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众手浇灌“双拥”花
——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 蔡晖 范青 本报记者 苏银成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维吾尔、哈萨克等36个民族的群众与驻军部队官兵,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携手建设和保卫边疆,结下了鱼水般的深情。数百里边防线上,遍地盛开着“双拥”奇葩。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阿克苏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由于多种原因,当地仍有一部分群众还没有摆脱贫困。驻守在这里的部队官兵都有一个心愿,就是尽快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天山脚下的拜城县铁提尔村,自然条件差,群众生活贫困。
  驻军某部与这个村结对扶贫,帮助乡亲们盖房打井、开发“庭院经济”,在村里创办了一所农民夜校,手把手地教村民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如今,这个村人均年收入由5年前的400多元提高到了1000多元。
  阿克苏市东北部是一片戈壁沙漠,每年春季,滚滚沙尘暴弥漫天空。为了防风治沙,市政府决定兴建“柯柯牙绿化工程”。驻军官兵主动请缨,先后出动兵力32万人次,车辆5000多台次,挖沟50多公里,拉运沙石100多万立方米,植树90多万株。如今,一条长25公里、宽4公里、总面积达5万余亩,集多种生态林、经济林于一体的“绿色长城”已在沙漠西缘建成,使这里年平均气温升高了3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增加了6到18毫米。
  乌什县的哈萨克族牧民,祖祖辈辈一直饮用冰雪水。水质差,成为当地群众致病的一个重要原因。部队官兵忍着高寒缺氧引起的头晕恶心,连续苦干,为牧民打出甜水井。当洁净的井水顺着新修的水渠流进一个个村子时,牧民们身着节日盛装,像过年一样弹起冬不拉,跳起了“踢踏舞”。他们兴奋地说:老天没有带给我们干净的水,亲人解放军却把大地的乳汁献给了我们!
  天山南脉许多地方交通闭塞,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从而隔断了与外界的联系。渭干河畔的牧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某团官兵为他们架桥的那份艰辛。为运送水泥,10多名干部、战士驾驶着货车,冒着滑进雪谷的危险,靠牵引车前拉后推好不容易翻过了雪山,又陷入泥泞。在被困的日子里,他们靠吃冰饮雪守护着水泥。当大雨袭来时,大家又脱下身上的皮大衣盖在车上,终于把水泥完好无损地送到工地上,满足了建桥的需要。
  为了让当地各族农牧民脱贫致富,近5年来,驻军部队先后出动大量兵力和车辆机械,援建了314国道、南疆通信光缆、克孜尔水库截流等50多项重点工程;与2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使500多户农牧民摆脱了贫困;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对口援助25所民族学校。
  关键时刻奉献真情
  驻守在阿克苏地区的部队官兵,把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每当危急时刻,子弟兵总是一马当先,奋勇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次,拜城西部山林发生重大火灾,几十处火点直接威胁着万亩原始森林。灾情就是命令。驻军部队迅速组成灭火小分队,赶赴海拔3500多米高的山上,在5片火场上与大火殊死拼搏了5个昼夜。不少官兵被大火灼伤,有的累得晕倒了,仍不肯下火线。粮食供不上,官兵们就吃草根野果充饥。当地群众看到一个个官兵的头发、眉毛被烧焦,仍奋战在火场时,感动地说,解放军为我们命都不顾了,真是铁人啊!
  去年夏季,库车县北部山区连降暴雨,山洪暴发,肆虐的洪水裹挟着泥沙撕裂了沿线公路。7月21日,在库车神秘大峡谷和大龙池一带旅游的400多名游客被困在谷底。由于道路中断,游览区气温又急剧下降,被困的游客随时都面临着生命危险。驻军某部派出官兵、车辆,连夜赶赴120公里外的大龙池展开救援工作。由于山体严重滑坡,道路多处被毁,车辆难以靠近救援现场,官兵们就将被困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分批进行营救。在连续两天的营救过程中,驻军部队共出动兵力1600余人次,直升机7架次,把400多名游客安全转移。
  阿克苏地处边境地区,社情比较复杂。驻军部队与各族群众实行军民联防,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一天凌晨,5名持枪歹徒抢劫了博孜墩牧场5户牧民的财物,并企图在边境制造更大的暴力恐怖事件。在这里担负执勤任务的边防武装警察部队接报后,派指导员刘新来、二级专业警士曹世强立即赶赴现场,与穷凶极恶的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指导员刘新来在连中两弹、身体多处被捅伤的情况下,死死抱住歹徒的腿不放,在随后赶来的牧民们和官兵的协助下,终于将歹徒制服。
  “在这里当兵真自豪”
  “子弟兵为我们守边关,我们一定要尽力照顾好。”阿克苏地区的领导经常这样说,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2001年盛夏,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在戈壁大漠中参加军事演练,阿克苏市的领导带着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冒着酷暑千里迢迢地来到演习现场慰问。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他们特批专款购买了一辆轿车,改装成野战平台车,赠送给参加演习的部队使用。
  某部离县城较远,电视频道少,信号弱。拜城县广播电视局的领导得知后,就带着工程技术人员勘察线路、设计方案、筹集资金、采购设备,想方设法把有线电视节目送到部队。
  一次,阿克苏市的领导率慰问团到边防一线慰问,一名战士随口说:“我们这里什么都不缺,就是想看‘心连心’艺术团来哨卡现场演出。”战士的一句话,市领导一直记在心里。第二年“八一”建军节,市领导特地从乌鲁木齐请来艺术团上了边防。以后,逢年过节,市里都组织文艺演出队送戏到边防。
  驻阿克苏市某部营产营具陈旧,地委、行署领导在走访时看在眼里,很快组织有关部门为官兵们更换了储物柜、床和电视柜等营具。
  市出租汽车公司的50辆出租车挂有“军人免费”的牌子,义务为边防官兵服务。
  在阿克苏地区,像这样关怀、爱护子弟兵的事例举不胜举。官兵们都说,在这里当兵让我们感到自豪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军人买票不用排队;随军干部子女入学可挑选最好的学校;优抚对象的抚恤金、定补金和义务兵家属的优待金100%兑现;军队转业干部、城镇退伍兵100%安置,特别优秀的还提职使用……军民团结如一人,双拥共建结硕果。
  阿克苏市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有5个县被自治区命名为“双拥模范县”;17个驻军单位受到解放军总部、兰州军区和新疆军区的表彰。(附图片)
新疆阿克苏市民吐尼沙汗收养了三名维吾尔族、汉族残疾儿童,驻军“爱民模范”五连官兵坚持每周到她家做好事、献爱心。韩栓柱摄(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开始访问南非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陈铭、刘东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十九日抵达约翰内斯堡,开始访问南非共和国。
南非外交部长恩科萨扎纳·德拉米尼—祖马和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等到机场迎接。
李岚清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南非是非洲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为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今年正值中国与南非建交五周年。五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丰硕成果。他期待通过访问结识更多的朋友,增进友谊和互信,促进合作与发展,推动中南伙伴关系不断加强和巩固。
抵达南非前,李岚清对法国海外省留尼汪进行了过境访问。李岚清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留尼汪省省长到机场迎送。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拉法兰分别致信李岚清副总理,欢迎他到访留尼汪,希望他此行能够促进留尼汪与中国的友好交往。访问期间,李岚清同留尼汪省省长和大区议会主席等官员就加强留尼汪与中国的互利合作进行了有益探讨。李岚清还看望了当地华侨华人代表。

