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明年1月1日起,香港银行将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旨在方便在港个人消费,但不涉及投资等资本项目的交易——
  去香港花人民币
  本报记者 刘韬
  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香港银行获准经营的4项业务中,只有人民币卡业务不必等待定下清算银行,因此,香港的银行随时都可开办。这意味着,全国大约4亿多张银行借记卡和2000多万张本地信用卡都可以在香港用了。改变了目前只有国际信用卡以及一些主要在广东发行的双币(人民币和港币)银行卡能在香港使用的状况。这对于想到香港旅游购物的内地持卡族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目前,银联、银联通宝(银通)及易办事(香港本地一种支付系统)正在为内地与香港人民币银行卡联网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估计到今年年底便可完成银联POS机在香港的全面铺设,香港商户最快于明年初可接受内地旅客使用人民币信用卡签账消费。
  与银联早已联网的中银香港最易占得先机,目前该银行已经率先为香港的内地游客购物热点包括莎莎国际及百老汇连锁店安装POS机。
  至于人民币在香港提款,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使得香港银行能够方便地进行币种兑换,从而人民币卡在香港ATM机取款也成为可能。“银通”在港拥有1600多个ATM机,日前,该机构主席陈棋昌称,银通已与银联完成系统联网,持有内地银行发行的外币卡客户,已可在香港银通ATM机上提取港元,而且联网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预期最快在12月中旬,内地人民币卡便可在港提款。
  刷卡消费诱惑不可挡
  据称,人民币卡在香港消费将以人民币结算,购买以港币标价的商品,其银行卡将通过网络系统根据当时汇率自动换算为人民币扣款。
  除了不用携带大量现钞和免去兑换之劳外,在香港刷人民币卡还有另外两个优势让人“无法抗拒”:一是按照银行卡异地刷卡消费的惯例,持卡人用人民币卡在香港消费无需扣除手续费;二是在新安排下,
  持卡人可以按其内地存款结存额度消费,将不受6000元的限制,让你在香港尽情使用人民币。
  “正好我身边就带着长城卡,同事交待的采购任务还没完成呢。真希望这两天就能开通,可以刷卡,不用换钱,也不用现金,这样就方便多了。”听到香港即将接受人民币卡的消息,在香港旅游的黄小姐高兴得手舞足蹈,恨不得马上就进店刷卡。
  来自湖南的曾先生带了6000元人民币,他说,下回一定要申请一个信用卡,把这次想买而没买的东西都买回去。
  有业内人士称,人民币卡的“自由流通”将直接降低在两地消费的支付成本,刺激香港及内地消费。
  尤其是香港的受卡环境很好,从大型购物中心到路边超市,都能刷卡消费。一旦相关网络铺设就绪,内地游客因此被激发出的购物热情将不可限量。
  香港零售业是大赢家
  “曾有内地游客因为其信用卡在香港不能用,结果与我们的生意没做成。能刷人民币卡,对我们绝对是个好消息。”周生生珠宝金行分行经理朱俊彦说,人民币卡在港通行后,珠宝店的生意估计会多三成。
  眼看着内地游客在香港掏卡花钱会更大方,众商家心里都乐开了花。他们现在就等着装好POS机,迎接内地游客来刷卡消费了。
  同样开心的还有银行。尽管目前不能经营贷款业务,收益有限,但各家银行均表示,将做好准备,开展人民币业务。专家认为,最受惠的是将来担任人民币清算行的银行,估计每年将增加数亿元的收入。中银香港、汇丰、渣打3家发钞行均已明确表示,愿意成为人民币结算行和人民币卡在香港的收单行。
  有开心的,也有发愁的。最愁的要数遍布香港大街小巷的货币找换店了。尖沙咀的一间找换店的负责人无奈地说:“我们是小本经营,很难与银行竞争,今后找换店会一天比一天少。”一些找换店则表示,竞争之下,要以更优惠的汇率和更长的营业时间来争取客户。
  促进两地金融繁荣
  除人民币卡业务外,其余3项业务也非比寻常:存款是针对香港市民的,银行可为港人开设人民币存款账户,期限及利率由银行定。兑换方面,银行可对个人进行人民币与港元间的互换,可为商户提供“人民币兑换港币”的服务,且金额没有限制。汇款方面,存款户可以把人民币由香港银行汇入内地银行账户。
  这当中,“商户可无限额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币”的政策,等于是宣布了人民币在香港消费市场中的自由流通,凭着这个政策,所有商户均可接受人民币付款,之后通过银行兑换成港币。
  其实,作为一种区域性货币,人民币在包括香港、澳门、东南亚等境外周边地区的流通由来已久。在香港,较早接受人民币付款的商家,往往在内地都有分支机构,顾客支付的人民币在内地有“出口”。后来,随着内地游客购买力的提高,首饰店纷纷宣布接受人民币。到现在,“欢迎人民币付款”的字样已在香港各种商店里随处可见。目前,据粗略估计,现在每年有数百亿元人民币在香港流通。
  有专家评论说,开放人民币业务是大量人民币在港流通的大
  势所趋,而在非正规流通的情况下,香港到底有多少人民币在流通则无从考证。因此,开放人民币业务的最大意义在于将过去在非正规渠道流通的人民币纳入正规的银行体系。而且,还从此建立了人民币的回流渠道,这对于规范这部分货币将起到关键作用。
  而对于香港来说,其意义也不仅在于刺激消费上。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称,此举将对香港金融及经济均带来裨益,相关业务的开展将有助于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专家指出,此举为在香港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创造了条件,因为在渠道规范之后,将会有更多的人民币投入流通,而流通量的扩大本身就是设立离岸中心的一个重要条件。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理财参谋

