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共代表团访问塞拉利昂、纳米比亚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应塞拉利昂人民党、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邀请,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率中共代表团30日离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西安:年终乱检查乱评比叫停
  本报西安11月30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为避免过于集中、频繁、无序的检查评比“花架子”,西安市日前决定,各区县、各部门要尽量减少年终检查评比,要充分利用年终这段时间,集中精力,分秒必争地抓好各项工作。
  西安市要求,要尽量减少年终检查评比,对于关联性较强、内容交叉的一些工作,其检查评比可以合并进行;对实际工作促进作用不大、可检查可不检查的,一律停止检查评比;要加强对检查评比工作的统筹协调,必要的检查评比可全年分阶段检查,不要在同一时间段集中在同一单位搞检查评比;对不切合实际的检查评比,区县和部门有权拒绝,并向市委、市政府举报。

第4版(要闻)

南京着力做好为民富民文章
  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完善居民收入分配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促进农民增收
  本报南京11月30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该市明年富民工作四大任务: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完善居民收入分配体系、健全社会保障和促进农民增收。
  南京市提出,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比重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对外地私营企业、外地自然人来南京投资的,投资比例将不受企业净资产比例的限制。鼓励全民创业,减少或免除小企业在开业、经营和歇业过程中的费用负担。允许公司制小企业注册资本分期注入,允许人力资本、智力成果作为注册资本,高新技术成果和人力资本、智力成果可以叠加注册。以创业保就业、促就业,从而确保全年净增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南京将全面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逐步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支付标准,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扩大年薪制实施范围,适当放宽对企业职工补贴、差旅费和交通费等费用项目的计税标准。逐步提高公务员津贴和补贴的发放标准。个人购买并居住超过一年的普通住宅和个人自建自用住房,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转让著作权,个人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南京计划通过加快郊县工业化进程,明年力争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4万个。把农村劳动力转移纳入全市劳动就业计划,取消对有关南京郊县农民进城就业的不合理规定,确保全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350元—400元。实行农业税由镇、村代缴,市、区(县)财政补贴,进一步取消直接向农民征收农业税。明年全面取消农民承担的“两工”(义务工和积累工)。拓宽农户小额信贷和联户担保贷款覆盖面,建立农村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凡农民申请从事个体工商经营、家庭手工业的,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
  南京明年社会保障工作的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通过几年努力,至2007年,使城镇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覆盖面达到9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85%以上,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第4版(要闻)

山西新闻界联系实际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本报太原11月30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继记者节向社会公开宣誓承诺后,27日下午,山西新闻界再次集会,就全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响应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自律公约,力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不负众望的新闻队伍。
  在采访山西繁峙矿难事件中,发生了11名记者受贿事件,这在山西新闻界引起了强烈的震动和义愤。大家一致认为,极个别人的个人行为,严重地损害了新闻界的形象,也反映了个别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联系这个实际,大家深切地感到,在新闻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很有必要,也很有针对性。在学习中央有关“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精神的基础上,山西省作出了具体的安排,活动分为学习文件,武装头脑;联系实际,进行整改;巩固成果,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省里举办培训班集中培训省城主要新闻单位和各市地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各新闻单位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组织编辑记者和新闻从业人员进行学习教育,活动将在明年年底前进行检查总结。
  山西省委宣传部明确要求,第一阶段要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第二阶段要做到真抓,真找,真改;第三阶段要做到真查,真整,真治。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方针原则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职业形象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4版(要闻)

新疆塔里木河应急输水目前已初见成效。五次输水后的塔里木河尾闾形成了2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在这里,干枯的胡杨重现生机,久已不见的黄羊、白鹭在芦苇丛中时有出没。
  图为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一角。(本报记者 王慧敏摄)

第4版(要闻)

经济特区授权立法联会首次会议举行
  探索经济特区发展和立法新思路
  本报海口11月30日电 记者吴刚报道:经济特区授权立法联席会议首次会议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经济特区市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国内部分专家学者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人大授予经济特区立法权,对于经济特区率先实行改革开放,发挥试验田等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自授权以来,各经济特区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推进特区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大大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也为全国范围内实行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特区必须在坚持国家法制统一原则的前提下,在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探索特区发展和特区立法新思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更加充分有效地运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予特区的立法权限。
  会议认为,当前,各经济特区要特别注意从各自的实际出发,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解决各自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阻碍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发挥“排头兵”作用。要把营造特区的体制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生态优势作为特区立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的“变通”、“填缺”功能,在加快特区发展的同时,为健全我国法制提供实践经验。
  会议决定建立经济特区立法创新的联系和协作机制,由各特区所在地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为联络员,不定期举行经济特区授权立法联席会议,交流立法创新的做法和经验。

第4版(要闻)

