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瓦杰帕伊呼吁印国内宗教和解
本报新德里1月1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昨天在对全国发表的新年文告中,严厉批评国内某些人主张实行“极端和狭隘的”印度教主义的做法是“令人遗憾和不可接受的”。他表示,作为对任何宗教信仰一视同仁的世俗国家,印度不应歧视除印度教之外的其他任何宗教。他说,有必要确认和鼓励对印度教教义的正确理解,它是一个前瞻性的概念,充满了仁慈与友爱精神,而不是仇恨。它不是用来保护蒙昧与社会不公的,更不应把国家引向倒退。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呼吁停袭以平民
巴要求召开阿拉伯峰会
  新华社加沙12月31日电 (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1日在向各地巴勒斯坦人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再次呼吁停止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暴力袭击。
  阿拉法特是在其拉马拉官邸为庆祝他领导的巴主流派别“法塔赫”成立38周年发表的讲话中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尽管以色列军队和定居者对巴勒斯坦人犯下了“残忍”罪行,但是巴勒斯坦人“仍然要伸出和平之手”。但他重申,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巴勒斯坦人有权为争取自由、结束占领、建立独立的国家而斗争。
阿拉法特还呼吁中东问题“四方会议”(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尽快通过“路线图”和平计划,不要为以色列当局左右。
当天,成千上万的“法塔赫”成员及支持者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部分城市及海外举行盛大集会,纪念该组织成立38周年。据新华社大马士革
  12月31日电 (记者拱振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31日在此间透露,巴勒斯坦方面已要求阿拉伯联盟在明年1月中旬召开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紧张局势。

第3版(国际)