如何进行个人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
  国际外汇市场变幻莫测,如何保持您手中外汇资产价值的稳定,并在此基础上取得一定收益,是个人理财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您可以参加银行开办的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比如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于1999年开办的“汇如意”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您可以在北京建行任意一家外汇买卖交易网点或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卖出手中持有的币种,买入其他币种,通过汇率变化赚取收益。
  您可以根据自己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自主设定委托牌价,挂单卖出手中持有的币种、买入其他币种。如某一时刻银行牌价符合挂单成交条件,则挂单成交,否则24小时以后或周末交易结束时自动失效。建行还在传统的获利挂单基础上新增了止损挂单、双向挂单、追加挂单等多种形式,可供您自由选择。
  以双向挂单为例。当您对手中持有的外汇币种的未来汇率走势把握较小时,可以针对一笔资金同时设定两个委托牌价:一个好于银行实时牌价,一个次于银行实时牌价。可使您在限定最大亏损幅度的同时及时实现可能获得的盈利。
  再如追加挂单。如果您已办理了一笔获利挂单、止损挂单或双向挂单,可以在其成交前,以一个更好的价格委托卖出上述挂单将要买入的币种,当原挂单成交后,追加委托挂单自动生效。追加挂单使您可以不必等原挂单成交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节省您的时间和精力。(李莎)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投资者点题

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
  近日我看到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将推出货币市场基金。请问,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它有什么特点?(北京 张女士)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
  与传统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具有以下特点:1.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固定不变,通常是每个基金单位1元。投资该基金后,投资者可利用收益再投资,投资收益用以增加投资者所拥有的基金份额。比如某投资者以100元投资于某货币市场基金,可拥有100个基金单位,l年后,若投资报酬是8%,那么该投资者就多8个基金单位,总共108个基金单位,价值108元。2.衡量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好坏的标准是收益率,这与其他基金以净资产价值增值获利不同。3.流动性好、资本安全性高。这是因为货币市场是一个低风险、流动性高的市场。4.风险低。货币市场工具的到期日通常很短,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期限一般为4—6个月,因此风险较低,其价格通常只受市场利率的影响。5.投资成本低。货币市场基金通常不收取赎回费用,并且其管理费用也较低。6.货币市场基金均为开放式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最早于1972年在美国创设。到1986年底为止,美国共有400多个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超过2900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通常被视为无风险或低风险投资工具,适合资本短期投资生息以备不时之需,特别是在利率高、通货膨胀率高、证券流动性下降,可信度降低时,可使本金免遭损失。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何钟)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临沂加工贸易备案过亿美元
  本报讯 山东省临沂市现有加工贸易企业130余家,拥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等开展加工贸易的优势和潜力。临沂海关通过到企业调研、举办培训班和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及时宣讲加工贸易有关规定,加快备案速度,为企业生产提供便利。今年1—10月份,该市加工贸易备案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合同值10849万美元,同比增长116%,速冻食品、保鲜蔬菜等新兴加工产品成为拉动该市加工贸易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李怀雪 刘坤明)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商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挂牌
