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喜看中非经贸合作
  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副秘书长、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 周亚滨
  中非之间的贸易往来源远流长,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后,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展开,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中非贸易稳步发展
中国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目前,中国已同40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相互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
  2000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06亿美元,此后连续4年突破1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非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133.5亿美元。
  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适合非洲市场的消费水平,满足了非洲人民的需求;中国从非洲进口主要商品有石油、矿产品、木材、钻石等。有些产品满足了中国经济建设的需求。中非贸易的不断增长对中非各自经济的发展和双方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十分有利。
  对非投资不断增长
中国政府鼓励能够发挥其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对外投资,包括对非洲的投资。截至今年9月底,经商务部批准和备案的中国在非投资企业已达616家,协议投资总额12亿美元。
  截至目前,中国对非投资项目已分布在40多个非洲国家,中非经贸合作的途径和方式逐步符合国际惯例,投资的政策和法律环境日臻完善。中国已同23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鼓励和保障投资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其他重点国家的协定商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这将为企业开拓非洲市场创造更为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
  对非承包劳务合作继续扩大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和指导中国企业以成熟的成套技术及管理经验与非洲国家开展工程项目合作。
  中国对非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涉及房屋建筑、石化、电力、交通运输、通信、水利、冶金、铁路等国民经济各领域,大项目不断增多,技术含量日益提高。很多由中国企业建设的规模大、质量好、档次高的项目受到了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在非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累计合同金额246.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8.3亿美元。
  对非援助成效显著
自199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对援外方式进行了改革,积极推行优惠贷款和援外合资合作等方式。新的援外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所接受。
  截至目前,中国在非洲国家建成近800个成套项目。商务部加大了对非人力资源的培训力度,以多种形式举办了70期对非人才培训班,共培训非洲学员1100名,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人才战略实施做出了一定贡献。
  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加强
进入新世纪,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和非洲国家于2000年10月在北京成功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目前论坛的各项后续工作进展顺利,论坛的机制化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中国政府已于2002年6月底前减免了31个非洲重债贫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债务156笔、105亿美元,提前兑现了对非减免100亿元人民币债务的承诺,赢得了非洲国家的广泛赞誉。
  事实证明,中非经贸合作正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展望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扩大中非进出口贸易,积极发展与非洲的投资合作,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不断扩大中非在农业、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等多领域的合作。相信通过中国与非洲各国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中非经贸合作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在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取得更大发展。

第7版(国际)

