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基础科研网上安家
本报讯 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网开通运行,基础科研工作有了网上的“家”。
  中国基础科研网(www.br.gov.cn)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负责建设,提供中国基础研究的现状、进展和政策,以及国际基础科学前沿动态等有关信息,以促进基础研究领域的信息传播与利用和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向社会公众提供一个传播科学知识的窗口。(任建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一周回放
  1月13日—1月19日
  1月13日,路甬祥宣布第三世界院士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
  1月14日,大熊猫“高高”飞往美国,将和在圣迭戈动物园的中国大熊猫“白云”配对,将在美国生活6年后返回。
  1月15日,全国各地迎来学生返乡高峰。在南昌火车站,放假的学生排队等候上车。
  1月16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7名宇航员将在此次飞行中进行80多项科学实验。
  1月17日,由清华大学研制的钴—60集装箱CT检测系统研制成功。
  1月18日,全国近80万人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1月19日,全国各地学生的寒假生活陆续开始。海口景山学校小学生在老师和训导员的带领下,进行野外生存能力训练。(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莫教孩子追虚名
  远夫
  自从“第一个为亚运会捐款的人”、“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人”等被媒体广泛报道后,有的家长一有时机就暗示孩子献“爱心”,争“第一”扬名;某名人小时候给国家领导人写过信,有的家长便抓住重大活动、纪念日、突发事件的契机,授意孩子给总统、元首、省长、市长写信,以示少有壮志、出类拔萃;在一些作文、书法、绘画比赛中,为了孩子能崭露头角、夺得大奖,有的家长或参与或干脆代劳;在评奖或班干部选举时,还有的家长教孩子如何讨好老师和同学,以得到器重、赢来选票……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乃人之常情。一些家长希望将自己的知识、经验、阅历嫁接到孩子身上,让其站在自己的肩上,比其他孩子更加成熟,少走弯路,早日成功,这种心情亦可理解。但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发展规律。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人看见一只幼蝶在茧中挣扎,觉得它太苦了,出于怜悯,用剪刀小心地把茧剪掉了一些,让它轻易地爬了出来。然而不大一会儿,这只幼蝶竟死掉了。原来,幼蝶在茧中挣扎是其生命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为了让身体更加结实、翅膀更加有力,从而获得生存和飞翔的能力。教子亦然,拔苗助长往往适得其反。
  教育的目的是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劳动者,教孩子投机取巧,不仅会使其好逸恶劳、丧失毅力和拼搏进取精神,而且不利于孩子正确人生观、道德观的形成。社会转型期,由于各种盲区和漏洞的存在,我们周围的确有靠投机发家的、靠炒作成名的、靠钻营荣升的,但随着文明进程的加快、社会规则的完善、民主法制的健全,投机营生立业的空间将越来越小,未来社会凭的是真才实学的竞争。劝君莫教孩子追虚名。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凡人英才谱

青年教师黄勋强
捕捉生活中的数学
本报记者 蒋建科
在深圳市新近评出的十佳青年教师中,年仅28岁的华富小学数学教师黄勋强格外引人注目。他用生活理念构建数学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黄勋强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同时又服务于生活,所以教师应捕捉生活中的数学现象,在数学教学中利用生活理念构建数学课堂,达到生活材料数学化,数学教学生活化,帮助学生在数学与生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黄勋强利用节假日,骑上自行车,到实际生活中去寻找题目。经过调查和思考,他设计出“100万元投资计划”、“购物中的数学问题”、“购房问题”等题目,让学生自己开动脑筋去做。不几天,同学们纷纷交上了答卷。答案千姿百态,展示了孩子们的个性和想象力,也引起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对于数学知识还比较缺乏的小学生来说,如何才能尽快体验到数学的乐趣呢?黄勋强认为,学生的数学知识,数学经验,必须依赖于学生的实践活动,使数学知识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现实。也就是说,当学习内容和学生熟悉的生活背景越接近,学生自觉接纳知识的程度就越高。比如,学习“十几减9退位减”时,黄勋强让学生分别扮做售货员和顾客,通过对原有货物、卖出货物以及剩下的货物的计算,加强对“十几减9退位减”的理解。这样的教学,学生的兴趣高,参与面广。他还让学生针对情境互相编题,促使学生学习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学生通过参与实践,认识到生活处处有数学,数学与生活紧相连。
