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吉林用行动书写诺言
  本报记者 董宏君
  吉林省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广大组工干部许下了这样的诺言:用实际行动向群众承诺,把公道正派的形象留给群众。
  把评价的标尺交给群众
  吉林省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省委组织部分别召开了各市(州)、部分省直部门领导和人事(干部)处负责同志座谈会,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开门纳谏,开门评部。一改过去只对别人进行测评、考核的做法,深入到广大干部群众中,把组织部门的形象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把评价的标尺交给群众。
  要把群众的评价当成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组工干部深入群众,虚心纳谏。长春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765份,梳理归纳意见、建议48条;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辽源市党委组织部在网上发表公开信、设立电子信箱,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延边还抽调94名干部群众组成“树组工干部形象”义务监督员队伍,深入到8个市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舒兰市委组织部请150多名乡局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对组工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民主测评结果进行通报,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发放征求意见函7700多份,召开座谈会210多个,走访服务对象12000多人次。
  四平市的一位普通党员在与组织部门的同志面对面提意见时说:组织部门在普通群众心目中一直比较神秘,而现在,组织部门把是否公道正派交给群众来评说,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一种新变化、新气象。
  把群众满意当成最高追求
  群众意见是最好的药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给广大组工干部打了一针清醒剂。这清醒之中有欣慰也有压力,广大组工干部表示:坚持公道正派必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追求,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变成让群众满意的长效机制。
  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对照群众意见,对症下药,对组工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深入查摆和整改,总结归纳了“政治坚定不动摇、秉公办事不徇私、优质服务不敷衍、廉洁守纪不攀比、甘于奉献不图名、开拓创新不守旧”的行为准则;白城市委组织部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渗透于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之中,实行全程“民意否决”,明确规定,确定考察对象必须达到50%以上民意拥护率,正式任用干部必须达到2/3的群众满意率,干部继续任职必须达到60%以上的称职率;白山市委组织部明确规定组工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10条铁的纪律;吉林市船营区委组织部总结提炼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求实创新”16字部风,建立健全了工作、学习、财务管理等9项42条规章制度……
  教育活动中,广大组工干部把群众意见当成一面镜子,正衣冠,去污垢,净化了思想,纯洁了行为,也让许多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了组织部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感受到了组工干部坚持公道正派的决心与诚意。
  以创新的成果取信群众
  坚持公道正派,制度是根本,创新是关键。针对群众对用人失误问题的强烈反响,反躬自醒,广大组工干部意识到:坚持公道正派,必须赋予公道正派以新的时代内涵,把群众的智慧变成创新的机制,在不断推进选人用人工作机制的创新上下功夫。
  省委组织部在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加大了考察预告制、差额考察制、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调整不称职干部等改革措施的推行力度,深入开展了推行干部推荐工作责任制、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干部任免决策责任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责任制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试点工作;白城市委组织部选拔任用干部实行了“票决制”,制定了《关于完善民主选任干部机制的若干意见》,从民主选任干部的内容、程序、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措施,从机制上保证了选人用人的公道正派;四平市委组织部出台了《科学规范与有效监督县(市、区)委书记用人权暂行办法》、《关于对县级领导干部实行经济责任和用人责任双重审查的意见》,为干部正确用权、公正用权提供了机制保障。
  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短短几个月,“树组工干部形象”教育活动在吉林省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吉林省各级组织部门以此为契机,深入到广大干部群众中间,亲民、爱民、为民,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吉林省组织系统坚持领导干部党建和扶贫联系点制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省委组织部把大安市红岗子乡一心村的14个贫困户作为各支部的帮扶联系对象,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既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又扶持发展经济项目;长春市委组织部组织干部深入到辖区最贫困的“棚户区”,亲身感受贫困社区干部群众的工作环境和居民的生活困难;吉林市委组织部开展了“联系城市下岗职工,促进再就业”主题实践活动,各支部每月走访一次,帮助下岗职工解决生活困难;松原市县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实行“一对一”帮扶活动,结成帮困对子765对,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600多件。
  大安市红岗子乡一心村的干部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广大组工干部把公道正派不仅体现到了组织工作上,而且还落实到了百姓生产生活上,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全明锐——
  公道正派“好组工”
  马健