真诚携手 共谋发展
  ——访非洲国家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莱—埃利·埃蒂安
  本报记者 周泓洋
  2000年首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为中国和非洲的友好合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把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向新的历史阶段。
  第二届论坛会议将回顾首届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执行情况,对今后3年中非在政治、经贸、社会发展等各领域的合作制定总体规划,这将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非洲国家如何看待这次会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非洲国家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莱—埃利·埃蒂安。
  记者:经济因素在中非关系中的作用呈上升趋势,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呢?
  埃莱:首先应当说,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政治关系非常不错。这种友好的政治关系,从非洲大陆摆脱殖民统治以后,持续很长时间。同时,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在政治上支持,譬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和台湾问题,非洲国家坚定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
  近年来,在经贸领域,经过非中双方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非洲同中国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双方的经贸往来,从小到大,不断发展,总体发展趋势良好。
  当然,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和非洲的经济关系不如政治关系密切。大部分非洲国家目前尚处于寻求发展的状态。非洲有丰富的资源,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在经济实力上还比较薄弱,发展的步伐还相当缓慢。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多数非洲国家尚未取得民族独立,仅有少数非洲国家与中国有经贸往来。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70年代,随着非洲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高涨,许多非洲国家相继取得了独立并先后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而为非中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使得非中经贸合作得以稳步发展并初具规模。
  20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顺利实施和综合国力的增强,非中经贸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力度也不断加大。进入21世纪,特别是非中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后,中非经贸合作进入了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展开,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应当说,经济因素在非中关系中的作用正呈上升趋势,这种趋势有利于非洲大陆,也有利于中国。
  记者:回顾一下中非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您认为首届论坛会议以后,中非经贸合作有了哪些新的变化?非洲人民对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机制有哪些期待呢?
  埃莱:中国近些年经济高速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拿中国的服装来说,过去中国人服装颜色比较单调,清一色蓝灰,质量也一般,这对非洲老百姓没有多大的吸引力。现在不一样了,服装五颜六色,质量好价格低廉,深受非洲人民喜欢,我们愿意与中国的商人做生意,非中之间的纺织品贸易额就扩大了。
  当然,我不仅仅是单指纺织品,中国在其他方面,如电子、轻工业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非洲人民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也是我们开展经贸合作的领域。
  应当说,自首届部长级会议以后,非洲国家对这一合作机制是相当满意的,非常赞赏这一机制。这个论坛机制带来了一个新的变化,那就是非洲和中国国家有了一个共同的合作平台。
  过去,非洲和中国国家的经贸关系是双边的,现在则是非洲和中国国家之间共同的一个对话平台和合作机制。当然,并非中国和单个非洲国家不能合作,而是在论坛的框架下进行的经贸合作,譬如,前段时间喀麦隆总统访华,所进行的经贸合作谈判主要是在论坛框架内。也就是说,有了这个论坛机制,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不单是与非洲某个国家之间的合作,而是与整个非洲大陆国家之间一起合作。
  在喀麦隆,有一个培训外交官的学校,这个学校不单是为喀麦隆培训外交官,也为非洲其他国家培训外交人才,是为非洲大陆国家服务的。在这所学校里,有一个中文中心,它帮助非洲国家了解中国,为非中合作起着积极的作用。这种合作还有公路、铁路、水资源、电站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周边的国家都受益。在中非地区建起了一个水坝,周边国家加蓬、喀麦隆、中非、刚果、赤道几内亚等国都受益。
  记者:您认为在论坛机制形成以后,中国政府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效果怎么样呢?
  埃莱:就我本人来看,中国政府在首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以后,为实现中方所做的承诺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我们非常满意。
  首届论坛结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论坛后续行动的落实工作,专门成立了由22个相关部级单位组成的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论坛的各项后续工作进展顺利,论坛的机制化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在即将召开的第二届论坛会议上,中国外交部李肇星部长将就中方在履行首届部长级会议所作承诺的情况做报告。这次论坛将在上一届框架的基础上就进入实际的合作项目进行探讨。
  届时,中国将派出高级官员前往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会议,和非洲友好国家进行一对一的探讨和洽谈,另外还有大批非中双方企业家参与到具体的项目谈判中。届时那将不是在商谈合作框架了,而是实实在在地在一些领域里进行合作的谈判。(附图片)
  压题照片: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考察团考察安哥拉企业。
  (本报记者 黄泽全摄)

第7版(国际)

中国在非洲设立的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
  国家   承办单位
几内亚  中国 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埃及   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
  马里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
  加蓬   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
  坦桑尼亚 江苏省常州市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
  尼日利亚 中国(福建)外贸中心集团
  赞比亚  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喀麦隆  湖北省针棉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科特迪瓦 甘肃对外经济贸易陇粤公司
  莫桑比克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公司
  肯尼亚  四川省出口商品开发公司
(详细联络方式可通过hyzhou@peoplemail.com.cn联系索取)

第7版(国际)

编者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发展的今天,中国和非洲国家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理应得到重视和加强,也必将更加密切与活跃。
  “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2003年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15日、16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会议将对今后3年中非在政治、经贸、社会发展等各领域的合作做出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这将为中非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天本报刊登几篇文章介绍中非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供广大读者参考。

第7版(国际)

中国减免三十一个非洲国家债务名单
  中国减免债务的31个非洲国家是:乌干达、吉布提、苏丹、塞拉利昂、安哥拉、刚果(布)、布隆迪、尼日尔、厄立特里亚、多哥、埃塞俄比亚、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佛得角、肯尼亚、坦桑尼亚、科特迪瓦、赞比亚、科摩罗、几内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赤道几内亚、喀麦隆、中非、莱索托、马里、毛里塔尼亚、贝宁、刚果(金)和加纳。

第7版(国际)

中国与非洲国家1980—2002年贸易走势
(单位:亿美元)
  1、进出口总额
  2、出口额
  3、进口额
 (本版图表、资料由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林培供稿)

第7版(国际)

2002年我国向非洲出口商品比重

第7版(国际)

