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系列报道

加大督办力度 解决群众困难
  深圳: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最近,深圳许多市民都在讨论一个问题:深圳特区要不要“禁摩”?深圳市人大为此举行的立法听证会更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事情起因于今年人代会期间的一项代表建议,有人大代表认为摩托车已经成为深圳城市交通事故和“两抢”治安案件的主要“肇事者”,建议在特区内“禁摩”。
  为办理好此项建议,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深圳交警部门将“禁摩”作为整治深圳交通的一项重要措施。深圳市法制局首先将此建议上网请市民参与投票,结果赞同与反对者难分伯仲。于是,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此进行立法听证。
  为办理这样一项建议,几个部门联动甚至全民参与的情况,在深圳并不新鲜。
  存在问题的办理方案要重新提交。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办理方案前,有关督办机构反复组织代表和专家对承办单位办理方案初稿进行审议,组织视察,研究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在正式提交办理方案时,常委会讨论认为存在问题的,要重新提交办理方案。2001年,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了《关于加强我市群众性文化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管理的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市政府经研究后,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办理方案,在审议办理方案时,委员们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使得该议案的办理方案数易其稿。市政府为此召开了四次议案办理领导小组会议和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
  对落实办理方案不理想的认真督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市政府办理方案后,经常组织视察议案的办理情况,对于跨年度办理的议案,常委会不定期地组织检查。深圳市滨河路、北环路沿线学校噪音污染问题一直困扰着附近学校的师生。为此,代表连续3年提出建议,但是承办单位始终未能很好地落实。2002年市人大组织专门视察,2003年又提出重点督办的建议,反复监督办理工作,承办单位终于落实了资金,启动了办理方案。
  对于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方面的议案,常委会抓住不放。比如,治理河流污染问题,深圳市一届、二届、三届人大会议上都有代表提出相关方面的议案。每年,市人大都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有力地推动了议案的办理工作。
  组织代表与承办单位当面沟通,提高办理工作满意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要走出机关,贴近代表,面对面听取意见,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见面率和满意率。从2000年以来,承办单位所办议案建议与代表见面率达70%以上;满意率也逐年提高,2000年以来,连续3年代表对建议答复满意率都在95%以上。对于办理答复不满意的,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召开一次通报会,组织代表与承办单位领导座谈。通过这种方式,代表全面了解了承办单位的工作情况,承办单位也进一步听取了代表的意见,改进了办理工作,收到双重效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以捐助活动经常化、募集主体民间化、参与捐助自愿化为特点的社会捐助活动在我国大中城市普遍开展,经过不断完善和创新——
  社会捐助步入正轨
  本报记者 潘跃
  非典肆虐,大量的抗非药品和物资捐助给了北京、太原、广州等地的医院;云南、甘肃地震,一件件衣被、一箱箱食品源源不断地捐助到灾民手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捐助伴随着诸多灾害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慷慨解囊争献爱心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捐助不断,从1949年的“一两米节约救灾活动”到1991年华东水灾,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大水灾的全国性救灾募捐活动,各种形式的社会互助互济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成为我国社会捐助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6年1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在大中城市开展经常性捐助活动支援灾区和贫困地区的意见》,对开展全国范围的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作出了部署:明确了捐助地为全国各大中城市;明确了活动名称为“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主要以募集衣被为主;明确了捐助地仓储、消毒、整洗、包装、运输等费用开支的负担模式。
  北京、广东、上海和福建4省市率先开始行动,在春节前20天的时间内,共募集了2000多万件衣被和2000多万元款物,分别支援了陕西、甘肃、云南、青海、四川、贵州等省的灾区、贫困地区,拉开了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序幕。
  2001年9月,中办、国办下发通知,决定进一步在全国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完善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切实加强规范和管理。10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南海设立了两个捐赠站,每周五上午对机关工作人员开放。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或委托身边工作人员到捐赠站捐款捐物,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捐助领域不断拓宽
