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私人信息呼唤保护
王比学
  近日,中央电视台报道:初为人母的张女士尚沉浸在幸福之中,却遇到了一件难以摆脱的烦心事,原因是刚从医院回家,就不断接到推销婴儿产品的电话,害得她寝食不安,严重地干扰了她的正常生活;陈先生2002年春天与某房地产公司签订了一份房屋购买合同,从此以后,他的手机隔三差五便接到招揽装修工程的电话,最后他不得不重新换了一个手机号。
  类似张女士和陈先生这样的遭遇,虽然本人还没遇到,但我的周围却有不少人有同样的命运。
  现代社会,信息高速发展,为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给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有利可图的机会。个别医师或出于朋友关系,或出于其它个人目的,会将产妇的电话、住址等私人资料告诉某些人;售楼处所掌握的购房者的私人资料,对于装修公司来说是揽活的重要线索,据内行人透露,装修公司如果从售楼员手中得到购房资料联系装修工程成功的话,售楼员可从中获取工程造价的2%的利润。
  私人信息也是属于个人隐私的一部分,应制定相关的法律来保护。个人隐私是个人生活中不愿被他人所知悉的内容。隐私权是指个人依法享有的个人生活秘密不受他人侵害的权利。刚刚闭幕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新中国第一部民法草案,草案明确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禁止以窥视、窃听、刺探、披露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这是我国第一次从法律上明确提出保护公民的隐私权。草案对隐私范围做出了明确界定,包括私人信息、私人活动和私人空间。收集、储存、公布涉及自然人的隐私资料,应当征得本人许可。同时,草案还规定侵害他人隐私权的,侵权人应当按照因此获得的利益给予赔偿,也可以按照受害人的损失给予赔偿。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受害人的损失不能确定的,应当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给予10万元以下赔偿。
  私人信息呼唤法律保护,这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民法草案的规定,将为有效保护公民的私人信息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但在相应法律出台之前,公民个人首先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对于可填可不填的私人资料,尽量不要填,内容越简约越好,尤其不要在网上随意填写表格;医院和房地产公司等单位应加强对私人信息资料的管理,除了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外,对违反者还应有一定的处罚措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期盼民法典诞生
  本报记者 傅旭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没有一部民法典。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民事案件增多。民法草案此时提出,正逢其时……
  走过近50个春秋,新中国第一部民法草案于去年12月23日提交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因为人民群众对这部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法典有着太多、太久的期盼,它承载着公民太多的权利与责任。
  为何现在提出民法草案?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没有一部民法典。为什么时至今日才提出?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王胜明介绍,新中国建立后至改革开放,我国曾4次起草过民法,但是都没有成功。因为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它生不逢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1992年,我国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去年又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许多人有了私人财产。随之而来的是民事案件增多。据了解,我国各级法院去年受理的刑事案件50万件左右,行政诉讼不到10万件,而民事案件大约500万件左右,占各类案件的80%以上。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同时提出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所以说,此时提出民法草案也正是在立法方面落实十六大精神。
  50多年来我国虽然还没有制定民法典,但一直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先后制定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民法通则、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继承法、收养法、著作权法、商标法等一批民事法律,还有民用航空法、草原法、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一批民事规范。两者相加,截至目前大约已有60部左右,已具备了制定民法典的基础。
  民法草案此时提出,正逢其时。
  民法草案有哪些新意?
