃物的现象得以有效遏制。列车直排式厕所污染问题,也将伴随着铁路提速,逐步得到解决。随着修建隔音屏、更换长轨、加强路边绿化等措施的实施,配合火车限制鸣笛范围的扩大,居住在铁路两边的人们,终将告别环境污染的困扰。
  (压题照片为李磊摄)(附图片)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一只纸杯见精神
夏珺
年前出访日本,一下飞机,我们就被日方接待员平冢小姐领上了一辆面包车,前往住地。平冢小姐用中文向我们表示欢迎之后,就热情地问我们要不要喝水。我以为会每人发一瓶矿泉水,出乎我之意料,只见她从小冰箱里掏出一只大瓶的矿泉水,然后每人发一只纸杯,分而饮之。我心想,日本人真够“抠”的,连一瓶水也如此算计。接下来的事更出乎我的意料,平冢告诉我们,用过的杯子不要扔掉,路上还可以接着用,这样既节约,又环保。平冢说完,连连“不好意思”,频频鞠躬,弄得我们反而不好意思了。这第一次喝水,就定下了规矩,以后七天的行程中,车上饮水,每人都自觉一次只用一只纸杯。
  回国半月有余,可这只纸杯的影子时常会在我脑海里闪现。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在国内经常出差,到外地参加一些会议,少不了要乘车参观一些典型现场什么的。比起日本的“小气”来,我们要“阔气”得多,从来没碰上每人一只纸杯分水喝的情况,都是人手一瓶,敞开供应。可细想想,大方归大方,真有不少人喝不了,剩下半瓶、大半瓶的就丢掉了,确实是一种浪费。遇到用纸杯的场合,又有多少人注意一次只用一只纸杯呢?推而广之,办公室里打印纸、传真纸、信封信纸等等的浪费又有多少?可悲的是,对此类现象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甚至有些麻木,有几个人认真想过它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确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人民生活整体上实现了小康。我们在日本时,有许多日本朋友提及此事,冲我们竖大拇哥。对此,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但切不可得意。论综合国力,日本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强国,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是:20年后,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GDP达到近4万亿美元时,我们仍然赶不上日本现在的水平(GDP5万亿美元)。可日本人为什么那么要在意一只小小的纸杯呢?这正是值得我们好好琢磨的问题。
  一只小小的纸杯,似乎不足挂齿,但它不仅折射出一种勤俭、环保的精神,而且透出一股子做事认真的劲头。勤俭持家、最讲认真,本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如今继承、发扬得如何呢?面对这只纸杯,我们是不是应当反躬自问呢?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草埠湖:涌现大批科技“追星族”
  本报讯 湖北省宜昌市草埠湖区郑湖村村民郑荣,近来成了大忙人。去年他靠种植大棚蔬菜收入1.5万元,区里来向他学习种菜技术的农民络绎不绝,一般每天都有十几拨。如今在草埠湖,向种养能手、多种经营大户学习取“经”,追赶用科技发家致富的农村“明星”已成为时尚。
  近几年来,草埠湖一些农民瞄准市场需求调整结构,依靠科技突破发展名优特种养殖,涌现出了一大批种养殖能手、多种经营大户。农民们看到自己身边的乡亲迅速富裕起来,纷纷向这些致富“明星”虚心求教,成了科技“追星族”。居住在凤凰山南麓的高台村农民童立新,开垦荒山发展优质水果成“明星”后,无偿传授种植技术,低价供应种苗,先后扶持带动128个“追星族”种植水果发了家,昔日乱石丛生的凤凰山变成了水果飘香的花果山。在种养殖“明星”们的带动下,草埠湖如今已有1600多名农民从事多种经营,多种经营收入占全区农业经济总收入的1/3以上。
  (揭明蓉)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南皮老板争聘“税保姆”
  本报讯 “喂,高股长以后你就是我们厂‘税保姆’了……”日前,河北省南皮县顺兴汽配厂的王老板和地税局税政征管股的高国龙股长,谈妥聘请“税保姆”的事宜后,临出门前又叮嘱了一句。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老板经理整日忙于经营,无暇顾及纳税事宜。南皮县地税局在工作中了解了这一情况后,专门挑选一些精业务、通政策、懂法律的税务干部,成立“税保姆”小组。他们承诺每名“税保姆”都可无偿地为私营老板提供代办、代理涉税事宜的优质服务。另外,该局还开办免费学校,专门培训私营老板及财务人员。
  县红达五金电子配件厂的孙老板,一年有200多天在外跑销路、追货款。当他得知地税局推出“税保姆”消息后,立即把税务干部张景坤聘为自己的“税保姆”。据了解,在南皮像孙老板这样的“税保姆”受益人就达20余人。(吕凤柱)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经贸委发出通知要求
确保节日市场食品卫生质量安全
本报北京1月2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国家经贸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市场供应,确保食品卫生质量安全。
  通知说,保证节日市场品种丰富、安全放心,是各级经贸主管部门和食品加工、流通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卫生质量安全工作制度。各有关单位要从构筑绿色产业链入手,建立健全采购、加工、批发、运输、储存、销售等各环节的工作制度,逐级、逐环节落实工作责任。食品加工企业要严把原材料入厂关和产品出厂检验关,经检测不合格的原料,要进行无害化处理;未达国家标准的产品一律不得出厂销售。流通企业要进一步规范各类食品的进货渠道,严防质量过期商品和含有有害物质的食品,特别是含“瘦肉精”的猪肉流入市场。
  通知强调,加强节日市场食品卫生质量安全检测、抽检。加大对批发、加工和零售等环节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卫生抽检、检测力度,层层设防,有效防止不合格商品进入流通领域。坚决杜绝改换食品包装、标签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食品卫生质量安全工作的自查自纠。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第6版(国民经济)

