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曾培炎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今天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发展改革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切实做到“五个统筹”,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曾培炎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对明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家宝同志对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世纪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曾培炎指出,保持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重点和方向。第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进行调控,认真解决和防止一些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问题。要发挥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健全市场信息发布制度,规范行业准入、信贷、土地、环保等管理。健全国家计划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互配合的宏观调控体系,努力形成调控的合力。第二,努力缓解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制约”。要综合采取投资、价格、改革等政策措施,促进能源、水资源有效利用,增加电力、煤炭、运输等有效供给。切实加强农业,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第三,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投资的引导。要继续发挥国债投资的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领域,大力发展支农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第三产业。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消费条件和环境。第四,抓好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提高投资效益的工作。要切实转变增长方式,降低经济增长的成本和代价。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城镇现有土地的利用效率。
  曾培炎强调,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和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适时推进和完善投资体制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垄断行业改革。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保障各项改革顺利进行。
  曾培炎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在发展改革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切实做到“五个统筹”。要统筹城乡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统筹区域发展,促进东中西部地区良性互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按照科学发展观与“五个统筹”的要求,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新疆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1日上午9时38分,在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发生6.1级地震,新疆伊犁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截至2日,地震造成10人死亡,40余人受伤。
  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群众十分关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尽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减少伤亡,妥善安排好灾区人民生活,确保受灾群众不挨饿、不受冻;要求地震、民政部门派出工作组前往震区,积极协助灾区政府,加强监测预报,积极做好预防余震和社会稳定工作。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立即乘坐专机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灾区海拔近2000米,气候严寒,最低气温已达零下26摄氏度,交通不便,给救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民政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了解灾情,慰问受灾群众,调集救灾物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立即组织抢险救灾,安置受灾群众。有关方面已紧急向灾区调运1400顶帐篷和大量御寒所需的棉衣、棉被、棉鞋以及米、面、煤等救灾物资。截至2日中午,棉帐篷已基本搭建起来,方便食品、煤、衣被等救灾物资已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目前,地震灾区秩序井然,群众情绪稳定,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第2版(国内要闻)

民政部派9个检查组分赴17省区
  督察全国重灾区灾民生活和恢复重建工作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政部近期派出9个由部领导带队的检查组赴今年灾情严重、恢复重建和冬令期间灾民生活安排难度较大的安徽、陕西、江苏、湖南、河南、湖北、江西、内蒙古、黑龙江、四川、山东、贵州、山西、吉林、广西、海南、云南等17个省区,着重对灾区灾民倒房恢复重建进度、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的生活安排措施、冬令救灾资金下拨进度和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专项检查,确保灾民和困难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检查组将选取重灾地区的重灾县和优抚对象多的地方,进村入户进行抽查。按照部署,工作组要对冬令期间当地灾民生活尤其是口粮救济工作进行重点督察,同时还要检查当地确保全倒房灾民的过冬暖房建设工作,省、地、县用于灾民生活安排方面的预算和实际支出情况,以及当地“低保”资金落实和优抚对象生活安排方面的工作。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对灾民和困难群众的帮助落实到户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第一要事,及时解决灾民和困难群众遇到的生产、生活问题。

第2版(国内要闻)

明年采取七项措施遏制盲目投资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是个顽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这一问题要有新思路、新办法,简单地靠强化审批效果有限。
  马凯解释道,新思路、新办法是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调控和引导。他还概括了明年要采取的七项具体措施。第一,发挥规划和产业政策对行业健康发展的导向作用,要及时出台落实《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配套办法,抓紧研究制定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产业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好林纸、炼油、乙烯、造船、装备本地化等专项规划。第二,建立和完善行业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对国内外市场的监测分析,及时发布产品供求、现有产能、行业投资、在建规模等信息,引导投资方向。第三,严格市场准入,完善并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能耗、技术、质量等标准,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第四,加强用地管理,对不符合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批准用地。继续清理整顿开发区,暂停审批新设和扩大各类开发区。第五,严肃税制,禁止擅自出台各种税收优惠政策,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擅自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政策。第六,加强和改进信贷管理。第七,要扶优扶强,推动企业实施联合重组,支持规模效益好的企业加快发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实行优胜劣汰。

第2版(国内要闻)

村村有网点 店店无闲人
  林州供销社重新焕发生机
  据新华社郑州12月2日电(记者李钧德)日前,记者在河南农村采访时了解到,林州市供销合作社紧抓农村市场不放松,围绕“三农”需要,加快改造传统经营网络,完善连锁配送体系,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全市各基层供销社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2002年,全系统完成商品销售总额5亿元,实现利税667万元。今年前10个月,完成商品销售总额4.6亿元,实现利税630万元,同比增长16.2%和13.8%。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林州市供销社决定把改造农村经营服务网点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在改造农村经营服务网点过程中,针对资金、场地等制约因素,林州市供销社采取了多种建设形式:一是由村委会提供地皮,提供劳动力,供销社出物料;二是由供销社职工和农民出资入股,建成后使用一定年限,到期资产收归供销社所有;三是利用供销社闲置的房屋与村委会进行置换;四是鼓励供销社内部的下岗职工回村租赁房屋办综合服务社等。据统计,近几年来,林州市供销社不等不靠,多方筹资,改建和新建农村经营服务网点600多个。
  在完善农村服务网点建设的基础上,林州市供销社创办了市直公司五大配送体系,对全市600个农村网点实行全系统连锁配送经营。供销社对16个乡镇社的配送中心,全部实行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独立核算办法,以提高经营人员的积极性。为了减少冗员,节约开支,林州市供销社还对乡镇社行政管理人员实行资产经营和业务经营相分离的办法,除了“一把手”从社内领取工资外,其他人员一律竞聘上岗,参与配送中心业务经营,从业务经营收入中领取工资。从而真正实现了村村有网点,店店无闲人的喜人局面。
  林州市供销社开门办社,凡新建或改建服务网点,全部采取竞标承包、合同管理的办法,不论社内、社外,谁出价高,谁获得经营权;谁承包,先付清两年承包费后,人员自主招聘,自负盈亏。供销社原有职工和社会人员一样,一律参加竞聘上岗,竞聘不上者按失业处理。新进人员全部实行聘用制。几年来,供销社通过公开招聘、项目竞标等办法,先后聘用5位村党支部书记、建筑工程队长和农村经营能手担任乡镇供销社主任,选聘60多名社会人员担任村级综合服务社的社长。