  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民法草案时,不少人用到“创造”、“创新”两个词。大家认为民法草案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创新——
分编设立:民法草案分为九编1209条,每编单独计算,各自编排序号,多则三五百条,少则几十条。这样便于制定之后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随时补充和修改,可以说这也是一个创造。
  民事责任单设一章:在民事权利受到侵害的情况下,怎样为受害人提供法律保障,在草案总则中单设民事责任一章,这在国外也是没有的,为一大创举。
  人格权单设一编:草案分则的第四编为人格权法,具体列举了公民、法人享有的各种人格权。目前没有一个国家的民法典像我们这样单独将人格权设立成编,具体确认各项人格权,这在世界民法典的立法史上是没有的。
  内容新:民法草案九编中有五编是新的,包括总则、物权法、人格权法、侵权责任法、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法。
  总则是在1986年民法通则的基础上加以完善的,着重修改了两点:考虑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规定太高,对一部分未成年人从事民事活动可能不利,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由十周岁改为七周岁;诉讼时效,由过去的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侵害之日起两年,改为三年。
  物权法明确界定了什么是物权:物权是公民、法人直接支配不动产或者动产权,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人格权法在已有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两项权利:一、保护公民的隐私权;二、规定公民、法人享有信用权。
  侵权责任法主要包括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侵权里面包含侵犯人格权、知识产权、婚姻家庭当中的权利等。侵权责任里着重对一些特殊的侵权责任做了规定,如机动车肇事、环境污染、产品责任、高度危险作业责任(高空、高压)、核污染等,规定了从事这些作业的人应注意些什么问题,给老百姓、企业造成损害要承担什么责任。
  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法实际上讲的是国际私法,即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规定。
  民法草案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一部沉甸甸的民法草案,内容涵盖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权利、民事责任,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合同的订立、效力、履行,人的生命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结婚、离婚、家庭关系,收养关系的确立、收养的效力,遗产的继承和处理,侵权责任及涉外民事关系等等。
  参与民法起草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王利明认为,民法草案的最大特点是强调了对公民、法人民事权利的保障。草案开宗明义强调制定民法是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在总则里面专门设立民事权利、民事责任两章,在分则里又单独设立人格权法一编,体现了对人格权的高度重视。
  民法草案把中国的公民和法人所享有的民事权利做了周全的列举,特别是人格权法中对公民所拥有的生命健康权、名誉权、信用权、隐私权等等,都作了规定,这是中国公民、自然人和法人所享有的民事权利的一个集大成,也是对中国公民人权的充分保障。
  人民的权利高于一切,这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最高行为准则,今天,它以法律的形式再一次得到了体现。
  (题图为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以法推动法律援助
本报南宁1月2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第十三个由省级人大通过的地方性法律援助法规,也是广西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以来第一部由省级人大通过的地方性法规。
广西自1997年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以来,经过5年多的努力,全区法律援助工作取得较大发展。广西现已建立法律援助机构55个,配备专职法律援助人员150人,全区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万余件,受援人数达4万多人,接受法律咨询10万余人次。(郑盛丰 张骁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困难职工获救助
本报哈尔滨1月2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一场无情的大火使我家遭到灭顶之灾,没想到救助中心这么快就给我送来了救急物品,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哈尔滨市通河县宏泰林场职工刘玉生成为哈尔滨市总工会刚刚成立的困难职工救助中心第一个救助对象。
据介绍,该救助中心主要为困难职工实施资金和物资援助,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为来信来访职工解答、反映他们的问题,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为及时地对困难职工提供救助,该救助中心在当地媒体上公布了两部昼夜服务的热线电话号码,并配备两台应急专用车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特困老人安度晚年
本报福州1月2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的林大爷,不再为看病发愁了,在街道的帮助下,日前几家大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免费上门为他进行治疗。
福建省老龄委、省民政厅、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近日还联合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救助特困老人工作,让全省5.3万特困老人安度晚年。
在城市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农村坚持以家庭养老为主,完善社会救济和“五保”供养制度的基础上,卫生部门决定对特困老人实行优先挂号、就诊、取药、住院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涉嫌受贿百万元
