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1月2日,云南省永胜县期纳镇中学学生正在校园背诵英语。该校在2001年10月的一场6级地震中遭受损失,目前已恢复正常教学。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八部门通知要求
继续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孙玉波)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有关部门按照“巩固成果、加大力度、搞好延伸、稳步推进”的思路,以诚信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在活动中加大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活动的力度,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经营和服务环境。要在商贸企业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切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信用意识,深化活动内容,拓展活动范围,使“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的活动主题更加深入人心,促进“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通知指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今年将集中开展10项重点示范活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送货下乡”活动,把质优价廉的日用消费品和农用物资送到农民群众手中;从2月份开始,集中开展“百城万店食品打假”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吊白块”(甲醛次硫酸氢钠)生产经营过程的监督力度,严防食品生产环节使用“吊白块”的违法活动出现反弹;继续开展以查处制售黑心棉、土炼油、地条钢、土锅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3·15“期间,组织开展“打假宣传咨询、诚信经营服务”活动;春耕春播之际,开展以化肥、农药为重点的“百城万店农资专项打假”活动;集中整治各类批发市场,特别要整治以批发业务为主要经营方式的集贸市场性质的商城、商厦;进一步落实教育、医疗、电信行业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制度,开展涉农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工作,继续开展百城万店“价格计量信得过”活动;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评议”活动;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实践示范日”活动;在商贸流通企业职工中开展“百城万店优质品牌服务”活动。
通知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示范街、示范店和示范市场的创建力度,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点建设成为繁荣地方经济、改善投资环境、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窗口”。这些年,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推出了一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点,对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大投入,完善措施,提高创建水平,发挥品牌效应,使各类示范点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建立和完善监督体系,规范商贸企业经营行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12365”打假举报质量投诉和“12358”价格举报电话网络的作用。通过建立经济户口、诚信档案、信用披露机制、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以及统一信用代码和集中上网公示等形式,加强对商贸企业诚信情况跟踪监督和动态管理,使“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有科学完善的监管措施。
通知指出,要加强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示范店和示范市场的检查,努力提高创建水平。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类示范点的日常检查和管理,确保示范点名副其实。中央有关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扩大对口检查范围,对违反创建标准、群众意见较大的示范点,将取消其称号。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有关标准加强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通知最后要求,要加强协作,齐抓共管,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引向深入。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的一项有效措施,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打造活动品牌,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精心开展具体工作,促进活动不断深化。要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对各地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推广。中央有关部门将在适当时候召开座谈会。各级新闻单位要继续关心、支持这项活动,采用多种方式,及时报道开展活动的新情况和新进展,总结推广各类示范点加强诚信建设、提高文明水平的新成果和新经验,反映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及要求,为活动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继续办好“质检报告”、“质量计量监督台”等专栏,对制售不合格产品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送温暖”三愿
叶昌金
新年来临,春节将至,各地各部门领导同志按照党中央关于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困难群众中,给他们送去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开展“送温暖”活动,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涉及面广,意义重大,我们衷心希望各地各级领导切实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把“送温暖”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细抓实。
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好,或许可以概括为“三愿”:
一愿把温暖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手中。“送温暖”是我们党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众、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的实际行动。只有把温暖送到那些最困难最需要关心帮助的群众手中,才能体现“送温暖”的重要意义,取信于民,泽惠于民。因此,在“送温暖”之前,要对困难群众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增强透明度,让群众来监督。不能把“送温暖”当作“送人情”。否则,不仅会败坏“送温暖”的名声,而且也达不到“送温暖”的目的。这是搞好“送温暖”工作的前提和基本要求。
