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国际)

联合国高度赞扬温家宝总理探访艾滋病患者
  呼吁重视农村艾滋病问题和消除贫困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世界“艾滋病日”表示,艾滋病对农村家庭的危害最大,各国政府应重视农村地区的艾滋病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性别与人口部官员埃克斯指出,艾滋病是人类健康的威胁,其中贫穷农村遭受艾滋病的打击最大。据粮农组织对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农村家庭的考察,1985年以来,25个受到艾滋病危害最严重国家里,有700万农村人口被艾滋病夺走生命。预计到2020年,农村地区还将有1600万人死于艾滋病,约占农村劳动力的26%,从而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家庭收入。
  本报联合国电记者邹德浩报道:联合国中国艾滋病专题组主席泰丽雅日前高度评价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世界艾滋病日”走访医院,并与艾滋病患者握手交谈。
  泰丽雅表示:“没有比这再好的消息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动。联合国对此已期待已久,过去几个月里,我们一直希望这件事会发生。正如在其它一些国家一样,领导人接触患者有助于全社会与患者进行正常的社交接触”。
  又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迪乌夫日前在该组织两年一度的第三十二届大会上表示,消除贫困和饥饿不仅符合贫穷国家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发达国家利益。
  迪乌夫说,世界有足够的资源,但仍然有许多人面临饥饿和营养不良,这是由短视的经济政策造成的。他指出,发展中国家有25亿人靠农业生活,如果不能实现农业和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贫困和饥饿就不会消除。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三十二届大会于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罗马总部召开。

第12版(国际)

俄政府称尤科斯严重偷逃税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日电 俄罗斯税务部2日指责尤科斯石油公司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共逃、漏税约150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70卢布)。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税务部在向俄总检察院提供的一份调查材料中列举了最近几年来尤科斯石油公司逃税、漏税的具体情况。
  俄税务部副部长多斯穆哈梅多夫说,税务部是根据俄总检察院今年7月提出的要求提供这份材料的。材料中的数据反映的是在此之前历次对尤科斯石油公司进行税务检查的结果。
  尤科斯石油公司新闻秘书沙德林当天说,税务机关指责尤科斯公司欠税1500亿卢布是“非常不得体的”,因为税务机关并没有按照规定程序向公司指明“欠税”数额,而且尤科斯公司正在同税务机关就一些具体纳税程序问题打官司。
  尤科斯石油公司是俄第二大石油公司。一个多月前,该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涉嫌巨额逃税和欺诈等犯罪行为被俄司法机关拘捕。

第12版(国际)

普京主张俄与欧盟建立自贸区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日电(记者郭建国)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参加俄罗斯和欧盟工业家圆桌会议的代表时说,俄罗斯和欧盟发展新型经济关系的主要方向是建立自由贸易区,双方可以在能源、运输、科学、教育、生态和通信等领域加深合作。
  普京认为,俄与欧盟在上述领域的成功合作“将有助于加强双方的国际竞争力”。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条件可以使俄成为连接欧洲与中亚和亚太地区的桥梁。欧洲企业家“如果利用俄罗斯的这种地理条件,就能够获得新的优势”。普京表示,在欧洲建立共同经济空间“不应限制任何一方参与其他地区的经济合作”。

第12版(国际)

欧元对美元比价再创新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在2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由于投资者大量抛售美元,欧元对美元比价一度攀升至1∶1.2093,创下历史新高。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货币分析师贾森·博南萨认为,在2日美元汇率大幅下跌的背后并没有特别的刺激因素,因此美元的颓势是对美元不利的多种负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美国的利率低于其它地区等。
  分析人士认为,在推动2日欧元汇率走高方面,亚洲地区的中央银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银行首先纷纷吸纳欧洲官方机构抛出的欧元,随后美国和瑞士等国的大商业银行也入市买进欧元,从而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升至历史新高。

第12版(国际)