  在黄勋强的精心培养下,有一批学生夺得了全国性数学竞赛的各类大奖,创造了深圳市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凡人英才谱》是本版新开的一个栏目,凡教育、科技、卫生、环保领域的人物,无论名声大小、职级高低,只要具有一技之长、一德之昭者,都可以上谱入传。欢迎投稿。
  主持人:白剑峰信箱:
  bjf@peoplemail.com.cn
  传真:
  010—65368561)(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确保一毫米精度
  ——记上海磁悬浮列车工程中的测绘保障
  高崇朴
  上海磁悬浮列车开通仅十几天,1月份的车票就被预定一空。人们乘坐磁悬浮列车,享受着它的速度与舒适。可是人们很少知道,这项工程中那10080根水泥墩柱和30公里的长轨道梁,它们的误差均只有1毫米。1毫米,就像一张馄饨皮那么厚,上海市测绘院工作人员为了保证这个精度,向世界级水平的课题发起冲击。
  测量工作只有达到1毫米精度,磁悬浮快速列车才能飞起来,505公里的设计时速才有保证。要实现1毫米精度,首先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高精度的平面和高程控制网,磁悬浮快速列车工程全部的桥墩、支墩和轨道梁定位都将严格地在这张网上进行。
  正当上海市测绘院在为1毫米精度群策群力时,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达一道指令:为了把各种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测量工作只能控制在磁悬浮快速列车中心线左右25米的范围内。而且测量工作与动拆迁以及施工打桩要交叉同步进行。
  他们从2001年大年初三投入施测工作。受用地范围限制,在磁悬浮快速列车控制点选点中既要避让动拆迁范围外的建筑物和绿化带,又要避让动拆迁范围内已有的高架桥墩以及将要建造的磁悬浮快速列车墩柱,还要满足测量技术本身对控制网结构的要求,可谓困难重重。初选点时,他们只好先在设计图上初步设计出控制网的点位布置,然后到实地结合地形修改设计,反反复复优化方案。有时,光选一个点就要反复10来次,工作量成倍增长。
  德国人建设磁悬浮快速列车的地基是岩石结构,墩柱是钢梁结构,稳固牢靠。而这里是软土地基,墩柱全部采用混凝土结构。网点怎么精确定位呢?
  为了保证控制系统的统一性,使各次复测的成果有一个稳定的基准,测量人员在磁悬浮快速列车线路的起始、中间和终点附近各埋设了3个基岩点。每个基岩点的基础都在地下约350米,深入地壳岩层内。为保证控制点点位的稳定性,他们根据不同的地质情况,设计了多种结构的控制点进行深埋。
  每一次观测后,测量人员还必须将数据带回院里进行精算。如果把平面和高程控制网比作一张蜘蛛网,那精算工作就犹如蜘蛛吐丝。控制网的每一处衔接、每一处伸展都必须经过精算后才能确定。外业工作的一个小误差常常要花去他们大量的纠偏时间。由于全程控制网不能一气呵成,而是把30公里的控制网变成了5公里一段、2公里一段甚至400米一段。每切割一段,他们的案头就要堆起一摞资料。
  2001年,磁悬浮快速列车工程工地上到处是施工机械,巨型打桩机整天怒吼着。留给测量人员的工作时间只能是打桩的间歇。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施工单位急着要测量资料,可恰好有一个控制点的观测墩四周全是积水,如果等施工单位将水坑填平,打桩工作又要开始了。一边是等待填平的水坑,一边是等待观测成果的焦急目光。技术人员毫不犹豫,脱掉鞋子,将裤腿一卷,下到冰冷的、齐腰深的污水中开始观测。经过近两小时的观测,拿出了精确的数据,大家的腿全都冻得发紫了。
  磁悬浮快速列车工程D线精调期间,正值上海的台风季节。刚刚“送”走强热带风暴,又“迎”来了难熬的酷暑。在浦东施测工地,专门用于调试和维修磁悬浮快速列车的基地是一个密封结构的车间,总长约300米,高20米,上上下下都密封得严严实实。白天,车间里没有防暑降温设施,室内外温度几乎一样。到了晚上,由于白天积蓄的热量很难散去,整个车间闷热难耐,气温从37摄氏度向上攀升。只要一进车间,从头到脚没有一处不流汗。大家开玩笑地说,在维修车间里测量好比洗桑拿。
  730个日日夜夜,上海测绘院以1毫米的精度全方位满足工程建设需要,保证了在离地15米高的轨道梁高程和平面定位中准确无误,轨道梁衔接一次成功;保证了设计时速高达505公里,每秒运行138米的磁悬浮快速列车绝对安全舒适。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诊断治疗规范化 中西结合显威力
  多脏器衰竭死亡率有望下降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感染性多脏器功能衰竭是急救医学的难题。日前,北京友谊医院等7家大型医院启动的一项北京市科委重大科研课题表明:规范多脏器功能衰竭诊治,病死率有望降低5%—10%。
  友谊医院自1985年承担了“感染性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早期诊断与中西医结合治疗”国家重点攻关课题。王宝恩、张淑文等教授率先提出了多脏器衰竭的分期诊断标准,并证实急性感染多脏器衰竭是一个从轻到重的连续发展过程,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提高抢救成功率。他们在全面应用现代医学治疗的基础上,辨证应用中医药,使病死率由1985年以前的大于50%下降到目前的28.4%,达到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此次启动的多脏器衰竭规范化研究项目,将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诊断标准、严重度评分、预后评价系统,提出规范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白剑峰 蒋月荣)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一年三季看红叶 不必秋霜到香山