第2版(国内要闻)

经济发展中资源约束矛盾将日益突出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我国目前已成为煤炭、钢铁、铜等世界第一消费大国,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石油和电力消费大国。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主要能源和初级产品的供求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越来越大。
  据介绍,今年以来,电、煤、钢材等主要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增长迅猛,前三季度,电力生产同比增长15.6%,钢材生产增长19.4%。消费量增长更快,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有19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拉闸限电。一些电厂用煤告急。原煤消费量大幅度增加,预计全年将达15亿吨。由于国内资源供应存在明显缺口,进口数量大幅增加,价格大幅上涨,国内铁路运输和港口紧张。

第2版(国内要闻)

沈阳公开通报十大环境违法案件
  本报沈阳12月2日电 记者张贺报道:辽宁省沈阳市环保局昨天向社会公开通报了2003年沈阳市十大环境违法案件,这是该市首次对环境违法案件进行集中公开通报,以后将每年通报一次。沈阳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企业和市民的环保意识,加大对环境保护的舆论监督力度。
  这十大案件是在目前已经立案调查的547件违反环保法规的案件中评选出来的、带有典型性的案例。其中有企业违法向河道内排放废硫酸、企业违法使用国家严令禁止的方法生产、房地产开发商违法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排放废气废水不达标等。
  沈阳市今年查处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达1万多件,其中经市环保局立案调查的有547件,正式处理的有427件,已经结案的有365件。市环保局对68件予以警告处理,对301件给予罚款处理,对53家单位发出限期治理或停产通知,对5家实行强制取缔。经过近几年的治理,沈阳市的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改善,主要水体都已达到国家四类标准。

第2版(国内要闻)

海水淡化工程技术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万吨级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一期日产5000吨淡化水工程,日前在山东省荣成市石岛镇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郭有智介绍,石岛万吨级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海水淡化装置,日产5000吨级单机不仅在国内规模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单机之一。该装置及工程技术软件的开发成功,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大型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工程技术水平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进一步建设日产10万吨以上特大规模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奠定了技术基础。
  这一项目由国家海洋局杭州水处理技术中心全面负责技术研发、设计和制造,山东省石岛水产供销集团承担工程建设,工程经试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缺水的21个国家之一,海水淡化技术的产业化对我国沿海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提供了一个新途径。
  此外,目前世界海水淡化装置的年销售量已达100多亿美元,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生产生活基本依赖于海水淡化。该装置的投产使用,使我国具备了在国际海水淡化市场竞争的能力。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西海固
  适龄儿童上学一个都不能少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恶劣,宁夏西海固地区小鸿沟自然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不足700元,适龄儿童辍学现象严重。2003年7月,该村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资助和村长李彦虎的努力下建起了一所小学,结束了该村无学校的历史。近年来,西海固地区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无偿援助下,建起了多所希望小学,使当地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达到93%,落后的教育现状正逐步得到改善。
  1、11月28日,李存兰同学在背写学过的拼音,由于贫困无钱买课本,至今村里学校仍有一半的学生无教学课本。
  2、11月27日,小鸿沟村办学校的同学们在做课间操。
(新华社记者 王广壮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百姓身边事

礼品”多是“伪劣商品
  回收店里假货泛滥
  本报济南12月2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一瓶价值300元的高度茅台酒只卖150元,600多元一条的软“中华”标价仅400元……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工商分局对“名牌”烟酒琳琅满目的部分从事礼品回收经营的商店进行检查时,发现不少店里假冒伪劣商品泛滥。
  在济南市全福立交桥附近一家摆着“礼品回收”牌子的商店里,销售的“回收礼品”基本是烟酒,标价牌上标着“回收硬盒普通中华200元一条”。工商执法人员对柜台内存放的烟酒进行检查,发现无一真品,“555”等香烟霉迹斑斑。在东外环路一家打着“礼品回收”字号的小商店里,执法人员对其收购的20多条中华、熊猫、“555”等国产、进口高级香烟,10多瓶高档酒以及高档茶叶、饮料、食品进行检查,发现不少外包装精美的茶叶、饮料都过了保质期,袋装的所谓“进口食品”,不仅没有任何中文标识,而且还出现凝固结块的现象。所销售的部分香烟,不少竟已出现霉点;还有的香烟包装粗糙,明显是假冒商品。
  在近日检查的10余家“礼品回收店”里,工商执法人员发现,所谓“礼品回收店”一般都是回收兼代卖,外卖的货物均不在店里,而是藏在别处。一旦有买家订好货,店里的人才发出通知要求将货送来。所以,普通消费者对货物真假难辨,也往往没有时间辨别。由于这种小店不出具发票等购物凭证,若买回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非常难。
  执法人员提示,这些所谓的“礼品回收店”,由于货物来路一般不明,加之不少商品明显低于批发价,假冒伪劣可能性较大,消费者不要因一时贪图便宜而蒙受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