  全明锐退休前系中共湖南怀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在长达25年的时间里,他参与和主持了全区数千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的考察和提拔任用工作,坚持做到公道正派、廉洁奉公,先后多次获省、地(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等荣誉称号。
  全明锐经常说:“组工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考察选拔领导干部的重任,体现的是党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所以私交再深,私情再厚,也大不过这个公义!”一天,一位转业干部找到全明锐,放下一大袋名烟名酒等礼品,递上上级领导写给全明锐的亲笔信,要求安排他在地直某金融单位任职。全明锐严肃地说:“你送这些东西给我,我就不好办事了。东西请你带回,你的工作安排我们一定会按政策规定尽快落实的。”转业干部吃了闭门羹,悻悻而归,心想安置到好单位肯定没戏了。就在他心灰意冷、四处活动另谋出路时,出乎意料地接到了张家界某金融单位的安置任职通知。原来他走后,全明锐就一直为他的事操心。本地没有合适的单位和职务安排,全明锐就多次打电话、写信向上级汇报反映,为他呼吁,替他争取到这个好单位。
  一次,地委安排全明锐考察地直某部门一位局长人选。在考察过程中,全明锐了解到这位人选存在工作作风不踏实、弄虚作假等问题。有人提醒他说,这个人选与地区某领导关系很“铁”,是“钦定”人选,劝他睁只眼闭只眼。“不管他是谁,也不管他关系有多硬,考察情况都要如实向组织汇报。不符合德才兼备原则,就是不能提拔!”在向地委领导汇报考察情况时,全明锐斩钉截铁地表明自己的态度,“我要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全明锐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家庭、亲属和朋友谋取私利。1971年调到地委组织部后,就有人张罗着要为他父亲、家属和孩子解决农转非问题,他都一一拒绝。他说:“中国10多亿人,8亿多是农民,为什么我的家属、小孩就不能当农民?”直到1986年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解决知识分子的生活困难,经组织上反复动员,他才同意解决了父亲和老伴的农转非户口,但仍然住在乡下。至今,全明锐的两个女儿都在农村,没有一个安排正式工作。
  最近,在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怀化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市组工干部开展向全明锐同志学习活动。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廉洁反腐需要勇气
  刘纯贵
  沈阳“慕马案”的主角慕绥新在看守所期间写了一份忏悔录,认为他的蜕变与党组织不能很好地发挥监督作用有很大关系。
  的确,在反腐败斗争中,制度建设非常重要,我们目前的监督与防腐机制还有不少有待完善的地方。然而,制度也不是万能的,再完备的制度,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片面强调制度不完备、机制不完善,会成为少数腐败分子心安理得地以权谋私的借口,从而形成不良的风气。恰恰是为政者个人的思想境界与品德修养,往往是抵制腐败的一道坚固的堤坝,同时也是形成良好的监督与反腐机制的基础。
  在吏治腐败的封建社会,也有如包拯、于谦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好官。虽然他们无力改变当时的大环境,但也说明了崇高的思想境界对拒腐防变的重要作用。不然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处于同样的位置、同样的监督环境,不同的人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出现了不同的结果。比如,同为副省级干部,胡长清成为腐败分子,郑培民却甘做公仆;同为地市级领导,孔繁森爱民如子,慕绥新却大搞权钱交易。
  对于新时期党的廉政建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廉政法制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其中,教育———对领导干部个人来说,就是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至关重要。我们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制度和机制尚待完善的情况下,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办?一方面,我们不能等到一切都完善了以后,再廉洁,再反腐,这时需要的是一种精神境界,一种廉洁反腐的勇气,通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能以监督不完善、周围不良风气仍然存在为借口,随波逐流甚至混水摸鱼,上下其手,大捞好处。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廉洁反腐的机制,同样需要这种境界和勇气,否则,相关制度很难及时、科学地建立,有了制度也会形同虚设。
  即使将来制度与机制比较完善了,也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理想和信念教育,培育一种廉洁从政的氛围,一种廉洁文化,使大多数干部都能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 新闻评点

“拖拉”也是大毛病
  据新华社11月27日消息:审批一个开发项目,竟然拖了一年多,引起开发商强烈不满的湖北省黄石市规划建设局局长路长江近日被免去局长职务。该局在办理规划审批手续中,一个正常的项目审批要一年甚至几年,开发商给局长路长江起了个“拖拉局长”的外号。
  以往官员下台,不是出了大事就是因为腐败,现在竟有人因为“拖拉”这类“小事”而被免职,实在是一个进步。曾有人议论,勤政廉洁本是官员分内事,却有一些干部因此而成为典型,这是否有些不正常?究其原因,是由于真正能做到勤政廉洁的还不是太多,而做不到勤政廉洁的,只要不出大事、不贪大钱,只算工作作风问题,谁也奈何他不得。现在“拖拉局长”“拖”掉官帽,给那些大事不干、“小事”不办的尸位素餐者,敲响了警钟。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 新闻评点

创新就有生命力
  苏夫
  据本报11月25日报道:从今年初开始,四川彭山县实施科技特派员计划,探索党管人才新路子。在县委组织部组织下,全县先后有200多名机关干部、社会科技人才进村入户,指导150多个农业科技增收项目,受帮助农民共实现经济效益4600万元。
  彭山县的做法有三点启示:一是组织工作应该跳出旧有框框,从后台走向前台,主动融入中心工作。该县将科技特派员计划纳入全县30个重点项目进行考核,县委组织部主动牵头抓总,有效解决了人才管理体制割裂的弊端。二是各级党委要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成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表率。眉山市委、市政府4月份率团到彭山调研后决定,财政拿出50万元支持“科技特派员计划”试点,市委书记余斌亲自过问,提出了很多思路和办法。三是人才工作重在形成新机制,要善于用项目凝聚人、吸引人,达到“赛场选马”的目的。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 新闻评点

“事后诸葛亮”也很必要
  江月
  据新华社长沙11月25日电,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发生后,该市查处一批“不检点”的党政干部,通过明察暗访、鼓励群众举报等方式清理出16个单位、66名公安民警和直系亲属违规参与经营娱乐场所。珠晖区检察院检察长刘东生因参与赌博已被市人大常委会就地免职。
