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国内政治专页)

学习是人生的永恒需求
  ——记湖南省某预备役师政委赵永杰
  新华社记者 李石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胡训军 本报记者郭嘉
  “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人生的永恒需求!”日前,在湖南省军区师团干部理论读书班上,预备役师政委赵永杰发言讲的这段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走进赵永杰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占满整面墙壁、放满各种书籍的书架。近百本笔记本和300多万字的理论学习笔记,是他刻苦学习的见证。
  1983年,赵永杰考入了南京陆军学院政工系。他在导师的指导下,列出了一串以哲学为主的书目清单,从尼采到黑格尔,从马克思到毛泽东,他如饥似渴地啃,一点一滴地记。在校两年,赵永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党的信仰也从情感的依附上升到理性的坚定。
  “人的理想信念就像一棵树,需要不断浇水施肥。科学理论就是水和肥。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理想信念之树才会长青。”赵永杰这样诠释学习科学理论和坚定理想信念的关系。
  20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古老的神州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当有人围绕改革开放诞生的新事物是姓“社”还是姓“资”而争论时,是学习使赵永杰找到了理想信念的坐标。世纪交替之际,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赵永杰对每一个重点、难点问题都深钻细研,先后撰写论文40多篇,5次走上驻地党政机关和高等院校的讲台。
  赵永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2001年,部队调整组建搬进了大城市,有的部队发生了战士不请假外出的现象。有的干部建议,应设道“围墙”把部队与社会“隔离”起来。
  赵永杰却认为,战士不请假外出只是个别现象,并不能据此认为是进驻城市带来的弊端,更不能把战士与社会相隔绝。此后,部队一方面加强对官兵的管理教育,同时组织官兵到城市参观游览。虽然部队依然让官兵按比例外出,但再也没有发生战士不请假外出的事。官兵们都说,赵政委处理问题富有理性。
  多年来,赵永杰养成了一个好习惯,两天写一篇小思考,对每一天的工作进行反思自省,以增强处事决策的理性。
  去年9月,师里首次举行整师快速动员和机动作战演习。为了推广演习成果,军区首长和友邻单位领导全程观摩。演习准备之初,一些同志觉得这次演习是师里露脸的好机会,演习要从“观摩”“好看”的角度做文章。
  赵永杰却提出:“演习与观摩虽然方式不同,但根本点是一致的,演习演得真,观摩自然不会差;演习作了假,观摩肯定不会好。”演习中,全师万余官兵、千余台装备机动几百公里,在复杂环境中锤炼走、打、行、藏的本领,虽然中间免不了出些小的问题,但观摩团给予了很高评价。
  赵永杰无论下基层,还是出差开会,身边都要带上几本书,口袋里装着一本“老师通信录”,学习中遇到问题,就及时向老师请教。在他的100多位老师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普通士兵。上高中的女儿是他的英语老师,当医生的妻子是他的“医学顾问”。
  在科技迅猛发展、信息飞速更新的时代里,赵永杰除了主攻政治哲学外,还广泛涉猎法律、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新知识。中国加入WTO后,他撰写的《入世对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影响及对策》的论文,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重视。当信息技术深入人们生活时,他立即寻找与部队建设的“对接点”。在他和党委“一班人”的领导下,预备役师实现了通过现代信息平台发布快速动员命令,整师集结时间比大纲规定缩短了许多。
  赵永杰把理论学习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紧密结合,事事严以律己,处处立党为公。
  近几年预备役师师部和各团部先后搬迁至长沙、常德、岳阳等大中城市。部队要建上百栋营房。为揽到这笔生意,地方一些开发商动用各种关系想在赵永杰身上打开缺口。赵永杰在党委会上强调:利益,是检验领导干部官德的一条硬标准。师党委成员不许插手这件事,任何人都不能为亲友承揽工程,要让分管部门按有关规定进行招标。
  在整个营建中,全师没有发生任何违纪的事,工程质量也得到了保障。
  赵永杰在湖南的战友、熟人多。他在交友上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国情大于亲情,大事小事按规矩办,绝不徇私情。驻地一位朋友的亲属在预备役师当兵,报考军校年龄过了“杠”。朋友带了一个大红包找赵永杰,要求把年龄改一改。赵永杰一脸严肃:“亲情归亲情,原则是原则,作为朋友,你总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陷别人于不义吧?”一席话,说得朋友面红耳赤。直属队战士小陈是江西老区人。部队改士官时,小陈找到赵永杰:“政委,连队把我上报了,会不会有人卡我?”赵永杰说:“只要够条件,就没有人敢卡你。”小陈如期转为士官。