加快两个建设 发展三大产业
  西藏林芝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本报拉萨11月30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西藏林芝地区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生态旅游业和藏药业三大产业,促进地区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今年前9个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近1.22亿元,同比增长14%;财政收入达到5619万元,同比增长27.53%。
  为了尽快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林芝地区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力度,今年前9个月已投入资金近9亿元,同比增长210%多,农牧林水、电力、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同时,以建设城市交通、通讯、能源为重点,通过拓宽小城镇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金,进一步完善了已建的19个小城镇的城市功能,建设了8个新集镇。
  林芝在稳定粮食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不断扩大经济林木、药材、蔬菜的种植面积,扩大以藏猪、藏鸡为主的特色养殖,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地区已种植各种经济林木6300亩近40万株、藏药材近700亩,新增蔬菜大棚3000多亩,发展藏猪、藏鸡养殖户560户,藏猪、藏鸡分别达到1.6万头和2.2万只。
  按照“树立品牌,提高档次,形成优势,体现特色”的规划目标,林芝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全地区义务植树20多万棵,并投入近400万元,成片造林1400亩;退耕还林还草近19万亩。同时,投入近1.3亿元,开发建设了鲁朗乡村旅馆和南伊沟风景区等一大批旅游景区;投资3.5亿多元,建设了小天鹅大酒店、香巴拉大酒店等旅游设施;还开发了林芝风光邮品、民族手工艺品、手掌参、石锅、藏香猪等旅游产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渐
  王晓河
  渐,逐步的意思。一点一点的变化,叫渐变;一步一步的前进,叫渐进;一层一层的明理,叫渐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渐的功力很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渐的作用很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渐的威力很强。所以,古人说:“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
  渐和小相连,因为小,才需渐渐长大,“小荷才露尖尖角”,渐渐地长,才能“映日荷花别样红”。渐和弱相连,因为弱,才需渐渐变强。渐和积相连,渐而积,积靠渐,“积土成山,积水成渊”,都是一点一滴慢慢积累而成的。
  “变故兴细微。”重大的变化是由细微的变化渐积而成的。重视细微渐变,古人多有提醒。《后汉书·陈忠传》上写道:“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一些人往往对剧变警惕,对渐变看不起,“微小”不足道,“细小”不足为,“小节”则不拘,以致积隐成患,导致慢误、慢腐甚至慢亡。一只青蛙,把它扔进沸水里,它能一跃而逃生。把它放进舒适的温水里,一点点加温,它不想跃离,直到想逃命时,却无力跃出了,最终被煮死。“青蛙效应”,深含哲理,告诉人们:知微识渐、慎微慎渐、防微杜渐,在感觉良好、感到舒适的时候尤为需要警觉。
  假、恶、丑的腐蚀,一开始大多比较微渐,人们一旦认识,是会防止的。怕的是,正常的微渐使人在不知不觉中磨灭着斗志,在忙忙碌碌中荒废着事业,在习以为常中锈蚀着灵魂。一位作家在一篇文章中谈到作家的死,认为有三种死法:一是自然的死,二是痛苦的死,三是快乐的死。而他最害怕的,就是快乐的死亡。这里说的快乐的死,是指一个作家在赞美声中陶醉,在频频举杯的应酬中虚掷时间,不再学习,不再奋斗,不再追求,他的创作生命也就完结了。
  同样的道理,一个人沉湎于安乐,痴迷于名利,往往会导致人生悲剧。其悲在自鸣得意中,一步一步下滑而不自知。树形象不好吗?但争而树之,只修表,不重内,这次掺点假不算啥,下次拔点高不打紧,“作秀”就成家常便饭,劳民伤财就不在话下,离错误就不远了。交往不正常吗?但今天陪此,明天陪彼,今天你接待标准高,明天我接待高标准,奢侈之风日盛,离腐败就不远了。对名利之事,乐此不疲,迷了心志,就会走向反面。一些干部之堕落,一些人之败走麦城,非一时之误,非一念之差,而是积久成疾,一朝暴发而已。
  天下事,成于渐,败于渐。所以,步步扎实,事事谨慎,非常重要。香港特区政府的办公桌上是不准放水杯的,喝水要到一个楼层的饮水处,所使用的杯子是一次性无底圆锥型的。这种杯子只能拿着喝,不能放下来。官员对此解释说,这不但是为了节省水杯的材料,更重要的是逼你赶快把水喝完,回到座位上去处理公务。从小处入手养成勤政的好习惯很重要。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行之以渐,持之以恒”,就能成人成事成功成业。一个人是这样,一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同样如此。

第4版(要闻)

何鲁丽在民革十届二中全会上强调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强调,2004年,民革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民革党员思想素质。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民革十届二中全会上了解到的。
  何鲁丽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围绕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民革以“三农”问题、社会保障、就业与再就业、生态建设、西部大开发等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重点展开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其中有许多已受到重视并被采纳。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工作进一步深化,民革各级组织继续坚持做好扶贫、办学、义诊、咨询服务,并注意在提高质量、规范管理、拓宽服务渠道上下功夫。
  对民革2004年的工作,何鲁丽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努力开拓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新思路、新渠道、新途径。要坚持不懈地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整合民革的祖国统一工作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爱国人士,共同奋斗。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为民革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主持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徐志纯致开幕词,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童傅、钮小明、朱培康、刘民复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全国青少年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国际艾滋病日(12月1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国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各地团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增强防病意识、掌握预防常识。
  今天,以“普及知识、强化自护、消除歧视、增进关怀”为主题,北京、陕西、福建、云南开展了“青春红丝带”活动。广西、浙江、湖北等地组织团员青年深入社区、街道、码头、车站,张贴宣传画、举办知识竞赛,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依托“青春红丝带”爱心之家、青少年宫、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及共青团网站,四川、重庆、山东、上海等地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对广大青少年及社区居民进行预防艾滋病知识培训。北京大学、河北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开展了“用红丝带装点校园”活动。卫生系统的青年志愿者还为艾滋病患者及其亲属提供了医疗护理和咨询服务。据悉,全国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4版(要闻)

韩启德出访伊朗、肯尼亚、尼日利亚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应伊朗伊斯兰议会、肯尼亚国民议会和尼日利亚众议院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率全国人大代表团30日离京赴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