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厦门:为下岗职工贷款创业作担保
本报厦门1月19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日前,厦门市政府把专门用来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200万元担保基金列入今年的财政预算,预计今年上半年下岗职工向银行申请贷款就有担保了。据了解,厦门市的贷款担保对象,将是符合条件的重点援助对象的下岗职工,即女性45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国有企业原固定职工。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制定并发布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下岗职工可以申请2万元左右的政府担保贴息创业贷款。厦门市早在去年就开始考虑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创业,200万元的担保基金已列入今年的财政预算。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成都:爱心涌向困难群众
  本报成都1月19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尽管气温很低,寒气逼人,但成都市各界向困难群众献爱心的热浪却一浪高过一浪。19日上午,成都市“情暖人间——社会各界扶贫济困献爱心”电视、电台现场直播活动在该市青羊区体育中心举行,近5000名市民通过现场捐赠、电话捐赠等方式,踊跃参与。
  记者在现场看到,共有30多家企业、40多个事业单位到现场捐款捐物,许多市民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捐赠衣服、棉被、取暖器、年货等。许多不能赶到现场的市民纷纷通过电话捐赠。40多岁的王秀华坐着轮椅让邻居推到了捐赠现场,捐出了她亲手做的一件新棉衣和亲手织的新围巾、帽子。她说:“我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得到了许多人的关心。社会是一个大家庭,虽然我不富裕,但也要出一份力,让困难群众觉得冬天不冷,生活有希望。”
  这次活动还安排了现场招聘、现场咨询、现场义诊,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29家单位提供了700个岗位进行现场招聘,有402名下岗职工当场签定了用工协议。劳动、社保、工商、民政、教育、卫生等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在现场为1500多人提供了失业、再就业、“低保”家庭就医和子女入学等问题的政策咨询。
  从去年12月开始,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成都市的新闻媒体纷纷推出“送温暖”主题宣传活动。市级机关开展了“捐一天工资,帮下岗职工过年”的活动。

第4版(要闻)

1月12日上午,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驻封丘县陈桥镇三合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举办“自编自演文艺演唱联欢暨表彰会”,为20户文明户、10名好媳妇和好公婆、5名劳动模范发了奖。图为身戴大红花手捧奖状的好媳妇们。李汉收 李长中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聚精会神干工作
徐文秀
新年到来,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非常忙碌的时期。既要总结去年的工作,又要谋划今年的发展,千头万绪,往往还有各种检查、评比、庆典也随之而来,名目繁多,应接不暇。在这种情形下,各级领导干部能否按照十六大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集中精力去解决那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尤为重要。
总的来看,大多数领导干部精神状态是好的,但有的同志也多少有些分心走神,不是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干工作,而是热衷于各种名目繁多的应酬;有的刚去一个地方工作不久,便心急火燎地忙活舆论包装,媒体炒作,追求“轰动效应”。
聚精会神干工作,首先要把持住自己。杂念太多,耐不住寂寞,抵不住诱惑,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在名利面前,我们应有一种平和、平静、平常的心态。遇事情不急不躁,取得成绩戒骄戒躁,在五光十色的社会生活和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慎独、慎微、慎欲,才能扑下身来工作,潜下心来学习,静下神来生活,心神稳定,从容不迫。
聚精会神干工作,就要心中装着组织和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党的事业服务,为人民的利益服务,忘记了这一点,就难免导致自我的膨胀和迷失。干部要摆正自身、端正自我,需要经常从组织和群众那里定“坐标”,打“根基”,找感觉,发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尤其要把自己融入到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中去,经常看一看,问一问,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城市贫困居民的“低保”金领到了没有,冬季取暖有没有保障,灾区群众的生活生产安排好了没有。只要这些事真正上了心,也就集中了心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如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像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群众”,像孔繁森那样“爱别人、爱人民”,精神世界就会洒满阳光,就一定会专注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
聚精会神干工作,就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是一条有益的古训,为政尤其需要这样的胸怀和境界。既然是共产党人,就应该义不容辞地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能把升官发财作为自己的人生目的。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奋发图强,加倍努力。对领导干部来说,有太多的工作要做,有太多的问题要解决,有太多的困难要克服,有太多的知识要学习。形势逼人,时不我待,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容不得“作秀”,容不得分神。只有把身心扑在事业上,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也才能在为党和人民工作的过程中,依靠自己的实干和实绩取得政治上的进步。

第4版(要闻)

王兆国走访慰问东北国有企业和困难职工并指出
用党的关怀温暖人心稳定人心振奋人心
  新华社哈尔滨1月19日电 (记者孙英威)1月14日至15日和1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深入辽宁、黑龙江两省走访慰问国有企业和困难职工、劳动模范。王兆国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从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用党的关怀温暖人心、稳定人心、振奋人心。
  王兆国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十分重视、关心困难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并做出了明确部署。切实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工会要想党政之所急,帮困难群众之所需,从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劳动模范的生活困难问题。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教育激励了几代人,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解决好他们的困难,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对于保护、调动、发挥好劳动模范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和建设事业,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王兆国指出,解决好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关键是要把企业建设好、发展好。深化改革,克服困难,发展企业,既要靠企业领导的正确决策和科学管理,更要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企业关心职工,职工才会真正关心企业的发展。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和照顾职工的利益,越要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同甘共苦,共渡难关,摆脱困境,健康发展。
  王兆国强调,在新世纪新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工会干部也要认清肩负的崇高使命和艰巨任务,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在密切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走访慰问期间,王兆国听取了辽宁省和黑龙江省省委的工作汇报,慰问了国有企业和困难职工,考察了困难职工救助中心,并与各级工会干部和劳模代表进行了座谈。闻世震、徐有芳、薄熙来、宋法棠等领导同志陪同走访。