第16版(国内政治专页)

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干部总结表彰大会暨地方入伍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在湖北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举行。10年来,解放军总后勤部对从北大、清华等全国各地160所大学挑选的3000多名大学生进行了严格的军事训练后补入部队。图为地方入伍大学生在操练课目。
  (新华社发)

第16版(国内政治专页)

加强军事人才培养 顺应军事变革潮流
  任建军
  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扑面而来。为此,世界各国纷纷调整军事战略,尤其把培养新型军事人才作为竞争制高点之一。正如9月1日军委江泽民主席在国防科技大学成立50周年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上世纪初,科技进步对军队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总体上不足10%,而目前在发达国家已达到60%以上。美国一个研究机构在总结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时写道:没有什么优势比人才优势更重要。
  我军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在新军事变革面前,应切实落实军委江泽民主席的有关指示。早在1996年12月,江泽民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就鲜明地提出了“人才培养要先行”的著名论断,指出:“迎接新的军事发展的挑战,关键在人才。没有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就无法掌握新的武器装备,无法创造和运用新的战法,也就不可能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1999年4月,江泽民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强调指出:“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局部战争,既要依靠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更要依靠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现代军事技能、思想上政治上过得硬的高素质的军事人才。”为了在21世纪的新军事变革中争取主动,我们必须采取措施,迎头赶上。
  加大投入,高度重视军事人才培养。目前,我军事院校人均教育经费是美国西点军校的0.3%,是日本军校的1.4%,是印度军校的30%。投入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军人才建设。应着眼于世界军事变革的趋势,瞄准军事强国的前沿水准,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科学配置资源,实施人才战略。
  加强军事院校的改革。为了培养新型军事人才,世界主要国家对军事院校领导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俄罗斯在国防部内设有独立的国防部军事教育总局,负责拟定和实行统一的军事教育政策。日本在防卫厅设有教育训练局,负责军事院校的教育训练工作。英国国防部于1997年将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海军参谋学院、空军参谋学院和联合防务学院合并,成立了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今年4月又将9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组建成新的国防大学。
  依托国民教育培育人才。各国军队建设的实践表明,军队院校无法承担培养全部军事人才的任务,必须依靠国民教育体系,采取军地共育的形式,从而培养出“第一流”军事人才。
  面向世界,争夺人才。美国近年来加快了军事高科技人才的引进步伐,并在军队重点实验室、军校等部门的人才引进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英军最高军事学府皇家国防研究院的授课人员全部从外单位聘请,聘请范围遍及全世界,充分利用了世界各国的人才资源。

第16版(国内政治专页)

用生命谱写青春壮歌
  ——追记三门县高枧乡武装部副部长董吕春
  郑龙 周锋 宝军 罗德富
  浙江省三门县高枧乡武装部副部长兼综治办主任、原摩步某旅士官董吕春,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与火魔搏斗中,献出了年仅36岁的生命。
  10月28日中午12时许,三门县高枧乡珠屏村蜈蚣斑山突发森林大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刚刚端起饭碗的董吕春闻讯急忙和其他乡干部一起,在第一时间驱车赶到火灾现场。
  “他总是离着火点最近,拉都拉不住。”乡林业站站长丁志峰含泪回忆:“一个多月前,他还提醒我天干地燥小心防火,要是万一发生森林火灾,别忘了第一个通知他。可这次他却一去不回……”
  下午2时,董吕春与相继赶来的县人武部、公安武警官兵和林业部门组织的灭火小分队一起,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勇扑救,控制住了第一火场。随后,他来不及休息,带着几个民兵赶赴吴岙村大塘山第二火场。已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的董吕春,翻越3座山头,一路灭火到桐岩李村后畈山。此处离山脚不到100米,董吕春义无反顾地第一个跳了下去。突然,一阵狂风,火苗从几十米外窜了过来,还在岩石上的吴岙村村委会主任吴元形等人大声呼喊他们赶快撤退,但为时已晚。顷刻间,董吕春整个人被笼罩在熊熊火海里。当火势稍缓,众人冲进去营救时,董吕春已静静地躺在岩石边,身边仅留下一根烧焦的皮带,他那被烈火烧黑的右手还紧紧地握着柴刀……
  壮举并非偶然,英雄源于平时。县人武部政工科长何才全对董吕春转业时到人武部应聘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那天他拎着一只鼓鼓囊囊的迷彩挎包走了进来,有人误以为他送礼送到了办公室,谁知当他打开包却是一本本荣誉证书,何才全数了数足足50多本,就忍不住地问他:“像你工作这么突出,取得这么多荣誉,怎么没提干?”董吕春笑了笑答:“当军官虽然是我的最大梦想,但我干好工作不是为了当军官!”谈起他的选择,县人武部副部长蔡毅沉痛地介绍:像董吕春这么优秀的同志完全有更多的选择,但当他得知人武部在招收乡镇专职武装干部,凭着对国防事业的热爱,他义无反顾地第一个选择了报考武装干部,考试中他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和综合表现,以94分的优异成绩名列30多名报考者第一名,被破格录用为高枧乡专武干事。7个月后,董吕春被破格提升为乡人武部副部长兼乡综治办主任和治安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提起丈夫,妻子叶珍莲泣不成声:“他难得回家一次,回来时也是看书写东西,更不要说双休日陪我散步逛街了,连8岁的儿子几次央求他带出去玩,也未能如愿,我们家离公园最近却也未能逛过一次,到现在我们全家三口的合影不过才一张!”但高枧乡的干部群众清楚记得:每次乡里有施工和突发性抢险救灾任务,董吕春总是冲在最前面,时时践行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誓言。

