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公民成为立法参与者
  本报记者 何勇
  11月24日至28日,来自山东省各地的15名普通公民首次旁听了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旁听者的食宿、往返车票由会议组支付。旁听中,他们提出书面意见、建议23条——
  旁听有什么意义?首次来参加旁听的公民既感到振奋,又觉得心里没底
  11月23日,刚刚6时,天灰蒙蒙的,牟云春走下了从威海到济南的T408次列车,大步流星地向出站口走去。
  牟云春是在山东威海小有名气的一名律师。11月12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了公民可以申请旁听的公告后,牟云春在当地第一个报名,随后又顺利地成为旁听会议的15位公民之一。公民旁听省人大常委会,在山东还是第一次。一想到这些,牟云春就有些说不出的振奋!
  急匆匆上了出租车,抑制不住兴奋,牟云春和“的哥”攀谈起来。一听说是来旁听省人大常委会的“律师”公民,司机笑了一声:“兄弟,你放着大把的票子不赚,来旁听?别说是‘旁听’,就算你能出席,能起啥作用?我还是把你送回车站吧,一分钱不要,白拉你!”旁听要干些什么,又有什么意义?牟云春心里也没底儿。到了省人大驻地——珍珠泉大院,牟云春发现自己是第一个来报到的。
  报销了车票,工作人员把他安排到了珍珠泉宾馆,告诉他免费住宿、用餐。这是一家四星级标准的宾馆,“平地涌泉,腾如珠串”的珍珠泉俯手可得。
  烟台农民石成波、临沂农行退休干部周恩泰、菏泽私企老板刘华、山东财政学院教授程冬民……旁听公民陆续到了。
  全省有1000多人咨询,300多人填写表格,从中选出了15人;为减轻旁听者负担,吸引不同收入层次公民参与,旁听的食宿、一次性往返车票由会议支付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二处刘治敏副处长介绍,11月12日办公厅发布公告后,在4天时间里,全省有1000多人咨询,300多人填写表格。“参政能力是这次选择的首要条件;身份、职业与这次会议的议题相近;公民代表面尽量广泛,基于这三条原则,17个市的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报名申请旁听的公民进行了初步审查,分别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荐了两名人选;我们对初定人选进行再审查,确定参考人选;最后由办公厅确定了名单。另外,为了减轻旁听者负担,吸引不同收入层次的公民参与,旁听期间的食宿、一次性往返车票都由会议组支付。”
  在旁听公民名单上,记者发现,参加旁听的公民富有代表性:中共党员3人,民主党派成员2人,共青团员2人,群众8人;有机关干部、大学教师、新闻记者、律师、私营业主、退休退养人员,还有农民;15人来自13个地级市;大学文化程度的7人,大专5人,高中以下3人。
  为了让公民零距离感受会议,旁听席与主会议室之间的玻璃隔墙被打掉了,这让旁听的公民心里热乎乎的
  11月24日8时30分,庄严肃穆的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当会议主持人介绍有15名旁听者时,人大常委、列席代表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批普通的公民。“领导们没把我们当外人。”烟台农民石成波一脸喜悦。
  引起旁听公民注意的是,他们所在的旁听席与主会议室之间并没有一般旁听都要有的玻璃隔墙。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秘书长王启信透露,为了让旁听公民零距离感受会议,省人大专门将常委会会议厅与隔壁第二会议室之间的墙打开了一半,设置了15个与常委们一样的带桌座位。“那时,我心里一下子热乎乎的。”牟云春对记者说,“你想想,珍珠泉是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珍珠泉大院是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地。为还泉于民,省人大常委会毅然在2002年5月,压缩了自己的办公面积,向游人开放珍珠泉。现在又‘零距离’让我们旁听常委会。我们的人大不但亲民,运作也越来越透明。”
  原本心里没底的旁听者在会议期间几乎倾注了所有的精力,他们说: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民主进程的脉搏
  在这次会议上,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矫学柏作关于《山东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这项条例(草案)强调政府要解决农村劳动者和城镇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的问题,促进就业走市场化道路。“这样的立法,完全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肯定得人心。”兖州矿务局疗养院综合服务部副经理陈占华在便条上写下了这样的心得。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德超作关于《山东省行政复议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因为这个条例是“民告官”的依据,牟云春听得特别认真,并在11月28日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了自己的8条书面修改意见和建议。