12月2日,肯尼亚副总统阿沃里(中)、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右)在内罗毕出席2003年中国(肯尼亚)商品贸易经济合作展览会开幕式。此次展览会在中方投资200多万美元新落成的肯尼亚中国商务中心举行。展品主要包括机械、电器、电子产品、化学制品、药品、轻工产品等。来自中国国内的70多家厂商以及一些当地的华商参加了展览会。(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12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波音高层突然换帅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12月1日上午,美国波音公司突然宣布:菲利普·康迪特辞去了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他的职务一分为二,波音前总裁哈里·斯通塞弗走马上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惠普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易斯·普拉特担任董事长。波音是世界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康迪特也曾是显赫一时的人物,如此大的公司,高层突然间发生了“大地震”,不能不引起人们关注。
  对于康迪特的辞职,波音公司没有给出明确的原因,只是说:“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公司董事会决定建立一支新的领导团队势在必行。”在新闻发布会上,康迪特、斯通塞弗、普拉特的三双手也握到了一起,以表现一种齐心协力的样子,但人们还是要问:波音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波音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2002年营业额为541亿美元。它不只在航空和航天领域业绩斐然,在国防产品方面也很有实力。多年来,康迪特对波音的贡献有口皆碑。他是个地道的“波音人”,从他1965年加入波音算起,康迪特先后从事过飞机设计、市场营销、产品销售和工程管理等工作,从普通员工一步步登上了公司的高级管理层。1992年,康迪特当上了波音总裁。1996年再进一步,拿下首席执行官,1997年又出任董事长,康迪特集三职于一身,成为波音说一不二的“机长”。
  权大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康迪特业绩惊人。在他掌舵的这几年,波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96年8月出资31亿美元收购了罗克韦尔公司的防务和航天分公司,4个月后又吃下当时是世界第三大航空制造公司———麦道公司,2000年再以40亿美元的高价从休斯公司手里收购了卫星制造部门。从此,波音就不再是昔日的波音了。产品从民用客机、直升机、战斗机到卫星、航天飞机、空间站,好像只要是能飞的“玩艺儿”,波音都能造,都要造。
  可是,麻烦也来了。2001年,“9·11”事件从天而降,美国整体经济的航向变了,波音的光景变了,康迪特的处境也不能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促使康迪特做出如此决定,既有长期难题累积的原因,也有近期纷扰不断的影响。先说长期的因素。民用航空损失明显。“9·11”事件打压了美国经济,尤其是航空业受灾极重。美国乃至全球的航空公司业务都受到了影响,波音商用航空集团因此订货减少,利润受损。
  来自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竞争也逼得波音喘不过气来。在世界民用航空领域,能向波音叫板的也只有“空中客车”了。这两年波音商用航空集团采取的是“收缩保利”战略,而“空客”则反其道而行之,实行“亏本捞实地”的对策。“空客”力主要比波音超前一步,制造出新一代世界最大的客机。更让波音不能忍受的是,“空客”今年的产量很可能要超过波音,从而成为世界最大的商用航空制造商。
  扩大国防产品生产一波三折。由于“9·11”事件后民用航空部分损失巨大,康迪特决心扩大国防产品生产以弥补损失。按理说,这两年应该是波音重点发展军品的良机,美国打了对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军费花销不少,波音有所斩获。但波音“以军养民”的战略屡屡受挫,国防部门的收益也不是十分可观。
  再看今年以来的纷扰。一是火箭生意损失不小。今年前些时候,波音在争夺军方火箭合同时,曾采用过盗窃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商业秘密的手法。消息被捅出后,舆论大哗。7月份,美国五角大楼宣布无限期禁止波音参与军用卫星发射合同的竞标。自那时起,已有7次火箭发射,波音被晾在一边干瞪眼。仅此一项就给波音造成了1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
  二是与军方的加油机交易屡生不测。据报道,波音跟美国空军曾进行了关于租用波音—767空中加油机的商谈,但价码租的比买的还贵。这笔交易涉及170亿美元的生意。目前国防部总检察官正在深入调查,国会有议员嚷着要在明年1月举行听证会,展开全面的调查。弄不好,波音这笔大买卖有可能泡汤。
  三是波音领导层频频生变。曾有望成为康迪特接班人的首席财政官迈克·西尔斯违反职业操守,不适当地为波音航空和航天空间公司聘用了一位美国空军的退役官员,后来又在这个问题上说了假话。11月24日,波音解除了西尔斯和那名前军官的职务。还有波音资本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吉姆·帕尔默也在近期被迫离职。这一波又一波的高层主管变动已给波音带来了种种影响。
  对于康迪特的去职,有人惋惜,有人称赞。惋惜者认为,康迪特是位难得的将才,他的去职对波音是个巨大损失。称赞者却说,波音高层突然“换马”是个高招,既是扭转公司信誉的一次良机,也可“向国会、国防部以及投资者发出最强烈的信号”。(本报华盛顿电)

第12版(国际)
专栏:中非友好合作(7)