朝报联合发表元旦社论号召
推进社会主义事业
本报平壤1月1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青年前卫》三家报纸今天联合发表元旦社论,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更紧密地团结在金正日同志周围,为实现朝鲜的繁荣富强和胜利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而不断奋勇前进。
社论高度评价2002年朝鲜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2002年是在革命与建设中取得历史性胜利之年,是展示朝鲜人民政治思想力量的团结之年,是显示朝鲜的国际威望和地位的自豪之年,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中取得新飞跃的转折之年。
社论指出,新的一年是朝鲜人民坚持军事优先的路线,在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中实行总进军的攻坚战之年和巨大变革之年。社论要求,在即将迎来朝鲜国庆55周年和祖国解放战争胜利50周年的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加强党、军队和人民的一心团结,要在经济文化建设中实现新的变革,要千方百计加强国防力量决定性地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要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的作用。
对新的一年的经济工作,社论强调,在近几年内使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给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朝鲜劳动党的坚定意志。为此,要重视国防工业,要紧紧抓住电力、煤炭、金属工业和铁路运输这些搞活国民经济的重要环节实行革新,要推进轻工业的现代化并大量生产优质的日用消费品,在农业部门提高农业生产。社论要求进一步完善经济管理、加快发展和提高科学技术水平。
社论说,全民族要把6·15北南共同宣言作为实现北南之间和解、团结、统一的里程碑,要在实现统一的过程中争取决定性的转折。
社论还指出,由于近来美国公然宣称要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攻击并加紧实施扼杀朝鲜的阴谋,因此影响了朝鲜半岛北南和解的氛围并严重威胁到半岛的和平。社论说,美国的好战势力应该清醒地看到,对朝鲜进行支配的战略只能是无法实现的妄想,美国必须停止对朝鲜施加军事压力的挑衅活动并立即从韩国撤军。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东京新年即景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新年临近,东京如同一架突然放慢运转的机器,除夕之夜的街头行人稀少,车流不再。日暮乡关,这个热闹的城市陡然增加了不少寂寞。
新年是日本最重要的节日,每年从12月28日起,政府机构、企业团体都放9天长假,直到1月6日上班,日本列岛于是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民族移动”:家在外地或老家在外地的人们携家带口回故乡过年;不少年轻人则是巴望出国旅行。总之,在“水泥森林”里面住腻了,都想到外面换换空气。
为了体验日本的新年气氛,记者在除夕之夜走上街头看看热闹。先到为人熟知的新大谷饭店(不少中国代表团曾投宿于此)。为迎接新年,饭店大厅布置起了“草月”流派的大型插花造型,自然中透着华美;22时刚过,等待领取“过年荞麦面条”的客人已排起了长队,隔壁大厅是为儿童准备的游乐园,另一间大厅正在举办除夕舞蹈晚会,不时传出欢快的舞曲。除夕的银座大街似乎也失去平时的繁华,淡白的路灯下,遇到一位衣着不整的老人,瑟瑟寒风中缩着身子匆匆赶路,令人想起东京并不是穷人的天堂。
日本既信神又拜佛,参神拜佛是日本人的新年节目,对大多数日本人来说,这已演变为一种生活习俗。晚11时许,冷清的街头行人增多,年轻人三五成群骤然而至。记者来到东京都内的增上寺,该寺信奉净土宗,原为江户幕府德川将军家的寺院。增上寺附近临时摆起小摊,寺院还为前来的香客准备了新年倒计时调查,人们买上称为“风船”的气球写上自己心愿,其中一位来自郊县的人在填写自己的心愿时,干脆写上:“怎么都行!”当进入晚12时倒计时,宣告新年降临的钟声和大鼓响起,前来的2000多人同时把手中的气球,带着人们的希望放飞而去。不少年轻人用带相机的手机把新年即景发给亲朋祝贺新年。一家电视台在这里搞起实况转播,主持人在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时说:日本长期不景气,多是坏消息,但也有好消息:两位科学家同时荣获诺贝尔化学奖,“为日本带来新的勇气”。
元旦下午,记者到“川崎大师”观看,这里是祭祀“弘法大师”(日本著名的遣唐学问僧)的寺院,据说能消除厄运,所以香火甚旺。这时山门前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队,有警察维持秩序,这里也是以年轻人居多,陪着朋友、恋人。有的还带着宠物,次第前行,秩序井然。行至大殿前,人们纷纷向布施箱投币,祈求神佛保佑,祈祷全家平安,诸事顺遂。据电台的广播说,拥有1.2亿多人的日本,新年期间将有8000万人礼拜神社、佛阁。日本“有事找神佛”,尤其在经济不景气,社会黯淡时更是如此,这反映出日本社会的“闭塞感”。
今天,日本各大报纸都发表社论,精心编排了版面,在“并不乐观的今年”,引导人们“新春寻梦”。日本《经济新闻》呼吁政府民间奋起改革,认为当紧缩之风袭击世界经济时,日本如同“狂风中缩着身子的小动物”,应当告别旧秩序,向世界敞开大门;面对日本的经济停滞,《朝日新闻》的社论对有的报章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美化侵略行为,有的政治家侈谈日本的“核武装”等感到忧虑;《东京新闻》认为日本处在“富裕而不感到富裕”的逆境中,呼吁人们“在看不到目标的不透明时代”,虽然“失望但不能绝望”,需要重新审视自己,路在脚下,日本应寻求与世界共生的道路。(本报东京1月1日电)(附图片)
图为日本信众岁末在东京增上寺前争购“护摩木”,以求交上好运。本报记者 孙东民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磁浮列车与“中国速度”
吕鸿
2002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专程前往上海,出席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通车典礼,两国总理还作为首批客人,从龙阳路站同乘列车前往终点站——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条采用德国技术建造的商业化运营高速磁浮交通线终于在上海“奔驰”起来。而此时此刻,只与朱镕基总理在德国拉滕试坐磁浮列车试验段相隔约两年半时间,上海在如此短的时期内建成了德国人争论达数年之久的磁浮列车商业运行线,着实让德国人见识了“真正的中国速度”。
磁浮列车采用的电磁原理是1922年由德国工程师肯佩尔提出,并于1934年获得专利。但此后该技术一直处于“纸上谈兵”状态。从1969年德国开始正式研制起,德国磁浮列车技术至今已经历了8代,设计时速高达500公里,实际运行时速为400多公里。
磁浮技术的“开花结果”让德国人兴高采烈,德国人看到了磁浮列车蕴藏的巨大商机。除了中国之外,美国也动了类似念头——这一切使得磁浮的商业前景变得非常诱人!
然而,擅长思考的德意志民族在高兴之余,更多的是反思。
反思之一:比较方知快慢。如同德国人发明传真技术,而日本人首先将其用于商业发展一样,上海拔了德国磁浮技术应用的头筹,且其建设速度之快令这个磁浮发明国钦羡不已。近年来,以德国为龙头的欧洲经济发展缓慢,年经济增长率不过2%,而中国年经济增长一直保持百分之七八的速度。有德国媒体报道:上海磁浮是“中国速度”的最好例证。这个工程从签约到试运营不到两年时间。相比之下,连接法兰克福到科隆的200公里高速列车线花了10年时间。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97年访问柏林时,时任柏林市长迪普根在介绍市政建设时自豪地说,柏林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地,但他马上意识到错了,便立即改口说,是欧洲第一,上海才是世界第一。迪普根的一席话引起众人爽朗的笑声。
反思之二:事实胜于雄辩。德国一家媒体文章的标题是《我们能从中国人身上学些什么》。一向自傲的德国人说出这样的话,连德国人自己都感到惊讶。想想以前,要想从德国媒体的“金口”中听到一句赞美中国的话着实很难。如今,这种局面正在改变。遥望远隔半个地球的中国经济蒸蒸日上,德国媒体开始反思对中国的报道。事实上,在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问题上,德国媒体落在了德国政界和经济界的后面。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就曾批评德国人固步自封,缺乏活力,呼吁德国人要向充满活力的中国和其他国家学习。
当然,从磁浮列车引出的话题还很多,就中德关系而言,它可说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范例。施罗德总理曾说:德中两国关系不是一般的关系,而是心心相印的关系;朱镕基总理强调:近年来,中德关系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的通车,无疑将会推动中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3版(国际)