  石成波在听完《山东省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条例(草案)》后,在最后一天提出了“对非法占用、挪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单位或个人,应按刑法相关条款论处,不应仅仅给予行政记过处分,以保障专款专用”等若干条建设性建议。
  短短4天,除了没有参加分组讨论,公民们旁听了20份涉及就业、环保、行政复议、民营经济、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条例、报告等文件,也见证了许多人大常委对条例内容的激烈争执。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旁听。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旁听制度拓宽了参政渠道,增强了我们的参政意识,提高了当家作主的责任感。从人大常委们的责任感中,我能感受到中国民主进程的脉搏。”来自枣庄的黄蒙这样写道。
  尽管没有表决权和发言权,在旁听期间,旁听公民们几乎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精力。走出宾馆,即是与趵突泉齐名的珍珠泉泉群;出了幽静大院便是济南最繁华的商业街泉城路。可来旁听的公民们却没心思游玩———他们要在房间内消化几十份条例、报告;他们要聚在房间里商讨如何提写书面意见;他们来之前多方行走征求意见,也有很多人给他们反映问题,他们也要一一整理。
  互动型的旁听能够使普通公民由一个纯粹的法律调整对象,转化为立法参与者
  1989年4月4日起施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其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公开举行。大会全体会议设旁听席。1995年以来,全国有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了旁听制度。
  一位参加了旁听的公民告诉记者:互动型的旁听能够使普通公民由一个纯粹的法律调整对象转化为立法参与者。在此次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结束时,15位旁听者形成了23条书面意见、建议。在旁听公民和人大常委会领导座谈会上,面对这些很有借鉴意义的成果,省人大办公厅秘书长裴秀堂遗憾地说:“这些书面意见、建议最后提交时,条例基本上已经到了二审、等待表决阶段,来不及修改了。下次应该让旁听公民把书面意见、建议随时报告给办公厅,可以作出简报及时处理,在常委会上讨论,使旁听公民和人大常委的沟通渠道更完善、更畅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他在复旦校园里度过了22个年头,却立志用心体会社会冷暖,以自己的研究体现当代中国政治学的学术与现实价值——
  林尚立:为做最好的学术而努力
  本报记者 王有佳
  一间六七平方米的斗室,一张书桌,一幅与博士毕业生的合影,其余的空间全部被书籍所占据。
  林尚立对记者说,自己的生活很简单,只有教书和做学问两件事。
  “要用心去体会社会的冷暖,研究出来的学问才有价值。”
  从学生到博导,林尚立在复旦大学的校园里度过了22个年头: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1988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1999年获政治学博士学位,专攻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政治。现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教授,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简单经历的背后,是他在政治学这块新开垦的土地上努力耕耘的艰辛。
  林尚立对政治和政治学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政治应该是为人类的幸福和发展而存在的,政治的最高理想就是实现人间美好的生活。为了证实这一观点,林尚立开始了漫漫的求索之路。
  除了出差和上课,林尚立总在办公室里。孤灯长夜,与书为伴。每天深夜,还在思想海洋中遨游的林尚立,总是极不情愿地被值班人员请出办公大楼。
  正是怀着对社会深切的热爱,《选举政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等11部论著以及80多篇论文相继问世。1999年,林尚立被选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今年9月,他又走进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做讲座。