“中地”迎着困难走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简称“中地公司”)是一家在非洲地区经营成果显著的中国海外工程企业,但自1998年10月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设立经理部后却时运不佳,先逢政变,后遇兵变,处于连续不断动乱和战争的环境之中。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许多外国工程公司不是倒闭,就是撤离或停业,而仅有10名工作人员的中地公司经理部,在艰难境况中拓展进取,业务从单一的打井到发展目前的公路、农业水利、城乡供水等领域。
  中地公司在海外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承包工程项目。在进入科特迪瓦承包市场之初,由于当地政府不了解这一家中国公司,有关当局甚至认为该公司没有施工经验。经过多方努力,中地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和介绍自己,逐步让科特迪瓦政府有关部门熟悉和了解公司的信誉和实力,终于打开了参与当地项目投标的局面。
  然而,要想进入过去一直由西方公司垄断的科特迪瓦承包工程市场仍然困难重重。为了进入这个国家的市场,中地公司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并以合理的报价,选择当时“非洲开发银行”投资的900口水井的项目而一举中标。由于打井是中地公司的擅长项目,一年半的工程期仅一年便完工,无论是施工设备和程序,还是技术和速度,都可以同长期在这个国家经营的其他国家公司相媲美。打井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地点大多在偏僻落后的农村或山区。中地公司的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吃住就在工地。
  第一项工程的出色业绩,不仅改变了科特迪瓦官方和民间对中国公司的的看法和态度,也为公司自身开拓新业务赢得了市场。当地有一个主管局长原来持反对中国公司参与打井工程项目的态度,当他视察中地公司的施工现场后,感到非常满意,高兴地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在工地吃饭。从此中地公司再也没有遇到投标方面的阻力,有关当局有时甚至主动邀请中地公司参加某个项目的投标。中地公司的名气传播开了,牌子打出去了,不仅在科特迪瓦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并逐步打开了邻国加纳的市场。
  经过一场激烈竞争,中地公司增强了在非洲国家开拓业务的信心,锻炼了队伍,取得了经验。特别是去年科特迪瓦发生兵变之后,中地公司面对困难不等不靠,主动寻找市场,积极捕捉商机。他们认为,在非洲只有干自己熟悉和了解的工程项目才能避免风险,还要实施经营多样化策略,不能采取“单打一”的做法,如打井是比较单一的项目,而且周期性极强,他们就在淡季选择农田水利、修土路等项目。中地公司始终不渝地坚持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让每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保证公司所从事的每一项工程达到优质。
  几年来,尽管科特迪瓦处于内战状态,局势动荡不安,经济形势十分困难,但中地公司的工程业务不断获得新的进展,营业账目既没有坏账、呆账,也没有出现工程款项被拖欠的现象。中地公司综合分析科特迪瓦的情况后认为,这个国家的承包工程市场潜力巨大,但中国公司所占市场份额还十分有限。他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争取更大的成就。
  (本报阿比让电)

第12版(国际)

法国洪灾导致核电站关闭
  新华社巴黎12月3日电 法国南部和东部地区2日大雨成灾,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3人死亡、两人失踪,约1000人被迫离开家园。此外,洪水还迫使当地两座核电站暂时关闭。
  在南部城市马赛,营救人员用驳船疏散了北部郊区的大约1000名居民。当地官员说,天气预报说大雨要到4日才会停止,罗讷河流域的情况已十分紧急,大雨和狂风给救灾工作带来严重困难。
  法国气象部门说,在过去的24小时马赛的降雨量已经达到150毫米,附近的几个城镇降雨量更是达到了213毫米。而在正常情况下,这个季节的降雨量应该在70毫米左右。
  法国政府核安全部门发言人说,为了预防暴雨带来的灾害,两座核电站2日早晨已被关闭,至于核电站什么时候重新开始工作,要根据河水的水位来确定。此外,由于大雨的影响,当地铁路部门已经全部取消了瓦朗斯—阿维尼翁沿线的列车,其他地方也出现了列车晚点现象。

第12版(国际)

疯牛病病原体有毒部分结构查明
  据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岐阜大学医学系副教授桑田一夫等在最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查明了疯牛病病原体———变异普里昂蛋白中有毒部分的结构。
  疯牛病及人类新型克雅氏症等海绵状脑病,都是普里昂蛋白变异引起的。正常普里昂和变异普里昂的成分相同,都由253个氨基酸构成。在正常普里昂中,氨基酸链扭曲折叠成一种称为“阿尔法螺旋构造”的特殊结构,这种结构比较脆弱,容易发生变异。变异普里昂则具有非常稳定的“贝塔板状构造”,它能够促使正常普里昂发生变异,形成粉状纤维,杀死神经细胞。
  桑田一夫说,变异普里昂蛋白及相关物质的结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了解变异普里昂有毒部分的具体结构以后,就可以着手寻找和设计抑制毒性的物质,从而为开发治疗海绵状脑病的药物奠定基础。

第12版(国际)

北京金融街启用新标识
  国际化步伐加快
  本报12月3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金融街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北京金融街将启用新标识(见图),以代替使用了10年的旧标识。
  金融街新标识形如“S”。“S”是英文“街道”的第一个字母,整个字母被一竖两横分割,体现了金融街的地理构架。如从左右分开来看,酷似中国古代的计算工具———算盘的两行算珠,突出了中国金融文化之特色。两横一竖把徽标分成6块,寓意六六大顺。徽标颜色为金黄色,象征着金融街美好的发展前景和金色的未来。
  据悉,金融街之所以进行标识切换,最直接的原因是为了使金融街适应国际化的需要。刘世春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加快了金融业开放的进程,并最终会融入全球金融体系,这一进程是对作为中国金融管理中心的北京金融街的机遇和挑战,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是金融街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过去10年,金融街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已发展成为汇聚金融资本、引领金融力量的中国金融管理中心,在金融街入住的金融机构、知名企业多达530多家。根据规划,金融街将于2005年前基本建成,2007年前全面建成。