美称朝核问题可以和平解决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 (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总统布什31日说,他相信美国与朝鲜在朝核问题上的争端可以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
布什当天在他位于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牧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与朝鲜在朝核计划问题上的争端“不是一次军事上的摊牌,而是一次外交上的摊牌”。
当被问及他是否已排除使用军事力量来解决这一争端时,布什称,像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一样,他“有各种可供选择的解决办法”,但他相信这一争端“可以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
另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里克日前表示,美国现阶段不打算将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是希望由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外交手段加以解决。他说,美国目前并没有考虑要对朝鲜实施新的经济制裁措施。
里克还透露,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将于近期赴韩国等国访问,讨论如何应对朝鲜核问题。

第3版(国际)

巴印交换核设施清单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1日电 (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和印度1日通过外交途径向对方提供了各自的核设施清单。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两国根据双方互不打击对方核设施协议第二条款的规定,每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交换这一信息。
声明说,今年1月1日,两国分别在伊斯兰堡和新德里同时“通过外交途径”交换了包括各自核设施的具体地理位置在内的核设施清单。
巴印于1988年12月31日签署了互不打击对方核设施协议,以避免一旦发生战争时袭击对方的核设施。该协议1991年1月27日生效。两国1992年1月1日第一次交换了各自的核设施清单。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一核查人员承认
未见伊有违禁武器
布什说对伊动武势在必行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12月31日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又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8个地点进行了检查。据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武器核查人员说,到目前为止,他们没发现任何说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认为,伊拉克正在进行合作,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可以不受限制地在巴格达工作,因此目前美国没有发动战争的正当理由。
美国、以色列和土耳其三国海军开始在以色列海岸线西侧的地中海公海海域举行代号为“可信美人鱼—5”海上搜索和救援联合军事演习。参加军事演习的包括美国海军“考夫曼”号佩里级护卫舰和海上直升机、以色列海军三艘轻型导弹巡洋舰和海上侦察直升机,以及土耳其海军“基尔逊”号、“戈里布罗”号佩里级护卫舰及海上直升机等。
这是三国海军自1998年以来第五次举行海上搜救联合军演。据报道,土耳其政府和军方已决定有条件地向美国开放其军事基地,允许美国在对伊拉克采取行动前将部分作战部队部署在土耳其境内。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他还没有决定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但是军事行动可能是必须的,即便会付出很大的经济代价。英国首相布莱尔说,如果萨达姆不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销毁伊境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他将面临英美的军事打击。英国国防部已命令部分部队做好准备,以便随时参加美国有可能发动的对伊拉克战争。
叙利亚副总统穆沙拉卡呼吁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采取明智的政策,并强调叙利亚反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他说,美国提高了威胁动武的调子,在中东地区集结部队,准备对伊发动战争。美国要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的所谓理由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伊拉克人民需要的是解除长达11年的封锁,而不是战争”。
意大利总统钱皮在除夕夜发表的新年献辞中强调,战争并不是解决国际争端的途径,意大利宪法拒绝把战争视为解决国际争端的途径。钱皮虽然没有直接提到美国,但他在谈到目前国际局势时特别强调,解决地区及国际冲突的最佳选择是通过外交途径与和平方式,而不是诉诸武力。

第3版(国际)