工商部门加强节日市场监管
“送货下乡”必须货真价实
本报北京1月2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元旦、春节市场的监督管理。
  通知指出,要突出重点,严厉打击扰乱节日市场秩序的违法违章行为。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大对重点商品、重点市场及重点地区的监管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种市场检查。要特别强化对农村节日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重点检查在农村村镇举办的商品交易会、展销会及各类集市的上市商品质量,严厉打击以“送货下乡”、“厂家直销”等名义向农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农村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部门要重点检查与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商品质量,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的棉衣、棉被、床垫、羽绒服装、民用煤、取暖器具等御寒生活用品,以及肉类,粮油,水产品及制品,烟酒,各类营养保健品,豆类制品、饮料、糕点等食品。重点检查集贸市场、临时性的以及城乡结合部的御寒商品和节日食品集散地、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经销企业和商品交易场所。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林业局向文山会海开刀
  一年少发561个文少开14个会
  本报北京1月2日讯 过去的一年,国家林业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向文山会海开刀。基层一些干部反映:现在国家林业局的会议和文件少多了,林业局各级干部花在路上和会议室的时间少了,到一线搞调研、办实事的时间增多了。
  统计结果验证了基层干部们的感受。2002年,国家林业局共发文658件,少发文561个,以局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12个,少开会14个,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46%和54%。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针对过去机关发文、会议过多,会风不严等问题,2002年国家林业局把减文减会作为改进机关作风的突破口来抓,一年下来成效很大。
  会议少了,文件少了,但抓工作的力度大了。2002年,国家林业局狠抓林业六大工程的实施,全面推进林业工作的发展。去年是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的第一年,全国完成退耕还林面积超过6000万亩。这相当于前3年试点任务总和的2.5倍。
  减文减会,使广大基层干部跳出“文山会海”,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到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上。2002年,国家林业局派出200多个调研组,分赴全国29个省(区、市)搞调研,狠抓植树造林、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研究解决林业六大工程实施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彭俊 励建祝)

第6版(国民经济)

管好医保“救命钱”
  齐齐哈尔医疗费用平均下降8%
  本报齐齐哈尔1月2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严格管理好参加医保职工的“救命钱”,使医疗费用平均下降了8%,实现了政府、参保单位、参保职工和定点医疗机构的“四满意”。
  齐齐哈尔是国家老工业基地,职工个人工资低,征缴比例低。为保护好职工的根本利益,全市采取多种措施,严把医保基金的管理、征收关。设立了财政专户,开辟了医保基金收入、统筹基金支出、个人账户支出三个账户,并明确规定:收入户只向财政专户划转基金,支出户只接受财政专户拨付的资金和该账户的利息收入,均不允许发生其它业务收入,从源头上保证了医保基金的专款专用,杜绝了基金被挪用的现象;在基金征收上,努力做到应收尽收。针对个别企业瞒报工资总额等问题,医保中心配备专人,对参保企业的职工工资总额、人员增减变动情况、退休人员是否符合条件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稽查。今年上半年,就查出8户企业的瞒报问题,每月挽回基金损失45万元。

第6版(国民经济)

南航贵航联合实现双赢。图为1月2日,在飞往北京的客机上,南航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客运部一名身着民族服装的空姐在征询客人对班机服务的意见。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中行与三峡总公司全面合作
本报讯 近日,中国银行与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在宜昌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行将为三峡总公司提供100亿—15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授信融资和期限为15年的长期外汇贷款。在三峡三期工程建设初期为其搭桥贷款提供支持,提供流动资金贷款等。(缪腮旺)

第6版(国民经济)

三峡右岸大坝及电站厂房投保
本报讯 长江三峡右岸大坝及电站厂房土建工程保险合同签字仪式日前举行。这一保险是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首席承保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参与共保的,保险金额逾30亿元。
  (李丽辉)

第6版(国民经济)

四川建成一千五百公里高速公路
本报讯 日前,随着绵阳至广元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四川省胜利实现了2002年高速公路通车1500公里目标,全省有17个市州有了高速公路,其中有14个市州的政府所在地通过高速公路与成都连接,基本形成一个由17条高速公路组成的以成都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络。
  (梁小琴)

第6版(国民经济)

温岭人买房请律师帮忙
  1月1日,浙江省温岭市首届房地产展览会上,许多市民在预订看样前,先到律师咨询摊位前,请律师当参谋。
  江勇兵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保险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监督
  确保车险改革顺利实施
  本报北京1月2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化后,会不会出现保险公司为拉客户而随意降价、恶性竞争的现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东升今天表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在建立专门的自律执行组织,加大对全国车险市场的监督检查,接受并及时处理客户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李东升说,批准后的保险条款和价格保险公司无权进行随意变动,应当坚决按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