第16版(国内政治专页)

基层盼的就是我们办的
  ——武警安徽总队党委关心基层纪实
  唐虎 张世宏
  近年来,武警安徽总队党委把“基层满意不满意,官兵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效的第一标准,牢固树立“基层至上”观念,倾心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献爱心。日前,武警总部推广了他们加强基层建设的经验。
  “基层盼的就是我们办的。”一块块奇石搭建的假山下流水潺潺,一棵棵挺拔秀美的樟树与翠绿丰硕的芭蕉交相辉映,一座座装饰一新、功能齐全的战士宿舍拔地而起……安徽总队宿州市营区的变化仅仅是全总队基层单位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改变的一个缩影。
  “住房难、吃水难、洗澡难、就医难”,一直是影响和制约驻监狱看押、驻国家储备仓库守卫和驻铁路桥梁守护的“四大难题”。总队党委把为基层解决这“四大难题”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作为密切官兵关系的“暖心工程”。“一班人”多次深入看押、守卫、守护部队现场办公,定项目,定资金。两年来,先后筹措资金5500多万元,新建营房面积达9300多平方米,翻修营房11300多平方米。
  与此同时,总队还为每个基层中队建起了临时来队家属接待室,战士学习室,健身房和浴室,给所有中队配备了电脑,建设了全天候晒衣场,给70%以上中队食堂安装了空调和消毒柜,给各单位执勤安装了热水器,并配备了必备的医疗设备和药品。
  “关心战士不光要看眼前,更要顾长远。”
  总队党委着眼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所需,把全面提高战士文化素质作为加强基层建设一项重要内容,不光关心战士生活冷暖,而且积极为战士成才铺路搭桥,为战士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他们成立了由总队主要领导负责的战士育才领导小组,各支队、大队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为确保育才质量,制定了文化学习制度、专业培训制度、建档制度和监督制度。在经费上,总队党委舍得投入,仅今年以来,全省武警部队各级就投入80多万元为基层教室和学习室配置了有关设备。
  针对一些战士兴趣爱好,总队还开办了微机操作、家电维修、汽车驾驶培训班;针对农村战士的要求,总队又开办了养殖、种植和农副业产品加工等民用技术培训班。一些单位还积极与地方院校联系,建立了共育点,并征得地方院校的支持,把部队的育才工作纳入国民成人教育的轨道,战士退伍还乡时,经考试合格,即可拿到国家认可的大、中专文凭。近两年,全总队有2000多名战士获高中以上文凭,有3000多人通过各类技术培训获得等级证书。
  “维护官兵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官兵家庭涉法问题呈逐年增多趋势,总队党委把帮助官兵解决家庭涉法问题作为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思想引导和法律援助并举,有效地维护了基层官兵的合法权益。
  每年新兵一入伍,就有计划地安排法纪教育,把《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请专家上法律知识辅导课、组织收看法制教育录像片、旁听公开审判和举办模拟法庭等方法,帮助官兵了解和掌握运用法律知识。总队还与安徽省广播电视中专学校联合举办战士法律中专函授分校,使战士一入伍即入学。目前已有4000多名官兵取得了法律专业大、中专文凭,3名战士取得了律师资格。
  总队成立了法律服务机构,培养和配备了143
  名法律服务骨干,从地方大专院校引进了40名法律专业大学生充实法律服务队伍,使每个支队都有法律咨询站,大队有法律咨询组,中队有法律咨询员。在部队开通了法律服务热线,设立了服务信箱,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及时向官兵提供有关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和解决涉法问题的对策、建议;总队还与地方政府机关广泛建立了维权“联系网”,从而形成了上下贯通、军地合作、内外运行顺畅的维权“绿色通道”。
  近几年来,总队向地方政府及政法机关发函1600多封,代写各类法律文书2000余份,派出人员300多次,帮助官兵打赢官司330多场,使600多起官兵家庭涉法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第16版(国内政治专页)