第4版(要闻)

曾培炎赴辽吉黑慰问困难职工深入采煤沉陷区调研强调
切实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孟唤、马扬、贾辉)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到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走访和慰问了煤矿困难职工,并就采煤沉陷区的搬迁改造等问题进行了调研。曾培炎强调,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贯彻扩大内需方针,抓好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
  1月13日至14日,曾培炎在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陪同下,在抚顺、本溪等地,实地考察了采煤沉陷区,慰问了困难居民家庭。在本溪牛心台煤矿,曾培炎看望了64岁的孤寡老人李合芝。当看到她住的平房由于煤矿沉陷出现裂缝时,对陪同的省委、省政府领导说,要尽快搬迁,早搬走、早安心。
  16日,曾培炎在黑龙江省政府领导陪同下,冒着严寒,到鹤岗市考察采煤沉陷区,看望了煤矿困难职工。他走进矿工张成彬家,仔细了解房屋破损情况,叮嘱当地政府和矿区要搞好沉陷区的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安排好群众生活。曾培炎一行来到去年5月竣工、从沉陷区搬出的、用国家补助资金新建的曙光学校,与教师代表热情交谈。在视察为沉陷区搬迁居民新建的住宅小区时,曾培炎充分肯定了集中建设住宅小区的做法。
  曾培炎还听取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采煤沉陷区搬迁改造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汇报。
  曾培炎说,为了解决采煤沉陷区矿工生活困难问题,中央已决定,结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利用国债资金给予补助。要抓紧研究搬迁方案,重点解决居民住宅、中小学和医院等单位搬迁,以及一些小区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要切实加强对煤炭企业的监管,禁止在煤矿沉陷区滥采滥挖,越界开采,造成新的破坏。他强调,在采煤沉陷区决不能一边搬迁一边搞新建筑。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力度,国家计委和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尽快改善矿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曾培炎指出,党的十六大要求,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这是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要有技术先进、实力强劲的装备工业。东北老工业基地基础比较好,潜力比较大,对这里给予支持,能够产生投入少、见效快的效果。
  曾培炎强调,老工业基地改造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各方面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一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要积极解决当前面临的就业和社保等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培育和增强长远发展后劲,努力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坚持市场调节与宏观引导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活力,政府也要加强规划和引导。三是坚持自力更生与国家支持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基础雄厚、人才聚集和投入产出效益高的优势,同时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四是坚持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接续产业相结合。积极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造血机能,把老工业基地的经济发展引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曾培炎还看望了辽宁和吉林省计委的干部职工。曾培炎说,几年来,各级计划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更新观念、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勉励大家,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传统,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增强公仆意识,当好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
  曾培炎在考察期间,听取了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宋法棠的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随同慰问和考察的还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姜伟新等。曾培炎一行还考察了沈飞公司、本溪钢铁厂和吉林燃料乙醇项目。

第4版(要闻)

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举行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1月19日晚,北京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内乐声阵阵,暖意融融,2003年首场“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正在这里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讲座,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200多名部级领导干部听讲。今天的主讲者,著名指挥家、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李心草作了题为《如何欣赏交响乐》的精彩讲解。
  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开始于2002年1月。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在于帮助部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与文化,增强文化和艺术素养,提高执政治国的能力。
  据悉,这一系列讲座去年共举办了13场,听讲的部级领导干部达1178人次,讲座内容分为时事政治、历史、中华文化、哲学、社会学和经济学、文学等6个系列,主讲人均为各专业领域内公认的有影响、有造诣的资深专家。讲座的形式生动活泼,文艺类讲座采用了“讲”、“演”结合,受到听讲者的欢迎。

第4版(要闻)

千万青年志愿者投身扶贫济困服务周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共青团中央于1月11日至18日发起“青年志愿者扶贫济困服务周”活动,全国各地近千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深入农村,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切实助老、助残、助困。
  北京,市卫生系统开展了“青年健康使者火炬行动”,同仁医院、友谊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各大医院的卫生志愿者深入昌平、房山、门头沟等远郊区县,进行科普知识讲座、医疗咨询、义诊、健康检查,并筹措慰问金和价值100万元的药品。河北,200名春节不能返乡的外来务工青年收到了中国网通河北通信公司赠送的价值1万元的电话IP卡。河北团省委还动员组织了3万名青年志愿者,用特殊团费为返乡困难的大学生提供探亲路费。河南,近10万名青年志愿者为生活困难群众捐赠“青年志愿者爱心包”,提供了价值120万元的生活、学习用品。
  内蒙古自治区数十万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青少年维权进社区、大家乐文艺演出等活动。宁夏吴忠市的26个基层团总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26户特困下岗青工家庭签订了为期3年的“一助一服务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