第12版(国际)

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在巴黎展出
  本报巴黎电 记者王芳报道:正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锦绣江苏———中国江苏工艺美术精品暨中国江苏摄影艺术展”,开展以来受到法国观众的欢迎和好评。展览以雅致的东方文化氛围,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一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开明开放和充满勃勃生机的江苏,成为中国文化年活动中的一个亮点。
  该展的摄影部分展出了数十幅近年来江苏省在全国获奖的摄影作品,集中反映了江苏的自然人文景观;工艺品部分荟萃的是百余位江苏工艺美术大师的116件力作,全面展示了江苏在刺绣、染织、陶艺、雕塑、绘画等诸多领域取得的艺术成就,其中不少作品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第12版(国际)

美媒体报道美可能取消加征的钢材关税
  资料来源:国际钢铁协会 张越 编制(新华社12月3日发)

第12版(国际)
专栏:连载

资源再生新概念
  ——日本富山县纪行之三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废弃物零计划”是指在生产活动中产生的产业废弃物,可以作为其他产业的原料加以利用,通过对废弃物进行“零处理”,使地球上所有废弃物化为“零”。环境学者提倡的这项计划从上世纪90年代起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积极推动以来,正在日本企业中成为新的经营方式,也成为振兴地方经济、推行“经济城”建设的新理念。
  “经济城”是日本各地在政府制定的“经济城”制度下推行的新建设计划。在富山采访期间,记者参观了富山县建设中的“经济城”。
  “富山经济城”位于新樱町“经济产业园区”,占地18公顷。根据建设“与环境相协调的循环型城镇”的目标,富山县提出要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丢弃的社会结构,构筑省资源、节能、再生的循环型社会。富山县的“经济城”特征是企业共同出资,政府支援,重视区域内资源的再生利用,通过资源再循环技术,对废旧物品再生利用。作为第一期工程,“富山经济城”目前兴建了四类素材再生型的循环设施,分别是塑料再生设施、木质废弃物再利用设施、生活垃圾及废树枝再利用,以及废旧汽车处理设施。富山县是最先对塑料容器和纸容器分类回收的城市,特别是对纸袋等纸容器分类回收,作为造纸原料的做法别具一格,人称“富山方式”。
  普里蒂克公司是日本首家混合型塑料再生企业。目前日处理20吨,具有年处理8000吨废塑料的能力,处理现场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由于回收来的塑料多种多样,为防止不同材料混入,普里蒂克公司引进了两台德国造的红外线筛选设备。为了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日本法律规定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厂家、销售店、用户都要负担相应的费用。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尚在初期阶段,公司的部分经营资金是由“容器包装循环再生协会”提供的,争取在今后三五年内转亏为盈。
  “日本自动循环公司”是处理废旧轿车的企业,厂区占地3万平方米,目前月处理2500至3000辆。记者看到,厂内的旧汽车很多,但环境清洁有序,也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堆放在这里的数百辆车大部分都被卸下轮子,面临被分解的命运。在报废的汽车中有不少零部件还能“发挥余热”,拆卸下来可以出售给汽车维修中心,对不能使用的部分则进行解体、分类。工厂负责人说:“日本对环境要求很严,规定废液不能流出厂外,处理汽车每吨还要交20日元的环保费,公司现在还没有赚头。”
  在富山县产生的废弃物中,每年家庭的垃圾量有40万吨,只靠各地的垃圾处理设施不仅费时费力,还产生污染。实现资源循环是综合工程,离不开家庭社会的配合,需要做到政府倡导,企业留心,家庭配合,综合利用。例如,企业从产品设计起就注意制造事后少或不产生垃圾的产品,流通中要减少过剩包装。还有,家庭尽量减少剩饭,饭不多做;物品能修则修;自带购物袋,少用塑料袋;对瓶罐、旧报纸等资源性垃圾分类丢放……富山县当局提示市民:只要稍加留意,便可做到资源循环再生。作为二期工程,“富山经济城”今后还将对能源、家电、纤维等废弃物资源实施再循环计划。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倡,自然界不存在无用之物,“唯一制造废弃物的生物是人”。物尽其用,要寻找它的附加价值,关键要更新观念,真正树立起“垃圾也是资源,而且是宝贵的再生资源”的新概念。正如富山县市民所说,垃圾减量,垃圾再生,推行“废弃物零计划”,建设人与环境协调的循环型社会,要从每个人做起。(完)(本报东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