科总统要求叛军缴械
本报阿比让12月31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科特迪瓦总统巴博今天在向全国人民发表的新年讲话中,要求叛军放下武器。
他认为叛军目前正处于政治和军事的“双重胡同”之中。他说:“放下武器后,我们可以讨论。”他说,“解决危机方案”还在草拟之中。不过,他马上准备与科特迪瓦各党派和西非地区领导人为结束危机问题进行磋商。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也门年关发生枪杀案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也门在全世界人民准备辞旧迎新,祈盼在新的一年能交好运之际,位于红海之滨的也门再次传出举世震惊的血案,为多事之秋的2002年画上了一个“黑色”的句号。
12月30日上午,位于也门首都萨那以南170公里的伊卜省吉布拉市穆阿米达尼医院里,和往日一样紧张忙碌。年关临近,白衣天使仍一如既往地热心为病人们治病,而前来就医的患者也秩序井然地在排队等候。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就在默默等候就诊的人群中却隐藏杀机。一名年轻人突然从身上夹克下面鼓鼓囊囊的包里取出冲锋枪冲入诊室,对准正在屋内工作的3名美国医务人员进行疯狂扫射,这一突如其来的袭击,使3名美国医生当场倒在血泊中毙命。但凶手并不甘心就此罢手,转身奔向药房,开枪击伤了一名美国药剂师,随后扬长而去。但他没逃多远,就被闻讯赶来的武装警察抓获。
目击者说,这显然是一起预先精心策划的事件,凶手准确掌握哪个医生什么时间会在哪里的情况。
目前,受害者身份已经查清,死者是医院院长和另外两位医生。被打伤的药剂师中弹后被立即送往急救室抢救,目前生命垂危。
据也门安全部门宣布,经初步审讯和凶手交待,凶手名叫阿比德·阿卜杜拉·卡迈勒,1970年出生于首都萨那北部的阿姆兰省,是也门“伊曼”宗教大学的学生,也门反对党“改革党”成员。卡迈勒向调查人员交待,他是圣战组织成员,这次作案是与上周六在萨那召开的“改革党”大会上杀害反对党社会主义党副书记贾尔拉·奥马尔的凶手协调行动的,其作案动机是“纯洁”本地区和接近“安拉”。也门安全官员透露,上述两名嫌疑犯是5人极端分子团伙成员。当局正在通缉其他3名同伙,并对外国人采取了进一步的安全保护措施。
但也门反对党“改革党”人士则否认卡米勒为其成员,并呼吁安全部门根据法律和职业道德去履行职责,不要匆忙下结论。
这起自2000年10月美国军舰“科尔”号在亚丁湾遭袭并造成17名美军死亡以来,在也门发生的针对美国人的最严重血腥袭击事件,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震惊和强烈反响。
美国驻也门使馆官员事发后声明,严厉谴责这种针对帮助也门人民的人道主义人员的恐怖罪行,并要求也门政府对在也美国公民提供更多的保护,同时也号召美国公民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
也门总统萨利赫已就3名美国人遇难向布什总统发去唁电,严厉谴责这种违反人道主义的罪行,说它是与也门人民的信仰、价值观和道德观背道而驰的。萨利赫总统还强调了反对恐怖、严惩罪犯的决心。
白宫发言人30日对3名美国医生遇害表示遗憾,并对这一事件表示强烈的谴责。他说美调查人员正与也门方面密切合作,以便将所有与此次事件的人员绳之以法。
华盛顿基督教协会负责人发表谈话,谴责上述恐怖袭击事件,但他同时表示,不打算因为该事件而结束在这所医院的工作。他说,他们有义务继续他们的服务。目前该协会在世界184个国家建立了人道主义项目,其中有不少伊斯兰国家。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麦克·奥伯兰发表声明,指出这些救死扶伤者成为恐怖主义的牺牲品是“令人发指”的、不可容忍的罪行。
此间观察家指出,昨天发生在也门的针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绝非偶然,它与2002年以来美国在黎巴嫩的女护士、驻约旦的外交官被杀,驻科威特士兵遭枪击和在土耳其的基地遭爆炸等一系列事件密切相关。更与美国的中东政策、一年来的反恐活动及最近公开宣称要对主权国家伊拉克动武,推翻伊萨达姆政权有着深层的联系。许多阿拉伯分析家认为,此次事件反映了中东地区民众对美国奉行的现行中东政策的不满情绪。虽然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但要真正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不能只靠武力镇压,而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否则,到头来会“哪里有镇压,哪里就有反抗,镇压愈烈,反抗也会愈强”。
(本报大马士革2002年12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

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几名法国士兵乘坐吉普车在科特迪瓦东北部邦杜库的道路上巡逻。二○○二年十二月以来,负责保护外国侨民和监督停火的法国军队与科特迪瓦反政府武装已发生四次交火。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将于今年2月上台执政的韩国当选总统卢武铉在新年贺词中表示,将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开创和平繁荣的朝鲜半岛时代,实现韩朝和解。图为1月1日,一名韩国小朋友在母亲的帮助下通过望远镜从板门店附近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瞭望台向朝鲜眺望。新华社发