  通过社会捐助募集大量资金和物资,有效地帮助了灾区、贫困地区城市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1996年至2002年7年间,全国累计接收捐款94.93亿元,接收衣被9.66亿件,其他物资折款105.05亿元,使3.6亿人(次)困难群众受益,成为政府救济的有效补充。
  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领域不断拓宽,逐步成为我国社会互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捐助物品的种类不断增多,从捐款、捐赠衣被发展到捐赠电器、家具、书籍、文具等;捐助形式更丰富多彩了,从捐款捐物到各种形式的帮扶、志愿行动;受益主体扩大了,不再仅仅局限于解决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已扩展到了卫生、教育和社会福利等各方面,如北京市在河北张家口张北灾区援建一所京民小学和一所敬老院;公益慈善组织的作用逐渐显现。一些非营利性基金会、民间组织和志愿团体更多地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增加了活力。
  监管体系亟待建立
  北京市民政局吴文彦认为,我国已建立了从国务院到各级民政部门的自上而下的完整的社会捐助工作职能管理体制;同时存在着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红十字会、慈善协会等系统管理体制,彼此之间既不隶属,也无指导关系,缺乏信息沟通与组织协调,各行其是,给社会捐助工作带来了一些问题。典型的是一场自然灾害后多头开展捐赠活动,久而久之,在群众的思想上、心理上、经济上都会产生不良影响;给统计、监督等方面带来了诸多问题。为了使社会捐赠做到规范有序,应尽快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对记者说:我国社会捐助制度建设与创新的目标是,避免政府直接参与募捐,大力发展“第三部门(公益性民间组织)”,进一步加强社会参与的力度,使社会捐助完全回归社会,最终成为一项真正“第三部门”的、非营利的社会公益事业。
  他认为,从长远看,政府必须从劝募市场逐步退出,而把注意力集中到扶持和规范公益事业上来。因为政府作为权力部门,发动募捐必然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强制性和组织化动员的特征,频繁开展募捐活动,容易引起公众的逆反心理,募捐的效果将会逐渐下降,也不利于民间组织在这一领域的发展。
  从创新的角度看,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应逐渐从政府行政部门的工作序列中转移出来,而由非营利的社会公益组织来承担。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贵在认真
  每年人代会期间,代表们都会提出一些议案建议,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群众生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解决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甚至有相当大的难度。对这些难点怎么办、办到什么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办理部门对群众利益的认识和态度。
  在一些地方,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中存在着这样的现象:人大一转了之,(办理)部门一答(复)了之,代表一听了之。相同的议案建议一而再再而三地提,人民群众的困难年复一年得不到解决。最终的结果是,群众失去了信心,政府失去了民心。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对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相当大;办理方案有问题的就再来,甚至数易其稿;一年办理不理想的再办,常抓不懈,办好为止;代表对答复不满意的,就当面锣对面鼓,谁也别想敷衍了事。
  政府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认真负责。关于“禁摩”,深圳在网上征求意见和举行立法听证都吸引了广大群众热情参与。政府和群众之间允许沟通、良性互动,即便是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能得到群众的充分理解。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建议的工作方法值得借鉴。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才工作需要建立新机制
  李学春
  人才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坚持和实现党管人才,必须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积极探索人才工作新思路,建立人才工作新机制。
  一要制度创新,为人才的合理流动搭建平台。落实党管人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用人方式,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鼓励创新、鼓励创业的用人机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无歧视原则,打破人才流动中部门、身份、地域、户籍种种限制,打通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人才队伍的流通渠道,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人才实际和需求出发,建立各具特色的分层分类培养机制,切实解决“人不得其事、事不得其人、用不得其长”的人才浪费与闲置问题,营造“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保持人才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要创新用人制度,以推行聘用制为突破口,消除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性障碍,推动各类人才在“体制内”与“体制外”之间的双向流动,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重视智力、技术等要素的合理流动,让人才获得更大的选择空间和发展空间。