二愿把“送温暖”作为体察民情和了解群众疾苦的重要渠道。“送温暖”,不仅是我们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众生活的举措,同时也是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了解群众疾苦的重要方式。各地各级领导在“送温暖”过程中,不能把“送温暖”当成一个简单的事务性工作。给困难群众带去必需的生活用品的同时,要到困难群众家中看一看,亲身感受和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要坐下来,听一听困难群众的心声和意见;要认真地问一问困难群众还有哪些要求,还有哪些需要我们关心和解决的问题。各级组织各级领导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疾苦,切实把“送温暖”工作做得让群众满意。
三愿在“送温暖”的同时,积极寻找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途径。“送温暖”是我们春节前夕开展的一项关心困难群众的活动,但关心困难群众生活,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把“送温暖”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作为新一年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把“送温暖”与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对策,制定有效措施,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尽快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的要求,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第4版(要闻)

探路“光电王国”
——记光电技术学科带头人、海军优秀军代表许中胜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本报记者 杜若原
光电,这一新兴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无不显示出神奇的魅力——
从激光、红外、微光到紫外,从搜索、警戒、跟踪到对抗,从天上、水上到水下,从探测、传输到显示,光电已成为舰艇、飞机和导弹的“眼睛和神经”。
海军驻中南地区某光电研究所军代表许中胜,在“光电王国”这一新技术领域攀岩探路,二十年拼搏不止。他和科技人员一道,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居世界领先水平的系列光电跟踪设备,有效地提高了人民海军的作战能力。他参与完成的6项光电技术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4项填补国内外空白。
跨越,从零开始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光电跟踪装备还是空白,而一些发达国家早已装备部队。刚从海军工程大学光电专业毕业走上装备研制监造岗位的许中胜,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制出我国自己的光电跟踪设备。
许中胜和同事们一切从零开始,并肩攻关,在很短时间就搞出了原理样机。
但是,样机红外作用距离实际测量结果却与设计指标差一个数量级。许中胜一头扎进试验室。他对主要性能指标重新核算,对计算公式重新评估,最终发现影响红外作用距离的原因是,几组最主要参数一直沿用数字公式计算,没有经过实际测量。他向专家们提出对信噪比进行工程化测量的建议。检测结果表明,实测信噪比竟与计算值相差4倍以上!
经过数十个通宵达旦的鏖战:许中胜将试验数据验证了一次又一次,工程图纸消化了一遍又一遍,最终找到了影响信噪比指标的原因——红外器件探测灵敏度不够高。
许中胜向承制单位提出改进研制红外器件的要求,和科研人员一起工作,最终研制出高灵敏度的器件。经装舰试验,其灵敏度比原先高出1倍。我国光电跟踪设备从此迈入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创新,从前沿突破
一次,许中胜从录像资料中看到这样一个镜头:外军在一次演习中,驱逐舰上的反导武器误将拖带目标靶的战机击落。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是舰上的跟踪设备没有发现战机拖带的目标靶。他敏感地意识到:图像化、可视化光电跟踪设备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必须在这一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经过调研论证,他大胆提出了研制图像化、可视化光电跟踪设备装备的建议。
当时,我国的红外热像图像跟踪并实现工程化应用、红外与可视化的切换等关键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许中胜另辟蹊径。他先将电视图像和红外图像作比较,找出其差别,再细究光电跟踪监视器的功能,找出其潜力,提出了将红外热像监视器改为热像跟踪仪的方案。实施工程化后,实现了多波段切换跟踪的重大技术突破。这一创新成果,使我国新一代光电跟踪设备首次实现红外图像跟踪可视化功能。
为了使光电跟踪设备向小型化、精确智能化方向发展,他提出了实现数字化图像跟踪技术的新课题。经过上百次试验和方案优化,数字化图像跟踪设备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近几年来,许中胜在光电前沿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他归纳总结出的激光、红外和电视等效计算公式和测量方法,已成为国内外光电行业权威的依据和科学方法;他制订的《光电跟踪仪规范》作为国家军用标准颁布实施;他提出的激光光束质量工程化测量方法,使我国激光测距仪的研制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价值,在奉献中实现
去年“七一”,许中胜再次被评为海军装备战线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有19年党龄、23年军龄的军人,许中胜始终视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把为我军装备现代化建设做贡献视为神圣使命。
许中胜出生在著名侨乡广东潮州,家庭条件优越。1983年8月他从海军工程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某光学仪器厂从事海军装备研制监造工作。他和科研人员一起,参与了数十项技术难题攻关;为了打牢业务基础,他广泛涉猎国内外光电技术领域最新知识,记下了近百万字的学习笔记……
一年春节,许中胜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老家。与中学、大学同学相聚时,他发现同学中有的在国外定居讲学,有的成为拥有千万资产的企业家,有的担任局级领导干部。当了解到许中胜在部队的收入时,一位移居美国的同学说:“凭你的技术一个月收入5000美元不成问题,只要你愿意我可以帮忙。”移居香港的妹妹表示,只要哥哥转业,她愿意把在家乡投资的一个企业奉送。但许中胜却平静地说:“我离不开我所从事的事业。”
他为事业而痴迷,为事业而执着,为事业而呕心沥血。为加工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子极片,他不顾加工过程中散发出的有害物质对身体的侵害,一干就是6个多月;为做光电产品抗恶劣环境试验,他在高温和低温环境中来回进出,一干就是3天3夜,感冒发烧也不肯离开现场;为了推导和创建视觉模糊理论公式,他在一个月内,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体重锐减10公斤;为了找到加固光电设备的有效办法,他在舰上来回摸索3个月,几次累倒在工作现场……
这就是许中胜,一个为国防事业而甘愿奉献的军队科技干部。

第4版(要闻)

书记问贫阿佤山
本报记者 张帆