  本报讯成 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正式挂牌运行。该中心是从事全国商业流通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工作的专门机构。主要是参与制定国家职业技能中本行业特有工种的职业技能标准;组织本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的资格培训;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及有关问题的研究和咨询服务;推动本行业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曹进堂)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沈阳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沈阳市加强对涉外企业的税收征管稽查力度,全年调整应纳税所得额1300多万元。大力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检查了130多个市场,查出漏征漏管户800多家,滞补罚合计200多万元。同时,积极在全市加油站组织安装税控装置,共有350多个加油站实行了税控,实现了IC卡报税。稽查方面实施精品工程、铁案工程和零欠工程,对逃避追缴欠税的企业采取移送司法部门、公开曝光等多种手段确保欠税足额入库。(云峰)

第14版(财经纵横)

“税吧”受欢迎
  为了方便纳税人,温州市地税局在浙江省范围内率先推出“税吧”,为企业办税人员提供有关税收知识的培训、网上申报、查询最新税收政策等服务。迄今,这里已为800多家企业培训了1000余名办税人员。图为几名市民在温州市地税局鹿城分局的“税吧”里上网查询信息。(卢春雨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北商行与都民银行携手服务中小企业
  本报讯 记者龚雯报道:近日,以中小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的两家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和日本东京都民银行在京签署合作协议,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北京市对中小企业发展十分重视,成立了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市区两级的担保基金以及由不同法人组成的担保公司,目前北京市商业银行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成立于1951年的东京都民银行是一家主要为日本中小企业服务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近200亿美元,是日本经营业绩优良、不需政府援助的银行之一。
  近年来,都民银行的中小企业客户几乎都与中方有经济联系,由于日本中小企业缺乏大企业发展的途径与网络,都民银行希望通过与北京市商业银行的合作,为日本中小企业寻求新的出路,同时也在银行融资服务、通汇业务、保障支付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基金应更好满足投资者需求
  民研
  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等指导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则,《证券投资基金法》也已于10月底通过。对于基金业而言,能否抓住这一机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提供更多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分析证券投资基金产生和发展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较高的参与成本和昂贵的信息费用,使得普通投资者难以进行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操作。而基金通过将众多分散的小额资金集中运作,取得了获取信息、分散化投资两方面的规模效应,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在美国,只有1/4的投资者直接投资资本市场,大多数投资者都是通过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等方式持有股权。据统计,截至2002年底,美国有9500万人投资于共同基金。
  从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进程看,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单一基金到伞型基金,从股票基金到债券基金,体现了基金业较强的创新能力,而这些创新很大程度上正是来自于投资者需求的推动。
  目前我国投资基金的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如销售较为困难、赎回规模较大等,有证券市场较为低迷等外部原因,但关键还是基金产品不能很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不同的投资者,对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需求不一。即使是同一投资者,其金融需求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形势的变迁、个人偏好的变化而发生大的变化。作为基金业,应该提前预测出这些金融需求,并通过产品创新加以满足。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诞生。20世纪70年代后,由于美国实行高利率管制,使得金融市场短期交易得到迅猛发展,然而这些金融投资品交易的基本单位为10万美元,使得多数投资者无法参与。投资基金业捕捉到这一机遇,及时创设货币市场互助基金,大受市场欢迎。以后风险投资基金等新型基金品种的出现,无一不是满足了投资者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此外,基金公司还通过不同的投资策略吸引不同的投资者,一些共同基金投资于短期、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而另一些基金投资于各类债券等等,投资者则各取所需,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