  二要注重管理创新,探索党管人才的新模式。市场经济为人才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使人才培养、使用和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落实“党管人才”要求,就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重点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管理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全局,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大事,着力解决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职能部门,要做好制定政策、营造环境、整合力量的工作,建立各类齐全、层次较高、最具权威的人才库,整理各类人才资源信息,搞好人才储备。要把人才开发与管理相结合,制定相应的评优指标和评估办法,逐步建立起包括人才教育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引进、人才激励、人才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体系,实现人才政策的法制化。
  三要创新人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要适应加入WTO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破除思想禁锢,从计划经济的各种习惯制约中解脱出来,加快构建人才市场体系,实现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把人才流动作为市场重新配置人才资源的过程,作为人才主动寻求自己的德才与工作岗位最佳结合点的过程,给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活动天地和选择职业的机会,也给用人单位以更多的择优拒庸、选拔干才的余地,使更多的人才实现才尽其用。要大力发展人事代理和人才中介机构,建立人事争议仲裁制度,促进用人单位和人才两个主体进入市场,使人才供求的双方能够在市场机制的调节、吸引、整合、推进之下,克服人才工作中“信息不对称”的体制性弊病,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使各类人才在不断流动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实现人才要素与其他要素的最佳组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12月3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向农民发放科普图书。当日,由哈尔滨市道里区15个部门联合成立的“三下乡”服务队来到辖区内的新发镇,为当地农民提供种植、养殖、医疗等方面的现场咨询服务。
  (新华社记者 李勇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后的党费
  张庆 袁燕 赵久涛
  11月9日上午,辽宁省鞍山市钢都公安英模、人民的好警察赵所全去世刚刚几个小时,鞍山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景芳就来到赵所全家里看望他的亲人。痛失丈夫,情感还在泪水里浸泡的柴秀莲没说几句话,就拿出1000元钱交给杨景芳。她流着泪说:“杨部长,这是所全临终前嘱托我交给组织的党费,我什么事都可以忘,唯独这个事我不能忘啊!”
  杨景芳握着柴秀莲那因痛苦而颤抖的手,手也有些颤抖,泪水和柴秀莲一样流淌。在场的十几位公安局领导的眼眶也都湿润了。
  柴秀莲说:“所全在北京朝阳医院做完手术之后,深感自己时日无多,在连续的吐血之后,跟我谈到了他的这个意愿。所全说,组织上对他的关怀太多,无以回报,就把这1000元钱用来再交一次党费吧!”
  接过赵所全的最后一笔党费,杨景芳对公安局铁西分局局长杨峻说:“这是所全向组织交的最后一笔党费,一定要收好。我们都要学习所全这种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精神。”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喜闻邓朴方获联合国人权奖
  建达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也许是巧合,也许是特意安排,这天,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获得2003年“联合国人权奖”。外交部发言人在谈话中说,邓朴方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促进残疾人人权保障,为中国残疾人状况的改善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获得“联合国人权奖”当之无愧。
  联合国人权奖始于1966年,是联大为庆祝《世界人权宣言》发布20周年,通过一项决议而设立的。此后每5年颁发一次。中国人获得这一荣誉是第一次。把一项世界性的人权奖授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不仅是对邓朴方本人的赞赏,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事业的肯定。
  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事业的进步和发展,除了有识之士的发奋努力外,更主要的是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通过健全法制、实施国家计划、动员社会力量、提供平等机会等重大措施,发展残疾人事业,建立并逐步完善残疾人人权保障体系,帮助和促进残疾人在事实上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残疾人事业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事业,成为国家大局的一部分。据中国残联统计,目前有101万残疾人在福利企业就业,158万残疾人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从事个体劳动,1718万农村残疾人从事养殖、手工艺等工作。中国残疾人的就业率达到了80%以上。此外,残疾人参与社会的权利得到保障,扶残助残的社会环境逐步形成,残疾人参政议政的比例逐年提高,残疾人人权保障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日趋频繁。当我们看到助残日的火热活动、志愿者的忙碌身影、城市里新修的无障碍道路、残疾人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我们怎能不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而高兴呢?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残疾人事业作为人道主义事业,就是要显示人包括残疾人的价值,恢复并维护人的尊严,让理性、文明成为生活的主导,从而使每个人都生活得好,特别是那些生活在最困难地步的残疾人。衡量一个社会文明不文明、进步不进步,残疾人的状况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准。残疾人事业与国家发展大局密切相关。没有残疾人的小康,不是真正的小康、全面的小康。