2002年我国向非洲进口商品比重

第7版(国际)
专栏:视点

经贸合作 互有需求
  黄泽全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在不断加强与非洲国家政治友好关系的同时,十分重视扩大与非洲国家的经贸交往活动,这不仅对促进各自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进一步巩固了相互间的政治友好关系。中非之间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扬。
  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经济上的相互支援,是穷朋友间的同舟共济。多年来中国在自身物力和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先后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800个成套项目,其范围涉及农场、工厂、医院、学校、电站、政府办公大楼、体育场、铁路等。中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援助,对非洲国家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中国人民在长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也一贯得到了非洲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正是在非洲国家的鼎力相助之下,中国才能于1971年取得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斗争的胜利;自1990年以来西方国家假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11次提出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中国也主要是在非洲国家的支持下11次取得了挫败西方反华图谋斗争的胜利;非洲绝大多数国家一贯坚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并且在台湾问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申办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等问题上给予了中国宝贵有力的支持。非洲国家对中国的这些政治上的支持是无法用金钱计算的。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趋势的发展,本世纪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已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许多国家已经或者正在制定相关的应对政策,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大国,不断加强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中非贸易额自2000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以来,已经连续4年保持稳定增长,今年有望突破150亿美元,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商品的一个新兴市场。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企业在非洲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和劳务合同额达246.4亿美元。另外,中国先后与40个非洲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与23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与29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混委会协定”,为双方企业继续开展经贸互利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今天的国际社会已经从工业化时代逐步进入信息时代,世界经济依赖于以信息技术为重要基础的高科技产业的特征日益明显,而发展高科技产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关键性原材料。中国国民经济要保持可持续发展,资源短缺问题不容忽略。非洲不仅盛产丰富的热带经济作物和海洋生物,而且蕴藏着种类齐全的矿产资源。根据最新国际矿业统计显示,世界上已经探明的地下综合性矿产资源150种在非洲均有储藏,尤其是与发展高科技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50多种贵重稀有矿产品,在非洲的储藏量都很大,其中至少有17种的储量占世界第一位。非洲目前资源总体开发水平和有效利用率均十分低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资源需求,而多数非洲国家主要依赖初级产品出口获取发展资金,这种经济互补性对双方都具有积极意义,只要相互有效合作,便能取得双赢效果。因此,全面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经贸合作关系,是中非双方保持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需要。

第7版(国际)

走向非洲 海阔天高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公司在非洲办超市调查
  才卜
  如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大力开拓非洲市场、努力促进中非经贸友好合作?对此,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公司以自身的成功经验做出了很好的回答。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公司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企业,近几年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勇于探索国际化经营思路,走出了一条通过多元化经营开拓非洲国家市场的路子,先后在马达加斯加、多哥、莫桑比克等国家成功兴办了“天地亿万多”连锁超市,为我国商品进入非洲市场、增进中非友好关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天地亿万多”连锁超市已成为中非经贸友好合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1999年12月,公司开办的中国在非洲第一家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大型超市———马达加斯加“天地亿万多”超市正式开业。超市位于首都塔那那利佛闹市地区,经营面积4000多平方米,以经营我国中档商品为主,兼营当地8000余种商品。开业当天,顾客蜂拥抢购。超市一炮打响,并连续几年保持优良业绩,商品深受顾客喜爱,确立了中国商品在马达加斯加的主导地位,时任国务委员的吴仪和马达加斯加议长等多位双方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视察超市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时,公司又将目光投向了商品市场潜力巨大的西非国家。2001年10月,“天地亿万多”超市多哥店开业,经营面积2000多平方米,经营品种多达1万余种。经过一年多的运作,超市不仅在当地广为人知,深受赞誉,还以深具中国传统民族特色的商品,吸引了周边十几个国家的客户。同年公司又在莫桑比克开办了充满现代气息的中国家电城,经营国产名牌电器、五金产品,由于质优价廉、适销对路,商品供不应求。
  经验证明,在非洲进行连锁超市经营业务,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非洲国家人口众多,非常具有开发价值,加上我国商品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投资回报率较高,市场前景看好。公司继续扩大在非投资规模,争取在3至5年内,在肯尼亚、乌干达、加纳等国家开办“天地亿万多”连锁超市,统一部署,协调发展,发挥整体优势,争取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中肯尼亚“天地亿万多”超市第四家连锁店的前期市场调研、场地租赁等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几年来,“天地亿万多”超市为所在国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超市通过在经营中讲求信誉和品牌,占据了当地商品流通市场的重要份额,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商品的出口,推动了中非经贸往来,已经成为非洲国家了解我国知名品牌和民族特色商品的窗口和增进中非友谊的桥梁。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公司作为一家以工程承包、建筑设计与施工为主业的公司,开办经营连锁超市,取得了成功。他们敢于突破传统,敢于迎接挑战,敢于大胆实践,多年来闯荡非洲,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市场洗礼,品尝了成功的喜悦。
  总结这些经验,对我国其他企业开拓非洲市场,开展投资、贸易和经济合作等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将会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