江河天堑砺精兵
  ——兰州军区某舟桥团团长崔文剑谋打赢纪事
  王炳全 马双禄
  4年前,崔文剑上任团长的第二天就发火了。那天,他来到水上练兵场,本想能看到官兵们浪遏飞舟、“蛟龙”锁江的壮观图景,没想到看到的却是一些官兵懒散地在水边的树荫下歇凉闲聊。原来,这几年舟桥团大都是独立组织训练和实施保障任务,很少与强手比试较量,导致不少人滋生了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崔文剑认为,面对飞速发展的世界新军事变革,谁抱残守缺,固步自封,谁就要被动挨打,只有不停顿地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高技术战场的挑战。
  为了推动部队加快创新的步伐,崔文剑首先拿沿袭多年的传统训练方法开刀,某型浮桥架设是舟桥团的常训课题,但受传统作业方法的影响,几十年来,一直沿用老训法,架设一座浮桥需要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崔文剑经过反复研究有了成熟思路后却引而不发,有意识地逼营连官兵自己开动脑筋创新战法训法。在他的启发诱导下,三营创新的作业法,使门桥闭塞的成功率提高一倍,在作业人员、动力牵引减半的情况下,只需17分钟就能架通黄河天堑。
  现代战场高度透明,战场伪装愈加困难。大面积门浮桥伪装一直是困扰舟桥部队的“瓶颈”。为给浮桥打造一把“保护伞”,崔文剑特意地将这项任务交给一营结合训练去探索,逼着他们研究创新。一营接到任务后,发动全营官兵寻找敌侦察打击方式的“软肋”和缺陷,终于找到了能够适应不同季节、不同地域、不同背景下的防护方法。
  崔文剑常说,战场无亚军。练兵必须把标准定在战胜最强的对手上。
  舟桥兵的水上训练危险,夜训更是险上加险。有的干部担心出事故受处分,崔文剑却认为,平时怕丢乌纱帽,战时就要丢脑袋。他力排众议把夜间复杂环境的架设训练开展起来。几年来,他们积极组织近似实战的实兵实弹训练,消耗枪弹、雷管上万发(枚),炸药近10吨,未出任何事故。

第16版(国内政治专页)

贴近实战 突出对抗 从难从严 科学组训
  广空航空兵某师提高整体作战能力
  本报讯 日前午夜,祖国南疆某机场各种夜航灯光闪烁,一架架战鹰喷射出菊黄色的火焰,发出雷鸣般的咆哮腾空而起,直刺茫茫夜空。这是广空航空兵某师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昼夜间滚动式飞行训练的场景。
  “贴近实战,突出对抗,从难从严,科学组训”,是这个师大胆改革和创新战法的一个显著特点。今年一开训,师领导就针对战机的作战性能、担负的作战任务、人员的战术技术水平和后勤保障能力,从训练内容设置到实施要求,从组训方法到战术动作难度都力求体现现代空战的特点,每一个课目都力求按大纲规定的上限训练。在这支部队的几个训练现场都会看到,塔台指挥室内的雷达信息处理显示屏上,从清晨6点到午夜,再从午夜到清晨,不停地闪烁着各种错综复杂的符号,通过它们,不同型号战机的高度、方位和航迹便一目了然。随着塔台指挥员不时向空中发出一个个指令,瞬间,新型战机超视距对地突击、新型战机与某型歼击机的空中对抗等高难度、大强度飞行训练便紧张有序地展开。某新型战机飞行员日飞行最多的达6个小时,单机连续保障飞行达11架次,创部队历史最高纪录。特别是夜间,所有战机全部是双机编队、标志灯着陆。高难度、大强度训练,锻炼和培训了飞行员适应全天候作战的能力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看我的,跟我来”是这支部队飞行干部叫得最响,做得最实的真实体现。师长、团长既是理论攻关的尖兵,又是蓝天战法创新的带头人,在他们的带领下,目前部队已完成全年飞行时间,战法创新训练时间达到68%左右,创历史最高水平,全疆域到达、“全天候”作战能力大幅度提高。
  (罗培武 孙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