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受审
本报长沙1月2日电 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唐见奎涉嫌受贿一案近日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检察机关指控,唐见奎在担任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利用协管全省重点工程、招投标、移民等工作的职务便利,1997年至2002年期间,先后直接收受或通过其妻段贤进、其女唐毓遥(均另案处理)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09万余元。其中,唐见奎直接收受贿赂107万余元。(杨文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八届五四新闻奖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月2日讯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记协联合组织的第八届五四新闻奖评选近日在京揭晓。本报的《这片新绿如此迷人》、中国青年报的《7·13之夜》、中央电视台的《温州形成非公有制企业团的建设新模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青春的纪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代人的青春故事》等21件作品分获文字类、图片类、电视类、广播类一等奖。五四新闻奖是授予宣传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优秀新闻作品的年度最高奖,是中宣部批准的常设国家级新闻奖,1994年至今已评选八届。本届共有近百家新闻单位选送的200多件作品参评。(胡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迷信历书泛滥南昌批发市场
新华社记者 李美娟
新的一年来临,日历、历书又成俏货。记者在南昌的几十家“年画批发店”发现,种类繁多的日历、历书中,有很大一部分印有封建迷信内容,如“忌交友、动土、经商”、“生男生女预测法”等。
在南昌市万寿宫批发市场占地上百平方米的“豫章书画店”,不少市民正忙于挑选历书、日历。记者随意拿起其中一本一寸来厚的日历,发现每一页都有“忌出行、嫁娶,宜祭祀、祈福”“忌修造动土,宜裁衣纳财”之类的“日常指南”。而一本由“青风一士”编著的“老皇历”上则有“房屋建筑坐向、家具布置方位的禁忌”和根据自己生辰八字来算自己福气重几两几钱的“称骨法”,重者则宝贵命,轻者则贱薄命。此外,还有不少历书上有烧好三炷香的“神灵谱香24法”,有推算命硬与否的“论男女铁扫帚”,有治久婚不育者秘诀的“种子仙方”,有“生男妙方”,而“生男生女预测法”则说预测生男生女准确率为100%。
在南昌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洪城大市场,长约1公里的大街上,几十家“年画批发店”门口都有四五箱这类日历、历书卖。
一些人士认为,人们天天耳濡目染这些迷信内容,思想上容易误入歧途,倘若意志不坚的人算得福气不重的话,精神易委靡不振。同时,人若读多、信多了这类东西,将会产生错误的世界观。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个案点击

两万美金的骗局
邢丽华 李力
两万美元可不是个小数。北京的黄先生就差点掉进骗子为这两万美元所精心策划的陷阱里。
黄先生是北京某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出国,有一些美元积蓄。去年初,黄先生在某银行认识了一个姓水的人,水某向他要求以高出银行的价格兑换一些美元。当时,黄先生正在和朋友搞一个高科技项目,需要人民币做先期投入,于是便答应给水某兑换2万美金。水某则承诺付17万余元人民币。黄先生怕兑换后的巨额人民币中有假币,便提出要水某把钱存入银行。
2002年9月11日下午,黄先生依约在工商银行一个储蓄所用本人身份证开办了活期存款(通存通兑),并存入500元人民币。水某未出面,委托一个自称姓常的人带来17万余元人民币,黄先生把刚开户的存折递给了常某。当着黄先生的面,常某把17万余元人民币存进黄先生的存折,并立即将存折交给了黄先生。在仔细地核对了户名、存款数目后,黄先生放心了。随后,黄先生如约提取了2万美元给常某。
回家路上,黄先生总觉得有点不踏实,决定再确认一下那笔巨款。银行在检查完黄先生的存折后告诉他,他的存折户名与身份证号不符。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黄先生,有人已经用写着他名字的假身份证在另一支行取款了。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后扣住了假身份证和取款的灵通卡,但取款人却趁机溜走了。在黄先生不能证明自己真正拥有这笔巨款的情况下,银行不能给他提款,但他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黄先生虽然感谢银行帮他保住了巨款,但为了拿回属于自己的钱,他只能将银行告到了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
经过法庭调查,骗局水落石出。原来,事发前一周,工商行某支行就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打电话的人要求9月11日提取一笔8万元的款子。9月11日上午,就在黄先生他们约定开户的储蓄所,一个人用写着黄先生名字的假身份证存入了500元,同时开通了工商行的一种提款卡——灵通卡。下午,黄先生将自己存入500元的存折交给常某,常某存完钱后便调了个包。他交给黄先生的存折,已经不是黄先生自己开户的那个存折了。
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一规定:人民法院作为经济纠纷受理的案件,经审理认定不属经济案件而有经济犯罪嫌疑的,应当裁定驳回起诉,将有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据此,法院目前已裁定驳回了黄先生的起诉。黄先生只能等公安机关结案后,才能解决自己的取款问题。
黄先生的遭遇提醒我们,切莫贪小利而上当受骗;否则苦果只好自己吞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湖北南漳县委书记高全明(左一)在南漳县薛平镇普陀村与村民“说事”。据了解,南漳县的“说事”制度已为当地群众解决各类问题一万多件。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定绩坐公堂 今朝评绩用票箱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党委、政府为正确评价一线干部的功过是非,近日一改过去组织部门坐在办公室内公堂式考评方法,设立流动票箱,让群众给干部量化打分,确定干部工作政绩。图为新河村打分量化现场。倪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