  “学术的生命来自研究者对问题的真诚与激情,用心研究,诚实探讨,这是学术的真本色。政治学有其纯学术的一面,但是它的研究不能脱离对现实的关注。只有用心去体会社会的冷暖,研究出来的学问才有价值。”林尚立常常这样告诫学生,他也正是这样身体力行着。
  “只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抱着理性的态度和科学的思维,再敏感的政治问题都可以成为学术研究对象”
  与林尚立交谈时会发现,冷静和激情在他身上奇妙而和谐地共存着。而在这种结合的背后,则是对学术的执着追求。
  1989年9月,留校工作第二年,林尚立在国际政治系政治学专业开设了“中国政治社会分析”这门全新的课程,从而踏上了研究中国政治的历程。
  当时,许多人对在课堂上公开分析和讨论中国政治现实多少有些顾虑。有老师好心地提醒他要小心,但林尚立对自己的探索充满信心。他认为:“只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抱着理性的态度和科学的思维,再敏感的政治问题都可以成为学术研究对象。”
  林尚立并不满足于“嘴”上谈兵,他想写一本关于当代中国政治的发展态势和特征的书。但是50多万字的笔记,20多万字的初稿,最终还是被他自己否定了。他说,那20多万字虽然试图把握中国政治的全貌,但最终展现的却还只是中国政治的各个侧面。他选择了重新开始,扎扎实实地做起了基础性研究工作。经过近10年的酝酿,《当代中国政治形态研究》在2000年正式出版,这本探讨当代中国政治在半个世纪发展中形成的总体态势和基本特征的著作,获得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我像一个导演,而指导学生写论文就像导演一部影片,我非常快乐地享受着导演的过程。”
  和博士生一起坐在教室里听林尚立讲课,不知不觉就会被他所展现的智慧和热情所感染。有这种感受的人,不只记者一人。
  无论是上本科生还是博士生的课,林老师的教室里总是坐满了学生,很多其他专业的学生也来旁听。而和学生们在一起,则是林尚立最快乐的事。“15年的教书生涯,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了我许多灵感。”他对同在复旦任职的妻子说,我很幸运,因为我有许多学生。
  虽然每年上相同的课,但林尚立每年都会重新备课,把最新的理论和观点融入教学中。写《社区民主与治理:案例研究》这本书时,林尚立和学生一起到社区,蹲点蹲了一个月。
  林尚立对学生们说,“思想与生活是一体的,只有懂得生活的人,才会有思想的愉悦;只有思想境界高的人,才会掌握生活的意义。”诚如斯言,他确实也在充分享受生活的乐趣。一次博士生毕业晚会,学生们惊讶地发现,平时严谨治学的林老师,竟然也会唱当下流行的歌曲;他曾是足球队的门将,现在则喜欢带着儿子去游泳;甚至在旁人眼中略显沉闷的学术研究活动,也能给他带来愉悦———林尚立说,“学术也有美的东西。我像一个导演,指导学生写论文就像导演的过程,灯光、音乐、色彩,这些就是论文的观点和结构,我非常快乐地享受着导演的过程。”
  对于探索的艰辛和获得的荣誉,林尚立看得很淡。他说,也许做不出最好的学术,但必须为做出最好的学术而努力。这应该是我的学术情结。
  林尚立小传
  1963年出生于福州。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和中国政治的研究,至今已出版论著11部,论文80多篇。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附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江苏女孩福州献骨髓
  12月1日上午8时30分,江苏女孩吴智燕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从她体内采集的50毫升造血干细胞,于当日下午2时35分输入福州市一位42岁的白血病患者体内。吴智燕说:当得知自己的骨髓能救人一命时,十分高兴,比中了彩还高兴。据介绍,这是福建省首例异性非亲缘骨髓移植。
  (杨婀娜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郑州
  ——蔬菜市场准入制“打盹”
  据新华社郑州12月1日电(李钧德、刘继忠)郑州市从10月1日开始实施蔬菜市场准入制度。然而近日,不断有市民向记者反映:郑州市最大的蔬菜市场——陈砦蔬菜批发市场,其无公害蔬菜检测只是流于形式,有不少没有经过检测的蔬菜进入市场,让老百姓难吃“放心菜”。日前,记者深入该市场进行了暗访。
  11月26日上午10时许,记者进入陈砦蔬菜批发市场。在市场中间的农用三轮车前,记者挨个儿问摊主:“你卖的这些韭菜是不是无公害蔬菜?检测了吗?”“你卖的油麦菜检测过没有?”他们的回答却是“没有检测”。“没有检测怎么进入市场的呢?”“直接从大门进来就可以了,没人管。”
  上午11时许,记者又走进市场。据一位卖尖椒的菜贩说,这市场里至少有五六十种蔬菜,检测人员进入市场检查也是一种形式。有的蒜薹用了保鲜剂、防腐剂,他们也查不出来,北郊菜农的菜一般也不检查。对整个市场里的菜检测,也只是抽查某一小片儿的几个品种而已。