第1版(要闻)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实现“两个翻一番”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召开
  李鹏分别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成立3年多来,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建设兵器工业的基本方针,积极实施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战略,集中力量高起点、跨越式地建设了一批科研生产基地,使公司实力明显增强,3年实现经济总量和职工收入“两个翻一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9日致信正在召开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五次工作会议,祝贺并希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发扬人民兵工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再接再厉,为建设高科技、现代化的新兵器工业而努力,早日跨入有国际竞争力大公司行列。”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及中央企业工委、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说,集团公司组建3年来,紧紧抓住军工行业改革脱困和高新工程研制生产两大机遇,坚持“精干军品主体、放开民品经营、发展高新技术、培育核心业务”的战略思想,积极实施“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集中力量用高新技术对研制生产能力进行数控化、柔性化改造,军品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大为增强,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并开始由传统兵器向高科技兵器的跨越。2002年集团公司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职工收入突破1万元。
在做强做精军品主业的同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大刀阔斧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和重组,在军民品分离分立的基础上,对优势民品重组上市,对不良资产破产关闭。目前已有11户企业完成破产销号,职工总数由组建时的47.6万人调整精减到39万人。
目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正着力推进技术、机制、管理的创新和结构的战略性重组,按照信息化带动机械化、机械化促进信息化的要求,全力抓好一批关系集团公司全局的核心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的发展,到“十五”末初步形成高科技兵器新体系,力争到2020年使我国兵器工业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使集团公司成为全球高科技兵器的重要研制生产基地和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工作会议19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致信祝贺。
李鹏在贺信中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兵器工业战线的同志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成立3年来,继续发扬兵器工业的优良传统,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努力拼搏,成效显著,为提高我军武器装备水平与繁荣我国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兵器工业战线的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我国国防工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2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7.5亿元,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亏损面下降到53.7%,减少9.3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军品科研生产任务,民品主业快速发展。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调整脱困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力度加大。装备集团与成立之初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明显进步。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德臣说,今后3年集团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到2005年,力争工业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整体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从根本上摆脱困难局面,走向良性发展。同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开放型军品科研生产体系,新产品科研开发能力、系统集成能力明显提高,重点新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一部分重点产品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为国防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主要民品形成10个左右知名品牌,竞争力明显提高。完成预定的劣势企业退出目标,基本实现主辅分离,精干和突出主业,形成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在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做好库区移民外迁工作 确保三峡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新华社重庆1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在国务院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三峡库区移民外迁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移民外迁工作经验,树立长期奋斗思想,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再接再厉,继续扎实细致地做好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工作,确保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吴邦国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百万移民也是世界工程移民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三峡工程建设能否顺利进行,难点在移民,关键也在移民。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三峡库区移民工作,明确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并根据三峡库区实际,及时做出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村移民外迁的重大决策,加大外迁移民工作的力度。几年来,经过三峡库区移民迁出地和迁入地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和艰苦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广大移民和迁入地群众积极配合,三峡移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三峡工程二期移民任务已全面完成,累计搬迁安置移民64.52万人,其中外迁农村移民14万人,接受重庆市外迁移民的11个省市全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吴邦国指出,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了三峡工程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加快了库区经济发展,促进了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和环境保护,保持了库区社会稳定,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情。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也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巨大的凝聚力。
吴邦国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多年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坚持“两个调整”的方针,加大农村移民外迁和搬迁工矿企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缓解了库区压力,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是坚持“以农为主、以土为本”安置原则,采取“相对集中到县乡,分散安置到村组”的安置方式,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社会,为移民落地生根打下基础。三是坚持依法移民,照章办事,把移民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促进移民工作的公开、民主、透明,有效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防止和化解可能发生的矛盾和纠纷。四是坚持做好帮扶和思想政治工作,把讲道理和办实事结合起来,消除移民的顾虑,帮助移民解决实际困难,为实现外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创造条件。五是坚持加强领导,各方密切配合,确保移民外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这几条基本经验,不仅为后期移民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南水北调等其他重大工程的移民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吴邦国指出,三峡工程建设方针是“分期蓄水,连续移民”。经过十年努力,三峡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三峡移民工作还远未结束,下一阶段的任务仍相当艰巨,二期移民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会逐步暴露出来。继续做好移民工作,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他说,根据今后库区本身后靠安置难度越来越大、库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越来越小的实际,以及外迁移民取得的成效,要继续坚持农村移民外迁安置的方针政策。国务院决定在二期外迁移民基础上,增加2.5万农村外迁移民。吴邦国指出,尽管任务艰巨,但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他强调,三峡库区农村外迁移民工作事关三峡工程和三峡移民工作的全局。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继续发扬风格,勇挑重担,再接再厉,切实把新增移民外迁安置工作做深做细做好,为三峡工程这一举世伟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吴邦国还与有关省市负责人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对在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35个先进单位、69名先进工作者和27名外迁移民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重庆市和11个三峡移民迁入省、市负责同志,以及三峡建委办公室、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于均波当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孟学农当选北京市市长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9日选举于均波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远谋、索连生、王维城、林文漪(女)、赵凤山、金生官、赵久合、田麦久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孟学农为市长,刘敬民、张茅、翟鸿祥(女)、刘志华、孙安民、范伯元、牛有成、陆昊为副市长;选举秦正安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1版(要闻)