  尊重残疾人、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道德水准。“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了残疾人,其实也是在提高自身的文明程度;尊重残疾人,其实也是在为建设精神文明做贡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政法标兵”李险峰
  张涛 李慕子
  2003年9月15日,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鼓楼苑社区居委会门前,闻讯赶来的近百名居民脸上都流露出焦急、关切的神情。原来,他们的社区民警,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交道口派出所的李险峰在追捕歹徒过程中,被歹徒连扎三刀,身负重伤。
  得知他负伤的消息后,鼓楼苑社区的231个院落群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他们纷纷送来关切的问候:需要输血,抽我们的;需要钱,我们自发组织捐;要喝鸡汤我们送,365天每天都有一家送;要送鲜花,请算上我们的一份。
  9月15日本来是李险峰的休息日。下午一点多,因为还有些工作,他照例抬脚就奔社区去了。在路上,李险峰发现一个上身赤裸、手提一尺多长折叠刀的男子慌慌张张地跑了过来。凭直觉,李险峰断定这个人有问题,于是悄悄跟上。碰到社区保安员后,保安员们也加入进来。由于交道口地区胡同多,地形复杂,那男子跑过一个胡同岔口后不知去向。李险峰就在辖区四处查找,当他转到方砖厂胡同后,迎面碰上那名男子。这名男子也认出了李险峰,对他恨恨地说:“不要再跟我了,否则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李险峰并没被对方的嚣张气势吓倒,上前盘问他为什么走得这么急。这个男子没有正面回答,突然说:“我给你钱吧!”他从钱夹中慌忙掏出钱,扔向李险峰的同时转身夺路就跑。李险峰立即冲上前去,喊出“我是警察,别跑。”并迅速将他摁倒在地,没想到穷凶极恶的歹徒左手拔出刀子向他刺去,李险峰躲闪不及,刀子深深地刺入他的右大腿内,几乎是在一瞬间,罪恶的刀子再次刺入了他的右前腹、左后腰。身受重伤的李险峰不顾流血不止,捂着伤口继续追截。赶来救援的民警和群众连忙把他送到医院。
  2001年7月,李险峰从化工大学法律系毕业分配到交道口派出所。2003年初,派出所决定让李险峰担任鼓楼苑社区的社区民警。担任社区民警后,他一头扎进了社区。不仅工作时间用足了,而且把周六、周日及晚上的休息时间也都搭上了,和治保主任一起走访积极分子,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做法律咨询,调解纠纷,进行防范宣传。
  和李险峰一块工作的治保主任杨志阁说,险峰做什么事情都很尽心,就在他被扎伤的前两天,他还帮居委会连着输两个通宵的微机资料。他常常都这样,家不在北京,这个社区就是他的家了。他工作很细致,工作笔记本上除了工作安排外,随时详细地记录着这里每一家居民的要求,并且他总惦记着帮忙解决。
  日前,伤愈出院的李险峰被授予“东城区五四青年奖章”和“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标兵”的荣誉称号。(附图片)
  压题照片:李险峰受伤后,社区居民自发到医院看望和照顾他。图为一居民从自家为他带来了鸡汤。(张先乐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疾人权益保障》首发式举行
  本报北京十二月三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在第十二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残疾人权益保障———国际立法与实践》一书的首发式最近举行。作为中国国内同类书籍中的首例,该书旨在为残疾人维权工作者、法律研究人员和其他社会工作者提供较实用的参考,帮助他们增进对国际经验的了解,并更好地完成促进和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的工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交警营造服务经济良好环境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积极推行服务性、人性化执法的交管举措,为秦皇岛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他们出台了《关于创建良好交通环境,促进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发展的决定》,提出了六项交管服务措施,不断拓宽办证、办照、年检、年审、岗勤管理、通行证管理的新形式、新路子。近一年来,他们就主动上门二十多次为客商解决机动车年度审检和发放通行证等事宜。(刘杰 李健 晓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中原区法院打造精品裁判文书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对做出的裁判文书实行规范化管理、多层次审查、全方位监督,使“校对章”在该院彻底消除。今年以来,该院制作裁判文书八千多份,无一处修改,使裁判文书成为代表人民法院审判质量和司法权威的载体。(郭益民 曹媛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德衡律师所积极参与法制宣传
  本报讯 十二月四日是第三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为进一步面向社会开展普法教育和法制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日活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宗旨,以“执法为民”为主题,义务接待来访群众的法律咨询,派发法制宣传材料及纪念品,举办“如何聘请律师”等内容的普法讲座。
  (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