  该批发市场负责人赵承明告诉记者,他知道郑州市实施了蔬菜市场准入制度,凡是进入市区范围内销售的蔬菜,必须是经省级以上部门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生产的蔬菜。但从目前情况看,达到这一标准的蔬菜很少。据介绍,目前进入陈砦批发市场交易的蔬菜每天都在250万公斤以上,占整个郑州市场需要量的70%,但合格的无公害蔬菜数量很少。90%以上都是散装蔬菜,而且90%以上都是从很多块菜地里收来拼成一车的。“连个像样的包装箱都没有,更不用说有啥质量检测合格标志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报务热线

哪些文字、图形不能作为商标
  问:我所在的企业准备为产品注册商标,请问哪些文字、图形不能作为商标使用?(浙江 曾佳)
  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勋章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同外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相同或者近似的(除该国政府同意外);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称、旗帜、徽记相同的(不易误导公众的除外);同“红十字”、“红新月”的标志名称相同或者近似的;带有民族歧视性的;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与表明实施控制、予以保证的官方标志、检验印记相同或者近似的(授权者除外)和缺乏显著特征的,等等。除上述内容外,《商标法》第十条还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注册。
  (国家知识产权局 孙萍萍)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湖北
  预防艾滋病教材明年进中学
  本报武汉12月1日电 记者张志峰报道:记者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获悉,受教育部委托,由该院感染科艾滋病研究、防治专家桂希恩教授主编的《预防艾滋病》初稿已基本完成,有望于明年春季开学时首先进入湖北省中学生课堂。
  此教材内容包括艾滋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等,语言通俗,适合中学生的知识面和阅读特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荣成
  粮食局代农储粮可异地存取
  据新华社济南12月1日电(徐冰、刘金锋)山东省荣成市粮食局开展代农储粮业务,并将农民储粮情况上网,农民存了多少粮食,还能取出多少,上网一查就知道,所存粮食还可以在本市23处粮食购销站异地存取。截至目前,荣成市粮食局已为2.5万户农民代储粮食1.9万吨,每年可为农民节省储粮费、搬运费30多万元,减少储粮损失800多吨。
  近年来,由于受虫、霉、鼠的危害,荣成市农民储粮年均损失率达5%左右,且储存粮食每年都要搬晒,给农民造成很大负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藏
  拥有我国八成高温地热资源
  据新华社拉萨12月1日电(裘立华、颜园园)调查显示,西藏地热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一,占全国高温地热资源总量的8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西藏境内地热显示区有706处,其中可供开发的地热显示区342处,地表泉水温度大于80摄氏度的有53处,可利用的地热资源总量相当标准煤量315.25亿吨。目前,国家已在羊八井、那曲和朗久三个地热田建成地热发电厂,仅羊八井每年就能发电1亿千瓦时以上。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苏州
  惊现850多处古文化遗迹
  据新华社苏州12月1日电(胡玉梅)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古发掘,一批时间跨度为4000多年的850多处古文化遗迹呈现在人们眼前,其中时间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水田可能填补考古空白。
  在出土文物中,从5500年前到800年前之间的都有,这种时间大跨度的文物考古发掘,在国内考古史上实属罕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
  年入河污水量约17亿吨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俊义、王文化)据河北省水利等部门调查分析,河北年入河污水量约17亿吨。水环境恶化已经成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隐忧。
  河北省对入河排污口的调查和监测历时一个多月,共调查河流144条。通过初步调查分析,全省年入河污水量约17亿吨,其中COD(化学需氧量,表示化学污染程度)含量60多万吨。许多河道要么干涸无水,要么有水却呈酱油色,散发着难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