要过年了,佤族群众的生活怎样?作为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心里很惦记。1月2日下午,白恩培一行来到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南撒村,看望并慰问那里的佤族同胞。
在村民李六到家,白恩培刚一坐下就问起李六到家里的收成。“家里有8亩田地,一年能打粮食700公斤。”“咋会这么少?”“土薄,籽种不好。”“家里养牲畜没有?”“有,但都害猪瘟病死光了。”
当了解到全村310户中像李六到这样的人家不在少数时,白恩培眉宇间多了几分沉重,他立即叫来驻村干部,和他们一起探讨如何提高南撒村粮食产量的路子,并嘱咐村干部要安排好群众节日期间的生活,有什么困难,要向乡、县上反映。“一级负责一级,省里最后负总责,不能让贫困群众饿肚子、缺衣穿。”
随后,白恩培又来到村民魏尼门家。魏尼门一家因病致贫,白恩培亲手把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他手里,鼓励魏尼门要从贫困中振作起来,利用草山发展养殖业,搞多种经营。
离开南撒村时,白恩培意犹未尽,走到村口,还在不住地嘱咐随行的县、乡干部:“要把十六大精神在南撒落到实处,关键是要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要想法子增加投入,改善路、水、地等基础设施,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杭州帮扶政策温暖人心
本报杭州1月2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这几天,杭州市长庆街道吴牙巷社区的“低保”户顾文娟有了笑容。她丈夫患重病,家里生活很困难,现在市里出台了多项帮扶政策,可以给她的日常生活提供必要的援助。
前几天,杭州市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春风行动”进一步健全帮扶困难群众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对杭州市区困难群众实施援助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在社区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对市、区各级机关、社会团体和财政补助单位勤杂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一次性3000元的就业援助补助费。从2003年至2005年,市级财政每年至少安排1亿元用于就业和再就业。
杭州市各级民政部门正在开展困难家庭救助证和救助金的调查、审核、发放工作。持有《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的“低保”家庭和特困家庭,可享受到5类17项优惠待遇,同时还可享受到“春风行动”一次性资金救助,“低保”家庭每户2000元,特困家庭每户2800元。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石家庄六项措施扶贫济困
本报石家庄1月2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民政局近日采取六项措施,部署安排城乡贫困群众“双节”期间的基本生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
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开展一次“走百户,访千家”活动,深入到全市优抚对象、灾区困难群众和城镇“低保”对象家中进行一次认真的排查,确保优抚资金、救灾款物落实到困难群众手中;把符合条件的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帮助有一定自救能力和一技之长的保障对象自谋生路、自食其力;切实解决好“五保”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五保”对象的供养问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金将在年底前按照新标准足额发放,对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和二等乙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医疗费实行实报实销,建立优抚对象优抚抚恤补助标准与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的自然增长机制;做好复退军人《优待安置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近期全市还将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扶贫济困送温暖”社会捐助活动,使社会各界经常性捐赠的物资及时发送到灾区灾民和贫困群众手中。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李玉赋为监察部副部长,王旭东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尚福林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何晓卫为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免去干以胜的监察部副部长职务,王岐山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职务,周小川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高西庆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柯小刚的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东四国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应科威特、卡塔尔、也门和约旦4国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2日中午离开北京,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无效的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无效的。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政府以每年约2200万日元的租金向一日本“岛民”租借钓鱼岛等三个无人岛,以加强对这三岛的管理。请问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对这些岛屿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无效的。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四总部表彰基层建设先进旅团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日前发出通报,对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14个旅团单位进行表彰。
通报指出,2002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建设整体水平的发展提高。旅团单位按照“一手抓基层、一手抓表率”的要求,热心服务基层,扎实解决问题,涌现出一批党委机关自身建设和部队基础建设全面过硬的先进旅团典型。这次受到表彰的旅团,就是他们中的突出代表。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始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高科技知识武装官兵,全面建设协调发展,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第4版(要闻)

陕西省凤县南星镇的普通教师魏一军,为让山里学生早日接受先进的多媒体教育,先后花费5万余元购置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扫描仪等,把山里娃带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图为魏一军在教学生用电脑。王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