  从表面看,这次的大清理和“11·3”事故有着直接的关系,如今再查找问题多少有些“事后诸葛亮”之嫌。但问题的查处也充分说明,“11·3”的发生并非偶然,如果不从根子上杜绝一些人违法乱纪的行为,就很有可能再发生其他类似的悲剧。因此,决不能任由事故发生不去追究,而应借机一查到底,把藏在问题下面的蛀虫全部揪出来,才能让群众真正放心。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近日,《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在江苏南京科学会堂展出。展览用500幅图片、图表及专题电教片,集中展示了南京近三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农民的好支书李元龙的事迹也在会上展出,通过对比,许多党员干部和市民深受教育。
(吴铭 祁恩芝摄影报道)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加强纪委对换届选举的监督
  安徽省淮北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张旭
  张旭,汉族,安徽合肥人,大学学历。1952年出生,1969年参加工作。曾任淮北团市委书记,市体委主任,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等职务。现任淮北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指出:“纪检机关(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但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如何参与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监督,《党章》、《人大选举法》和《干部任用条例》均无明确规定,需要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
  对换届选举实施全程监督,坚决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为防止换届期间发生违纪违法行为。我们直接参与县区换届考察。对推荐考察、候选人公示以及选举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对在公示期间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了解和处理。市纪委从全市党员县处级干部中选聘了21名党风廉政巡视员,深入县区进行换届组织人事纪律巡视,采取主动走访和暗访的形式,及时掌握了一些重要信息。针对少数代表中出现的打招呼、请吃饭等情况,及时建议和协助市委严肃纪律。
  加强信访举报和查处工作,有效排除干扰换届选举的各种不利因素。市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把查处违反换届选举纪律案件作为办案重点。对在换届选举期间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从速从严查处。针对市换届期间出现的以寄发匿名信等形式恶意攻击候选人的现象,市纪委积极协调公安机关,认真摸排线索,采取监控措施,及时遏制了这股歪风。对于在换届选举期间有请吃饭、搞串联等苗头和行为的,市纪委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使他们及时警醒,谨言慎行,增强遵守换届选举纪律的自觉性,从而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赤壁 推行组织工作“重点项目招标”
  本报讯 过去,抓党建大都是由组织部门层层向下统一布置,检查督办,评比表彰。这种程式化的工作方式,效果并不好。为此湖北赤壁市确定了对组织工作重点项目实行招标的思路。年初将组织工作按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每方面确定3—5个重点项目,经各级党组织反复评议、酝酿、讨论,最后确定加强社区流动党员管理,发挥社区流动党员作用等10个重点项目面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公开招标。
  招标要求规定市直单位党员数在20人以上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各镇办、场区党委为投标单位,并制订出详细、完整的项目投标书参加竞标。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落实项目工作的力度,他们出台了相关的奖惩政策。这一办法,实现了重点工作安排从“领导敲定”到“竞争确定”的转变,使组织工作从上级“一头热”到上下“一齐热”,实现了组织工作从“上面抓”到“共同抓”的转变。(金燕 胡春锦)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霸州 农村基层建设注重创新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霸州市努力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首先在活动载体上创新。在认真开展“三级联创”、党员“双带”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了争做“十个好”共产党员、争创“红旗党支部”活动,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其次,在领导方式上创新。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转变领导方式,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解决“想干不知干什么”的问题;提供示范服务,解决“想干而不敢干”的问题;提供技术服务,解决“敢干而不会干”的问题。2000年以来,全市各级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83期。
  第三,在制度建设上创新。建立健全驻村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实行了发展党员公示制和建立农村党建基金。基金采取“无息贷款,滚动发展”的方式投入使用,重点用于帮助后进村、街新建和修缮农村“两室”、扶持党员科技示范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了后进党支部整顿转化工作的顺利开展。(汪国会 赵德宽 李静)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东海 村党支部书记规范化管理
  本报讯 今年3月,江苏东海县张湾乡四营村党支部书记韩竹会因工作出色、群众公认,走上了副乡长岗位。从今年起,东海县在全县366个村全面推行以创新选任管理机制、建立报酬保险制度为核心的村党支部书记规范化管理,有效地激发了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推行规范化管理以来,为拓宽村党支部书记的政治出路,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东海县采取“升官不挪位”的方式,即村党支部书记提任副乡级以后仍然留在村里任职,已有5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被提拔到副乡级岗位,11名不称职村党支部书记被免职。该县还积极探索对村党支部书记考核和激励办法,把村党支部书记始终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考核之下。村党支部书记既要向乡镇党委述职又要向群众述职,既接受组织评价又接受群众评议,将述评结果与村党支部书记去留、升降和工资报酬有机捆绑。年度考核称职的发放全额考核工资,优秀的予以奖励,不称职的扣除考核工资。(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