  因此,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必须要以投资基金品种的多元化为基础,依据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设计不同的基金种类,供投资者自由选择。这就需要证券投资基金业以更强的创新精神,更好地研究投资者的需求。当然,也应该看到,基金品种的多元化的前提是证券市场金融产品的多元化,我国目前可供基金投资的证券只有债券和流通A股,这不但制约了投资基金品种的多元化,而且基金也无法通过构造广泛的投资组合来规避风险,如何提高金融市场产品的多样性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第14版(财经纵横)

近日,平安财险公司与法国科法斯集团携手推出第一个国内短期贸易信用保险,引起众多企业关注——
  内贸信用险:应需而生
  本报记者 曲哲涵
  打头阵
  据了解,目前国内开展贸易信用保险业务的只有中国出口信保公司,顾名思义,它只承保国内企业出口业务的信用保险。而内贸信用险方面,虽然国内几家大的财产保险公司都已获得了这项业务的营业许可,但之前却没有一家“垦荒”。
  而市场对内贸短期信用险的需求却在与日俱增。近年来,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无论在生产领域还是流通流域,贸易行为都表现得十分活跃,这给交易信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眼下国内企业普遍采取赊账方式进行交易,卖主为此要承担诸多风险,比如买方由于资金周转不灵,或者恶意失信而拒付货款;再如由于运输、天气或其他不可控的意外因素造成交货延误,致使买方拒绝收货;买方在短期内破产,无力支付货款,等等。赖账行为的杀伤力可不小,不少企业都倒闭于资金断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他”的三角债也给很多企业造成致命伤。
  平安财险的国内短期贸易信用险就针对这一情况开设。在赊账销售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买方赖账,投保短期贸易信用险的卖方企业便可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
  低声调
  出人意料,一贯重视宣传的平安保险公司,此次对内贸信用险的面世,很是低调。
  为何不事张扬?平安一位负责人说,与其他财险相比,信用险在操作上有很多特别之处,尤其在风险管理方面,平安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这个市场的潜在需求的确很大,但平安刚刚涉足,必须把握好速度和质量的关系。
  这位负责人说,信用保险承保的风险面很广,不仅包括投保企业的信用和风险管理水平,还包括该企业贸易伙伴的信用及风险管理水平。这样一来,保险公司需要调查、掌握的投保企业及其贸易伙伴的有关情况和数据就十分复杂,风险管理的难度加大。为此,目前平安财险只在总部开展此项业务,暂不允许分公司经营。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平安财险此次的合作伙伴科法斯集团是全球第三大信用保险公司,其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更是全球商业信用保险行业的翘楚。平安与之结盟,希望借助它先进的技术、丰富的资源,搭建信用管理服务平台,帮助一些潜在客户企业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即掌握买方企业信用资料,降低应收账失控风险。
  据悉,目前已有十几家公司向平安咨询这一险种,并提出投保意向;某家单笔交易额达亿元的公司由于“交友记录”一贯良好,有望成为国内短期贸易信用险的“第一客户”。
  欠东风
  “平安研究市场需求、抓住了机遇,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但要想把短期内贸信用险这项业务做大做深,还离不开社会信用评价体系的确立和完善”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评价说。
  郝教授认为,内贸信用险需要保险公司对客户及其贸易伙伴的资信状况有全面的了解。如果客户是品牌企业,贸易记录一贯良好,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难度较低;但如果面临的是“大面积”的投保需求,保险公司掌握客户信用管理水平的难度就比较大。虽然平安保险目前的展业范围较小,但客户数量的增加是早晚的事;而且,保险经营秉承大数法则,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客户,保险公司冒的风险就太大了。
  扩大客户范围,保险公司需要可以借助的全面、权威的客户信用资料,需要一个完善的社会信用评级体系做支撑。“要不然,这个险种的发展必然受限制。”郝教授说:“目前我国的信用评级体系空白太多,要逐步完善并使之服务于短期内贸信用险,还须假以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