孟建柱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智权当选江西省省长
本报南昌1月19日电 记者余清楚、廖文根报道:江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9日选举孟建柱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家明、彭A瀫生、孙用和、朱英培、蒋仲平、全文甫、张海如、万学文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黄智权为省长,吴新雄、胡振鹏、凌成兴、赵智勇、危朝安、孙刚、蔡安季为副省长;选举康为民为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1版(要闻)

杨永良当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罗清泉当选湖北省省长
本报武汉1月19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9日选举杨永良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源、张洪祥、王守海、朱纯宣(土家族)、高瑞科、贾天增、鲍隆清、纪玲芝(女)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罗清泉为湖北省省长,周坚卫、韩忠学、刘友凡、蒋超良、任世茂、蒋大国(女)、辜胜阻为副省长;选举吴家友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1版(要闻)

钱运录当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石秀诗当选贵州省省长
本报贵阳1月19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8日选举钱运录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石秀诗为省长;选举张林春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19日选举龚贤永、步智信、杨序顺(侗族)、刘思培、司徒桂美(女)、徐敬原、杨光林(苗族)、黄康生(布依族)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王正福(苗族)、顾庆金、陈大卫、包克辛、吴嘉甫(布依族)、禄智明(彝族)、肖永安、刘鸿庥(女)为副省长。

第1版(要闻)

白恩培当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荣凯当选云南省省长
本报昆明1月19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云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9日选举白恩培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牛绍尧、梁公卿、卢邦正(彝族)、黄炳生、戴光禄(壮族)、王义明(女)、江巴吉才(藏族)、黄维彬、高晓宇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徐荣凯为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李汉柏(白族)、程映萱(女)、邵琪伟、李新华、孔垂柱、吴晓青(满族)为副省长;选举赵仕杰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上海经济已保持了13年的两位数高增长,2002年人均GDP接近5000美元。图为上海黄浦江畔一瞥。新华社记者 张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要提前过年
姜云霄
元旦过后是春节。中间的这一个月里,随着过节的气氛越来越浓,有的部门和单位工作松松垮垮,电话没人接,事情没人办。一些应该迅速办理的事情,被推到了节后,前来办事的人们只能望门兴叹,徒劳往返。
提前过年与“节后综合征”一样,不仅延误事情,也涣散人心。节日假期的时限国务院有明确规定,该休则休,该止即止。规定假日期限的本意之一就是不能提前过节,也不可延长节假日,各部门要从执行法令和遵守职业道德的高度认识和对待这一问题。在节日放假之前,务必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聚精会神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