  我国实现红栌快速繁殖 1株克隆100万株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随着“美国红栌高频率试管再生与组培快速繁殖技术”的宣告成功,1株美国红栌母本1年可克隆100万株。今天下午,该研究课题在北京通过了以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刘公社为组长的专家组的鉴定,“一年三季看红叶,不必秋霜到香山”的梦想可望在几年内变成现实。
  美国红栌是漆科黄栌属(俗称红叶)的变种,其叶片在春、夏、秋三季均呈红色。1997年,北京葆圣庄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从美国红栌实生苗中取其幼芽和幼嫩枝梢作为外植体,历经5年,开发出该技术。在北京通胜卉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内,记者看到了试管内培养的茎段、幼苗和移栽入土的成苗。据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留法博士肖兴国介绍,经过不到半年时间的实验,在受接种间和培养工厂面积受限的条件下,仍然获得了试管育苗32万株——否则可以达到100万株以上,这证明高频率试管再生与组培快速繁殖技术体系是成熟的,可以直接用于大规模的工厂化苗木生产。
  专家组认为,该技术的成功,不仅为“彩叶树新贵”美国红栌高质量苗木的快速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也为其他名贵园林园艺木本植物(或作物)苗木的大规模工厂化生产提供了经验。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海外学子热盼回国创业
  1月18日,国务院侨办组织的“创业政策咨询”代表团在美国纽约文化中心,介绍中国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政策、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及中国加入世贸后投资环境的变化等情况。大约200名海外华人华侨及中国留学生赶到文化中心聆听情况介绍,以期回国开拓事业。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14家电视台联播“智取博士山”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与13家地方电视台联手制作了青少年特别节目“智取博士山”,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央视在第一套与第七套节目每天分别播出75分钟,13家地方电视台同步连播。
  “智取博士山”这一青少年特别节目以“欢欢喜喜闹新春快快乐乐比素质”为主题,分为才智冲刺、体能竞赛、强占博士山三部分,参与的主角是地方选拔推荐的14所中学的学生代表队。鞠萍、董浩等主持这台青少年节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1亿青少年参加“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 记者施芳报道:“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迄今已举办十届,其中表现突出的300名先进个人和逾百个先进集体日前在北京受到表彰。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新华书店首都发行所等单位主办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以鲜明的爱国主义主题、丰富的文化内涵受到青少年的认可和喜爱。截至2002年,全国共有1亿人次参加这一活动。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帮助青少年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重要精神为宗旨,教育青少年刻苦学习、自立自强、勇于创造,志做时代新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国教育电视台令人耳目一新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那个有绿色小树标识的荧屏将会在1月20日使人耳目一新: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将以全新的频道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教育电视台经过16年的发展历程。此次全面改版,一套节目在不改变综合教育频道定位的前提下,通过改造整合原有节目,补充新节目,突出“以人为本”。二套仍是电大学历教育频道,改版的重点是频道包装。三套节目以少儿频道为特色,树立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社会形象。
  改版在延续中国教育电视台“绿树”台标品牌的同时,进一步确定了电视台的识别颜色为绿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